為什麼諸葛亮要把司馬懿圍死在上方 呢?

2023-04-29 22:00:05 字數 3183 閱讀 3272

1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司馬懿也是乙個非常有才能的軍師,諸葛亮感覺到他有很大的威脅,就想把他給殺死。

2樓:困困影視剪輯

當時,司馬懿在前五次抵抗諸葛亮時,他就明白,諸葛亮的陣前用兵,當今天下恐怕無人能敵。於是司馬懿抓住諸葛亮的弱點,堅決不出戰,導致諸葛亮,無法攻上上方﨏。

3樓:我愛你中國

因為這個地方是乙個峽谷,只有出口跟入口,是乙個埋伏的好地方。

諸葛亮死後司馬懿在做什麼?司馬懿為什麼沒有選擇進攻蜀漢?

4樓:巨蟹阿斯頓

諸葛亮死了之後,司馬懿在做計畫,他在謀劃,他沒有馬上進攻蜀漢,他怕引起魏王猜忌,他在等乙個時機。

5樓:巨集盛巨集盛

司馬懿在謀劃自己的隊伍,在充實自己的兵力。因為司馬懿覺得在這個時候進攻蜀漢,會給蜀漢帶來非常大的災難和傷害,也是為了儲存自己的兵力。

6樓:結婚發的

當時魏國面臨著內憂外患。影響了外國的發展。當時司馬懿需要平定遼東。這個時候他沒有辦法進攻蜀漢。

司馬懿為什麼不殺諸葛亮?原因揭秘

諸葛亮去世後,司馬懿為什麼不選擇乘勝追擊呢?

7樓:蕾蕾

因為司馬懿需要休養生息,儲存自己的實力,得到自己的兵恢復能量以後才可以再次去攻打蜀國。

8樓:繁新人

因為司馬懿害怕埋伏啊,而且再說,諸葛亮沒了,拿下蜀漢只是時間問題,不急的。

9樓:爬上樹的魚呀

因為實力有懸殊,還不能跟蜀國硬碰硬要儲存實力,所以諸葛亮死了,但是國力還是可以的。

10樓:懶得可愛的小李

因為這樣做了就會威脅到自己的地位,在當時曹爽總是想要取代他。這樣對自己是沒有好處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司馬懿非常害怕諸葛亮去世的訊息是假的,確認諸葛亮去世的訊息之後,司馬懿一方面害怕諸葛亮留了什麼後手,另一方面已經錯失了最好的時機。

司馬懿在**差點死在諸葛亮的手上?

12樓:山東省飛飛

司馬懿在尚方谷差點死在諸葛亮的手上。

**《三國演義》第103回描述的地名上方谷又名尚方谷。因其形狀如葫蘆,故俗稱葫蘆峪,陝西省眉縣境內。是著名的三國古戰場。

上方谷司馬受困 五丈原諸葛禳星。

話說在諸葛亮第六次出祁山,由於東吳此時也從東南進軍魏國的合肥等地,司馬懿經過和諸葛亮的數次交鋒深知他的厲害而且魏主也下旨命司馬懿堅守不戰。於是兩軍便在渭南相持很久,由於蜀軍遠道而來不可久戰。於是諸葛亮想用計策把司馬懿引入上方谷,然後用事先準備好的易燃物質把司馬懿人馬活燒在上方谷。

待魏延把司馬懿等人引入上方谷,上方谷便被蜀軍準備的易燃物質燃得火光沖天,眼看司馬懿等人將葬身火海,誰料此時不期大雨卻從天而降,將大火撲滅。司馬懿等人也就僥倖的逃脫了。在上方谷上的諸葛亮看到此情此景不由的深嘆: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後人有詩嘆曰:

谷口風狂烈焰飄,何期驟雨降青霄。武侯妙計如能就,安得山河屬晉朝!」不久操勞過度的諸葛亮便病死五丈原,蜀軍不得已撤軍。

1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34年春天,諸葛亮帶兵35萬駐紮於祁山,司馬懿調集40萬兵馬,在長安以西渭水一帶擺開陣勢,準備與諸葛亮決戰。諸葛亮一邊布置部下儲運糧草,一邊親自去察看地形。當他在渭河以南發現上方谷這一特殊地形時,心中無比喜悅,立刻想好了一條妙計。

上方谷地處兩山之間,地勢低窪,入口處狹窄,每次只能一人一馬通過,而谷內卻能容納1 000多人。此地就像個葫蘆,正是設防殲敵的絕妙地帶。於是,諸葛亮叫士兵們把乾柴、硫 磺、火 藥等堆藏在谷中,同時在谷地兩邊高山上埋伏著數千名精兵,然後,諸葛亮安排大將魏延誘敵深入。

當司馬懿等人追進上方谷中,只聽一聲炮響,山上的士兵投下無數的木頭、石塊堵塞了谷口,與此同時,也丟下無數根火把,引燃了谷內的乾柴。剎那間,上方谷硝煙瀰漫,火海一片。司馬懿抱著司馬師、司馬昭大哭道:

我們父子都要死在這裡了。」正在這時,忽然狂風大作,烏雲密布,接著就下起大雨,澆滅了熊熊的烈火。司馬懿喜上眉梢,連忙說道:

天不亡我,現在不殺出去,還待何時!」說時遲,那時快,他們父子帶兵奮力衝殺,突破重圍。諸葛亮在山上看到這一切,不禁長嘆一聲說: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司馬懿在哪一次戰爭中差點被諸葛亮燒死,是怎麼逃脫的?

14樓:一紙荒誕

司馬懿在上方谷大戰中,差點被諸葛亮燒死,之所以能夠逃脫,是因為降起了大雨,將大火澆滅。

1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司馬懿在上方谷之戰中差點被燒死,諸葛亮施行了火攻之計;但他靠運氣逃過一劫,因為當時下了一場大雨將火給澆滅了。

諸葛亮把司馬懿圍死在上方﨏,難道真是因為下雨不殺他?

16樓:論戰國

為何諸葛亮把司馬懿圍死在上方﨏,難道真是因為下雨不殺他?

17樓:在封江跑步的茶花

諸葛亮出山說過,明知不可為為止,看來誰也逃脫不了名與利。

18樓:品雅安祥

諸葛武侯一身都相信天命,天不殺的人 他是不允許殺的!這就是做聖人的最高境界!武侯從不違背天意。

19樓:ljt蜻

當時諸葛亮數次北伐的情況,可都是魏國的兵力是蜀國的數倍,諸葛亮深知要想滅掉司馬懿,只能用奇招,既然火都沒有了,就算馬岱的軍隊能放箭,奈何也沒有那麼多部隊呀,司馬懿雖然被圍,不過沒有火了想突圍也不難。

20樓:小歷雜談館

不是諸葛亮不想殺司馬懿,而是他準備的所有**都沒有辦法真正對魏軍造成實質性的傷害。受地形限制,當時的蜀軍都在谷頂,距離谷底有二三百公尺之遙,一般弓箭最大射程五十公尺,強弓硬弩最多不過百公尺。而當時的魏軍正好脫離在蜀軍的進攻範圍之外。

21樓:喜歡毛絨絨的

並不是,諸葛亮是故意不殺司馬懿的,如果司馬懿被殺,三國三足鼎立的局面就會被破壞,蜀國很有可能被吞滅。

22樓:哪吒搞笑動漫

是因為下雨啦,把火都澆滅了,所以殺不了司馬懿,諸葛亮只是想用火把司馬懿燒死,如果用兵攻打的話,諸葛亮並沒有把握把司馬懿的隊伍全部殲滅。

諸葛亮對峙司馬懿

蜀兵三十四萬,魏兵就不知道具體數字了,大概40萬左右。為什麼諸葛亮回和司馬懿對峙,是因為司馬懿懼怕諸葛亮!君不聞 漢兵劫寨破曹真 武侯鬥陣辱仲達 三樓學歷史的?觀點和我一樣 就算當時司馬有百分之百的畢勝把握 他還是不會主動出擊的 司馬懼怕諸葛是有一點的 但主要原因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司馬關鍵想做的...

司馬懿怕諸葛亮嗎

不論從演義還是真實歷史來看,仲達都不可能怕孔明的。演義中,孔明雖多智近妖,但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理由導致北伐失敗 而司馬懿卻每每能抓住那個弱點 破綻。如果說乙個人害怕另乙個人的話,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與之接觸,但是諸葛六出祁山,多次與司馬對決,如果還怕的話,那麼是否有點魏國無人的意味了?假如真是魏國無人...

司馬懿比諸葛亮聰明

個人認為是司馬懿。諸葛先生聰明不聰明那都是後人對他的評價,所謂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後人把他的故事弄的太懸乎,也把他的人說的太聰明,按我們現在的話說,是金子還要有人去挖掘你才會發光,如果不是劉備去挖他,那他什麼都不是。倨我所學,司馬懿能在曹操手下幹那麼多年,可見他的定力也不是一般人能所想象,如果是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