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司馬懿是怎麼學習的?老師是誰?

2023-01-23 20:55:04 字數 900 閱讀 215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諸葛亮天生是非常地聰穎,智慧型異於常人,正史的史籍如三國志、漢晉春秋、資治通鑑的記載中並沒有諸葛亮的師承述說,究竟他為何會學得一身智慧型本領方面也沒有作過祥細交代,而裴松之的三國志註解和諸葛亮傳中就有敘述他從小就喜好結交年長的三國名士,例如:司馬徽、崔州平、徐庶、孟公威、石廣元、龐德公、酆玖、黃承彥等人,而諸葛亮日常就喜歡和這些名人異士討論見識學問,一眾名人的學問自然成為了這個天資聰穎的諸葛亮之學習材料了,故此他日後能成為乙個雜百家之所長以軍事、政治、發明、謀略全面於一身的傳奇人物。

不過若再深入**他才幹所學最大授益的老師是那些人來說,就應該數這三個人:

一、司馬徽——司馬徽的專長是品人、評人,唯有他是第乙個認定龐統的才華,賜「鳳雛」之稱號予龐統,而他與諸葛亮關係亦師亦友,諸葛亮於他身上獲益最大的反而不是司馬徽的才華,而是司馬徽把他引薦給龐德公和酆玖,讓諸葛亮盡得這二人的真傳。

二、龐德公——龐德公是當時的荊襄八俊之一,學識淵博,也善於觀人,當意識到諸葛亮的天賦不凡後就加以特別照顧,盡傳所學,又賜予其「臥龍」稱號,令諸葛亮的身價賠增。

三、酆玖——酆玖是諸葛亮的老師之事並非很多史書有記載,而在諸葛亮傳中則有記錄,他是汝南名士,深明滔略,強於百家諸子,但最利害的還是兵法,諸葛亮於司馬徽的力薦下投于其門下盡得其真傳。

2樓:洪荒妖道

諸葛亮,龐統,還有徐庶都就讀於鹿山書院,老師有龐德公於水鏡先生司馬徽。

司馬懿則比較神秘,出生司馬家族,他的老師也名聲不顯。

3樓:網友

我記得一次訪談,問趙本山:您的老師是誰? 趙本山說:我沒有老師。我的老師是生活。

4樓:櫻花殘月

諸葛亮的老師是水鏡先生,也就是司馬徽,具體怎麼學習的無史可考,估計也就是像常人一樣,司馬懿的老師不清楚。

諸葛亮對峙司馬懿

蜀兵三十四萬,魏兵就不知道具體數字了,大概40萬左右。為什麼諸葛亮回和司馬懿對峙,是因為司馬懿懼怕諸葛亮!君不聞 漢兵劫寨破曹真 武侯鬥陣辱仲達 三樓學歷史的?觀點和我一樣 就算當時司馬有百分之百的畢勝把握 他還是不會主動出擊的 司馬懼怕諸葛是有一點的 但主要原因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司馬關鍵想做的...

司馬懿怕諸葛亮嗎

不論從演義還是真實歷史來看,仲達都不可能怕孔明的。演義中,孔明雖多智近妖,但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理由導致北伐失敗 而司馬懿卻每每能抓住那個弱點 破綻。如果說乙個人害怕另乙個人的話,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與之接觸,但是諸葛六出祁山,多次與司馬對決,如果還怕的話,那麼是否有點魏國無人的意味了?假如真是魏國無人...

司馬懿比諸葛亮聰明

個人認為是司馬懿。諸葛先生聰明不聰明那都是後人對他的評價,所謂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後人把他的故事弄的太懸乎,也把他的人說的太聰明,按我們現在的話說,是金子還要有人去挖掘你才會發光,如果不是劉備去挖他,那他什麼都不是。倨我所學,司馬懿能在曹操手下幹那麼多年,可見他的定力也不是一般人能所想象,如果是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