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智退司馬懿的意思是什麼,諸葛亮智退司馬懿的意思是什麼

2022-05-26 09:40:03 字數 1996 閱讀 3938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智退司馬懿指的是《三國演義》中的空城計。

《三國演義》中寫,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彈琴唱曲。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

事實上,這只是郭衝在註解裡編出的小故事,街亭之戰時司馬懿遠在洛陽,攻克孟達後回駐宛城,和發生地點相隔千里 ,和諸葛亮對戰的是張郃 ,孔明見街亭敗績,迅速撤回漢中 。所以,此事件本身是虛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 用自己的智慧型 使 司馬懿 退兵

3樓:物有自然

退 使動用法。 譯作 使...撤退

孔明智退司馬懿意思

4樓:邵若茹

諸葛亮用妙計打退了司馬懿

5樓:薔微花

這wysytfxfgfytreyys

五年級下冊孔明智退司馬懿的全文意思

6樓:心晚不說晚安

講孔明機智得出空城計趕走司馬懿的故事,表現了孔明神機妙算。

《孔明智退司馬懿》的翻譯。

7樓:

kong mingzhi returns to sima yi

8樓:匿名使用者

!!!!!!!!!!!!!!!!!!!!!!!!!!!!!!!!!!!!!!!!!

孔明智退司馬懿主要講了什麼?

9樓:du知道君

《孔明智退司馬懿》一文節選自《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是魯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第四組課文的補充閱讀教材。講的是三國時,魏軍攻占街亭後,魏國統帥司馬懿親率大軍十五萬,想乘機拿下諸葛亮所在的西城縣,兩軍軍力對比懸殊,諸葛亮情急之下擺出空城計,嚇退司馬懿,得以全身而退。全文五百餘字,共分兩段,故事結構簡單清晰,人物形象豐滿生動,文字均以古白話的方式出現,典雅舒暢,讀來有滋有味。

10樓:倫映冬

當然是主要講了,我也

孔明智退司馬懿的原文以及解釋

11樓:昭恵顯聖真君

其實司馬懿技高一籌,如果諸葛亮死了他在魏國也就永遠的失去兵權。要知道狐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諸葛亮就是抓住這點才敢擺空城計。

孔明智退司馬懿的主要內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兵臨西城,諸葛亮臨危施計,最後司馬懿中計退兵的故事。

13樓:夢彩公主

司馬懿帶軍進攻西城,孔明使巧計把司馬懿嚇了回去。

14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曹操、司馬懿、諸葛亮穿越時空來到現代,曹操是企

業的老總,司馬懿是企業經理,而諸葛亮是企業的工程師,一天,曹總、司馬經理,諸葛工程師和一名小學生一起乘坐飛機,飛機突遇惡略天氣,馬上要墜機,飛機上只有三個降落傘,這時曹操就說,全企業的職工還都需要我,還有我的秘書貂小嬋更需要我,所以我先走一步啦,背起乙個降落傘跳了下去,這時司馬懿也開了口,說全廠職工更離不開我,也趕快背起乙個跳了下去,只剩下諸葛連和小學生,諸葛工程師說,孩子你是祖國的未來,不用管我你走吧,小學生說沒事,這還有兩個降落傘,我們一人乙個,諸葛亮不解的問,一共三個降落傘揹走兩個咋還生兩個?小學生說,剛才司馬懿跳下去時背的是我的書包,可惜我的作業還沒寫完哪。

15樓:匿名使用者

的就行繼續繼續那你嘻嘻經濟學家敘敘舊幾點到家

16樓:熱心網友

本文通過孔明擺空城計智退司馬懿的故事,表現了孔明智慧型超群,膽識過人。

17樓:吳錦香

維也納生活圓舞曲 主要內容

孔明智退司馬懿講了件什麼事

諸葛亮對峙司馬懿

蜀兵三十四萬,魏兵就不知道具體數字了,大概40萬左右。為什麼諸葛亮回和司馬懿對峙,是因為司馬懿懼怕諸葛亮!君不聞 漢兵劫寨破曹真 武侯鬥陣辱仲達 三樓學歷史的?觀點和我一樣 就算當時司馬有百分之百的畢勝把握 他還是不會主動出擊的 司馬懼怕諸葛是有一點的 但主要原因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司馬關鍵想做的...

司馬懿怕諸葛亮嗎

不論從演義還是真實歷史來看,仲達都不可能怕孔明的。演義中,孔明雖多智近妖,但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理由導致北伐失敗 而司馬懿卻每每能抓住那個弱點 破綻。如果說乙個人害怕另乙個人的話,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與之接觸,但是諸葛六出祁山,多次與司馬對決,如果還怕的話,那麼是否有點魏國無人的意味了?假如真是魏國無人...

司馬懿比諸葛亮聰明

個人認為是司馬懿。諸葛先生聰明不聰明那都是後人對他的評價,所謂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後人把他的故事弄的太懸乎,也把他的人說的太聰明,按我們現在的話說,是金子還要有人去挖掘你才會發光,如果不是劉備去挖他,那他什麼都不是。倨我所學,司馬懿能在曹操手下幹那麼多年,可見他的定力也不是一般人能所想象,如果是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