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軍師,司馬懿和諸葛亮誰更厲害

2021-04-23 07:52:52 字數 4933 閱讀 4902

1樓:的人

在有限的資料裡面我們找不到司馬懿意氣風發、快意人生的場合,他從未有過自己的回青梅煮酒答的時刻,始終在一種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狀態下達成自己的事業。輔佐君王,其實本不是他的真實目的,這樣神秘的人誰也不知道他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

而諸葛亮不出家門卻知曉天下事,一首《隆中對》流傳千古,劉備三顧茅廬邀請他成為自己的謀士,劉備看好的人也絕不是一般人,他給後人留下的名聲很好。不管怎樣,諸葛亮司馬懿實力相當,難分勝負,可以說是棋逢對手。

2樓:一粒陽光

諸葛亮更類似於政治家,他的行為更受一種政治理想驅動,司馬懿類似於政客,驅動的更像是利益。

軍師聯盟司馬懿和諸葛亮誰更厲害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劇集中抄諸葛亮還沒有

襲出山,不太好bai

說。首先歷史du上司馬懿或zhi者說司馬家族就是三國最dao後的贏家,畢竟三分歸晉。從成王敗寇的角度講,司馬懿勝過諸葛亮。

但是經過三國演義的渲染,在智謀上諸葛亮是要強過司馬懿的,但就最後的結果來看,仍舊不能說諸葛亮比司馬懿厲害。

其次,電視劇集軍師聯盟司馬懿的主角變了,司馬懿成了主角,綜合上述分析,司馬懿很有可能比諸葛亮厲害,至少不會比諸葛亮差。但是也只是猜測,只能等電視劇集給予答案了

4樓:xxz歷史課

司馬懿(179年—251年9月7日 ),字仲達,河內郡溫縣孝敬裡(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人。三國時期曹魏政治家、軍事謀略家、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之一。

虎嘯龍吟司馬懿和諸葛亮誰更厲害 軍師之爭頗

5樓:匿名使用者

從戰術戰略對比來看,諸

葛亮能力更勝一籌

排除空城計、火燒博望坡這種虛假史實不記,火燒赤壁、聯孫抗曹、八卦陣以弱勝強等經典戰役比比皆是。當時魏國佔據先天地利優勢,進可攻、退可守,幅員遼闊、人員充足,發展後勁充足。

再看蜀國,好的地方都被佔據了,只剩下蜀地那個險惡的地方,雖有成都平原,但是人口和面積太狹窄,根本無法承擔起**打天下的充足兵員和糧草。

若按當今來看,司馬懿就是在協助一家世界500強的公司,諸葛亮則在幫助一位草根創業,從這一點來看,諸葛亮勝一籌。臥龍先生這個稱號實至名歸。

說起來,司馬懿也是個軍事奇才,他的智慧型並不輸給諸葛亮。然而,他有乙個致命的缺點就是:不自信。

有很多的戰事計畫,其實都在他的預料之中。可是,他總是不敢相信自己的判斷。以至於最後敗在諸葛亮的手裡。

打仗用兵上,「司馬懿善用兵,所向無前。」

司馬懿並不會輸給諸葛亮,諸葛亮也曾對馬謖說「所患者惟司馬懿一人而已」,可見諸葛亮甚至有點懼怕司馬懿。司馬懿一掌握兵權或出征時,諸葛亮都很小心謹慎,這也說明司馬懿是諸葛亮舉足輕重的敵人。

最後一次對戰五丈原,懿曰:「孔明若出武功,依山而東,我等皆危矣,若出渭南,西止五丈原,方無事也。」也就是說諸葛亮駐紮五丈原選擇了持久戰,這對於遠道而來的蜀軍是很不利,糧草供給也是大問題,所以司馬懿已經成竹在胸。

諸葛亮六出祈山七次北伐,最終以「命喪五丈原」失敗告終,這裡對諸葛亮的軍事才能打折扣。

諸葛亮確實是一位牛人,治國有方,治軍有道,絕對的棟樑之才,但是並沒有達到「神」的級別,《三國演義》確實把諸葛孔明(諸葛亮字孔明)神話了。

而司馬懿也不完全是手下敗將,很多時候司馬懿展現出來的軍事能力要強於諸葛亮,且成功地遏制諸葛亮的多次北伐。甚至可以大膽的揣測,假如不是司馬懿pk諸葛亮,諸葛亮真有可能北伐成功,所以說《三國演義》確實「黑了」司馬仲達(司馬懿字仲達)。

不過無論《三國演義》還是正史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司馬懿pk諸葛亮是一樣一樣的精彩絕倫。

軍師聯盟司馬懿和諸葛亮誰厲害 司馬懿怎麼評價諸葛亮

6樓:每天只吃一口飯

都說bai諸葛亮一生謹慎du,但司馬懿其實比他更謹慎。zhi司馬懿是乙個非常冷dao靜,思維版縝密的人

,特別能忍,忍受權戰爭中的艱辛,失意,寂寞與孤獨。其次,司馬懿喜歡研究對手,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司馬懿曾經私下對諸葛亮有句這樣的評語:

「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萬,已墮吾畫中,破之必矣。」

而在對外的時候,卻盛讚諸葛亮的才能,天下奇才。其實這都是司馬懿釋放給曹魏集團的煙幕。同時也滿足了諸葛亮那顆」老子就是厲害「的虛榮心。

第三,司馬懿對時局的分析都非常到位。他不光研究諸葛亮,還研究曹魏集團。曹操作為三國時期的大咖,權勢極大,能力卓越。

所以曹操也察覺出,司馬懿有雄才大略,後來又夢見「三馬同食一槽」,從而對曹丕說:「司馬懿非人臣也,必預汝家事。」

曹操從內心裡開始戒備司馬懿。司馬懿當然有所洞察。他盛譽諸葛亮用兵不求急進的目的,就是在與諸葛亮的戰爭中保全司馬集團的政治軍事實力,發展壯大自己。

所以司馬懿為自己的子孫建立晉朝奠定了雄厚的基礎。兒子司馬昭子承父業,乾掉了「傀儡」皇帝曹髦,有句話大家非常熟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後來魏國又換上曹奐為帝,但他實為司馬氏的傀儡。

歷史上諸葛亮和司馬懿誰厲害啊

7樓:奇葩歷史課

在真實歷史中,兩個人的智力相當,打仗也互有輸贏,並沒有**中這麼玄乎。

8樓:京城「老炮兒

司馬懿和諸葛亮一生數次交手,司馬懿被空城計嚇退,在上方谷差點被燒死但最終逃走,長久的對峙應該說沒有勝者。司馬懿屢戰屢敗,以敗仗換取時間和空間,最終拖垮了諸葛亮。單純從誰更厲害方面講,諸葛亮無疑高過司馬懿。

9樓:小螞蟻爬爬賽

兩人年紀相仿,都是有勇有謀的,貢獻不一樣,不好分出誰更厲害,但司馬懿歷史上地位要高一些。諸葛亮是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司馬懿是魏國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諸葛亮在北伐中病逝於五丈原,享年54歲,而司馬懿73歲才病逝,被追封宣皇帝,廟號高祖。

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司馬懿善謀奇策,多次征伐有功,曾率軍擒斬孟達,兩次率大軍成功抵禦諸葛亮北伐,遠征平定遼東。對屯田、水利等農耕經濟發展有重要貢獻。

擴充套件資料:

諸葛亮比司馬懿有名的原因:

1、諸葛亮安民,司馬懿屠民:

諸葛亮之前北伐多次退兵都是因為糧草不繼。諸葛亮雖然多次北伐,但是蜀漢百姓生活並沒有收到影響。司馬懿對待百姓可是很殘忍的,遼東之戰,公孫淵宣布投降司馬懿,司馬懿本可兵不血刃奪取遼東,逼的公孫淵自殺,公孫淵自殺本來是想保全遼東百姓,可司馬懿還是屠了遼東。

2、諸葛亮謀事,司馬懿謀身:

諸葛亮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以「隆中對」為顛沛流離的劉備指出一條明路,受任於敗軍之即,身使東吳,連吳抗曹。又為劉備推薦了龐統、蔣宛、劉巴等人才,白帝託孤之後臨危受命,輔佐後主劉禪。

反觀司馬懿,有人說司馬懿不能在正面戰場打敗諸葛亮,只知道固守不戰的原因,是因為「養寇自重」,如果司馬懿打敗了諸葛亮,那麼他也離死期不遠了。可是假如司馬懿真的是「養寇自重」,不正說明了司馬懿做事情只考慮自己生命的保全而不考慮國家的利益。

3、諸葛亮殉國,司司馬懿竊國:

武侯滿門皆忠烈:諸葛亮北伐魏國,病逝五丈原。諸葛亮之子諸葛瞻、孫子諸葛尚以身殉國。諸葛亮徒弟姜維直到蜀漢滅亡依然「一計害三賢」,事情暴露復國失敗,姜維兵敗自刎。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司馬懿發動高平陵之變,將同為託孤大臣的曹爽滿門抄斬,又清剿諸曹諸夏勢力,夏侯霸逃難到蜀漢,夏侯玄被司馬師殺害,夷滅三族。司馬懿之子司馬昭廢魏帝曹芳,又指示成濟殺害魏帝曹髦,司馬懿之孫司馬炎逼迫魏帝曹奐退位,建立晉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在平常我們看到的三國類影視中,司馬懿雖善用權謀,但是,卻多次敗於諸葛亮之手,經常都是狼狽而歸。尤其是那次空城計,諸葛亮準確掐準司馬懿的心理弱點,令其不戰而退,從這裡便看出,司馬懿遠遠不是諸葛亮對手。

如果要綜合正史以及各種三國題材影視劇來看,筆者覺得諸葛亮要更勝司馬懿一籌,最起碼,境界上二人便存在著很大的懸殊。

接下來筆者便通過二人兩個典故來進行分析。

夷陵一戰,蜀漢軍隊遭受東吳伏擊,損失慘重,多年積攢的精銳部隊都在這一戰被消滅,使得蜀國元氣大傷。東吳趁著蜀漢勢弱,繞到其背後進行偷襲伏擊。遠在南中之地的許多蠻族,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趁此發兵叛亂,占領南中。

蜀漢政權岌岌可危,諸葛亮為逆轉局面,決定先行拿下南中,當時的南中土地貧瘠,荒蕪一片,真正的不毛之地。在公元225年,由諸葛亮領頭的蜀漢大軍浩浩蕩蕩開往南中,勢要掃清叛黨。雙方的對決很快便分出勝負,南中叛軍根本不是蜀漢軍隊的對手,摧枯拉朽之下,很快潰不成軍,蜀漢軍隊毫不費力的再次奪回南中。

當時許多叛軍被俘獲,如何處置便成了乙個問題。

在歷史上,不論是西漢還是東漢,抓到叛軍後無一例外的全都直接處死。但是,諸葛亮卻沒這麼做,他是乙個深謀遠慮的軍事家,自知哪怕殺絕叛軍,可殺不絕人心。如若,真要征服南中,必須要南中各個民族從心裡認可蜀漢。

於是,諸葛亮便想到一計,以軟硬皆施的辦法來弱化南中人民的抵抗心理,進而獲得他們的認同。

這在諸葛亮看來,才是長久之計。

很快,具體實施方法便出來了,先是派兵出擊,以雷霆之勢滅掉當地幾個為害一方的勢力,而後對一些抵抗的少數民族,採取「勸降」、「慎殺」的政策。比如說,當地有個叫孟獲的土紳勢力,三番五次打上門來。可是,他**是蜀軍的對手,每次對陣都會被蜀軍擒獲。

但是,諸葛亮善於攻心,自知此人並無大惡,殺掉只會引起當地少數民族激憤,因此每次抓獲都直接將其放掉。而這孟獲也是執著,先後七次對戰,次次戰敗,皆被蜀軍放回。最後孟獲終於被諸葛亮這種胸懷所感動,歸附蜀軍。

收服孟獲後,諸葛亮的攻心策略並無停止。

蜀軍占領南中後,掘棄了以往譴官統治、駐兵留守的慣例,反而在南中不留一兵一卒,將南中的管轄權交給本地勢力來搭理,並且,官方都是由當地人掛職。這一先明創舉徹底消除了南中人民的排外心理,同時對蜀漢好感度大增。

諸葛亮還積極將漢族先進的文化與技術傳播到當地,大大提高了南中人民的生活條件,促進了各民族之間的友誼。通過一系列政策傾斜,南中徹底認同了蜀漢。自此之後,在這裡再也沒有發生過大規模叛亂。

在多年以後,諸葛亮在南中地區心懷黎民的事例仍然廣為流傳,甚至被完全神化。

諸葛亮對峙司馬懿

蜀兵三十四萬,魏兵就不知道具體數字了,大概40萬左右。為什麼諸葛亮回和司馬懿對峙,是因為司馬懿懼怕諸葛亮!君不聞 漢兵劫寨破曹真 武侯鬥陣辱仲達 三樓學歷史的?觀點和我一樣 就算當時司馬有百分之百的畢勝把握 他還是不會主動出擊的 司馬懼怕諸葛是有一點的 但主要原因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司馬關鍵想做的...

司馬懿和諸葛亮誰的優勢大,正史中的司馬懿和諸葛亮誰強?

司馬懿。記得還有一次被曹睿剝奪了兵權。魏明王曹睿跟司馬懿簡直說翻臉就翻臉,戰事吃緊被迫啟用司馬懿,戰事稍緩當即剝奪司馬懿兵權.司馬沒有阻力?歷史上,諸葛亮北伐採取攻勢多一些,略佔優勢,可只取得一些小勝,司馬懿則揪住諸葛亮的兩個致命弱點,甚至可以說,諸葛亮最終是被司馬懿活活拖死的。1 蜀道艱難,軍糧難...

在三國時期,司馬懿和諸葛亮究竟哪更厲害

三國時期,曹操 劉備 孫權等梟雄爭奪一世,最終結局令人側目,司馬懿所引領的司馬家族成了最後的贏家。司馬懿心機深沉,韜略過人,他的獨門絕技是2個字 隱忍。他熬過了雄才大略的曹操,熬過了帝王之術高明的曹丕,又熬過了曹睿 曹芳 曹髦三代皇帝,最終熬出了個司馬江山。司馬懿臨死前把大兒司馬師子和二兒子司馬昭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