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上方谷火燒司馬懿,天真的下雨了嗎

2021-03-11 10:00:29 字數 1060 閱讀 5767

1樓:楚劍簫

在正史《三國志》來

中並沒自有提到諸葛亮上方谷火燒司馬懿這件事,這是**《三國演義》的劇情,正史中,諸葛丞相最後一次攻打魏國時讓兵士屯田,打算與司馬懿長久對峙,但因丞相患疾病辭世,蜀軍退兵,丞相沒有完成興復漢室的理想。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沒有上方谷之bai戰,但有上du邽之戰。這是司zhi馬懿和諸葛唯一一dao次正面交手,司馬懿慘敗:專屬「宣王使曜、陵留精兵四千守上邽,餘眾悉出,西救祁山」「亮分兵留攻,自逆宣王於上邽。

郭淮、費曜等徼亮,亮破之。」

「五月辛巳,乃使張郃攻無當監何平於南圍,自案中道向亮。亮使魏延、高翔、吳班赴拒,大破之,獲甲首三千級,玄鎧五千領,角弩三千一百張,宣王還保營。」

--在第四次北伐中,司馬懿連敗於武侯。

但是,如果,看好,是如果,如果真的有上方谷之戰的話,也不是老天的問題,這個事以前有人說過,說是上方谷的地形就是一包袱,如果在裡面生火,那麼水蒸氣上公升,但是由於地形無法迅速擴散,會凝結並降水,所以如果真的有這一戰,那麼很大可能會下雨~

三國中,諸葛亮用火圍攻司馬懿,後來下雨了,是真的嗎

3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諸葛亮火燒司馬懿時,孫悟空正在大鬧天宮,與如來打賭,在所謂的頂天柱上尿尿,故而天降大雨 滅了諸葛亮的大火

4樓:凵一路向北

是真的,諸葛亮在上方谷中放火燒糧倉火攻司馬懿,當年諸葛亮引誘司馬懿進上方谷,進而火燒上方谷,想置司馬懿於死地,可因為一場大雨,結果功虧一簣。而司馬懿之所以上當,是因為上方谷的蜀軍主力不在,樓主想一想,像司馬懿這種謹慎的人,如果不是確定蜀軍主力不在上方谷,怎麼會進去截糧草呢。司馬懿進了上方谷後就像進了個死胡同,諸葛亮只需用火和少量的兵封住谷口,進而再往谷裡放火,這樣蜀軍的主力即使不在,也可以靠有利的地形用火來以少勝多。

可是天有不測紛紜,沒想到關鍵時候下了大雨,滅了諸葛亮的火。

5樓:匿名使用者

假的,三國演義大多數都是假的,都是羅灌水扯淡的

三分真七分假,諸葛亮沒那麼神,實際上打仗司馬懿比諸葛亮厲害。

諸葛亮對峙司馬懿

蜀兵三十四萬,魏兵就不知道具體數字了,大概40萬左右。為什麼諸葛亮回和司馬懿對峙,是因為司馬懿懼怕諸葛亮!君不聞 漢兵劫寨破曹真 武侯鬥陣辱仲達 三樓學歷史的?觀點和我一樣 就算當時司馬有百分之百的畢勝把握 他還是不會主動出擊的 司馬懼怕諸葛是有一點的 但主要原因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司馬關鍵想做的...

司馬懿怕諸葛亮嗎

不論從演義還是真實歷史來看,仲達都不可能怕孔明的。演義中,孔明雖多智近妖,但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理由導致北伐失敗 而司馬懿卻每每能抓住那個弱點 破綻。如果說乙個人害怕另乙個人的話,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與之接觸,但是諸葛六出祁山,多次與司馬對決,如果還怕的話,那麼是否有點魏國無人的意味了?假如真是魏國無人...

司馬懿比諸葛亮聰明

個人認為是司馬懿。諸葛先生聰明不聰明那都是後人對他的評價,所謂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後人把他的故事弄的太懸乎,也把他的人說的太聰明,按我們現在的話說,是金子還要有人去挖掘你才會發光,如果不是劉備去挖他,那他什麼都不是。倨我所學,司馬懿能在曹操手下幹那麼多年,可見他的定力也不是一般人能所想象,如果是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