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諸葛亮的隆中對,諸葛亮的 隆中對 是誰記載的 ?

2022-07-19 10:10:04 字數 4194 閱讀 7144

1樓:熠陳

自董卓 已來,豪傑並起,跨州 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 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 寡。然操遂能剋紹,以 弱為強者,非惟天時, 抑亦人謀也。

今操已擁 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 諸侯,此誠不可與爭 鋒。孫權據有江東,已 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 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 據漢、沔,「利盡南海, 東連吳會,」西通巴蜀, 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 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 軍,將軍豈有意乎?

益 州險塞,沃野千里,天 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 帝業。劉璋暗弱,張魯 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 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 君。將軍既帝室之胄, 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 雄,思賢如渴,若跨有 荊、益,保其巖阻,西 和諸戎,南撫夷越,外 結好孫權,內修政理 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 將荊州之軍以向宛、 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 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 簞含壺漿,」以迎將軍 者乎?

誠如是,則霸業 可成,漢室可興矣。

參考資料

誰知道諸葛亮的隆中對?

2樓:高樓居士

諸葛亮【隆中對原文】

凡用兵之道,以計為首。未戰之時,先料將之賢愚,敵之強弱,兵之眾寡,地之險易,糧之虛實。計料已審,然後出兵,無有不勝。

法曰:「料敵制勝,計險阨遠近,上將之道也」。漢末,劉先主在新野,三往求計於諸葛亮。

亮曰:「自董卓以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眾寡,然操遂能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民附,賢能為之輔,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淝□,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

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21)暗弱,張魯(22)在北,民阜(23)國(24)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覽(25)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26),南撫夷越(27),外結好孫權,內修政治;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28),將軍身帥益州之眾出於秦川(29),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30)以迎 將軍者乎?誠如是,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先主曰:

「善。」後果如其計(31)。

【註釋】

料敵制勝,計險阨遠近,上將之道也:語出《孫子兵法•地形篇》。「計險阨遠近」

句,馬本、唐本皆脫「計」,今從王本。

劉先主:即三國蜀漢的建立者劉備,東漢遠支皇族,字玄德。諡昭烈皇帝,史稱「先主」。

新野:諸本皆作「襄陽」,與史載相違,今據《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校改。

諸葛亮:三國著名政治家、軍事家。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南)人,字孔明。

董卓:東漢隴西臨洮(今甘肅岷縣)人,字仲穎。漢靈帝時,任幷州牧。靈帝死後,他率兵進入洛陽,廢少帝,立獻帝,自為太師,把持朝政,無惡不作。後為司徒王允等人設計所殺。

曹操:三國著名政治家、軍事家、詩人。譙縣(今安徽毫縣)人,字孟德,小名阿瞞。

袁紹:東漢末封建地方割據勢力之一。汝南汝陽(今河南商水西南)人,字本初。

以弱為強者:馬本脫「強」,今從唐本。

天子:古稱統治天下的帝王。這裡指漢獻帝劉協。

孫權:三國時吳國的建立者。吳郡富春(今屬浙江)人,字仲謀。

□江東:長江在蕪湖、南京間作西南南、東北北流向,隋唐以前,是南北往來的主要渡口所在,習慣上稱自此以下的長江岸地區為江東。

□三世:指孫堅(孫權父)、孫策(權兄)、孫權三世。

□荊州:漢武帝時所置的十三刺史部之一。轄境約當今湖北、湖南兩省及河南、貴州、廣東、廣西一部。東漢因之,治所在漢壽(今湖南常德東北)。

□漢、淝:即今之漢水,古代通稱漢水為淝水。據《水經注》載稱:其北源出自今陝西留壩西名為沮水者稱淝,西源出自今甯強北者稱漢,二源會流後通稱淝水或漢水。

□南海:泛指南方沿海一帶,即今廣東、廣西一帶。

□吳、會:東漢時分會稽郡為吳郡、會稽二郡,合稱「吳會」,其地轄今江蘇、浙江地區。

□巴、蜀:即巴郡、蜀郡,轄境當今四川地區。□其主:指荊州統治者劉表。

□益州:漢武帝時所置十三刺史部之一。轄境約當今四川全境以及雲南、甘肅、湖北、貴州部分地區。

□高祖:指漢高祖劉邦。

(21)劉璋:漢光武帝劉秀之子中山王劉焉的後代,字季玉,繼其父職為益州牧。後劉備

率軍入川,劉璋出降。

(22)張魯:東漢末天師道首領。

(23)阜:據《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原作「殷」;《百戰奇法》原作者因諱宋太祖趙匡胤父名(弘殷)而援引時改「殷」為「阜」。

(24)國:馬本及唐本皆作「固」,形近誤,今從王本、汪本。

(25)覽:通「攬」,採摘、收取的意思。

(26)戎:我國古代中原人對西北少數民族的泛稱之一。

(27)越:我國古代對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少數民族的總稱。

(28)宛、洛:即今河南南陽、洛陽地區。

(29)秦川:古地區名。泛指今陝西、甘肅秦嶺以北平原地區,因戰國時地屬秦國而得名。

(30)簞食壺漿:語出《孟子•梁惠王下》,意思是民眾慰勞所愛戴軍隊時用以犒獻的酒

飯食物。

(31)本篇史例出自《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

3樓:西伯利亞的狼

隆中對:

「自董卓造逆以來,天下豪傑並起。曹操勢不及袁紹,而竟能剋紹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以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此可用為援而不可圖也。

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地,非其主不能守;是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國,高祖因之以成帝業;今劉璋暗弱,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彝、越,外結孫權,內修政理;待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兵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百姓有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誠如是,則大業可成,漢室可興矣。此亮所以為將軍謀者也。惟將軍圖之。」

言罷,命童子取出畫一軸,掛於中堂,指謂玄德曰:「此西川五十四州之圖也。將軍欲成霸業,北讓曹操佔天時,南讓孫權占地利,將軍可佔人和。

先取荊州為家,後即取西川建基業,以成鼎足之勢,然後可圖中原也。」

簡要譯文:諸葛亮對劉備說:「現在曹操已經戰勝袁紹,擁有一百萬兵力,而且他又挾持天子發號施令。

這就不能光憑武力和他爭勝負了。孫權佔據江東一帶,已經三代。江東地勢險要,現在百姓歸附他,還有一批有才能的人為他效力。

看來,也只能和他聯合,不能打他的主意。」

接著,諸葛亮分析了荊州和益州(今四川、雲南和陝西、甘肅、湖北、貴州的一部分)的形勢,認為荊州是乙個軍事要地,可是劉表是守不住這塊地方的。益州土地肥沃廣闊,向來稱為「天府之國」,可是那裡的主人劉璋也是個懦弱無能的人,大家都對他不滿意。

最後,他說:「將軍是皇室的後代,天下聞名,如果您能占領荊、益兩州的地方,對外聯合孫權,對內整頓內政,一旦有機會,就可以從荊州、益州兩路進軍,攻擊曹操。到那時,有誰不歡迎將軍呢?

能夠這樣,功業就可以成就,漢室也可以恢復了。」

諸葛亮的<<隆中對>>是誰記載的 ?

4樓:magic秋蕭

我記得三國裡隆中對這個詞是水鏡先生先說的.徐庶雖然先告訴劉備有臥龍鳳雛兩個人.但是沒有告訴劉備他們的居所,後來劉備遇到水鏡.才提到在隆中對有個臥龍崗

5樓:

《隆中對》選自《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三國志》的作者是陳壽。《隆中對》的提法並不是陳壽在《三國志》中提出的,而是後人加的,還有一種提法叫《草廬對》。

陳壽(233年~297年),西晉安漢(現四川南充)人,史學家。二十五史中《三國志》的作者。

《隆中對》的事情發生在建安十二年(207年),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當時27歲)對劉備陳說三分天下之計,即著名的「隆中對」。

陳壽在268年至273年間撰寫了《諸葛亮集》,這應該是太康十年(290年)陳壽完成的《三國志》中的諸葛亮傳的主要內容,所以,陳壽肯定是聽別人轉述然後整理出來的《隆中對》,至於當時到底都有誰請提到並轉述下來,就不好說了。

求諸葛亮的《隆中對》原文!

6樓:百度使用者

現在的初中的課本裡有 自己去找找看

7樓:匿名使用者

去找初中的語文課本!

求諸葛亮的<出師表>和<隆中對>

陳壽的《隆中對》說諸葛亮“身長八尺”,說明諸葛亮多高?(那時候一尺等於多少釐米?)

商代,一尺合今16.95cm,按這一尺度,人高約一丈左右,故有 丈夫 之稱 周代,一尺合今23.1cm 秦時,一尺約23.1cm 漢時,一尺大約21.35 23.75cm 三國,一尺合今24.2cm 諸葛亮 身長八尺 說明諸葛亮 193.6 cm.南朝,一尺約25.8cm 北魏,一尺合今30.9cm...

急!求《隆中對》中對諸葛亮的人物分析!(

首先,從 隆中對 中我們可以看出,諸葛亮心懷鴻鵠之志,是乙個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 無雙國士 諸葛亮在發表 隆中對 之前一直在鄉下種田,在當時那種通訊閉塞的環境下,竟然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而且什麼事情都分析得頭頭是道,可見他一直留心政局 收集外部資訊。從他的分析我們還可以得出結論,一是他的資訊採集工作做...

《隆中對》中諸葛亮是對什麼時期天下形勢的分析

隆中對 中諸葛亮是對東漢末期天下形勢的分析。公元207年漢建安十二年曹操接受謀士郭嘉的意見,發輕兵北征,以除袁家之後。8月,曹操派張遼大敗 斬殺烏桓領袖蹋頓。9月,公孫康斬袁尚 袁熙,將首級送予曹操。遼東太守公孫度長子。公孫度死後,任遼東太守,曾經斬了勢窮來投的袁熙 袁尚兄弟,將二人首級送給曹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