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方孝孺是唯一被滅十族的人,那他該被殺嗎?

2023-04-29 17:35:03 字數 1504 閱讀 3382

1樓:閆小六說娛樂

我認為他是不應該被殺害的,因為在當時對國家來說,也是乙個有用的人才,所犯的罪並不足以被這樣處理。

2樓:社會生活家

對於朱棣來說,他的確是應該被殺的,因為他所說的話已經觸及到了朱棣的怒火。

3樓:匿名使用者

方被誅十族絕對是假的,清朝為了證明自己推翻明朝的合理性,不擇手段的抹黑醜化朱元璋和明朝應該不難理解。

4樓:匿名使用者

書生誤國,讀死書,辦傻事,不知天下幾何,一味地自以為是!

5樓:松影醉月

說理清楚比較實在,野史有點言過其實。

6樓:秋梵兔兔

雖然愚忠,但也錚錚鐵骨。

方孝孺被誅十族的歷史真相是什麼?

方孝孺被誅十族的歷史真相是什麼?

方孝孺為什麼被誅十族?

7樓:職場不是走秀場

激怒朱棣。

他的士大夫情懷,其實非常值得敬重。但朱棣卻不這樣看。朱棣本就是篡位,皇位來得名不正言不順,假如方孝孺選擇歸順新皇,輔助新皇建功立業,那麼方孝孺或許可以不死。

但他不僅不屈服,直言拒絕,還跟朱棣「抬槓」。直接把朱棣給激怒了。

方孝孺表示拒絕為朱棣寫詔書,朱棣問:「難道你不怕我誅你九族嗎?」方孝孺非常硬氣,說:

誅十族又如何?」朱棣的權威被挑戰,這下徹底憤怒了。「好,那就成全你!

朱棣本來就是乙個殺伐果斷的人,如果不能夠為自己效忠,那麼肯定只有死亡一條路。

方孝孺是個很有才能的文人,也是個道德高尚的文人。他師從宋濂,宋濂與高啟、劉基並稱為「明初詩文三大家」,在文學上享有很高的地位和盛名。方孝孺學成出師之時,在詩文上也學到了老師的精髓。

宋濂曾經這樣評價:除了歐陽修和蘇軾之外,自唐朝以後,就沒有人能超過方孝孺的了。這樣的高度評價,其實側面也反映了他的才能與情操。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朱棣要登基找人寫登基詔書的時候,姚廣孝會直接推舉方孝孺。

方孝孺在歷史上真的被誅十族了嗎?還是另有其人?

8樓:靈小鏡

這段歷史可信性不高,因為在明史當中是沒有記載的。明史之中只記載了方孝儒,當時痛罵朱棣。惹得朱棣大怒,遂將他弄死。

而關於誅滅十族的故事,出於明朝的《野記》當中。可信度並不高。

9樓:暗黑貝爺

可信度不高。因為當時只是自己被處死,並沒有說誅滅十族 ,只不過這是後面篡改的。

方孝孺被滅十族是在哪滅的,方孝孺為什麼被滅十族?

靖難之役,朱棣攻入南京,建文帝朱允炆逃走,朱棣登皇位,史稱明成祖。當上皇帝的朱棣,大肆殺戮曾為建文帝出謀劃策及不肯迎附的文臣武將。齊泰 黃子澄 景清等被整族整族地殺掉 命赤其族,籍其鄉,轉相扳染,謂之瓜蔓抄,村里為墟。有 讀書種子 之謂的方孝孺,因不肯為朱棣撰寫即位詔書,九族全誅,這還沒完,又將其朋...

大家都知道什麼生活常識,你都知道哪些別人不知道的生活小常識?

有一些很小的生活常識,比如 切皮蛋可以用線切 可以用醋洗生鏽的東西 淘公尺水可以澆花等等。前的中成藥療效確切的不是很多,大多數中成藥,特別是注射液,已經變成部分醫生創收的 進了醫院先掛兩瓶,事實上這類藥物無論從循證醫學角度還是從藥理學角度都不太容易找到確切的資料,反倒是某些小的藥品公司因為生產工藝問...

怎樣容易生兒子?大家都知道嗎

怎樣容易生il子?大家都知道嗎?生男生女這個問題不是誰說了算的,不要重男輕女男女都一樣只要健康就行,現在的女都多能幹,男孩能幹的事她們也能幹 順其自然只要是你的都好 你,你現在那個科學就發達。你可以吃那個生有生男孩你去那個大夫,那人大夫就告訴你,你過了月經你就可以上那去叫他好好賣給你吃那個痣小子的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