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漢樂府,漢樂府是什麼意思

2023-04-29 14:20:02 字數 1588 閱讀 4756

1樓:**隨身吧

漢樂府就是指漢時樂府官署所採製的詩歌。漢樂府掌管的詩歌一部分是供執政者祭祀祖先神明使用的效廟歌辭,其性質與《詩經》中「頌」相同;另一部分則是採集民間流傳的無主名的俗樂,世稱之為樂府民歌。據《漢書。

藝文志》載,「有代,趙之謳,秦,楚之風,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亦可以觀風俗,知薄厚雲」。可見這部分作品乃是漢樂府之精華。宋人郭茂倩所編《樂府詩集》100卷,分12類(郊廟歌辭,燕射歌辭,鼓吹歌辭,橫吹歌辭,相和歌辭,清商曲辭,舞曲歌辭,琴曲歌辭,雜曲歌辭,近氏曲辭,雜歌謠辭,新樂府辭)著錄,是收羅漢迄五代樂府最為完備的一部詩集。

樂府詩集》現存漢樂府民歌40餘篇,多為東漢時期作品,反映當時的社會現實與人民生活,用犀利的言辭表現愛恨情感,較為傾向現實主義風格。

漢樂府是繼《詩經》之後,古代民歌的又一次大匯集,不同《詩經》的浪漫主義手法,它開詩歌現實主義新風。漢樂府民歌中女性題材作品佔重要位置,它用通俗的語言構造貼近生活的作品,由雜言漸趨向五言,採用敘事寫法,刻畫人物細緻入微,創造人物性格鮮明,故事情節較為完整,而且能突出思想內涵著重描繪典型細節,開拓敘事詩發展成熟的新階段,是中國詩史五言詩體發展的乙個重要階段。

陌上桑》和《孔雀東南飛》都是漢樂府民歌,後者是我國古代最長的敘事詩,與《木蘭詩》合稱「樂府雙璧」。

2樓:御神丶星爺

漢族民歌**。樂府初設於秦,是當時「少府」下轄的乙個專門管理樂舞演唱教習的機構。西元前112年,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

它的職責是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它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樂府詩」,或簡稱「樂府」。它是繼《詩經》、《楚辭》而起的一種新詩體。

後來有不入樂的也被稱為樂府或擬樂府。

漢樂府是什麼意思

3樓:枕流說教育

意思是:樂府機關採集編制的詩歌。

樂府詩,又名漢樂府。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配置樂曲、訓練樂工和採集民歌的專門官署,漢樂府指由漢時樂府機關所採製的詩歌。

漢樂府是指漢代樂府官署所蒐集、儲存而流傳下來的詩歌。漢樂府掌管的詩歌中有一部分是供統治者祭祀祖先神明使用的郊廟歌辭,其性質與《詩經》中的「頌」非常相似。

歷史發展介紹。

根據《史記·樂書》的記載,漢樂府的設定最遲是在漢惠帝二年(前193年),但在漢武帝時蒐集民間俗曲才趨於興盛。宋人郭茂倩編《樂府詩集》一百卷,分為十二類著錄,即郊廟歌辭、燕射歌辭、鼓吹曲辭、橫吹曲辭、相和歌辭、清商曲辭、舞曲歌辭、琴曲歌辭、雜曲歌辭、近代曲辭、雜歌謠辭、新樂府辭,是收集從西漢到五代樂府最為完備的一部詩集。

樂府詩集》現存漢代樂府民歌四十餘篇,多數為東漢時期的作品。這些作品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與人民的生活狀況,用犀利的語言表現愛憎情感,具有較強的現實主義風格。

漢樂府是什麼意思

長歌行漢樂府古詩的意思是什麼,《長歌行 漢樂府》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譯文植物群生的園子裡充滿了生機,花葉上映著的露珠只要日光照射,很快被曬乾。溫煦的春曦如施萬物以德惠恩澤,萬物也欣欣向榮放出光彩。常常擔心秋天到了,花葉枯黃,衰敗凋零。百川東流到大海...

西洲曲和漢樂府有什麼區別

南朝民歌中的主要代表是抒情長詩 西洲曲 北朝民歌中代表性作品是敘事長詩 木蘭詩 它們分別代表著南北朝民歌的最高成就,以此為例可以來比較南北詩風的差異。首先在體裁和內容上。作為南朝樂府民歌的代表作的 西洲曲 是南朝樂府民歌中最長的抒情性的詩篇,儘管在詩中也穿插了採紅蓮,登樓望郎等情境,但總體上的主調還...

漢樂府是唐代還是宋代,《江南》的作者是唐代還是宋代

漢 樂府,當然是漢代。漢樂府是漢代 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它的職責是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它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 樂府詩 或簡稱 樂府 它是繼 詩經 楚辭 而起的一種新詩體。後來有不入樂的也被稱為樂府或擬樂府。漢樂府漢族民歌 樂府初設於秦,是當時 少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