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成竹這個成語故事給我的啟發是什麼

2023-04-29 14:20:06 字數 3907 閱讀 4085

1樓:僕珍閭丘和悌

胸有成竹」出自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現在人們用「胸有成竹」這個成語,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足的把握。明白了要想做好一件事要預先做好充足的準備的道理。

事前充分準備,事發才能胸有成竹,這樣才不會慌亂。

2樓:知心者非我莫屬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故事讓人明白了在做事之前要拿定主意的道理。

胸有成竹。xiōng yǒu chéng zhú【解釋】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形容人做事很有謀略。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辨形】竹;不能寫作「足」。

近義詞】成竹在胸、心中有數。

反義詞】心中無數、茫無頭緒。

辨析】~和「心中有數」;都有「心中已有打算」的意思。但~偏重於事前對問題已有全面的考慮和解決辦法;或因心中有了主意而辦事神態鎮定;沉著;「心中有數」偏重於對客觀情況已有所了解。

例句】(1)我發愁這次完不成任務;老武~地說:「沒問題\"。

2)事前充分準備;事發才能~;不會慌亂。

3樓:禹朋閎希月

先觀察,把物體記牢,記住它的樣子。然後,再去認真地琢磨,把它牢記在心中,這樣,再描寫。

胸有成竹」,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4樓:初霞雰湛濡

告訴我們做事情之前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

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先想明白了再做這件事。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有通盤的考慮和充分的把握,然後再去動手做。

5樓:危新穎宛旻

告訴我們做事情之前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

胸有成竹成語故事

6樓:驕學相長

成語故事如下:

北宋時候,有乙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同,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文同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或是天晴天陰,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為的就是把竹子不同時期的姿態記在心頭。

由於文同長年累月地對竹子作了細微的觀察和研究,竹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形狀有什麼變化;在陰晴雨雪天,竹子的顏色、姿勢又有什麼兩樣;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和在明淨的月光映照下,竹子又有什麼不同;不同的竹子,又有哪些不同的樣子,他都摸得一清二楚。所以畫起竹子來,根本用不著畫草圖。

有個名叫晁補之的人,稱讚文同說:文同畫竹,早已胸有成竹了。

胸有成竹。讀音:xiōng yǒu chéng zhú。

釋義:畫竹子之前心中要先有竹子的形象,比喻在做事之前心中要有完整的謀劃打算。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即逝矣。」

翻譯:所以說畫竹,一定要心裡有完整的竹子,拿著筆凝神而視,就能看到自己心裡想要畫的竹子了。這時快速地跟著自己的所見去畫,去捕捉看到的形象,就像兔子剛躥起來,鶻就猛撲下去,稍有一點放鬆就錯過去了。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胸有成竹的故事有啥道理

胸有成竹的成語故事是

7樓:漢匠文化

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典故】 北宋時候,有乙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與可,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

文與可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或是天晴天陰,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三伏天氣,日頭像一團火,烤得地面發燙。可是文與可照樣跑到竹林子對著太陽的那一面,站在烤人的陽光底下,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

他一會兒用手指頭量一量竹子的節把有多長,一會兒又記一記竹葉子有多密。汗水濕透了他的衣衫,滿臉都流著汗,可是他連用手抹也沒抹一下,就跟沒事兒似的。

有一回,天空颳起了一陣狂風。接著,電閃雷鳴,眼看著一場暴雨就要來臨。人們都紛紛往家跑。

可就在這時候,坐在家裡的文與可,急忙忙抓過一頂草帽,往頭上一扣,直往山上的竹林子裡奔去。他剛走出大門,大雨就跟用臉盆潑水似地下開了。

文與可一心要看風雨當中的竹子,**還顧得上雨急路滑!他撩起袍襟,爬上山坡,奔向竹林。他氣喘吁吁地跑進竹林,沒顧上抹一下流到臉上的雨水,就兩眼一眨不眨地觀察起竹子來了。

只見竹子在風雨的吹打下,彎腰點頭,搖來晃去。文與可細心地把竹子受風雨吹打的姿態記在心頭。由於文與可長年累月地對竹子作了細微的觀察和研究,竹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形狀有什麼變化;在陰晴雨雪天,竹子的顏色、姿勢又有什麼兩樣;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和在明淨的月光映照下,竹子又有什麼不同;不同的竹子,又有哪些不同的樣子,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所以畫起竹子來,根本用不著畫草圖。

有個名叫晁補之的人,稱讚文與可說:文與可畫竹,早已胸有成竹了。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故事主要講什麼?

8樓:幹萊資訊諮詢

北宋時候,有個著名的畫家,叫文同,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文同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春夏秋冬、風吹雨打、嚴寒酷暑,他總是在竹林裡全神貫注的觀察竹子。有一回,下起了暴風雨,文同不顧一切的奔向竹林想看看雨中竹子的姿態。

就這樣日積月累的觀察竹子,竹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形狀有什麼變化;在陰晴雨雪天,竹子的顏色、姿勢又有什麼兩樣,又有哪些不同的樣子,他都摸得一清二楚。所以畫起竹子來,根本用不著畫草圖。有個名叫晁補之的人,稱讚文同說:

文同畫竹,早已胸有成竹了。」

胸有成竹的成語故事

9樓:承吉凌

關於胸有成竹的成語故事。

【成語】: 胸有成竹。

【拼音】: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解釋】: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成語故事】

北宋時有一位學問好、品格高尚的人叫文同,他很喜歡竹子,經常在竹林中散步,仔細觀察竹子生長的情況、枝葉伸展的姿態、竹筍成長的細節以及在四季中的變化。他對竹子非常熟悉,閉上眼都能想出竹子的樣子,一有時間就在家裡畫竹。他畫的竹子栩栩如生,遠近聞名,許多人千里迢迢地趕來請他畫竹。

晁補之是文同的知心朋友,常和文同喝酒賞竹,最愛看他畫竹。有一位年輕人想向文同學習畫竹,先向晁補之請教文同畫竹的秘訣,晁補之說:當他畫竹時,已經心裡面有竹的影子了,這就是他獨到的地方。

胸有成竹成語故事和意思

胸有成竹成語故事及意思

胸有成竹成語故事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故事給我的啟發是什麼

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 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告訴我們做事情之前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做事之前已經有通盤的考慮。也說成竹在胸。告訴我們 事前充分準備,事發才能胸有成竹,這樣才不會慌亂。胸有成竹,這個成語故事給我的啟發是什麼?胸...

胸有成竹成語故事告,胸有成竹這個成語告訴我們,要想做到對事情的成功有十分的把握,就得什麼

胸有成竹 讀音 xi ng y u ch ng zh 解釋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出處 宋 蘇軾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胸有成竹這個成語告訴我們,要想做到對事情的成功有十分的把握,就得什麼?就要事先的這樣事物十分熟悉了解 簡單直白...

胸有成竹的成語接,胸有成竹成語接龍

胸有成竹 竹柏異心 心口如一 一步登天 天外有天 天倫之樂 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 吾膝如鐵 鐵證如山 山窮水盡 盡善盡美 美中不足 足智多謀 謀事在人 人定勝天 天壤之別 別有洞天 天翻地覆 覆地翻天 天經地義 胸有成竹成語接龍 胸有成竹 的成bai語接龍 竹清 du松瘦 zhi竹清松瘦 zh q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