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府雙壁」指什麼啊,樂府雙壁是指什麼啊 ?

2022-05-10 11:12:36 字數 1509 閱讀 9059

1樓:假蘇更生

中國文學的雙璧:《詩經》《楚辭》

樂府雙壁 :《木蘭詩》《孔雀東南飛》

史學雙璧:《史記》《資治通鑑》

清代戲曲雙璧:《桃花扇》《長生殿》

2樓:凌霄暮靄

樂府雙壁 :《木蘭詩》《孔雀東南飛》

3樓:

北朝《木蘭詩》和建安末年民歌《孔雀東南飛》

樂府雙壁是指什麼啊 ?

4樓:匿名使用者

「樂府雙璧」 即《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的喻稱。《木蘭詩》又名《木蘭辭》,是北朝民歌;《孔雀東南飛》又名《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是古樂府民歌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儲存下來的最早的一首長篇敘事詩。

新樂府運動是指什麼?

5樓:易書科技

唐代貞抄元、元和年間,白居易、襲元稹、張籍、王建bai、李紳du等一批詩人,繼承杜甫的zhi現實主義dao文學傳統,敢於面向生活,自覺地從生活源泉中掘取素材,寫下了大量賦詠新題材、運用新語言、標以新詩題的樂府詩,這就是文學史上著名的新樂府運動。新樂府運動在詩歌理論上繼承古代詩歌的現實主義傳統,針砭時弊,自居易「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著名論斷是新樂府運動的創作綱領。在語言上,新樂府詩質樸無華,易於傳誦,並有和諧悅耳的音律。

6樓:高長順相媼

中國唐代由白居易、元稹倡導的、以創作新題樂府詩為中心的詩歌革新運動。

名詞解釋:樂府雙壁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樂府雙璧」:即《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的合稱,漢代古樂府民歌(漢樂府)中最著名的兩大代表作。《木蘭詩》又名《木蘭辭》,是北朝民歌;《孔雀東南飛》又名《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是漢代古樂 府民歌傑作之一,也是現存下來的最早的一首長篇敘事詩。

《孔雀東南飛》取材於東漢獻帝年間發生在廬江郡(今屬安徽省)的一樁婚姻悲劇。

8樓:黃佳妮妮

《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

9樓:匿名使用者

上有

10樓:蕢痴萊豐

根據《漢書·禮樂志》記載,漢武帝時,設有採集各地歌謠和整理、制訂樂譜的機構,名叫「樂府」。

後來,人們就把這一機構收集並制譜的詩歌,稱為樂府詩,或者簡稱樂府。

被稱為「樂府雙壁」的作品是什麼?

11樓:玖櫻落

漢樂府詩《孔雀東南飛》和北朝民歌《木蘭詩》合稱為「樂府雙璧」。這兩首詩歌都是敘事長詩,以其深刻的社會思想意義和極高的藝術成就,為歷代文人所推崇。

12樓:木雲

《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

人們常說的「樂府雙璧」是什麼意思?

晉獻公和衛宣公,為什麼被稱為另類春秋雙壁

因為晉獻公和衛宣公兩人無論是在軍事手段還是政治才能方面都十分相像,而且兩個人都是同一時期的名人。因為晉獻公把家族叔伯和子侄幾乎殺光與衛宣公不顧禮儀娶庶母,妻妾,媳婦的舉動在當時太不可思議了,所以被稱為另類的春秋雙壁 兩個君主都是荒唐之人。乙個殺盡近三代之人,乙個是娶盡了盡三代的女人。因為那時的兩人無...

一雙丹鳳眼是什麼生肖,一雙丹鳳眼是指什麼生肖

丹鳳眼指一種眼睛形狀,和生肖無關!你是不是想問哪個生肖是丹鳳眼?雞吧!一雙丹鳳眼是指什麼生肖 長一雙丹鳳眼的只有龍,因為傳說中龍是世界的主宰,他是由所有動物的精華構成,丹鳳眼是最美麗的,所以龍是丹鳳眼 個人觀點 你好,答案是龍 是動物的神,能興雲布雨,利益萬物 佩帶龍墜象徵 順風得利,為人上之人也。...

半夜敲門四五聲,天生一雙眼是指什麼生肖

答案是 馬 解釋 馬走路或跑起來的時候,因為馬蹄鐵落地聲如同敲門聲,而且一次就是4 5聲 還有馬的眼睛是八字形分布,所以說天生一雙八字眼.天生一雙八字眼的動物是什麼?10 馬 是天生了一雙八字眼,馬眼的視角是270度,向後呈八字形,當後面有危險時,它可看得到,並用後腳進行防禦!鼠,賊眉鼠眼,靈活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