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樂府是唐代還是宋代,《江南》的作者是唐代還是宋代

2021-05-24 03:21:39 字數 2677 閱讀 9014

1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漢」樂府,當然是漢代。

2樓:竹林夢囈

漢樂府是漢代

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它的職責是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它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樂府詩」,或簡稱「樂府」。

它是繼《詩經》、《楚辭》而起的一種新詩體。後來有不入樂的也被稱為樂府或擬樂府。

3樓:狐狸有點慫

漢樂府漢族民歌**。樂府初設於秦,是當時「少府」下轄的乙個專門管理樂舞演唱教習的機構。西元前112年,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

它的職責是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它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樂府詩」,或簡稱「樂府」。它是繼《詩經》、《楚辭》而起的一種新詩體。

後來有不入樂的也被稱為樂府或擬樂府。

西元前112年,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收集編纂各地漢族民間**、整理改編與創作**、進行演唱及演奏等。漢樂府指由漢時樂府機關所採製的詩歌。這些詩,原本在民間流傳,經由樂府儲存下來,漢代叫做「歌詩」,魏晉時始稱「樂府」或「漢樂府」。

後世文人仿此形式所作的詩,亦稱「樂府詩」。

「樂府」是漢武帝時設立的乙個官署。它的職責是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它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樂府詩」,或簡稱「樂府」。

它是繼《詩經》《楚辭》而起的一種新詩體。

漢樂府是繼《詩經》之後,古代民歌的又一次大匯集,不同於《詩經》的是,它開創了詩歌現實主義的新風。漢樂府民歌中女性題材作品佔重要位置,它用通俗的語言構造貼近生活的作品,由雜言漸趨向五言,採用敘事寫法,刻畫人物細緻入微,創造人物性格鮮明,故事情節較為完整,而且能突出思想內涵著重描繪典型細節,開拓敘事詩發展成熟的新階段,是中國詩史五言詩體發展的乙個重要階段。漢樂府在文學史上有極高的地位,其與詩經、楚辭可鼎足而立。

4樓:新左右

漢樂府即不是唐代也不是宋代。漢樂府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

「樂府」是漢武帝時設立的乙個官署。它的職責是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它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樂府詩」,或簡稱「樂府」。

它是繼《詩經》《楚辭》而起的一種新詩體。這些詩,原本在民間流傳,經由樂府儲存下來,漢代叫做「歌詩」,魏晉時始稱「樂府」或「漢樂府」。後世文人仿此形式所作的詩,亦稱「樂府詩」。

《陌上桑》和《孔雀東南飛》都是漢樂府民歌,後者是我國古代最長的敘事詩,《孔雀東南飛》與《木蘭詩》合稱「樂府雙璧」。漢代《孔雀東南飛》、北朝《木蘭詩》和唐代韋莊《秦婦吟》並稱「樂府三絕」。此外,《長歌行》中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也是千古流傳的名句。

《江南》的作者是唐代還是宋代

5樓:言智理

《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這首詩屬相和歌辭,是江南民間採蓮所唱的歌。田田:形容荷葉挺出水面,飽滿勁秀的樣子。

是漢代樂府詩之一,樂府本是漢武帝時開始設立的乙個管**的官署,它除了將文人****的詩配樂演唱外,還擔負著採集民歌的任務。這些樂章、歌辭後來統稱為《樂府詩》。

6樓:happy涓嶇煡閬

《江南》是一首漢代樂府詩。這是一首歌唱江南勞動人民採蓮時愉快情景的民歌。前三句點明採蓮季節、場合,地點;後四句描述魚兒嬉戲的場景。

全詩使用比喻和反覆的修辭手法,寫出了江南採蓮時的優美意境。

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木蘭詩》選自宋朝郭茂倩編輯的《樂府民歌》,是南北朝時北方的一首樂府民歌?是對的嗎?

7樓:bridge歡呼雀躍

不對,他是北朝民歌。《木蘭詩》最早著錄於陳釋智匠所撰的《古今樂錄》。宋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把它歸入《橫吹曲辭·梁鼓角橫吹曲》

《木蘭詩》是一首_____詩,選自宋朝_____編的《樂府詩集》

8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選自宋代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這是南北朝時期北方的一首樂府民歌。《木蘭詩》又叫《木蘭辭》,這是南北朝時北方名歌中的一首 敘事詩 ,選自宋代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這首詩後**人加工潤色,被歷代傳誦,與《孔雀東南飛》合稱為我國詩歌史上的「雙璧」,二者異曲同工,互相輝映,對後代的文學藝術產生過不小的影響。

9樓:夢斷華容道

《木蘭詩》屬於北朝時期北方的一首長篇敘事民歌,收錄在《樂府詩集》中的〈梁鼓角橫吹曲〉當中。《木蘭詩》又叫《木蘭辭》,選自宋代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這是南北朝時北方的一種民歌。

10樓:灬已被↘遺忘

選自宋代郭茂倩編《樂府詩集》。樂府原是古代朝廷中管理**的機構,負責採集民間的詩歌,後來把樂府採集的詩歌也叫做樂府。《木蘭詩》(又名《木蘭辭》《木蘭歌》)是南北朝時期的一首北方民歌。

11樓:獵人命

《木蘭詩》是一首樂府詩(敘事詩)(看你要從哪個角度答),選自宋朝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

12樓:屍篸

《木蘭詩》是一首__長篇敘事___詩,選自宋朝__郭茂倩___編的《樂府詩集》

13樓:知識大百科大

府。《木蘭詩》(又名《木蘭辭》《木蘭歌》)是南北朝時期的一首北方民歌。

杜牧是唐代詩人,還是宋代詩人,晨牧的作者是唐代詩人還是宋代詩人

杜牧 803年 約852年 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 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歲中進士,授弘文館校書郎。後赴江西觀察使幕,轉淮南節度使幕,又入觀察使幕,理人國史館修撰,膳部 比部 司勳員外郎,黃州 池州 睦州刺史等職。因晚...

為什麼冮南的水鄉是採蓮的好地方,江南漢樂府古詩為什麼江南水鄉是採蓮的好地方

江南水鄉雨量充沛,氣候及環境適宜較大面積種植蓮藕,故是採蓮的好地方。中國人所說的 水鄉 一般是指 江南水鄉 中國的江南,大體上是指浙江,上海,安徽和江蘇長江以南地區,主要城市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紹興,蘇州,無錫等地。江南地區因為溫暖的環境,充沛的降水,江河湖泊星羅棋布,歷來是中國最富足的魚公尺之鄉...

王安石是唐代還是宋代,絕句古詩是唐代還是宋代

王安石是宋代人,他是北宋的一名思想家 政治家 文學家 改革家,宋撫州臨川 今江西撫州 人。宋真宗天禧五年 1021年 王安石出生於臨川 今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 他的父親王益,時任臨川軍判官。慶曆二年 1042年 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籤判 鄞縣知縣 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 1069年 任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