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府原是什麼的名稱,樂府的含義有哪些?

2023-03-11 05:50:03 字數 4342 閱讀 8765

1樓:的人

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機構,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的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後人通稱之為「漢樂府」。

漢樂府就是指漢時樂府官署所採製的詩歌。漢樂府掌管的詩歌一部分是供執政者祭祀祖先神明使用的效廟歌辭,其性質與《詩經》中「頌」相同;另一部分則是採集民間流傳的無主名的俗樂,世稱之為樂府民歌。據《漢書。

藝文志》載,「有代,趙之謳,秦,楚之風,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亦可以觀風俗,知薄厚雲」。可見這部分作品乃是漢樂府之精華。《史記樂書》載,漢樂府的設定不晚於漢惠帝二年(西元前193),但蒐集民歌俗曲於漢武帝時,已知蒐集於東漢末年,共蒐集民歌俗曲138篇。

宋人郭茂倩所編《樂府詩集》100卷,分12類(郊廟歌辭,燕射歌辭,鼓吹歌辭,橫吹歌辭,相和歌辭,清商曲辭,舞曲歌辭,琴曲歌辭,雜曲歌辭,近氏曲辭,雜歌謠辭,新樂府辭)著錄,是收羅漢迄五代樂府最為完備的一部詩集。《樂府詩集》現存漢樂府民歌40餘篇,多為東漢時期作品,反映當時的社會現實與人民生活,用犀利的言辭表現愛恨情感,較為傾向現實主義風格。

漢樂府是繼《詩經》之後,古代民歌的又一次大匯集,不同《詩經》(《詩經》亦是現實主義),它開創了詩歌現實主義的新風。漢樂府民歌中女性題材作品佔重要位置,它用通俗的語言構造貼近生活的作品,由雜言漸趨向五言,採用敘事寫法,刻畫人物細緻入微,創造人物性格鮮明,故事情節較為完整,而且能突出思想內涵著重描繪典型細節,開拓敘事詩發展成熟的新階段,是中國詩史五言詩體發展的乙個重要階段。

《陌上桑》和《孔雀東南飛》都是漢樂府民歌,後者是我國古代最長的敘事詩,《孔雀東南飛》與《木蘭詩》合稱「樂府雙璧」。

樂府原是蒐集編纂各地民間**、整理改編與創作**、停止演唱及演奏等機構的名稱。後來,人們就把這一機構蒐集並制譜的詩歌,稱為樂府。望。

2樓:知鑫哥

原指合**以唱的歌詩。

樂府的含義有哪些?

3樓:阿沾愛教育

古代**機關、詩體名稱。漢魏六朝以樂府民歌聞名。「樂府」本是漢武帝設立的**機構,用來訓練樂工,制定樂譜和採集歌詞,其中採集了大量民歌,後來,「樂府」成為一種帶有**性的詩體名稱。

西漢設樂府令,西元前112年,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收集編纂各地漢族民間**、整理改編與創作**、進行演唱及演奏等。

漢代樂府對後世的影響。

一、現實主義的發揚。

漢樂府民歌繼《詩經》之後發揚了現實主義精神。如建安時曹操父子,王粲,陳琳等以描寫社會亂離疾苦為內容的詩篇,正是繼承了漢樂府民歌「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精神。它們多用樂府舊題,運用敘事的方法和通俗的語言,在形式上也見出漢樂府民歌的影響。

唐代杜甫雖不用樂府舊題而「因事立題」, 詩的精神和體制實與漢樂府民歌一脈相承,直接受到樂府民歌的影響。白居易,元稹效發杜甫做「因事立題」的社會詩,而且提出「詩歌合為時而作」的口號,也正是漢樂府「緣事而發」的傳統。

二、語言通俗樸素,風格清新。

漢樂府詩的風格多樣,有清新明朗,有深情婉轉,也有慷慨悲歌,但都統率於質樸自然的風格下。所謂質樸自然,表現在詩歌語言上,矢口成言,絕無文飾,故渾樸真摯,獨擅古今。後世詩人多受漢樂府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1樂府是自秦代以來朝廷設立的管理**機構,漢武帝時期大規模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後人統稱為漢樂府。後來樂府成為了一種詩歌體裁 .(2023年在秦始皇陵區出土了一件鈕鐘,上書錯金銘文:

「樂府」,2023年在西安秦遺址出土「樂府承印」封泥一枚,進一步肯定了這一史實,而非始於漢武帝時期。) 2 樂府是漢代封建王朝建立的管理**的乙個宮廷官署。樂府最初始於秦代,到漢時沿用了秦時的名稱。

西元前112年,漢王朝在漢武帝時正式設立樂府,其任務是收集編纂各地民間**、整理改編與創作**、進行演唱及演奏等。 根據《漢書·禮樂志》記載,漢武帝時,設有採集各地歌謠和整理、制訂樂譜的機構,名叫「樂府」。後來,人們就把這一機構收集並制譜的詩歌,稱為樂府詩,或者簡稱樂府。

到了唐代,這些詩歌的樂譜雖然早已失傳,但這種形式卻相沿下來,成為一種沒有嚴格格律、近於五七言古體詩的詩歌體裁。 3唐代詩人作樂府詩,有沿用樂府舊題以寫時事,以抒發自己情感的,如《塞上曲》《關山月》等,也有即事名篇,無復依傍,自製新題以反映現實生活。

5樓:錢葛臧雪卉

官名:秦代以來朝廷設立的管理**的官署,到漢時沿用了秦時的名稱。詩體名:

初指樂府官署所採製的詩歌,後將魏晉至唐代可以入樂的詩歌,以及仿樂府古題的作品統稱樂府。機構名字:「樂府」本是漢武帝設立的**機構,用來訓練樂工、制定樂譜和採集歌詞。

樂府是什麼

6樓:小小愛奇聞

「樂府」是漢武帝時設立的乙個官署。它的職責是採集民間歌謠或文人的詩來配樂,以備朝廷祭祀或宴會時演奏之用。它蒐集整理的詩歌,後世就叫「樂府詩」,或簡稱「樂府」。

它是繼《詩經》《楚辭》而起的一種新詩體。」

漢樂府是繼《詩經》之後,古代民歌的又一次大匯集,不同於《詩經》的是,它開創了詩歌現實主義的新風。

漢樂府民歌中女性題材作品佔重要位置,它用通俗的語言構造貼近生活的作品,由雜言漸趨向五言,採用敘事寫法,刻畫人物細緻入微,創造人物性格鮮明,故事情節較為完整,而且能突出思想內涵著重描繪典型細節,開拓敘事詩發展成熟的新階段,是中國詩史五言詩體發展的乙個重要階段。漢樂府在文學史上有極高的地位,其與詩經、楚辭可鼎足而立。

樂府曲名都有什麼?

樂府指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樂府釋義:

古代本指掌管**的官署,漢代開始建立,掌管制定樂譜、訓練樂工和採集歌詞等。後來也把它所採集來配樂的歌詞以及後人襲用樂府舊題或摹仿樂府體裁寫的作品稱做樂府。

樂府,漢族古代民歌**。樂府是古代**機關,秦代以來朝廷設立的管理**的官署,到漢時沿用了秦時的名稱。西元前112年,正式成立於西漢漢武帝時期,收集編纂各地民間**、整理改編與創作**、進行演唱及演奏等。

漢魏六朝以樂府民歌聞名。「樂府」本是漢武帝設立的**機構,用來訓練樂工,制定樂譜和採集歌詞,其中採集了大量民歌,後來,「樂府」成為一種帶有**性的詩體名稱。今儲存的漢樂府民歌的五六十首,真實地反映了下層人民的苦難生活。

如《戰城南》、《東門行》、《十五從軍徵》、《陌上桑》等,其文體較《詩經》,《楚辭》更為活潑自由,發展了五言體、七言體及長短句等,並多以敘事為主,塑造了具有一定性格的人物形象。《孔雀東南飛》(又名《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木蘭辭》是漢魏以來樂府中敘事民歌的優秀代表作,稱為樂府雙璧。

8樓:天蠍有你的日子

漢代"樂府"是指:

由朝廷樂bai府系統或相當於樂du府職能的**管zhi理機關蒐集、儲存而流dao傳下來的漢代詩歌。

漢樂府掌管的詩歌按作用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供執政者祭祀祖先神明使用的效廟歌辭,其性質與《詩經》中「頌」相同;

另一部分則是採集民間流傳的無主名的俗樂,世稱之為樂府民歌。

樂府本是秦漢時設立的掌管**的機構,一方面為文人創造的詩歌制譜配樂並演奏,一方面採集民間歌辭。

魏晉以後,人們將樂府所唱的詩也稱樂府,於是「樂府」便由**官署的名稱,一變而為詩體的名稱。

作為詩體的名稱,樂府又有廣義和狹義的不同。

狹義的樂府指漢以來入樂的詩,包括文人製作的和採自民間的。

廣義的樂府包括那些並未入樂,而襲用樂府舊題或模擬樂府體裁的作品。

現存的兩漢樂府民歌共三四十首,大多收在宋人郭茂倩所編《樂府詩集》中。

擴充套件資料:漢樂府掌管的詩歌中有一部分是供統治者祭祀祖先神明使用的郊廟歌辭,其性質與《詩經》中的「頌」非常相似;另一部分則是民間流傳的俗樂,稱之為樂府民歌。

漢樂府的設定最遲是在漢惠帝二年(前193),但在漢武帝時蒐集民間俗曲才趨於興盛。

《樂府詩集》現存漢代樂府民歌四十餘篇,多數為東漢時期的作品。這些作品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與人民的生活狀況,用犀利的語言表現愛憎情。

樂府的含義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這樣認識(查資料)「樂府」一詞,在古代具有多種涵義。最初是指主管**的官府。漢代人把樂府配樂演唱的詩稱為「歌詩」,這種「歌詩」在魏晉以後也稱為「樂府」。

同時,魏晉六朝文人用樂府舊題寫作的詩,有合樂。

10樓:匿名使用者

樂,**,古代包括舞蹈。府,機關。樂府即歌舞機關,其任務是訓練專業樂隊,組織演出,收集民歌,譜曲作歌。

由此樂府的含義擴大為指樂府收集譜曲的民歌(也包括文人模仿民歌的樂府作品),因而樂府又是一種詩體。

什麼是樂府?樂府民歌有哪些,木蘭詩是什麼樂府民歌的代表作

樂府 一詞,在古代具有多種涵義。最初是指主管 的官府。漢代人把樂府配樂演唱的詩稱為 歌詩 這種 歌詩 在魏晉以後也稱為 樂府 同時,魏晉六朝文人用樂府舊題寫作的詩,有合樂有不合樂的,也一概稱為 樂府 繼而在唐代出現了不用樂府舊題而只是仿照樂府詩的某種特點寫作的詩,被稱為 新樂府 或 系樂府 宋元以後...

長歌行漢樂府古詩的意思是什麼,《長歌行 漢樂府》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譯文植物群生的園子裡充滿了生機,花葉上映著的露珠只要日光照射,很快被曬乾。溫煦的春曦如施萬物以德惠恩澤,萬物也欣欣向榮放出光彩。常常擔心秋天到了,花葉枯黃,衰敗凋零。百川東流到大海...

為什麼冮南的水鄉是採蓮的好地方,江南漢樂府古詩為什麼江南水鄉是採蓮的好地方

江南水鄉雨量充沛,氣候及環境適宜較大面積種植蓮藕,故是採蓮的好地方。中國人所說的 水鄉 一般是指 江南水鄉 中國的江南,大體上是指浙江,上海,安徽和江蘇長江以南地區,主要城市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紹興,蘇州,無錫等地。江南地區因為溫暖的環境,充沛的降水,江河湖泊星羅棋布,歷來是中國最富足的魚公尺之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