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樂府?樂府民歌有哪些,木蘭詩是什麼樂府民歌的代表作

2022-01-23 12:57:48 字數 5993 閱讀 8950

1樓:

“樂府”一詞,在古代具有多種涵義。最初是指主管**的官府。漢代人把樂府配樂演唱的詩稱為“歌詩”,這種“歌詩”在魏晉以後也稱為“樂府”。

同時,魏晉六朝文人用樂府舊題寫作的詩,有合樂有不合樂的,也一概稱為“樂府”。繼而在唐代出現了不用樂府舊題而只是仿照樂府詩的某種特點寫作的詩,被稱為“新樂府”或“系樂府”。宋元以後,“樂府”又用作詞、曲的別稱。

因這兩種詩歌的分支,最初也都配樂演唱的。所以,我們需要把中國文學史上的不同意義的“樂府”區別清楚。

掌管**的官方機構,在先秦時就有了。以“樂府”為這種機構的名稱,約始於秦代。一九七七年秦始皇陵附近出土的編鐘上,鑄有“樂府”二字。

漢承秦制,也設有專門的樂府機構。史載惠帝時有“樂府令”之職。到了武帝時,樂府機構的規模和職能都被大大擴大了,其具體任務包括制定樂譜、訓練樂工、蒐集民歌及製作歌辭等。

朝廷典禮所用的樂章,如西漢前期的《房中樂》和西漢中期的《郊祀歌》等,主要是由文人寫作的;在普通場合演唱的歌辭,則主要是從各地蒐集來的民歌。所用的**,主要也是來自民間,也有一部分來自西域的**。為了區別於文人制作的樂府歌辭,習慣上把採自民間的歌辭稱為“樂府民歌”。

需要說明,這裡所說的“民歌”,同樣是泛指產生於民間的群眾性、社會性創作,而不是專指“勞動人民”的作品。《漢書·藝文志》說,統治者採集民間歌謠具有“觀風俗知厚薄”的目的,這恐怕是按照儒家理想加以美化的解釋,其實主要為了娛樂。

《漢書·藝文志》還列出西漢所採集的一百三十八首民歌所屬地域,其範圍遍及全國各地。但是這些樂府民歌流傳下來的不多,一般認為現存漢代樂府民歌,大都是東漢樂府機構所採集的。這些作品基本上都收入了宋代郭茂倩所編的專書《樂府詩集》。

郭茂倩將自漢至唐的樂府詩分為十二類,其中包含有漢樂府的為郊廟歌辭、鼓吹曲辭、相和歌辭、雜曲歌辭這四類。“郊廟”一類中都是由文人制作的朝廷典禮樂章,民歌則主要儲存在“相和”、“鼓吹”、“雜曲”這三類中,尤以“相和”類中為多。“相和”是一種“絲竹相和”的管絃樂曲,也是漢代民間的主要樂曲;“鼓吹曲”是武帝時吸收北方民族**而形成的軍樂;“雜曲”是原來**歸類已經失傳的作品。

漢樂府民歌具體產生年代的判別頗為困難。鼓吹曲辭《鐃歌十八曲》產生於西漢中期是沒有疑問的,其餘反映一般社會生活的作品則缺乏顯著的時代痕跡。過去習慣把比較成熟的五言詩歸為東漢之作,根據並不充分。

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只能說得籠統些。

2樓:秒懂百科

樂府:中國古代民歌**

3樓:弦之月

"樂府":(1)主管**的官府.(2)是一種詩體,由樂府採集的詩歌故名.宋以後的詞 曲有時也稱樂府為韻文體.

木蘭詩是什麼樂府民歌的代表作

4樓:123好上好

樂府指的是:根據《漢書·禮樂志》記載,漢武帝時,設立採集各地歌謠和整理、制訂樂譜的機構,名叫“樂府”。後來,人們就把這一機構收集並制譜的詩歌,稱為樂府詩,或者簡稱樂府。

到了唐代,這些詩歌的樂譜雖然早已失傳,但這種形式去相沿下來,成為一種沒有嚴格格律、近於

五、七言古體詩的詩歌體裁。

木蘭詩的題材是:花木蘭替父從軍

古樂府民歌,又名《木蘭辭》,是北朝民歌。與《孔雀東南飛》(《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並稱樂府雙璧,是古樂府民歌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儲存下來最早的一首長篇敘事詩。

漢樂府民歌有哪些

5樓:一米八的脖子

1、青陽

兩漢:佚名

青陽開動,根荄以遂,膏潤並愛,跂行畢逮。

霆聲發榮,壧處頃聽,枯槁復產,乃成厥命。

眾庶熙熙,施及夭胎,群生啿噬,惟春之祺。

譯文:春天來了,小草開始生根發芽。春天的雨露滋潤萬物,一切動植物都得到了雨露的覆蔽。

春雷陣陣,聽到春雷的聲響後,蟄伏在巖洞裡的動物無不歡欣,隨之而起,結束了漫長的冬眠,開始了春天新的生活。

冬天枯萎了的草木也都生出了萌芽,一切生命在春的季候裡都得以成長。春天萬物和樂,春天的恩澤廣及尚未出生和成長的生命。萬物繁殖眾多,都是因為受到了春天的福佑。

2、日出入

兩漢:佚名

日出入安窮?時世不與人同。故春非我春,夏非我夏,秋非我秋,冬非我冬。

泊如四海之池,遍觀是邪謂何?吾知所樂,獨樂六龍,六龍之調,使我心若。訾黃其何不徠下。

譯文:日出日落,何時才終窮?時光歲月不與人的壽命齊同。

所以春天並非我想要的春,夏天並非我想象中的夏,秋天並非我期盼的秋,冬天也並非我中意的冬。時間像遼闊的四海,人的壽命好比一個小池,遍觀物象後才知道生命的無奈。

我瞭解怎樣才能快樂,只有獨自駕馭六龍上天。六龍的協調步伐,使我的心胸頓時爽暢。唉,乘黃,怎麼還不下降把我帶上仙界。

3、上陵

兩漢:佚名

上陵何美美,下津風以寒。問客從何來,言從水**。

桂樹為君船,青絲為君笮,木蘭為君棹,**錯其間。

滄海之雀赤翅鴻,白雁隨。山林乍開乍合,曾不知日月明。

醴泉之水,光澤何蔚蔚。芝為車,龍為馬,覽遨遊,四海外。

甘露初二年,芝生銅池中,仙人下來飲,延壽千萬歲。

譯文:登上諸陵但見景色何其美好,從陵上下來到達水邊,水邊的風何其清爽。問仙人從**來,仙人回答說他來自水**。

仙人出現時所乘的船極其豪華,桂木造成船,連繫船用的繩索都是用青絲做成的。划船的船槳是用木蘭做的,有**塗飾其間。

這時,只見水面上鳳凰出現,眾鳥隨從,出現于山林中,望去只見山林忽開忽合,連日月的光芒也被眾鳥所遮蔽。甘甜的泉水,光澤熠熠。

我不禁想象神的車蓋形似靈芝,駕著龍,在天地間遨遊。甘露二年,銅池中生出芝草,吉祥之兆引得仙人也下來飲於此泉中,人們喝了此泉的水更是延年益壽。

4、巫山高

兩漢:佚名

巫山高,高以大;淮水深,難以逝。我欲東歸,害樑不為?

我集無高曳,水何樑湯湯回回。臨水遠望,泣下沾衣。

遠道之人心思歸,謂之何!

譯文:巫山高高眼望穿,又高又大行路難。淮水深深不見底,身無雙翼難回還。含辛吞悲想東歸,為何夙願總成灰?

我想渡水無舟楫,為什麼水勢浩蕩波濤急。臨水遠望家鄉地,傷心的淚兒溼衣襟。遠方遊子心思歸,一腔怨苦無法提!

5、臨高臺

兩漢:佚名

臨高臺以軒,下有清水清且寒。

江有香草目以蘭,黃鵠高飛離哉翻。

關弓射鵠,令我主壽萬年。

譯文:登上高臺,心情闊然開朗。俯視臺下,溪水靜靜流淌,清澈純透,給人以清爽之感。

岸邊的香草散發著像蘭花一樣迷人的芬芳。抬頭望去,一隻黃鵠高飛空中,飛向遠方。彎弓射鵠,我期盼自己主壽萬年。

6、上邪

兩漢:佚名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譯文:上天呀!我願與你相愛,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

除非大山失去了稜角,除非滔滔江水乾涸斷流。除非凜凜寒冬雷陣陣,除非炎炎酷暑白雪紛飛,除非天地相交聚合連線,我才敢將對你的情意拋棄決絕!

漢樂府民歌思想內容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傾訴生活艱難困頓和漂泊流蕩的詩,如《東門行》寫一個貧民,因生活無著打算挺而險。《婦病行》寫丈夫喪妻,單獨與兩三個孩子艱難度日,他連給孩子買食物的錢,都要向親友求乞。

二、反映人民厭倦戰爭的詩。如《十五從軍徵》從一個老士卒的視角,揭露戰爭的慘無人道。這個老兵,一生征戰,年老終於可以回家了,但是已經家破人亡!

這首詩,極生動鮮明地揭露了戰爭的殘酷無情。

三、譏刺達官顯貴。如《雞鳴》描寫貴族富人的顯貴和奢侈,頗具漫畫意味。

四、抒寫愛情、婚姻。如《江南》是一首極為優美的小詩,以蓮葉之“蓮”諧音愛憐之“憐”,在純潔、秀美的景色中,歌唱著同樣純潔美麗的愛情。《上邪》是愛的誓言。

總之,漢代樂府民歌“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抒寫人民切身的情事,情深意真。

7樓:匿名使用者

漢樂府詩的語言及形式的特點/藝術特色

(1) 語言樸實自然

漢樂府民歌多用生動的口語, 親切樸素, 敘事同抒情結合, 感情真摰動人.如《孤兒行》寫孤兒受兄嫂虐待, 詩句雖參差不齊, 而情與境會, 孤兒口狀心計之狀, 活現筆端.

詩句句式長短不一, 二至八言都有; 有句式整齊的齊言詩, 也有錯綜參差的雜言詩.

漢樂府民歌沒有固定的章法和句法, 長短隨意, 整散不拘, 靈活自由.有繼承《詩經》四

言體的.如《公無渡河》,《善哉行》; 有雜言體的, 句法自由多變, 整散不拘.如「鼓吹曲辭」裡「鐃歌」中的《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山無陵, 江水為竭, 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二,三,四,五,六,七字也有, 變化極為自由.漢樂府還有不少完整的五言詩, 如《江南可採蓮》,《孔雀東南飛》等, 比四言詩多了一個音節, 適應當時社會語言的發展, 又增強了詩歌的表現力.

篇幅長短均有, 最長的達三百五十餘句, 短的則數句.

漢樂府民歌篇幅長短均有, 最長的如《孔雀東南飛》, 便長達三百五十餘句, 短的如《雜

曲 枯魚過河泣》只得四句;《江南可採蓮》便是隻有七句.

押韻靈活

漢樂府民歌的押韻自由, 靈活多變.有句句押韻的, 如《平陵東》:「平陵東, 松柏桐, 不

知何人劫義公」,「心中惻, 血出漉, 歸告我家賣黃犢」便是; 有隔句押韻的, 如《東門行》,《燕歌行》,《樑甫吟》等; 也有隔兩句和三句押韻的, 如《陌上桑》的「日出東南隅」和「自名為羅敷」相隔兩句押韻, 又「照我秦氏樓」和「桂枝為籠鉤」更隔五句押韻.這都顯出押韻的變化多端.

用對話/獨白形式敘事

漢樂府詩巧妙地熔鑄對話刻劃人物, 聲情畢肖, 使人如聞其聲, 如見其人.如《上山採蘼

蕪》甚至幾乎全由棄婦同故夫的問答構成, 表現出妻子的善良性格.也有全篇採用獨白的, 如《孤兒行》中用獨白寫出孤兒所受的痛苦.

浪漫主義的色彩

漢樂府民歌雖多抒寫現實, 但亦有不少作品運用了浪漫主義色彩.如《上邪》如山洪爆

發似的激情和高度的誇張;《烏生》中烏鴉的魂魄向人們申訴;《枯魚過河泣》中腐臭了的魚會哭泣, `會寫信等.這些豐富奇特的幻想, 顯示了浪漫主義的特色.

排偶句排偶句也可以說是漢樂府在形色方面的特色, 如《陌上桑》中的:「頭上倭角髻, 耳中明

月珠.緗綺為下裙, 紫羅為上襦」便是.

迴環往復, 音韻和諧

在當日的民歌中有不少優美小詩, 如《江南可採蓮》:「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

葉間.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此詩迴環往復, 形象鮮明, 音韻和諧, 文字活潑, 正是民歌的本色.

漢代樂府對後世的影響

現實主義的發揚

漢樂府民歌繼《詩經》之後發揚了現實主義精神.如建安時曹操父子,王粲,陳琳等以

描寫社會亂離疾苦為內容的詩篇, 正是繼承了漢樂府民歌「感於哀樂, 緣事而發」的精神.它們多用樂府舊題, 運用敘事的方法和通俗的語言, 在形式上也見出漢樂府民歌的影響.

唐代杜甫雖不用樂府舊題而「因事立題」, 詩的精神和體制實與漢樂府民歌一脈相承, 直接受到樂府民歌的影響.白居易,元稹效發杜甫做「因事立題」的社會詩, 而且提出「詩歌合為時而作」的口號, 也正是漢樂府「緣事而發」的傳統.

語言通俗樸素/風格清新

漢樂府詩的風格多樣, 有清新明朗, 有深情婉轉, 也有慷慨悲歌, 但都統率於質樸自然的風格下.所謂質樸自然, 表現在詩歌語言上, 矢口成言, 絕無文飾, 故渾樸真摯, 獨擅古今.後世詩人多受漢樂府的影響.

奠定五言詩的基礎

漢樂府以五言和雜詩為主.雜言詩於建安之後大盛, 曹操,曹丕,李白等雜言詩莫不源於樂府民歌.樂府對五言詩的影響更大, 東漢時摹仿者甚多, 至建安已出現「五言騰踴」的局面, 取代《詩經》的四言,《楚辭》的「騷體」, 而成為一種主要的詩歌形式.

樂府詩歌體裁對後世歌行體的影響.

樂府詩歌體裁對後世的歌行體的形成亦有影響.六朝詩人鮑照的五言和雜言樂府都是傑出的, 唐代李白的樂府歌行更是空前, 它們在藝術形式上所受漢樂府民歌的影響也是顯著的.

用對話/獨白形式敘事

漢樂府詩巧妙地熔鑄對話刻劃人物, 聲情畢肖, 使人如聞其聲, 如見其人.如《上山採蘼

蕪》甚至幾乎全由棄婦同故夫的問答構成, 表現出妻子的善良性格.也有全篇採用獨白的, 如《孤兒行》中用獨白寫出孤兒所受的痛苦.這些手法, 對後世詩歌的修辭手法亦有啟發.

吥働聲嘚銫 2008-01-14 22:12

什麼是「樂府詩,樂府詩是什麼

在中國中古時期的漢魏兩晉南北時代,一直設定著管理 和歌曲的專門官署樂府,負責採集和編制各種樂曲,配詩演唱。這些配樂演唱的詩歌,就稱為樂府詩,也簡稱樂府。樂府詩 是指這個機構為配製樂曲而由文人製作或從民間採集的詩歌。這些詩歌主要是用來入樂的,但並不全部入樂。什麼是樂府詩 1 樂府詩,又名漢樂府。樂府是...

樂府詩是由什麼朝到什麼朝編著,樂府詩集是誰編寫的,是哪個朝代的人

樂府詩集是繼 詩經 風 之後,一部總括中國古代樂府歌辭總集,由北宋郭茂倩所編。現存100卷,是現存收集樂府歌辭最完備的一部。樂府詩集 是漢朝 魏晉 南北朝民歌精華所在。樂府詩集 是漢朝 魏晉 南北朝民歌精華所在。內容十分豐富,反映社會生活面很廣,主要輯錄漢魏到唐 五代的樂府歌辭兼及先秦至唐末的歌謠,...

樂府原是什麼的名稱,樂府的含義有哪些?

樂府是自秦代以來設立的朝廷 機構,漢武帝時得到大規模的擴建,從民間蒐集了大量的詩歌作品,後人通稱之為 漢樂府 漢樂府就是指漢時樂府官署所採製的詩歌。漢樂府掌管的詩歌一部分是供執政者祭祀祖先神明使用的效廟歌辭,其性質與 詩經 中 頌 相同 另一部分則是採集民間流傳的無主名的俗樂,世稱之為樂府民歌。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