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橘子的營養價值

2023-04-29 11:15:05 字數 1582 閱讀 1989

1樓:解疑答惑老師

1、橘子酸甜可口,營養豐富,是很多人必不可少的水果。橘皮、橘絡、橘核、橘肉均是「天然藥物」。

2、橘皮清新口氣。新鮮的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具有理氣化痰、健脾和胃等功能。將其咀嚼後吐掉殘渣,重複數次,對去除口腔異味比較有效。橘皮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通氣提神。

3、陳皮有助消化。陳皮是曬乾的橘子皮,而且越陳越好。陳皮味辛,苦,性溫,歸脾,胃,功效健脾開胃,主治消化不良。

4、橘絡保護血管。橘子裡白色網狀的絲絡,叫「橘絡」,因為其中含有一種名為「蘆丁」的營養素,所以有苦味。但這種物質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彈性和密度,減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滲透性,防止腦溢血的發生。

橘絡可以直接吃,也可用來泡水喝。

5、橘核緩解痛經。橘核有理氣,溫胃,止痛的作用,既能驅寒,又能止痛,因此有助女性緩解痛經。

6、橘肉生津止渴。橘肉含水量高,能生津止渴。現代研究證明,橘子富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酸等營養成分,並且還含有抗氧化,抗癌,抗過敏成分,能減少冠心病,中風及高血壓的發病率。

2樓:星宇學長

橘子性溫,味甘酸,有生津止咳的作用,用於胃腸燥熱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用於腹部不適、小便不利等症;有潤肺化痰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之症。

橘子有抑制葡萄球菌的作用,可使血壓公升高、心臟興奮、抑制胃腸、子宮蠕動,還可降低毛細血管的脆性,減少微血管出血。

橘子可以說全身是寶,肉、皮、絡、核、葉皆可入藥,在日常生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1、橘皮是一味理氣、除燥、利濕、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藥;刮去白色內層的橘皮表皮稱為橘紅,具有理肺氣、祛痰、止咳的作用;

2、橘絡,即為橘肉上的白色網狀絲絡,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p,有通絡、化痰、理氣、消滯等功效,可**胸悶肋痛、肋間神經痛等症;

3、橘核性味苦、無毒,有理氣止痛的作用,可以用來**疝氣、腰痛等症;

4、橘葉具有疏肝作用,可治肋痛及乳腺炎初起等症;

5、橘肉具有開胃理氣、止咳潤肺的作用。

橘子的果肉還是輕工業的重要原料,可加工成罐頭、蜜餞、果醬、果糕、果腖、果糖,還可以製成果汁、果酒等飲料。加工過程中,可提取果膠、檸檬酸、橙皮甙、香精油,橘皮可作為提取維生素a、維生素p、維生素c的原料。

3樓:變啦

1,橘子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具有美容作用,後者則具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2,橘子內側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並且可以降低膽固醇;

3,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故橘子是預防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的食品,研究證實,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積在動脈血管中的膽固醇,有助於使動脈粥樣硬化發生逆轉;

4,在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公尺靈」,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抑制和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阻止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橘子的營養價值與功效

橘子的營養價值功效與作用

橘子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作用

éù×óóªñø¼ûöµ¹¦ð§×÷óã

橘子的營養成分及功效

香蕉的營養價值和功效,香蕉的營養價值與功效

香蕉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吃到一種水果,它具有清熱生津 止渴除煩 養陰清肺 助消化,以及潤腸通便的作用。香蕉對於熱病煩渴 便秘,以及有痔瘡的病人是比較適用的,香蕉的作用是比較多的,可能大家最常見的知道就是香蕉 對於便秘有輔助作用。第二,香蕉具有降壓 降脂作用,因為香蕉富含多種維生素,並且含有鈉 膽固...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枸杞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枸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枸杞全身都是寶,根莖可以用來止牙疼,而果實的功效更多,可以用來補腎恢復元氣,還可以用來保健養生,因此,許多人對於枸杞比較偏愛,那麼,枸杞營養價值有哪些呢?下面就來詳細的看一下吧。功效一免疫調節。枸杞子富含枸杞多醣,枸杞多醣是一種水溶性多醣,由阿拉伯糖 葡萄...

綠豆的營養價值和功效,紅豆和綠豆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有什麼區別?

1 清熱降火 綠豆性味甘涼,有清熱降火之功。夏天在高溫環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損失很大,體內的電解質平衡遭到破壞,用綠豆煮湯來補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夠清暑益氣 止渴利尿,不僅能補充水分,而且還能及時補充無機鹽,對維持水液電解質平衡有著重要意義。2 消炎殺菌 綠豆屬清熱解毒類藥物,具有消炎殺菌 促進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