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蛹的功效和營養價值,繭蛹的營養價值和壞處

2021-09-11 12:29:48 字數 5035 閱讀 8911

1樓:

一、功效

蠶蛹,味甘;鹹;性平。歸脾;胃經。殺蟲療疳;生津止渴。主肺癆;小兒疳積;發熱;蛔蟲病渴。

(1)《日華子本草》:治風及勞瘦。又研敷蠶惡瘡等。

(2)《綱目》:為末飲服,治小兒疳瘦,長肌,退熱,除蛔蟲;煎汁飲,止消渴。

(3)《醫林纂要》:和脾胃,去風溼,長陽氣。 內服:炒食、煎湯或研末。外用:研末撒。

(4)治小兒疳積:蠶蛹炒熟,調蜜吃。(《泉州本草》)。

(5)治勞瘵骨瘦如柴:蠶蛹不拘多少,炒熟吃。(《泉州本草》)。

(6)治消渴熱,或心神煩亂:蠶蛹一兩。以無灰酒一中盞,水一大盞,同煮取一中盞,澄清,去蠶

蛹服之。(《聖惠方》) 。

(7)治蛔蟲:蠶蛹二合。爛研,生布絞取汁,空心頓飲之。或蠶蛹**,搗羅為末,和粥飲服之。

(《聖濟總錄》蠶蛹汁方) 。

二、營養價值

(1)藥理研究表明,蠶蛹對機體糖、脂肪代謝能起到一定的調整作用。白殭蠶蛹油有降血脂的作

用:用蠶蛹油提純品製成丸劑,用於**高膽固醇血癥,對降低膽固醇和改善肝功能有顯著療效。

適量食蛹,對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肝炎及營養不良患者有較好的輔助**功效。

(2)蠶蛹炒食治勞瘦及小兒疳瘦,蠶蛹油對高血壓、脂肪肝、高脂血症等有一定效果。白殭蠶治小

兒驚癇夜啼,痙風撮口。晚蠶砂浸酒緩諸風,去頑痺。蠶繭治消渴,止血及治齒衄。

(3)蠶蛹中含有大量的精氨酸,其含量超過雞、蛋。精氨酸能消除疲勞、提高性功能,是製造男性精子蛋白的重要原料,且對慢性肝炎、心腦血管疾患、白細胞減少及營養不良等症,都有明顯的療效。

(4)調節糖和脂肪代謝蟬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消減人體多餘膽固醇的作用。據證實,蠶蛹

對機體糖、脂肪代謝均有一定的調節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蠶蛹是一種高蛋白的食物,吃一個蠶蛹相當於三個雞蛋。蠶蛹油大補腎精,延緩衰老的功效。很多人都想補腎,覺得補腎很好,但是腎不能亂補,要分清楚腎虛的型別像腎陰虛,腎陽虛,腎氣虛,腎經虛。

如果不知道自己屬於哪種就補錯了,比如說腎陰虛的人吃韭菜更加陰虛了,但是蠶蛹不論是什麼樣的都可以吃,因為蠶蛹是補腎填精的,補得是物質基礎,它把這個物質基礎補足了以後,不管是哪種虛都可以調節。

蠶蛹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天然的生長激素。蠶蛹分兩種,桑蠶和柞蠶,桑蠶是在南方,吃桑葉的,桑蠶絲比較細,柞蠶是北方的一種蠶,絲較粗。桑蠶是很小的,炸出來時香香酥酥的口感,而柞蠶不容易炸透,要用烤箱烤熟了吃。

吃蠶蛹一定要放鹽,而且是吃整個蠶蛹效果最好。

3樓:美食大頑童

蠶蛹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你知道嗎?蠶蛹怎麼儲存呢?

4樓:有才無用

甘、辛、鹹,微溫。歸脾、胃。

主要起到,生津止渴,消食理氣。用於消渴,消瘦。對於小孩消化不良,效果較好。可取繭蛹50克,放瓦片上哄幹,研成粉末拌上黑芝麻效果很好。

5樓:小松部落格

目前烹製繭蛹的方法是:將繭蛹精選、去雜、消毒,放到沸油中炸,炸熟後取出撒鹽面即可食用。缺點是皮硬裡嫩,而且失去了繭蛹的風味,不耐貯存。

發明內容:本發明的目的是研究一種使繭蛹外焦裡嫩,不失繭蛹風味,而且耐貯存繭蛹烹製方法。

上述目的是這樣實現的:將繭蛹精選、去雜、消毒,然後進行烘乾脫水,在油中放入佐料,油溫加熱至五成時將繭蛹放入油中炸至五成熟時取出,置晾3——5分鐘,然後放入沸油中炸至八成熟時取出,置晾2分鐘後,再放入沸油中炸至全熟取出,撒上配好的佐料。

繭蛹的營養價值和壞處

6樓:老劉說金融

蠶蛹的功效與作用

蠶蛹不僅味道鮮美、營養豐富,還是極其寶貴的動物性蛋白質**,更是提取多種化學藥品的寶貴原料。它還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功效。首先蠶蛹能產生具有藥理學活性的物質,可以有效提高人體內白細胞水平,從而使人體免疫功能提高,延緩人體機能衰老,而蠶蛹油可以降血脂、降膽固醇、對**高膽固醇血癥和改善肝功能等都有顯著作用。

其次,蠶蛹可以用於脾虛氣弱或營養不良,消瘦乏力等狀況。再次,蠶蛹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是體弱、病後、老人以及婦女產後的高階營養補品。最後,蛹味甘、辛、鹹,性溫,具有補腎壯陽,補虛勞,祛風溼的功效。

蠶蛹的食用禁忌

食用蠶蛹雖然對人體有極大的好處,但是吃蠶蛹前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未經加工處理的蠶蛹不可食用,更不可直接涼拌、鹽漬即食。第二,若是蠶蛹不新鮮、變色發黑、呈粉紅色、有麻味或者麻辣感,則不可食用。

第三,蠶蛹發生異味、惡臭時,一定不能食用。第四,當蠶蛹放置時間過久,冬天超過1周,夏天超過20小時的時候,不可食用。第五,有魚、蝦等食物過敏史的人,不可食用。

二、蠶蛹的做法介紹

蠶蛹的做法

蠶蛹的做法多樣,可鹽焗、乾煸、爆炒。乾煸蠶蛹風味獨特,口感香嫩,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乾煸蠶蛹的做法。

主料:蠶蛹。

輔料:蔥、姜、鹽、油、幹辣椒、八角。

做法:1、切蔥花、切薑絲、切幹辣椒絲。2、蠶蛹洗淨後,放入燒開的鹽水中焯兩分鐘,涼水過涼瀝乾水分,放入烤箱烘乾水分。

3、把鍋燒熱,加入油,油熱後再加入蔥花、薑絲、八角、辣椒絲爆炒,然後再加入蠶蛹,中小火翻炒,加入鹽調味後即可上碟。

在製作過程中,只需加入鹽即可,不要加醬油之類的,越簡單往往是最好吃的。

蠶蛹的營養價值

蠶蛹的營養價值極其豐富,是寶貴的動物性蛋白質**。100克的鮮蛹所含蛋白質相當於34克豬瘦肉,或30克雞蛋。所以吃少了蠶蛹就可以補充大量的蛋白質。

除了含有大量蛋白質,蠶蛹還含有豐富的脂肪酸、維生素、8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等,而且它的氨基酸含量是豬肉、雞蛋、牛奶的好幾倍,所以蠶蛹是一種非常優質的食用昆蟲。蠶蛹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因此蠶蛹是大病後、體質弱、老人及產婦產後的高階營養品。

7樓:無心插柳柳暗

蠶蛹是一種高蛋白的食物,吃一個蠶蛹相當於三個雞蛋。蠶蛹油大補腎精,延緩衰老的功效。很多人都想補腎,覺得補腎很好,但是腎不能亂補,要分清楚腎虛的型別像腎陰虛,腎陽虛,腎氣虛,腎經虛。

如果不知道自己屬於哪種就補錯了,比如說腎陰虛的人吃韭菜更加陰虛了,但是蠶蛹不論是什麼樣的都可以吃,因為蠶蛹是補腎填精的,補得是物質基礎,它把這個物質基礎補足了以後,不管是哪種虛都可以調節。

蠶蛹的營養價值

8樓:nm牛虻

1、蠶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與豬裡脊肉相當,且沒有過多的飽和脂肪。

2、同時蠶蛹蛋白質中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比例適宜,易於消化吸收,在人體內利用率較高,是優質的動物蛋白質**,可製作成氨基酸口服液以及營養強化劑等。

3、蠶蛹的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佔70.9%,其中又以α 亞麻酸居多,具有很好的消炎、抗感染作用,同時對降血壓、降血脂以及提高免疫力有益。

4、蠶蛹中微量元素也非常豐富,是高鈣高鎂的食物。其鈣含量是牛肉的76倍,雞蛋的32倍,可強筋健骨;鎂含量是牛肉的4倍,雞蛋的12倍。此外蠶蛹中還含豐富的維生素及麥角甾醇等活性物質。

擴充套件資料

蠶蛹適合水煮、油炸、乾煸、爆炒等多種烹調方法,常見的菜餚有香酥蠶蛹、煮蠶蛹、清滷蠶蛹以及孜然蠶蛹等。昆蟲身上帶有寄生蟲,食用一定要燒熟燒透,沒處理的昆蟲不能直接吃,有異味、發黑變質的昆蟲堅決不吃。

蠶蛹放置久了,其體內自然就有雜菌汙染、繁殖。因此,食用蠶蛹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蠶蛹未經處理加工者,不可食用,更不可直接涼拌、鹽漬即食;蠶蛹不新鮮,變色發黑,或呈粉紅色,有麻味或麻辣感的不可食用。

蠶蛹發生異味、惡臭,不可食用;蠶蛹放置過久,不可食用;有魚、蝦等食物過敏史的人,不可食用。兒童最好不要食用昆蟲,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還不健全。

9樓:陌路情感諮詢

蠶蛹可以提高性功能,裡面含有非常豐富的精氨酸,比起蛋類魚肉雞肉含有的精氨酸量都更多,能夠消除身體疲勞感覺,也可以讓精子蛋白變得更多,對於營養不良,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慢性肝炎患者來說都有很好的**作用。

降低高脂血症,蠶蛹可以炒熟以後吃,對於身體瘦弱的孩子有很好的調理作用,對於高脂血症,脂肪肝以及高血壓等疾病,也有很好的**作用。

10樓:亞當田

我們都知道,早在公元前二世紀,我國的絲綢和養蠶技術經過聞名世界的絲綢之路傳到了西方。蠶絲作為製做絲綢的原料,自古以來就得到了有效的利用。

我國是一個養蠶大國,年產蠶繭65萬噸,佔世界總繭量的70%,其中鮮蠶蛹產量可達50萬噸,烘乾後可得幹蠶蛹12萬噸。蠶蛹同樣是一種寶貴的自然資源,在現代化的今天,蠶蛹一定會得到充分的開發和合理的利用。

蠶蛹是人類的一種新營養源,蠶蛹是衛生部批准的“作為普通食品管理的食品新資源名單”中唯一的昆蟲類食品。蠶蛹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鮮蠶蛹含粗蛋白佔51%)、脂肪酸(粗脂肪佔29%)、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d及麥角甾醇等)。蠶蛹的蛋白質含量在50%以上,遠遠高於一般食品,而且蛋白質中的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蠶蛹蛋白質由18種氨基酸組成,其中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含量很高。

蠶蛹中的這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含量大約是豬肉的2倍,雞蛋的4倍,牛奶的10倍,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營養均衡,比例適當,符合fao/who(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的要求,非常適合人體的需要,是一種優質的昆蟲蛋白質。蠶蛹還含有鉀、納、鈣、鎂、鐵、銅、錳、鋅、磷、硒等微量元素,維生素a、e、b1、b2,胡蘿蔔素等,也是人體不可缺少的。蠶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非常豐富,約佔總脂肪的72.

5%。不飽和脂肪酸對於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有極為重要的作用:保持細胞膜的相對流動性,以保證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使膽固醇酯化,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是促進嬰幼兒生長髮育和合**體前列腺素的必須物質;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血液微迴圈;增強細胞活力,增強記憶力和思維能力;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消化和吸收。

11樓:睿爸育兒記

蠶蛹有哪些營養價值?

12樓:萌人廚房

蠶蛹看起來可怕 營養卻不少 男人多吃點

13樓:綜合養生季

健康一身輕:蠶蛹營養價值極高,蛋白質吸收率,僅次於雞蛋

14樓:植物獵掱

蠶蛹入饌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據悉蠶蛹蒸煮入宴有1400多年的歷史。100公斤鮮蛹含蛋白質相當於34公斤瘦豬肉,或30公斤雞蛋,或40公斤鯽魚。

蠶蛹不儀是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的副食品,還是極寶貴的動物性蛋白質**,更是提取多種化學藥品的寶貴原料。

繭蛹的營養價值和壞處

蠶蛹的功效與作用 蠶蛹不僅味道鮮美 營養豐富,還是極其寶貴的動物性蛋白質 更是提取多種化學藥品的寶貴原料。它還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功效。首先蠶蛹能產生具有藥理學活性的物質,可以有效提高人體內白細胞水平,從而使人體免疫功能提高,延緩人體機能衰老,而蠶蛹油可以降血脂 降膽固醇 對 高膽固醇血症和改善肝功能...

繭和蛹有什麼區別,蛹與繭的區別?

繭 一般是指包著 蛹 的哪一層膜,是由即將化蝶的成蟲吐絲織出來保護自己的。例如蠶繭就是由蠶吐絲織成的乙個殼,而蠶蛹是即將化成飛蛾的蟲子。我們最常見蝴蝶是由菜青蟲變的,有很多飛蛾是由小蟲子變得,蠶蛾是由白白胖胖的蠶寶寶變得。記得採納啊 蛹與繭的區別?1 性質不同 蛹是一些昆蟲從幼蟲變化到成蟲的一種過渡...

香蕉的營養價值和功效,香蕉的營養價值與功效

香蕉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吃到一種水果,它具有清熱生津 止渴除煩 養陰清肺 助消化,以及潤腸通便的作用。香蕉對於熱病煩渴 便秘,以及有痔瘡的病人是比較適用的,香蕉的作用是比較多的,可能大家最常見的知道就是香蕉 對於便秘有輔助作用。第二,香蕉具有降壓 降脂作用,因為香蕉富含多種維生素,並且含有鈉 膽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