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觀念不同,聽誰的比較好?

2023-04-29 11:10:05 字數 3227 閱讀 8217

1樓:娛樂快樂閱

我覺得應該聽父母的比較好,因為老一代的思想有可能會跟不上思想潮流,從而會將孩子引導錯誤的方向。

2樓:惠華小知識

我認為聽老人的比較好。因為老人有很豐富的經驗,年輕人沒有經驗,可能會給孩子造成傷害。

3樓:周星說社會生活

我認為最好是聽自己的爸爸,因為自己的爸爸在這個社會當中的經歷是比較多的。

隔代教育的好與壞

隔代教育的利弊

隔代教育的利與弊

4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時代的發展,目前一些年輕家長或者因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者因為離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責任全部推給了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這些祖父母們自覺地成為全面照顧第三代的「現代父母」這種由祖輩對孫輩的撫養和教育稱之為隔代教育。認同隔代教育,但是父母也不能把孩子的教育權、撫養權完全交給祖輩家長。

有利因素:如果祖輩家長能夠具備一定的現代家庭教育科學知識,祖輩家長帶孩子也是具有一定的優勢。 優勢一:

不少祖輩家長有充裕的時間和精力,而且願意花時間與孩子在一起生活。他們不僅照顧孩子的生活,提供學習的條件,進行適當的指導而且能夠耐心地傾聽孩子的敘述。一般說,祖輩與孫輩之間容易建立融洽、和諧的關係。

優勢二:祖輩家長具有撫養和教育孩子的實踐經驗,對孩子在不同的年齡容易出現什麼問題,應該怎樣處理,他們知道的要比孩子的父母多得多。

優勢三:祖輩家長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積累的豐富的社會閱歷和人生感悟,是促進兒童發展和有效處理孩子教育問題的有利條件。

優勢四:祖輩家長自身有一種童心,極易與孫子孫女建立融洽的感情,為教育孩子創造了良好的感情基礎,利於祖孫兩輩身心健康。

不利因素:因素一:容易形成溺愛。

多數祖輩家長常有一種因自己年輕時生活和工作條件所限沒有給予子女很好的照顧,而把更多的愛補償到孫輩身上的想法。這種想法往往導致產生「隔代慣」的現象。祖輩家長對孫輩疼愛過度,處處遷就孩子,容易造成孩子任性、依賴性強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

還有一些祖輩家長因過度疼愛孩子而「護短」,致使孩子的弱點長期得不到矯正。

因素二:思想觀念陳舊。

許多祖輩家長不顧時代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仍用老觀點要求孩子,教給孩子過多的老經驗,缺乏開創性精神和發散性思維的培養。還有一些祖輩家長因文化低、思想舊,無意識地給孩子傳授不少封建迷信的東西,無形中增加了孩子接受新思想、新知識的難度。

因素三:造成孩子與其父母的感情隔閡。

祖輩家長對孫輩的溺愛和護短,造成孩子很難接受其父母的嚴格要求和批評,還容易形成感情隔閡和情緒對立,使正常和必要的教育難以進行。

因素四:隔代教育對孩子的個性發展有著極大影響。

建議:年輕父母不管怎麼忙,也要抽時間與孩子在一起。把孩子的教育權、撫養權完全交給祖輩家長,是對孩子不負責任的做法。

5樓:學之道講堂教育

隔代教育有利有弊。

6樓:網友

弊:1.祖輩溺愛孩子,過分保護 2.

父輩和祖輩的教育觀念不一致 3.對於父輩的教育,祖輩不配合 4.祖輩不科學餵養 5.

老年人教育比較守舊(祖輩干涉父輩的教育方式) 6.父輩和祖輩當著孩子的面出現溝通不一致。"

利:1.時間充裕 2.

老人比較細心 3.有教育經驗4.跟孩子親近 5.

解決父輩的後顧之憂 6.更貼近生活 7.豐富老人的生活 8.

文化的傳承 9.成為孩子的安慰 10.彌補孩子親情的缺失 11.

老人的生活壓力減少 12.對孩子要求低 13.融合家庭關係 14.

可以保證孩子的作息時間"

如何看待隔代教育

7樓:鹹魚課堂周召

一些年輕家長或者因為自己的工作繁忙,或者因為離婚而把孩子的教育、生活等責任交給了祖父母輩,這些祖父母們自覺地擔起全面照顧第三代的責任,這種由祖輩對孫輩的撫養和教育稱之為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在中國的存在具有普遍性。因為老人們擁有更豐富的生活經驗,在撫育小孩方面經驗也多於年輕一代。同時,老人們對寶寶的傾心照顧確實能使父母們擁有更多的時間投身工作,減輕年輕父母的壓力。

但是隔代教育的弊端也是不容忽視的。爺爺奶奶一輩帶子女長大的時代背景,跟現在孫輩成長的背景是有巨大差異的。如果爺爺奶奶不更新家庭教育觀念,而停留在原先的教育理念和意識,那麼就會在教育孩子上出現很大的問題。

通常老一輩很多文化程度偏低,很難在小孩的教育上下功夫。且老一輩容易溺愛孫輩,容易養成孩子任性嬌慣的不良脾性。

其實隔代教育的問題並不出在「隔代」上,而是出在家庭教育觀念和家庭教育常識上。如果覺得老人帶孩子的方法不對,作家長的可以和老人和言細語解釋,示範自己覺得好的方法。並且找機會在私底下跟孩子說,引導孩子正確的習慣。

這樣做一來可以避免當面讓老人尷尬,不讓老人有失威信,又能讓孩子採取正確的方法,維持和睦的家庭氛圍。

總之,雖然老人也能很好照顧好孩子生活,給孩子心靈上的安慰和陪伴,但是隔代教育是不能代替親子教育的。年輕父母養育孩子,意義不僅僅在於孩子的成長,還在於自我的成長。從孕育小生命到養育小生命,父母的心態、處事態度將得到改變,可以說是另一次的成長。

隔代教育和親子教育是相互理解包容,教育不是乙個單選題,多元化教育才會讓孩子更優秀。

8樓:北京德慧源

只要老人別把自己當成家裡的主人就好了。

隔代教育的弊端

9樓:夜已央

最大的弊端就是溺愛,爺爺奶奶本來就比較疼孫子,再加上現在的孩子不多就更加寵愛,正所謂捧在手裡怕飛了,含在嘴裡怕化了,什麼都滿足孩子(不管對孩子好還是不好),這樣對孩子的成長就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另外,如果爺爺奶奶的年紀較大或者有打牌這一類嗜好的,孩子的安全也是個很重要的問題。

父母應該盡可能的抽取時間照看孩子,如果實在沒時間那就要告訴爺爺奶奶該怎麼做,要他們不要太寵著孩子,雖然說教育孩子要以鼓勵為主,但並不代表什麼都依從孩子的意願,爺爺奶奶要知道怎樣做事為孩子好,即使這樣父母也要時常打**回家詢問孩子的情況;再說到孩子的安全也是個十分重要的問題,一定要爺爺奶奶特別注意,疏忽不得。

10樓:手機使用者

1、親子交流減少,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

2.教育理念相衝突,讓孩子無所適從。

3、老人家大多溺愛,養成各種不良生活習慣,事事包辦代替,讓孩子缺乏自理能力。

4、老人一般喜靜,孩子天性好奇好動,長期在老人身邊對孩子成長不利。

因此,不贊成長時間將孩子交給上輩老人帶養。一定要多和孩子接觸,多做交流。

跟婆婆在小孩的教育觀念不同而有矛盾,怎麼辦?

跟婆婆在小孩的教育觀念不同而有矛盾,該怎麼辦呢?老人和自己成長的環境不同,接受的教育也不相同,所以在教育孩子方面也存在著一定的差異。跟婆婆在小孩的教育觀念上面不同,而且有矛盾的時候,一定要及時的和婆婆進行溝通,並且要理解婆婆的教育觀念,然後給予更加適合孩子發展的教育方式。而且你需要知道的是老人他是長...

《小歡喜》孩子父母,不同的教育觀念,你覺得哪一種教育

首先,我們應該明白的是,教育孩子並不是確定哪個教育方法對於所有孩子都管用,也就是說我們教育的重心不應該是方法,而是根據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和家庭原因的不同,對孩子量身施以正常的教育。就好比說乙個非常優秀的教育方法,那麼實施到乙個根本就不適合這個方法的孩子,身上同樣會起到相反的效果,甚至根本不起作用。那...

紅黃藍主要有哪些比較好的教育品牌

紅黃藍旗下有紅黃藍親子園 紅黃藍幼兒園 竹兜育兒三大教育名牌,搭建了園所 家庭 社會的 教育金三角 紅黃藍旗下有哪些教育品牌?紅黃藍親子園 紅黃藍幼兒園 竹兜育兒三大教育品牌 紅黃藍有哪些教育品牌啊?紅黃藍旗下有紅黃藍親子園 紅黃藍幼兒園 竹兜育兒三大教育名牌,搭建了園所 家庭 社會的 教育金三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