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2021-03-08 16:38:36 字數 5029 閱讀 5004

1樓:發過火大傷腦筋

櫻桃果實富含糖、蛋白質、維生素及鈣、等多種元素。櫻桃]止瀉。古籍記載櫻桃可補中益氣,多食無損,尤其適合體弱多病,即患有慢性虛損性疾病的人群食用。

另外,櫻桃血糖生成指數較低,是糖尿病患者的優選水果之一。

2樓:抽抽豬兔子

櫻桃被譽為「水果中的鑽石」,因為它具有非凡的營養價值,對痛風、關節炎等病有特殊的食療效果,具體的營養價值有一下幾點:

1、含鐵量豐富,有很好的補血功效。櫻桃含鐵量較高,比蘋果高20-30倍,鐵是合**體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原料,在人體免疫、蛋白質合成、能量代謝等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也與大腦及神經功能、衰老過程密切相關。

2、含褪黑激素,抗衰老作用明顯。櫻桃中同樣含有褪黑激素,因此具有雙倍的抗衰老作用,是名副其實「美味又美麗」的水果。

3、含豐富營養物質,有益補充身體能量。櫻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c,還有鉀、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低熱量,高纖維。維生素a比葡萄高4倍,維生素c的含量更高。

4、櫻桃含抗氧化營養物質,有緩解痛風、關節炎等功效。最新研究發現,櫻桃還含有花色素、花青素、紅色素等,這些生物素都有重要的醫藥價值。

它的有效抗氧化劑,比維生素e的抗衰老作用更強,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有助尿酸的排洩,能緩解痛風、關節炎所引起的不適,其止痛消炎的效果,被認為比阿司匹林還要好。因此,醫生建議,痛風、關節炎病人可每天吃些櫻桃。

5、櫻桃味道甘美、營養豐富,有防癌的功效。它既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也含有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鐵的含量,每百克高達6至8毫克,比蘋果、桔子、梨高20至30倍,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桔子、葡萄高4至5倍,所以食用櫻桃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及防癌的功效。

6、櫻桃還有藥用價值。櫻桃的根、枝、葉、核、鮮果皆可入藥,能**多種疾病,特別是具有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作用,對貧血患者有一定補益。

1、吃櫻桃能補鐵。櫻桃中的鐵含量雖然比不上肉類,但在水果中卻是佼佼者。另外,櫻桃還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和少量的有機酸,能促進鐵更好地吸收。

2、吃櫻桃緩解肌肉疼痛。最新研究發現,櫻桃可緩解健身後肌肉疼痛,加速身體恢復。研究中,一組參試者在長跑前每天喝兩次櫻桃汁,另一組參試者飲用櫻桃味安慰劑。

結果發現,喝櫻桃汁的參試者運動後肌肉痠痛程度更輕。

3、吃櫻桃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富含多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其豐富的維生素a和c以及膳食纖維,有助於增強免疫力,提高整體健康水平。

4、吃櫻桃有抗炎的作用。櫻桃富含花青素和槲皮苷等多種抗氧化劑,它們在抗炎和抗擊自由基方面有重要作用。

3樓:友沛東郭敏學

櫻桃是含鐵及胡蘿蔔素較多的水果,它的營養非常豐富,對氣血虛的人能起到補血補腎的作用。飯前食用200——300克可以調理腸胃,對消化功能差的人很有好處。櫻桃中豐富的維他命c能滋潤嫩白**,有效抵抗黑色素形成。

另外,櫻桃中所含的果酸還能醋精角質層形成。

4樓:匿名使用者

櫻桃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糖、磷、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鐵的含量最高,所以食用櫻桃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及防癌的功效。 1.抗貧血 櫻桃的含鐵量特別高,位於各種水果之首。

常食櫻桃可補充體內對鐵元素的需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2.養顏駐容 櫻桃營養豐富,具有調中益氣,健脾和胃,經常食用櫻桃養顏駐容,常用櫻桃汁塗擦面部及皺紋處使**紅潤嫩白,去皺消斑。

3.祛風勝溼,殺蟲櫻桃性溫熱,兼具補中益氣之功,能祛風除濕,對風濕腰腿疼痛有良效。 4.防治麻疹麻疹流行時,給小兒飲用櫻桃汁能預防感染。

櫻桃核則具有發汗透疹解毒的作用。 5.收澀止痛 櫻桃可以**燒燙傷,起到收斂止痛,防止傷處起泡化膿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櫻桃的各元素含量:

營養成分

一覽表(每百克食物中營養成分含量)

成分 熱量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膽固醇 膳食纖維 鈣 鐵 磷 鉀 鈉 銅 鎂 鋅 硒

單位 千卡 克 克 克 毫克 克 毫克 毫克 毫克 毫克 毫克 毫克 毫克 毫克 微克

含量 6 0.1 0.2 9.9 / 0.3 11 6 27 232 8 0.1 12 0.23 0.21

成分 維生素a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b6 維生素b12 維生素c 維生素d 維生素e 生物素 維生素k 維生素p 胡蘿蔔素 葉酸 泛酸 煙酸

單位 微克 毫克 毫克 毫克 微克 毫克 微克 毫克 微克 微克 微克 毫克 微克 毫克 毫克

含量 35 0.02 0.02 0.02 / 10 / 2.22 62 / 230 0.21 38 0.2 0.6

櫻桃除含有豐富的營養外,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人體如果缺上述元素就會出現相應的病症,比如缺鐵會造成貧血,缺維生素a造成**乾燥,缺維生素c會產生牙齦出血等。祖國醫學中對櫻桃的藥用價值廣有記載:「櫻桃味甘、平澀,能調中益氣,多食可美顏,美志性」。

還有「治人體虛症,大補元氣,滋潤肌膚的功效。」其根、葉、枝、果、核都可入藥。果實性溫味甘,有調中益脾,調氣活血,平肝去熱之功效;種核性平,味苦辛,具透疹解毒之效;櫻桃還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的作用,對貧血患者有一定的補益。

因此,歷代祖國醫書都把櫻桃列為藥物之上品。櫻桃治病的方劑很多:古時將櫻桃裝入罈子內,封閉隔絕空氣,埋入地下,一年後取出,化為汁液。

當麻疹流行時,取其汁液給兒童飲用,可預防感染。患汗癬時將櫻桃搗爛取汁塗擦患處,療效顯著。櫻桃汁對燒傷有獨特功效,將櫻桃擠出汁液頻繁塗抹燒傷部位,能立即止痛,並可防止化膿、避免傷口感染,減輕痛苦。

櫻桃核的藥用價值也不可小覷,甲狀腺腫患者,將櫻桃核蘸醋研磨塗於病部,可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對健康有益。其次櫻桃還有一定的美容的功效。

櫻桃雖好,但不宜多食,否則「爽口物多終作疾」,對人的生命健康產生不利影響。《本草衍義補遺》載文說:「櫻桃屬火,性大熱而發溼。

舊有熱病及喘嗽者,得之立病,且有死者也。」由此可見,食用水果一定要講科學,食用得法。尤其是櫻桃經雨淋,內生小蟲,肉眼難以看見,用水浸泡,過一段時間就會有纖細的小蟲蟄蟄而出,這時食用才安全,有益身體健康。

又因櫻桃果實發育期很短,從開花到果實成熟僅50到60天,是真正的"綠色食品"。

櫻桃的果實除供鮮食以外,還可加工成櫻桃汁、酒、醬、什錦櫻桃、什錦蜜餞、酒香櫻桃、糖水櫻桃、櫻桃脯等20幾種加工產品。櫻桃,特別是大櫻桃的鮮果及其加工品,產品暢銷,供不應求。其中中國櫻桃中的大窩摟葉產於山東棗莊市市中區,是當地的主栽優良品種。

果實較大,平均單果重2至2.5克,每公斤400粒左右。果實圓球形或扁球形,暗紫紅色,有光澤。

果皮較厚。果肉淡黃微帶紅色,果汁中多,肉質較緻密,有彈性。離核,味甜,有香氣,品質上等。

5月上旬成熟,較耐貯運。

生產上用的櫻桃苗木都是無性繁殖苗木,即採用壓條,分株、扦插、嫁接繁殖的無性後代。這些插條或接穗是取自己達性成熟、能開花結果的成齡樹上,而不同於雜交育種時由種子播種成長的樹苗,它不再需要經歷性成熟的童期階段。因此,櫻桃的一生,從苗木到協調的過程,是營養生長與生殖現象不斷矛盾,不斷協調的過程。

在這一過程中,大體要經歷幼齡期,即營養生長階段;初果期,即生長結果階段;盛果期,即結果生長階段;衰老更新階段。由於是屬於無性繁殖,樹木內易積累病菌,無法排除,較有性繁殖植物對人體健康處於劣勢。

綜上所述,總的來說,櫻桃作為人們喜歡的一種水果,其營養價值在水果中是非常之高的,藥用價值也極大。在許多方面,各種對人身體有益的元素都高出其它水果,對健康有無可替代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賞識櫻桃,在於它顏色艷麗、味道甘美、營養豐富

。它既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也含有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鐵的含量,每百克高達6至8毫克,比蘋果、桔子、梨高20至30倍,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桔子、葡萄高4至5倍,所以食用櫻桃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及防癌的功效。

櫻桃有益氣、祛風溼、透疹、解毒等多種藥效。用櫻桃2000克煎後加白糖1000克,裝容器放置7天,每天取3小勺兌開水服用,治氣血虛弱、倦怠厭食、心悸氣短。取櫻桃200克,分數次生食或煎湯內服,治疹發不出。

用櫻桃100克,水煎後加紅糖30克溫服,治風濕腰痛、四肢麻木、癱瘓。櫻桃酒適量飲用,能活血潤膚。櫻桃樹葉子也有溫胃、止血、解毒之功能。

櫻桃屬熱性,患熱性病及喘咳者不宜食用。櫻桃仁含氰甙,水解產生氰氫酸,誤食可能出現中毒症狀。

櫻桃是公認的美容佳品,據專家介紹,櫻桃還有乙個重要功效:能緩解電腦工作者的不適症狀。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教授李惠明表示,電腦工作者由於眼睛過久地注視螢幕,會使視網膜上的感光物質消耗過多,如果不能及時補充維生素a和相關營養素,容易導致眼痛、視力下降、怕光等症狀,甚至誘發夜盲症。

因此,電腦工作者對維生素a的需要量比一般人要高很多。據測定,每100克新鮮櫻桃中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葡萄等水果高4—5倍,對這類人群大有裨益。

此外,長時間操作電腦還會導致手指關節、手腕、手臂肌肉、雙肩、頸部、背部等部位痠脹疼痛,而櫻桃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花色素及維生素e等,這些營養素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劑,對消除肌肉痠痛十分有效,食用櫻桃幾天之內便能消腫、減輕疼痛。另一方面,櫻桃的含鐵量居水果之首,超過柑橘、梨和蘋果的20 倍以上,而鐵又是血紅蛋白的原料,非常適合受到電腦輻射影響的女性食用。

櫻桃是公認的美容佳品,據專家介紹,櫻桃有乙個重要功效:能緩解電腦工作者的不適症狀。除此之外還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1、抗貧血,促進血液生成 櫻桃含鐵量高,位於各種水果之首。鐵是合**體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原料,在人體免疫、蛋白質合成及能量代謝等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同時也與大腦及神經功能、衰老過程等有著密切關係。常食櫻桃可補充體內對鐵元素量的需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2.防治麻疹 麻疹流行時,給小兒飲用櫻桃汁能夠預防感染。櫻桃核則具有發汗透疹解毒的作用。

3.祛風勝溼,殺蟲 櫻桃性溫熱,兼具補中益氣之功,能祛風除濕,對風濕腰腿疼痛有良效。櫻桃樹根還具有很強的驅蟲、殺蟲作用,可驅殺蛔蟲、蟯蟲、絛蟲等。

4.收澀止痛 民間經驗表明,櫻桃可以**燒燙傷,起到收斂止痛,防止傷處起泡化膿的作用。同時櫻桃還能**輕、重度凍傷。

5.養顏駐容 櫻桃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糖、磷、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均比蘋果、梨高,尤其含鐵量高,常用櫻桃汁塗擦面部及皺紋處,能使面部**紅潤嫩白,去皺消斑。

櫻桃適合一般人食用。 每次5個(約30克)。但櫻桃因含鐵多,再加上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過多會引起鐵中毒或氫氧化物中毒。

輕度不適可用甘蔗汁來清熱解毒。 櫻桃性溫熱,熱性病及虛熱咳嗽者要忌食。

香蕉的營養價值和功效,香蕉的營養價值與功效

香蕉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吃到一種水果,它具有清熱生津 止渴除煩 養陰清肺 助消化,以及潤腸通便的作用。香蕉對於熱病煩渴 便秘,以及有痔瘡的病人是比較適用的,香蕉的作用是比較多的,可能大家最常見的知道就是香蕉 對於便秘有輔助作用。第二,香蕉具有降壓 降脂作用,因為香蕉富含多種維生素,並且含有鈉 膽固...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枸杞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枸杞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枸杞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枸杞全身都是寶,根莖可以用來止牙疼,而果實的功效更多,可以用來補腎恢復元氣,還可以用來保健養生,因此,許多人對於枸杞比較偏愛,那麼,枸杞營養價值有哪些呢?下面就來詳細的看一下吧。功效一免疫調節。枸杞子富含枸杞多醣,枸杞多醣是一種水溶性多醣,由阿拉伯糖 葡萄...

橘子的營養價值和功效,橘子的營養價值

1 橘子酸甜可口,營養豐富,是很多人必不可少的水果。橘皮 橘絡 橘核 橘肉均是 天然藥物 2 橘皮清新口氣。新鮮的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香精油,具有理氣化痰 健脾和胃等功能。將其咀嚼後吐掉殘渣,重複數次,對去除口腔異味比較有效。橘皮泡茶,味道清香,還能通氣提神。3 陳皮有助消化。陳皮是曬乾的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