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的單雄信和李世民真的有殺兄之仇嗎?

2023-04-27 20:25:02 字數 3414 閱讀 7009

1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演義中,史實上沒有。

1、演義:山東二賢莊莊主,先為瓦崗寨大將,後歸順王世充,為其駙馬。因兄長被李淵誤殺,誓死不降唐,最終被唐軍處死。

2、歷史原型:

祖籍曹州單父(單縣)人,少勇健。隋末入瓦崗起義軍,手使金釘棗陽槊,瓦崗寨軍中號為「飛將」。後翟讓被李密所殺,單雄信以大局為重,歸順了李密,617年,任左武侯大將軍。

618年,李密兵敗,單雄信降王世充,為其大將。620年,李世民率軍包圍東都,雙方大戰,秦王曾一度被洛陽軍所圍,單雄信舉槍刺秦王,幸得唐將尉遲恭所救,單雄信與尉遲敬德交戰,被刺墜馬。次年,李世民克東都,王世充降唐,雖然李績等瓦崗寨舊將為其求情,但單雄信仍被處斬。

3、李世民處斬單雄信的原因分析:因為單雄信曾經兩度威脅到世民的性命,所以世民不肯原諒他。與演義相反,不是單雄信記仇,而是李世民記仇。

2樓:楊立傑

沒有,單雄信也有心投降李世民沒留他。

李世民錯殺單雄信的大哥才結仇的還是別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因為單雄信因為差點傷了李世民,罵李世民,那也不應該殺其它的十幾個人,而且連王世充都沒有殺,個人覺的李世民家和單雄信等有私仇。

所以 我個人覺的,當年李淵一家半路遭劫殺,被秦瓊救,應該就是單雄信等人幹的。李淵殺死了單雄信的大哥單通,而單雄信殺了李淵的4兒子李元霸(**裡李元霸的事蹟都是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可能是李世民當上皇帝後醜化了李建成,把功勞都算在早死的李元霸身上)。所以單家後來遭到李淵的報復,所以才投奔了翟讓,所以王世充投降後才殺了單雄信等人。

正史裡 瓦崗寨前期是翟讓,徐茂公,單雄信,然後李密帶著王伯當上山,後來張須陀帶著秦,程,羅士信及裴氏父子來打瓦崗寨,徐茂公設計把秦母劫上山,秦,程,羅才被迫上山,後來張須陀戰死,裴氏父子也上了山。後來李密計殺翟讓的時候也差點殺了徐茂公和單雄信,並沒有動秦,程,羅。所以秦和單的關係應該是一般,加上秦當時救了李淵一家,知道李世民殺單雄信的原因,所以並沒有相勸。

因為是李家的報復,所以才不會進了正史,要不顯的李世民心胸小,何況當年單家是暗殺,如果說是打獵應該不會那麼巧,還正好碰到秦瓊路過,不會那麼巧。

4樓:阿蒙舞大刀

**《隋唐英雄傳》李淵打獵誤傷單雄信他哥,兩家就結仇了。正史中,沒有這回事。

5樓:就這

在歷史的記載中是沒有記錄的,或許是在唐史中不值一提吧…

李世民是如何錯殺單雄信的哥哥,而單雄信是否到死都不投降李世民

6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劇集裡是這樣放的:李世民和李淵父子由於剛被山賊追殺,看到單雄信的哥哥,誤以為是山賊,李世民一箭將其射死,後發現殺錯了。單雄信由此和李家結下深仇,至死不投降李家。

7樓:慎姽嫿

我去看隋唐英雄傳……

李世民究竟是因為什麼原因,堅持要殺單雄信?

8樓:京城「老炮兒

單雄信的父親、兄長都是死於李世民之手,這個過節是過不去的,同時李世民認為單雄信的人品和能力都達不到自己的要求,疑人不用,選擇了殺掉單雄信。

9樓:詩允love詩傑

我想主要因為單雄信異常驍勇,給唐軍造成了重大**,曾持槍縱馬李世民的弟弟李元吉,幸虧徐世績出現制止了單雄信。所以李世民堅持要殺單雄信。

單雄信就是那個走偏了的人,找錯樹木的良禽。隋唐交接的時候,天下英雄何其多,但是能夠留下名號的,並且能夠被人叫出名字的也就那麼些人,單雄信赫然就是被人知道的乙個,不過他的結局不是太好。單雄信和徐茂公聽說翟讓的瓦崗寨很不錯,就前往歸附。

徐茂公來到之後給翟讓出謀劃策,和單雄信一起幫助翟讓打下了兩個郡,這讓翟讓對他們非常的信任,後來李密、秦瓊、程咬金、王伯當等一大堆的人也來到了瓦崗,一時間龍蛇混雜,可是瓦崗運轉的井井有條,很有希望打下洛陽,接著謀取霸業。

用現在的說法就是單雄信這個人人緣特別好,挺重感情的。瓦崗的很多的將領和單雄信交情很深,就比如徐茂公,在單雄信臨死前,把自己的肉割下來給他吃,並且承諾他照顧他的家人。所以當時的李世民雖然有權利,但是殺掉單雄信可謂是頂著很大的壓力。

李世民也很清楚,如果殺了單雄信,會寒眾將的心,可是李世民依舊這麼做了,第一點:殺雞儆猴,告訴那些將領們,不要覺得自己有才就能不死。第二點:

給士兵們看,像單雄信這樣多次跳槽的人不會有好下場。最重要的一點是李世民敬重單雄信是條漢子,想要他的家人不受苦。就像王世充,李淵沒殺他,可是家人被發配邊境,而單雄信的家人在徐茂公的照顧下生活很好,李世民可謂用心良苦。

10樓:林洛一一

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1、單雄信曾經差點要了李世民的命,攻打洛陽時單雄信持槍直取李世民,如果不是徐世勣及時制止單雄信,恐怕李世民已經被殺。2、單雄信反覆無常,不堪重用,李密設計誅殺了翟讓,單雄信直接向李密叩頭求饒不為翟讓報仇。

之後當李密敗在了與王世充的對戰中時,單雄信又毫不猶豫的投靠了王世充。3、重色輕義,王世充對他施以美人計,他便趁著李密與王世充酣戰之際,押解李密的家眷歸鄭,脅迫其向王世充投降。

11樓:田

李世民不給徐世勣面子堅持要殺單雄信原因有三,一是王世充已降,其部下骨幹均被斬首,單在其集團是核心罪在不赦。二,單個人品性為李世民所不恥,其第一任主公翟讓為李密所害時磕頭求饒,第二任主公李密與敵廝殺時按兵不救後又主動獻城降敵,導致瓦崗軍崩潰。三,瓦崗餘部在李密敗亡後,大片土地士卒歸於徐世勣,如再為徐所脅迫放了單雄信,徐威望大增,那李唐就無法掌控山東河北群雄了。

12樓:super臭屁桐

單雄信十分驍勇,給李世民造成了重大**,曾經要殺李世民的弟弟,最終被人制止。所以李世民要殺他。

13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因為單雄性非常的有能力,而他又為人不好與李世民不合,所以李世民堅持要殺單雄信。

14樓:小貓不吃醋

因為李世民覺得單雄信其實也有自己的私心的,害怕他最後謀反,所以堅持要殺死他。

15樓:枋伶人

單雄信,做事反覆無常,而且曾經想要殺李世民,被李世民得知,所以李世民堅持要殺掉他。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單雄信做法太過分了,殺了很多無辜百姓,李世民不得不殺他,來提高自己的威信。

17樓:看風景的小木偶

首先單雄信是瓦崗的重要人物,多次與李世民作對。而且單雄信為人不好,有二心,所以殺他。

18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因為單雄信這個人非常的勇猛再加上他曾經揚言要殺他的弟弟李世民是肯定不會放過他的。

19樓:去你那裡看劇

因為電視要這麼演,**要這麼寫!

七雄爭霸中攻打別人的城池搶奪的資源和銅幣比例怎麼算

出征掠奪比例是15 這個15 不是四項資源加銅錢一共15 而是對方城池每種資源的15 當然,銅錢也是15 單兵攜帶量是180左右,有的人說是150,也有說160的,至於到底是多少或者受其他因素影響,就不太清楚了,我想可能和兵種等級有關吧.這裡的180,同上,也是每種資源180.五將10000兵,一次...

期貨中多單和空單的總數量一樣嗎,期貨多方和空方的持倉量一樣嗎

乙個合約的多單和空單是一樣多的.像你說的是大部分投資者看多,但看多不一定做多,或者大部分投資者的錢沒有少部分投資者的錢多呀.漲的時候也有 呀,這時候不就有人做空.總之,這不是我們要操的心,我們要操心的是怎樣在瞬息萬變的期市中賺錢.1 多空單相等。2 單邊市出現市 交易所會提高保證金比例 以及改變漲跌...

股指期貨中,多單和空單的數量是一樣的嗎

數量肯定是一樣的 這樣才會成交 乙份多單就會對應乙個空單 股指 現在做一手的保證金比較高 得40萬左右,手續費交易所是一手收23塊左右,中介之類的會要好幾百 所有的 都是 一樣的額 撮合成交 有買有賣 的多單和空單什麼意思 現貨中,多單 指的是看漲的單子,和你做單的預期一樣,漲了,你就盈利了。空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