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蜀國有哪三大集團?他們分別是以誰為首?

2023-04-27 08:25:02 字數 3774 閱讀 3889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蜀國三大集團。1.荊州集團,以諸葛亮,蔣琬為首,大多是劉備從荊州帶來的。

黃忠魏延趙雲等等。2.東州集團,以法正、李嚴為首,是劉備為了制衡荊州集團提拔的。

3.益州集團,以黃權、譙周為首,是益州土著勢力。

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蔣琬為首的荊州集團,法正、李嚴為首的東州集團,黃權、譙周為首的益州集團。

荊州軍團主要是劉備入蜀前的舊部,東州集團是入蜀時投靠的非益州的本土士人,益州集團是益州的土著氏族。

劉備定蜀後的用人方針就是荊州集團為核心,拉攏重用東州集團,安撫提防益州集團。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都與劉備為首。

《三國演義》蜀國中的主要人物是誰?

4樓:剛剛

下面為您解答這個問題,《三國演義》裡蜀國種主要人物有:劉備、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諸葛亮、龐統。

5樓:呆呆的悟空

蜀國的主要人物:劉備、諸葛亮、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龐統(蜀國未建立的時候就死了)、法正、蔣琬、簡雍、嚴顏、鄧芝、馬良、馬謖、魏延、李嚴、廖化、馬岱、關平、王平、馬忠、楊儀、姜維。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蜀國中的主要人物是:劉備、諸葛亮、關雲長,張飛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 關羽 張飛 趙雲 馬超 黃忠 魏延 姜維 馬岱 諸葛亮 李嚴 黃權 關平 關興 張苞。

三國裡的蜀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8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三國時蜀國是位於現在的四川。

蜀漢(221—263年),三國之一,為漢皇室後裔劉備所建立,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蜀後主劉禪,歷二帝,共四十二年。

東漢末年,外戚與宦官之間的鬥爭不斷,使得朝政日益腐敗,而後爆發了黃巾起義,劉備在鎮壓農民起義的戰鬥中因戰功步入仕途。但不久,何進、董卓先後敗亡,天下局勢逐漸轉變成諸侯混戰,劉備在混戰中輾轉奔波,於赤壁之戰後收復荊州各地,而後進取西川、攻下漢中,最終建立蜀漢政權。

蜀漢鼎盛時期佔據荊州、益州,在經過關羽失荊州、劉備夷陵之戰後國力受損,後又經諸葛亮治理由衰轉盛,並迫使南中地區屈服,從中獲取了大量的物資、人口、裝備以及礦產等天然資源,國力再度強盛。軍事上蜀漢也常常佔據主動。但後期逐漸走向衰落,最終被竊取了曹魏政權的司馬家族所滅。

三國時期,蜀漢的十大名將分別是誰?

9樓:歷史滄瀾

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說說本人理解的蜀漢四大名將吧,可能有不符合大家想法的地方,關羽、趙雲、張飛、馬超、黃忠、魏延、姜維、王平、孟獲、劉封

1、關羽,漢族。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良人(今山西運城市)。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前將軍,漢壽亭侯,軍事家。

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尊稱為「關公」。關羽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號為「文聖」的孔子齊名。

2、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

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坂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凡成就。

4、馬超,字孟起,扶風茂陵人氏。馬超父親叫馬騰,大約在漢靈帝末年與西州的邊章、韓遂等共同起事。初平三年(漢獻帝的年號),馬騰、韓遂率兵進軍長安。

當時的漢朝廷(將兩人招安),封韓遂為鎮西將軍(駐守金城蘭州)。封馬騰為征西將軍,駐守郿縣。當年,馬騰又一次攻擊了長安,結果軍敗,就退回了涼州。

5、魏延,字文長,義陽人。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深受劉備器重。劉備入川時因數有戰功被任命為牙門將軍,劉備攻下漢中後又將其破格提拔為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鎮守漢中,成為獨當一方的大將。

魏延鎮守漢中近十年,之後又屢次隨諸葛亮北伐,功績顯著。

7、姜維,字伯約,天水冀縣人。三國時蜀漢大將軍。少年時和母親住在一起,喜歡儒家大師鄭玄的學說。

因為父親姜冏戰死,姜維被郡裡任命為中郎。諸葛亮北伐時,姜維被懷疑有異心,姜維不得已投降蜀漢,被諸葛亮重用。諸葛亮去世後姜維繼承諸葛亮的遺志,繼續率領蜀漢軍隊北伐曹魏。

除了以上詳細介紹的,還有王平、孟獲、鄧芝、劉封、廖化、關興、關平、關索、張苞,夏侯霸(魏降將)、諸葛瞻、馬岱、張嶷、關統(關興子)、劉封、諸葛尚、張翼等大將。

10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分別是張飛、關羽、馬超、趙雲、黃忠、魏延、姜維、關平、關興、張苞,其中張飛是最厲害的,在整個三國也只有呂布是他的對手。

11樓:小甘

蜀漢的十大名將分別是:關羽 、張飛、趙雲、馬超 、黃忠 、魏延 、姜維 、關平 、廖化 以及魏延 。

12樓:孤獨的yu呀

趙雲,關羽,張飛,馬超,黃忠,魏延,馬謖,姜維,關平,馬岱,這是蜀漢的十大名將。

13樓:跳躍之雲兒

首先是五虎上將: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其次是姜維、魏延、王平、馬岱以及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廖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魏延姜維王平廖化馬岱。

三國蜀國有那三大集團?分別是以誰為首?

15樓:匿名使用者

毛宗崗《讀三國志法》:吾以為《三國》有三奇,可稱三絕。諸葛孔明一絕也毛評:淡泊寧靜之語,是孔明一身本領。淡泊,則其人之冷可知;寧靜,則。

16樓:沒事兒常問問

第一集團荊州集團:劉備,諸葛亮為首。第二集團益州集團:領袖李嚴。第三集團東州集團:劉璋舊部。其三者之間的矛盾是蜀國滅亡的根本原因。

1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等級荊州集團:劉備,諸葛亮為首。

第二等級益州集團:士人領袖李嚴;

第三等級東州集團:劉璋舊部。

其三者之間的矛盾是蜀國滅亡的根本原因。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荊州集團:歷龐統,諸葛亮,王平,姜維四首,(姜維是王平拔上位的,不是演義中的諸葛亮)

二。益州集團 我覺得沒有明顯的以誰為首 大概有費詩,楊洪,黃權,呂凱,譙周,張嶷,張翼這些人。

李嚴不是益州人,只能算傾向益州集團的)

三 東州集團 即劉焉帶來的舊部及其後人,如張松,法正等。

三國時期的蜀國是誰建立的

19樓:狄清禕

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稱他為先主。

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徐州陶謙等。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

劉備早期顛沛流離,投靠過多個諸侯,後於赤壁之戰與孫權聯盟擊敗曹操,趁勢奪取荊州,而後進取益州,建立蜀漢政權。陳壽評劉備機權幹略不及曹操,但其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終成帝業。劉備自己也曾說過,自己做事「每與操反,事乃成爾」。

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年號章武,史稱蜀或蜀漢,佔有今四川、雲南大部、貴州全部,陝西漢中和甘肅白龍江一部分。

章武三年(223年),劉備病逝於白帝城,終年63歲,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1] ,葬惠陵。後世有眾多文藝作品以其為主角,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紀念。

三國裡的十大謀事都有誰,三國十大謀士分別是誰

1孔明2郭嘉3司馬儀4周瑜5賈詡6程昱7荀玉8荀攸9魯肅10龐統。三國十大謀士分別是誰 三國時期,排名前三的謀略家都有誰?排名前三的謀略家就是周瑜,諸葛亮和龐統,這些人這些人的能力都是非常強大的,而且也幫助了他們的祖主公獲得了多次勝利結果。賈詡,郭嘉,諸葛亮,這些謀略家都是相當有名氣的,尤其是諸葛亮...

三國鼎立中三國分別是什麼,三國演義中三個國分別是那幾個?

曹魏國,蜀國 也叫蜀漢 和孫吳國 三國鼎立指公元220年到公元280年期間長期 的三個政權。三國魏三國魏文帝黃初元年,即公元220年建立,三國魏元帝咸熙二年,即公元265年滅亡。三國蜀漢 三國蜀漢昭烈帝章武元年,即公元221年建立,三國蜀漢後主炎興元年,即公元263年滅亡。三國吳三國吳大帝黃武元年,...

少年三國志蜀國上陣武將劉關張黃趙援軍上哪幾個比較好

沒必要追求到底上誰比較好,知道為什麼上然後自己去取捨比較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容我文藝一下 你上這個陣容首先肯定是打算暫時不上諸葛,主關羽,那麼關羽有什麼緣分都要滿足,這是第一位因為關羽是核心,剩下就是取捨的問題了。要是你覺得你的趙雲之前是主要培養的,比如四星五星趙雲,輸出還可以那麼趙雲的緣分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