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三佛,分別是哪幾個,佛教三大佛是哪三個

2021-03-11 22:51:26 字數 6441 閱讀 2224

1樓:akkk吃蘋果

佛有三身分別

bai是:法身佛、報身佛和du

應身佛。zhi

1、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即大dao日如來),為即是中版道之理體權也,佛以法為身,故稱法身,法身處於常寂光淨土。

2、報身佛:盧舍那佛,報身佛是表示證得了絕對真理獲得佛果而顯示了佛的智慧型的佛身。是行六度萬行功德而顯佛之實智也。

3、應身佛:釋迦牟尼佛,是表示隨緣教化,度脫世間眾生而現的佛身,特指釋迦牟尼的生身。

佛有三身,法身即是最本質、最圓滿的智慧型,是無相可言的。法身佛就是宇宙的人格化,一切佛的智慧型和宇宙本身平等不二,所以一切佛的法身根本無分別,都是摩訶毗盧遮那佛。

報身是佛的修行依因果感召而來的報應身,是修行圓滿、大徹大悟的表現。阿彌陀佛、藥師佛等都屬於報身佛,盧舍那佛也是。

釋迦牟尼佛原本是蓮華藏世界中,盧舍那座下的十地菩薩,也是盧舍那的化身、分身之一,他來到娑婆世界,依照法門修行而成就了盧舍那的報身。

2樓:

佛教中的三大佛分bai別是釋迦牟尼du佛、阿彌陀佛和藥師zhi佛。

擴充套件dao資料:

釋迦牟尼本名喬達版摩·悉達多,他是佛教的創立權者,是古代中印度迦毗羅衛國的釋迦族人,他存在於西元前第乙個千年的中期。他出身於剎帝利種姓,是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太子,其母摩耶夫人早逝,由姨母撫養長大。少年時代接受婆羅門教的傳統教育,學習吠陀經典和五明。

後與覺善王的女兒耶輸陀羅結婚生子。悉達多自幼過著錦衣玉食、無憂無慮的生活,他善射騎,博學多藝,也富於沉默思考。29歲離家,到處尋師訪友,探索人生解脫之門,並創立了佛教。

阿彌陀佛,又名無量佛、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等。大乘經載,阿彌陀佛在過去久遠劫時曾立大願,建立西方淨土,廣度無邊眾生,成就無量莊嚴功德,為大乘佛教所廣為崇敬和弘揚。

藥師琉璃光如來,又譯為藥師琉璃光王如來,簡稱藥師如來、琉璃光佛、消災延壽藥師佛,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

3樓:佳木祥光

一般寺院的大bai雄寶殿所供的三尊du

佛像zhi為三世佛,有兩種dao組合形式:回從時間上講,為過去世迦葉答佛,現在世釋迦牟尼佛和末來世彌勒佛,俗稱「豎三世佛」或「三時佛」。他們在佛殿的布置是:

釋迦佛居中,迦葉佛(或燃燈佛)居釋迦佛右,彌勒佛居釋迦佛左。

從空間上講,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和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佛,俗稱「橫三世佛」。他們在佛殿的布置是:釋迦佛居中,阿彌陀佛居釋迦佛右,藥師佛居釋迦佛左。

也有寺院大雄寶殿所供的三尊佛為三身佛:法身佛毗盧遮那佛 ,報身佛盧舍那佛, 應身佛釋迦牟尼佛。佛有三身,分別為法身、報身和應身。

法身無相,報身在圓滿佛國淨土,只有佛菩薩可見,應身隨緣應化示現。

4樓:有水酵素

過去佛未來佛現在佛,

佛教三大佛是哪三個

5樓:匿名使用者

三世佛:南無過去、現在、未來

通常三世佛分橫三世佛與豎三世佛。

豎三世佛:過去佛的燃燈上古佛,加上現在世的釋迦佛(原名:悉達多),以及未來世的彌勒佛

橫三世佛:

中間是釋迦牟尼佛,右有文殊菩薩,左立普賢菩薩;

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兩旁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

左邊為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兩旁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釋迦牟尼佛 阿彌陀佛 藥師琉璃光佛

7樓:匿名使用者

藏·饒賽、餚格迥、瑪爾·釋迦牟尼

佛教三世佛是指哪三位?

8樓:人淡如菊

橫三世佛(又名三方佛):指**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另一說是東方阿閦佛,又稱「不動佛」),西方阿彌陀佛。

一、東方藥師佛

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號稱東方三聖。一般祈禱於藥師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現世安樂。藥師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災、延壽、去病,許多老者、病人都會禮拜藥師佛,以求健康長壽。

二、**釋迦牟尼佛

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號稱華嚴三聖;他是這個世界的教化者,是佛教教主。他的法身是藏傳佛教崇敬的大日如來。

三、西方阿彌陀佛

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號稱西方三聖。一般祈禱於阿彌陀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死後的解脫。

縱三世佛(又名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一、燃燈佛

燃燈佛(又名「定光佛」、「錠光佛」等)在已過去的莊嚴劫為佛,是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佛,曾在過去世預言釋迦牟尼未來將成佛,是授記釋迦牟尼佛之師。許多佛、菩薩都曾是燃燈佛**。

二、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現在佛賢劫為第四佛,與脅侍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以佛法濟度娑婆世界所有眾生。

三、彌勒佛

彌勒佛未來佛是賢劫中的第五佛,彌勒時代尚未來臨以前,還在兜率內院為菩薩。

9樓:龍香天渾泉

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拜物件,按空間分得橫三世佛和按時間分的豎三世佛。

橫三世佛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東方琉璃世界的藥師王佛,主管東方琉璃光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

豎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古佛,現在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10樓:摩楠連麗

你知道佛教三世佛是指哪三位嗎?也許你聽過佛教三世佛,但是你不知道佛教三世佛是指哪三位,其實佛教三世佛是分橫三世佛和豎三世佛的,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拜物件,現在告訴你佛教三世佛是指哪三位。

按橫向來分,也就是按地域來分,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主管**的婆娑世界,藥師王佛主管東方的琉璃光世界。按豎向來分,是指過去佛燃燈古佛,現在佛釋迦摩尼,未來佛彌勒佛。現在有些寺廟是的大雄寶殿中供奉的就是三世佛,中間的是釋迦牟尼,左右脅侍是文殊、普賢菩薩,左邊的一尊是燃燈佛像,左右脅侍是日光和月光菩薩,右邊的一尊是彌勒佛,左右脅侍是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

三佛各司其職,保佑各界的平安。

11樓:

「三世佛」有兩種說法,一種是依「三世」原本的時間意義而劃分的過去佛、現在佛與未來佛,而另一種是按地域劃分勢力範圍,此三世佛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前一種三世佛稱為豎三世佛,後者為橫三世佛。

豎三世佛即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佛,未來佛彌勒佛。「三世」又叫「三際」。世,梵語叫路迦(loka),《楞嚴經》說:

「世為遷流」,意即時間的流動。佛教用於因果輪迴時,「世」指個體一期生死的時間跨度。三世也可說前世、現世、未來世,或前生、今生、來生,或前際、中際、後際。

佛教中的「世」,短的一眨眼的工夫都不可能,最短暫的即所謂「剎那三世」,剎那是梵文ksana的音譯,意即最短暫的時間。極常見的三世則有以人的一期生死為一世的「人生三世」或「三生」。再有一種「劫世」。

劫,乃梵文kalpa的音譯,「劫波」之略,意為極久遠的時間。婆羅門教認為世界要經歷許多劫,一劫是四十三億二個萬年(或一百二十八億年),劫末有「劫火」出現,燒毀一切,然後重新創世。佛教又以一劫為一世,與上述婆羅門教外道說法略有不同,但也認為世界有週期性創生與毀滅的過程。

「三世佛」的三世,是指最後一種時間概念。

有些寺廟大雄寶殿中供奉的三尊像即為三世佛。中間釋迦牟尼佛像,左邊一尊是燃燈佛像,右邊一尊是彌勒佛像。佛教中還有三世三千佛的說法,即過去莊嚴劫一千佛,統稱燃燈諸佛;現在世賢劫一千佛,統稱釋迦諸佛;未來世星宿劫一千佛,稱彌勒諸佛。

佛壇上的三尊像,即此三世三千佛的代表。

燃燈佛是梵文dipamkarara的意譯,又作「錠光佛」。《大智度論》卷九說:「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然燈太子,作佛亦名然燈。

」初,釋迦佛前生還是儒童時,曾花了五百錢從王家姑娘手中買了五枝青蓮花,奉獻燃燈佛。有一次他跟燃燈佛出門,見地面很泥濘,就脫下衣服蓋在上面,請**踩在上面走。燃燈佛就給這個乖巧虔誠的儒童授記:

「是後九十一劫,名賢劫,汝當作佛,號釋迦文如來。」(《瑞應經》卷上)由此也可看出雖為三世佛,但並非前後相接的劫世。燃燈作佛的莊嚴劫與釋迦作佛的賢劫之間有九十劫的間距,如照一劫四十三億二千萬年的最保守的說法,師徒的間距也有約三千九百億年。

在中國,燃燈佛後來成了一些神魔志怪中的重要角色,也深受白蓮教及諸種會道門的崇信。在白蓮教編造的大量經書、寶卷中,「古佛」、「燃燈」、「真空老祖」等名號比比皆是。豎三世佛的另二位釋迦牟尼佛和彌勒佛詳見其本身的條目。

橫三世佛即藥師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為娑婆世界的教主。所謂「娑婆」乃梵文saha的音譯,意譯是「堪忍」,就是能忍的意思,堪忍更進一步又有兩層意義,一是說這個釋迦牟尼佛進行教化的現實世界充滿了不堪忍受的苦難,眾生罪孽深重;二是說佛菩薩在這個世界裡「堪忍」勞累,進行教化,顯現其「無畏」與「慈悲」。

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藥師經》上說:「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琉璃光如來又叫藥師琉璃光佛、藥師佛、大醫王佛、醫王善逝。《藥師經》中說他曾發十二誓願,主要的有「除一切眾生眾病,令身心安樂」之願,「轉女成男」之願,使「眾生解脫惡王劫賊等橫難」之願,「使飢渴眾生得上食」之願,「使貧乏無衣者得妙衣」之願等等。而在信仰體系中被強調的無疑是「除眾病」的誓願與能力。

在《佛說灌頂拔除過罪生死得脫經》還專門記載有藥師佛救助病人的方法:「救脫菩薩(即藥師佛)白佛言:若有尪羸痛惱,請諸僧七日七夜齋戒誦經,勸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幡四十九尺,燈亦復爾。

七層每一層七燈,轉如車輪,其遭厄難,可以過度。」

藥師佛有在大雄寶殿與釋迦、彌陀合供的,但其造型異常接近。一般正中為釋迦佛,左右脅侍分別是文殊、普賢三菩薩大殿;左側為藥師佛,其左右脅侍為日光、月光菩薩;右側為阿彌陀佛,左右脅侍為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另外,三佛的手印也有些不同,藥師佛常作一手持缽狀,表甘露;另一手持藥丸。

彌陀佛常作兩手相托或兩手交*,兩大指對頂的手印,有的掌中有蓮台。此係接引眾生的姿勢。而釋迦佛的立像則為左手「與願印」,右手「施無畏印」。

除三世佛合供以外,還有專門的「藥師殿」、「藥王殿」。殿內正中為「藥師三尊」,即藥師佛及其脅侍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有的兩旁還列有藥師十二神將,又叫十二藥*大將,皆為頂戴盔甲的武將形象,他們每人各率七千眷屬。

十二藥*將正好是順應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而呈現的藥師分身。在中國佛教的信仰體系中,十二藥*將逐漸與中國的十二地支配伍,成為十二時辰**神,其形象也都與我國民間流傳的十二生肖有關。如毗羯羅帶豬冠,招杜羅帶狗冠,一直到最初的宮毗羅帶鼠冠。

十二藥*的名稱、身色、所持兵器及與時辰的配合如下:

一宮毗羅黃色持寶杵子

二伐折羅白色持寶劍醜

三迷企羅黃色持寶棒寅

四安底羅綠色持寶槌卯

五□你羅紅色持寶*辰

六珊底羅黑色持寶劍巳

七因達羅紅色持寶棍午

八波夷羅紅色持寶槌未

九摩虎羅

白色持寶斧申

十真達羅

黃色持寶索酉

十一招杜羅青色持寶槌戊

十二毗羯羅紅色持寶輪亥

藥師如來本身,據《藥師念誦儀軌》講,藥師佛「左手持藥器,名無價珠,右手結定印,身披袈裟,結跏趺坐,安坐於蓮台上」。藥師如來也有以文殊師利、觀音、勢至、寶檀華、無盡意、藥王、藥上、彌勒等菩薩為其侍者的。

藥王菩薩,隋代嘉祥大師疏《法華經》時說:「藥王者,過去世以藥救病,因以為名。」據《觀藥王藥上兩菩薩經》講,藥王菩薩與藥上菩薩本是一對兄弟,一名星宿光,一名電光明,他們在過去世因以各種草藥供養諸比丘眾,所以被大眾讚為藥王和藥上。

後來他們還得到釋迦佛的授記,要在將來世修道成佛。另據《法華經》的《藥王菩薩本事品》記,藥王菩薩曾以香油塗身,燃臂供佛,因此他也是護持《法華經》的諸大菩薩之一。藥王菩薩的形象,唐不空所譯《法華曼荼羅威儀形色法經》中記,頂戴寶冠,身披天衣及各種美妙華鬘,紺發垂耳,以瓔珞、環釧為飾,以細錦為腰巾、赤綾為帶,相好莊嚴,身光遍耀。

左手定拳著膝,右手慧雲上日,結跏趺坐於寶蓮台上。民間常常把藥師琉璃光佛與藥王菩薩的本體相混淆。

藥師佛的左右脅侍更常見的當然是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日光菩薩全稱為日光遍照菩薩,據唐玄奘翻譯的《藥師如來本願經》中說,藥師如來國土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單獨出現的日光菩薩像並不多見,常常是與月光菩薩、藥師佛構成一佛二菩薩的格局。

這時的日光菩薩像一般為身披天衣,頭戴寶冠;或手持蓮花,蓮上有象徵太陽的日輪。也有以手托日輪的。在密教中,日光菩薩被置於胎藏界曼荼羅內,這時他的密號為威德金剛。

其形相為身肉色,菩薩形,左手執寶幢,右手結與願印,坐於赤色蓮花上。月光菩薩是藥師佛的另一脅侍,全稱月光遍照菩薩。單獨出現的月光菩薩像也不多。

而作為脅侍菩薩,與釋迦佛的脅侍文殊、普賢,阿彌陀佛的脅侍觀音、勢至幾乎沒有什麼大的區別,只是手中持物略有不同。月光菩薩手持帶有半月的青蓮華,或是手托一輪明月。在密教的金剛界曼荼羅內,他密號為清涼金剛。

這時月光菩薩的形象為身白色,左手作拳安于腰邊,右手持蓮,上有半月。在胎藏界內的月光菩薩,其形相是身黃色的童子形,左手持附有半月的細葉蓮花。

佛教大殿內三寶佛分別是哪三尊佛,大雄寶殿內有哪三尊佛?分別象徵什麼?

嚴格的說,叫 三寶佛 是不夠規範的,標準的稱呼是 三身佛 和 三世佛 其中 三身佛 指的是釋迦牟尼佛的三種化身 中尊是法身佛 毗盧遮那佛 左尊為報身佛 盧舍那佛 右尊為應身佛 釋迦牟尼佛 而 三世佛 又分為 橫三世佛 和 豎三世佛 豎三世佛 按時間先後排列的過去 現在 未來佛,具體則是 中間為釋迦牟...

2019佛教三壇大戒河南有嗎,2018佛教三壇大戒河南有嗎?

2018年吉林省長春萬壽寺暨百國興隆寺傳授二部僧三壇大戒通啟 為紹隆佛種,續佛慧命 秉承世尊遺教,光大如來戒法。經中國佛教協會 中佛會 2017 248號 吉林省佛教協會 吉佛會 2017 7號 批覆,由吉林省佛教協會主辦,長春萬壽寺和長春百國興隆寺承辦將於2018年4月16日至5月13日傳授二部僧...

海賊王有幾個主要成員分別是哪幾個

海賊王 中的由 海賊王 哥爾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63365d 羅傑率領的海賊團,也是目前唯一完成繞行偉大航道一週偉大功績的海賊團。已知的船員有冥王西爾巴茲 雷利 又譯席爾巴斯 雷利 斯巴克 賈巴 紅髮香克斯 小丑巴基 船醫庫洛卡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