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執書行頭慘過敗家」是什麼意思

2023-03-22 19:30:02 字數 2313 閱讀 365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是落後比敗家還慘的意思,也就是做事情要搶先,不能比別人慢半拍。這大概也是廣東人能在全國之前的一大因素吧:父母從小就教導這句話。

但具體「執書行頭」怎麼講,不清楚,貌似有孔夫子搬家---執書(輸)這麼個說法,那就是「執輸行頭」,可還是不解「行頭」是否我們所講之行頭。等廣東人講吧。

2樓:網友

就是選擇落後於別人就比敗家還要慘,正確寫法應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執輸:拿著名叫「輸」的東西,粵語表示選擇了敗給別人或落後於別人;行頭,走在前頭。

3樓:阿趙太

大概意思是:凡事跑在別人後面,其結果是比敗家子的下場還要慘!

所以有人每天都挖空心思的想著凡事都得搶在最前頭(去地獄他會搶前頭嗎?),跑得要比別人快,得到要比別人多,然後要贏得最羨慕他的目光,他自己就能得到多多的榮耀感。

4樓:棟黎胥美

應該系「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吧!!!

執輸行頭=吃虧在先。

慘過敗家=比敗家還慘。

準確的意思是:

慢人一步,失去先手。

5樓:網友

執輸行頭=吃虧在先。

慘過敗家=比敗家還慘。

準確的意思是:

慢人一步,失去先手。

6樓:

應該系「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吧!!!意思是,做什麼都應該爭取第一,否則什麼也沒有了。

7樓:網友

就是做什麼事都要比別人快。

比人慢,落於人後。

比敗家還慘。

8樓:葛蕾邊申

搜一下:廣東話「執書行頭慘過敗家」是什麼意思?

9樓:風見龍

執書行頭慘過敗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的名言 和 不做衰仔 有點相象。

11樓:金水涵

做什麼事都要比別人快 否則比敗家還慘。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什麼意思?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人有很多禁忌和標準,而教子訓言裡總不忘一句:「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小時候聽父親說時,總是不明。

但聽他語氣凌厲,便不敢多問。總覺得語句不通順,也不合邏輯。「執輸」,廣東話的意思是「慢人一步,失去先手」;「行頭」則指走在最前頭。

整句話說的是:「如果事事都落在別人後頭,那可比做敗家子還糟。」

有趣的是,既然「執輸」已經等同敗家,「行頭」不是剛剛好不用執輸嗎?走在最前頭看到的風景不都是第一手的嗎?為何意義相反的兩詞並列出現,然後卻殊途同歸?

長大後的某一夜,才敢和父親辯駁起這句困擾了我很久的話來。究竟是「執輸」敗了家,還是「行頭」敗了家?在父親細心的開解下,我明白了,原來「執輸行頭」並不是兩個並列的詞語,而是乙個片語。

也就是說,並不是我所理解的「執輸和行頭」,而是「在執輸中行頭」的意思,這和別人調侃對方「傻子裡面你數第一」的用法是一樣的,「只要你落在別人後頭,哪怕你是在落後者中排最前面的,也是慢人一步,慘過敗家。」

在這誤解的二十多年間,我不斷對此話應對著生活場景去自我解釋。我看見有人說,「凡事莫做領頭羊」、「槍打出頭鳥」等,是否就是我所知道的「行頭」?獨善其身的心態在這個城市已經普遍被接受,所以才有報紙大喊:

「保護警察。」他們真的認為行了頭,就真的敗了家,甚至喪了命。於是世界也許有天真的變成只有警察在孤獨地追著賊,無人援助。

也有粵劇裡那些「二打六」(配角)調侃自己:「行就行最先,走就走最後。」都是小兵小卒不起眼,即使行在頭,也沒有人記得。

這樣的「行頭」,或許真是心酸過敗家。

一句頗為勵志的俗語,卻被我那樣消極地誤讀,罪過罪過。

相信這個故事你能理解這一句的呢,其實這個用了比較婉轉的說法「執輸行頭」就是:第乙個執輸的意思,或者是最執輸的乙個,這樣理解就可以明白「執輸行頭的意思了」

13樓:墨夷星澤

解釋咗執輸點解慘過敗家,但系理解錯行頭慘過敗家原因,夾硬解釋成:在執輸中行頭。

既然知道粵劇裡那些「二打六」(配角)調侃自己:行就行最先,走就走最後,當然應該知道「行得快,死的快」呢句話。如此就理解行頭都系慘過敗家。

為了自己勵志,可以唔認同,但系唔好亂咁解釋。

14樓:流汗小子

其實是什麼都比人慢,只有吃虧比人快,比敗家還慘。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好處的時候比人慢 有倒霉的自己在前面。

不是比敗家還慘麼。

粵語執媽是什麼意思呢,粵語「執生」是什麼意思?

生孩子的時候負責接生的人 粵語 執媽 音通芝 麻,是粵語的一種口語,帶有輕視 瞧不起們意思,與上專下文配合來屬體現。舉例如 錢執媽 芝麻 我老豆大把 意思 錢 我老爸多得很 老豆 老爸 大把 很多 因為粵語的語音構成和普通話不一樣,普通話有很多聲母在粵語裡沒有,而粵語有很多韻母在普通話沒有,很多粵語...

執得劑落粵語是什麼意思,粵語的執翻劑是什麼意思

到落97,意識就是到敷好的意思!在香港常用語!因為香港人認為,97年回歸比起94年回歸好 形容女孩子,人的長漂亮。粵語的執翻劑是什麼意思 執翻劑就是開中藥的意思,南粵大地濕氣很重,所以常喝中藥 俗稱涼茶 調整身體 俗稱下火,也就是清清火氣,去去熱氣。引申到男歡女愛之事時,性慾可解釋為慾火焚身,這時男...

粵語陰執嘢是什麼意思,粵語啲嘢,是什麼意思?

陰執嘢 陰質事 指的是沒道德,沒良心,傷天害理的事情。在粵語中,陰質是一句反話,常用來指缺德。例如 佢做咁多陰鷙事,會有報應。他做那麼多缺德事,會有報應 粵語啲嘢,是什麼意思?粵語啲嘢意思是東西。粵語包含九聲六調,較多保留古漢語的特徵,擁有完善的文字系列,粵語聲調亦大異於北,蓋以六調,曰一清平,二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