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火執仗是什麼意思,執仗的意思,成語明火執仗是什麼意思,成語明火執

2021-05-05 06:52:03 字數 1618 閱讀 6787

1樓:韓琴

明火執仗意思是膽敢於夜間公然持火照明,攜帶器仗,入室搶劫。形容公開搶劫或肆無忌憚地幹壞事,明目張膽地為非作歹,毫無顧忌 。明:點明;執:拿著;仗:兵器。

明火執仗讀音為 míng huǒ zhí zhàng,聯合式結構成語;通常在句子中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感**彩,指肆無忌憚。造句參考:這幾個罪犯,那天明火執仗地在大街上搶劫,被巡警抓了個正著。

明火執仗是謁後語強盜打燈籠;拄著拐棍打燈籠的謎底,最早出自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我在這瓦窯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執仗 ,無非赤手求財。」意思是我在這燒瓦燒磚的磚窯居住,做些本份之事為生,不曾公開搶劫,無非是赤手空拳謀些財路。

擴充套件資料

明火執仗近義詞:

1,明目張膽,拼音是:míng mù zhāng dǎn,釋義:睜開眼睛放開膽量做事。

原意指有膽識,敢做敢為,後演變為無所顧忌,膽大妄為。郭沫若《洪波曲》第十一章二:「 日本人圖謀侵略 中國 的野心一天一天地明目張膽起來了。

」2,肆無忌憚,拼音是:sì wú jì dàn,釋義:指恣意妄行,毫無顧忌。***《反對擴大內戰與政治暗殺的嚴正宣告》:「這完全是有計畫的,而且是肆無忌憚的政治暗殺。」

3,堂而皇之,拼音是: táng ér huáng zhī,形容公然毫不隱諱地(多含貶義)。也指表面上莊嚴正大,堂堂正正,實際卻不然。

 葉聖陶《四三集·乙個練習生》:現在這時代,勞動做工是堂而皇之的了。

2樓:拜語燕

明火執仗,謂膽敢於夜間公然持火照明,攜帶器仗,入室搶劫。形容明目張膽地為非作歹,毫無顧忌 。

動物的話,應該是老鼠!!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執仗的意思,成語明火執仗是什麼意思,成語明火執

3樓:禾木由

明火執仗意思是:點著火把,拿著**,公開活動,形容明目張膽地為非作歹,毫無顧忌 。

明火執仗,míng huǒ zhí zhàng,明:點明;執:拿著;仗:兵器。

出處: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我在這瓦窯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執仗,無非赤手求財。」

示例,明·施耐庵《水滸》:今日見他每明火執仗;不知他底細。

4樓:yqsy一切隨緣

明火執仗

【拼音】míng huǒ zhí zhàng明火執仗

明火執仗

【注音】ㄇㄧㄥˊ ㄏㄨㄛˇ ㄓㄧˊ ㄓㄤˋ【解釋】明,點明。執,拿著。仗,兵器。膽敢於夜間公然持火照明,攜帶器仗,入室搶劫。形容明目張膽地為非作歹,毫無顧忌 。

【出處】元·無名氏《盆兒鬼》第二折:「我在這瓦窯居住,做些本份生涯,何曾明火執仗,無非赤手求財。」

柯巖《我的爺爺》詩:「爺爺說:『嗯,明火執仗,來勢洶洶,這**是什麼派性,這是要顛覆無產階級**!』」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明目張膽

【反義詞】鬼鬼祟祟

最終愛情都成了魚罐頭 換過水換過空氣換過衣裳 新鮮感明火執仗 保質期暗渡陳倉 是什麼意思?

5樓:遲緩蝸牛愛飆車

被包裝過的華麗的「愛情」,外表華麗內心只能靠防腐劑來支撐著僅有的自尊。

粵語執媽是什麼意思呢,粵語「執生」是什麼意思?

生孩子的時候負責接生的人 粵語 執媽 音通芝 麻,是粵語的一種口語,帶有輕視 瞧不起們意思,與上專下文配合來屬體現。舉例如 錢執媽 芝麻 我老豆大把 意思 錢 我老爸多得很 老豆 老爸 大把 很多 因為粵語的語音構成和普通話不一樣,普通話有很多聲母在粵語裡沒有,而粵語有很多韻母在普通話沒有,很多粵語...

佛教中的我執是什麼意思,佛教用語「我執」是什麼意思

我執是佛教用語,小乘佛法認為這是痛苦的根源,是輪迴的原因。我執可以說是無明的同義語,一般以內容分類,為人我執 法我執 以緣起分類,名分別我執 俱生我執。我執可以說是無明的同義語,一般以內容分類,為人我執 法我執 以緣起分類,名分別我執 俱生我執。佛教中指對一切有形和無形事物的執著,指人類執著於自我的...

執得劑落粵語是什麼意思,粵語的執翻劑是什麼意思

到落97,意識就是到敷好的意思!在香港常用語!因為香港人認為,97年回歸比起94年回歸好 形容女孩子,人的長漂亮。粵語的執翻劑是什麼意思 執翻劑就是開中藥的意思,南粵大地濕氣很重,所以常喝中藥 俗稱涼茶 調整身體 俗稱下火,也就是清清火氣,去去熱氣。引申到男歡女愛之事時,性慾可解釋為慾火焚身,這時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