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的壓鍋飯的做法 5,東北壓鍋魚做法

2023-03-20 08:25:03 字數 5259 閱讀 7061

1樓:午後微笑

煮飯時把限壓放氣閥旋鈕至密封位置,也就是不漏氣的位置。與普通火燒壓力鍋不同,電壓力鍋正常使用時是不漏氣的。漏氣反而不正常。

提及碗上功夫———壓飯,現在的人大多都很陌生了。壓飯就是在盛飯時用飯勺在碗中使勁地壓。這一壓就像填土方時用夯砣夯砸一遍,實打實的,一碗頂兩碗!

壓飯是那個飢餓年代的一項創造性的發明。那時候,人們的胃似乎特別大,一兩碗下肚,只能填個角,三四碗進去才算湊合。試想,在那種糧食不能自給自足的日子裡,你吃一頓飯,四五次乃至五六次地去盛飯,誰見了不犯嘀咕不心痛啊,再者飯桶裡可能就那麼點公尺飯,說不定你吃了上碗,下碗去就露底兒了。

所以這壓飯,實為一種能掩飾尷尬心酸事的得當舉措。

對於壓飯這一手藝,我也算是行家裡手了。那時我們兄弟五個,正是長身體時,食量大,壓起飯來個個有一套,而我尤甚,盛一勺就用飯勺在碗中那麼一轉一壓,做起來可謂得心應手,如此反覆三四次,一碗飯的分量就另當別論了。有一次,因用力過猛,竟將木飯勺的柄給壓斷了。

當時雖沒挨母親的責罵,可我卻聽到母親發出了一聲重重的嘆息。現在想來,母親那一聲嘆息,包含著多少無奈多少心酸呀!

壓飯在我記憶最深的,是30多年前生產隊派我們10個青年外出挖渠道那段時間。那回吃的是大鍋飯,每餐15斤公尺,還是填不飽大夥兒那空空的肚子。常常看到吃飯慢的人對空飯桶搖頭。

飯桌上,扒飯就像比賽一樣,那「咕嚕咕嚕」的吞飯聲,聽起來很響很美也很香甜,而大夥兒那不顯山不露水的壓飯功夫,更盡情發揮了,功夫到家的,能把飯壓成蘑菇狀,掛出飯碗一圈。老炊事員看了,心痛兮兮地說,「孩子們莫急慢吃,飯不夠我再添。」結果是乙個月的口糧半個月就完了。

隊長知道後,長吁短嘆,說再這樣吃下去,隊裡的穀種都要吃掉了。散夥各食吧!於是,大夥兒自帶飯盒蒸飯,壓飯功夫在挖渠工地上偃旗息鼓。

年三十晚上在所有的鍋、碗裡均放上豆腐、桂片糕和兩棵蔥叫「壓鍋」。意在一年到頭鍋裡不空,有飯吃。

2樓:凹凸小田螺

材料大公尺 300克,冬菇 8朵,臘腸 2條,西蘭花 數朵,水 20毫公升,蝦公尺 一把,鹹菜 適量,油 1湯匙,鹽 1茶匙,洋蔥 1/2個,大蒜 1粒,香菜 適量,生抽 30毫公升,魚露 少許,糖 1湯匙,雞精 少許,香油 適量。

做法1、泡發香菇,為使香菇入味,在泡香菇的水裡加點鹽。

2、電飯鍋內膽抹一層生油。

3、公尺洗淨後加1湯匙油和1茶匙鹽,攪拌均勻,加一把蝦公尺,倒入開水後。

4、按下電飯鍋的煮飯鍵。

5、趁煮飯的時間,把臘腸切片。

6、西蘭花切開成數朵;洋蔥和香菜切碎,蒜切成蒜蓉。

7、燒開水,加1湯匙油和1湯匙鹽,把西蘭花和香菇焯熟,用冷水衝衝滴乾備用。

8、電飯鍋按鍵跳了以後,迅速把臘腸片和冬菇放進去。

9、燜1分鐘後打兩隻生雞蛋進去,並把西蘭花也放進去一起悶。

10、2分鐘後,等雞蛋5成熟變成糖心雞蛋後淋上調味汁,戳穿雞蛋攪拌均勻即可。吃的時候可按個人口味加點鹹菜如辣蘿蔔。

東北壓鍋魚做法

3樓:東天玉

實際上,壓鍋魚既是魚罐頭的制法,但,東北三個省,又是在北京吃的,我不確定,我說的是不是正確的,你先看看。

先經油炸,魚【最好海魚】挑小點兒的,魚身細點的,大火,六成熱下鍋,看魚皮緊繃,放中火,炸製肉熟骨酥,撈出,瀝乾油,高壓鍋裝水,半滿,大蔥切高壓鍋鍋底的長度,姜打皮,拍一下就行,鋪在高壓鍋鍋底,然後,加醬油,白酒【可多放一點】,白糖【可多放一點】,鹽,味素,八角,花椒,幹川椒條【可多放一點】調好口,然後,將炸好的魚放入,蓋好鍋蓋,壓20~30分鐘左右,【這個時間視魚身的大小而定】然後起鍋,做盤,撈些湯汁淋在上面,再放上幾葉香菜即可。

4樓:蒲公英花開丶

材料主料:鯉魚150克,豬網油150克,輔料:蠶豆澱粉3克,小麥麵粉30克,調料:黃酒5克,醬油3克,味精2克,鹽2克,椒鹽5克,姜3克,小蔥3克,花生油50克。

做法1.將鯉魚宰殺治淨,片取肉剔去皮、骨,用刀片成長釐公尺、寬釐公尺、厚釐公尺的長方形片;

2.將魚肉片加入精鹽、醬油、黃酒、味精及蔥末、薑末一起拌勻;

3.把豬網油切成10釐公尺見方、釐公尺厚的片,共切4片;

4.取1片豬網油平鋪在砧板上,將拌好的魚片取一半平擺在網油上,上面再覆蓋一片網油,使魚片夾在2片網油中間,成為乙個方形的「魚合」;

5.如此共做兩個「魚合」;

6.將麵粉、溼澱粉放在一起,加水調成糊狀;

7.將花生油倒入炒鍋內,置於旺火上燒六成熱時,把2個「魚合」分別塗上一層麵糊放入炒鍋中,炸到浮起;

8.再改用微火慢炸,直到「魚合」發硬時,用筷子在上面扎幾個洞,使油侵入炸透;

9.然後,再用旺火把油燒到八成熱,稍炸一會兒,使「魚合」外皮酥脆;

10.這時「魚合」表面呈現金黃色,夾在中間的魚片已熟,兩面的豬脂油也變成透明的薄片,隨即撈出,切成寬釐公尺的長條,蘸著花椒鹽吃。

5樓:涼月滿穹

如果你說的是高壓鍋做的酥骨魚,方法是鯽魚或鯉魚炸透,放入高壓鍋,新增生抽,白糖,老抽,鹽,八角,胡椒粒,蔥薑片,少量公尺醋,料酒,還可以加西紅柿,添水沒過魚體即可,加壓加熱至少30-60分鐘,注意鍋內湯汁剩餘量的問題,湯多魚味輕,湯少加熱長容易乾鍋,待時間到自然放壓後開鍋食用即可,也可涼後食用,有魚罐頭的味道,不知道是否為你所求,希望有幫助!

6樓:網友

1、將鯉魚洗淨,改刀,用油炸一下,不用火太大2、高壓鍋底放尖椒,香菜圓蔥,把炸過的魚放在菜上3、大勺,上火,加一手勺半豆油,下大塊蔥薑蒜炒香下各種醬超出香味,加一勺半湯加鹽味素調口倒在魚身上。

4、高壓鍋蓋蓋上,上火,上汽,記時間8分鐘,開蓋,看看鍋底還有汁嗎,還有的話在火上靠靠,邊靠邊往魚身上澆魚油,乾鍋的話就起鍋。

5、碼盤,把青椒放在魚身上,撒香蔥花。

這樣做出來的魚魚香味突出,入味好。

7樓:匿名使用者

配料:以香椿為主料,炸製而成。

2、炒鍋置火上,放入菜油6成熱時,將香椿芽逐個用筷子夾著蘸一層蛋粉糊,投入油鍋,炸成金黃色(炸時分幾批下油鍋,保持油溫均勻)撈出。待油溫公升至8成時,再一起倒入油鍋炸至起酥皮時,撈出裝入盤內即成。食時佐花椒鹽。

2、炒鍋置火上,放入菜油6成熱時,將香椿芽逐個用筷子夾著蘸一層蛋粉糊,投入油鍋,炸成金黃色(炸時分幾批下油鍋,保持油溫均勻)撈出。待油溫公升至8成時,再一起倒入油鍋炸至起酥皮時,撈出裝入盤內即成。食時佐花椒鹽。

需要準備的原料:

嫩芹菜心150克,淨青魚肉200克,雞蛋清20克,精鹽3克,料酒15克,味精1克,油20克,薑絲5克,溼澱粉25克,蔥絲10克,高湯80克,豬油300克。

做法:1.將芹菜心洗淨,切寸段,青魚肉順長切成6釐公尺長的細絲,加蛋清20克,精鹽克,溼澱粉20克拌勻上好漿。

2.漿鍋置火上,燒熱後放入豬油,燒至三成熱時,放入魚絲,用筷子輕輕滑散滑熟,變色後倒入勺中,瀝油。

3.鍋內留少量的油,下入蔥薑絲熗鍋,倒入芹菜翻炒五成熱,加精鹽,味精,高湯調味,再放入魚絲,料酒,用溼澱粉勾芡,淋入香油,顛翻炒勺,出鍋即可食用。

特性:魚絲鮮香,芹菜脆嫩,清爽利口。

【菜名】 [東北菜]--軟炸魚。

【原料】淨魚肉150克,蔥末、薑末各15克,紹酒10毫公升,精鹽2克,味精、香油各3克,老面肥50克,幹麵粉100克。

【製作過程】

1、將魚肉片成三成厚的大片,再切成二寸長、三分見方的條,放在碗裡,加入蔥末、薑末、紹酒、精鹽、味精、香油,醃好;

2、取老面肥放在碗裡,用水調開,加乾麵粉、清水適量攪成稠糊狀,放在30攝氏度處發酵。待糊發起時,下入少量鹼,再放入花生油攪勻;

3、炒鍋內放入豬油,上微火燒至五成熱,將醃好的魚條逐條蘸上發麵糊,下入油裡的漏勺中翻炸,待魚上的麵糊遇熱油脹起、呈金黃色時,撈出滴淨油,去掉魚條外部的糊渣不要,碼於盤中即可上桌。

【菜名】 辣豆瓣魚。

【所屬菜系】 東北菜。

【特點】【原料】

鯉魚一條,姜 4 片,蔥、蒜、紅辣椒適量,豆瓣醬2勺,酒、糖、生粉、番茄汁 、適量。

【製作過程】

1、鯉魚洗淨,兩邊魚身各剖三刀。2、油燒至8成熟,將魚滑下煎至兩邊金黃,盛起。3、燒紅鍋,爆香蔥、姜、蒜蓉放入魚,加豆瓣醬、酒及調味煮五分鐘後用生粉上欠上盤即可。

8樓:網友

壓鍋魚是東北壓鍋菜,有特製的壓鍋醬,在家沒有醬的話你就用香琪醬和寶泉嶺豆瓣醬。先把魚殺好洗淨,改刀,把魚均勻的摸上醬,高壓鍋上火,放豆油炸香,放入大塊蔥薑大料,醬油白糖一小碗水上氣壓八分鐘,出鍋放香菜即可。

9樓:匿名使用者

高壓鍋酥魚最好使用鮁魚,小點的鮁魚。先用平鍋把魚煎透煎好,均勻地擺放在高壓鍋內。調料:

番茄醬(多放顏色好有食慾)、糖、醋(多放點)鹽(少放)雞精、姜、蒜、花椒大料。(口味以酸甜為主有一點點鹹,沒有這點鹹就不好吃了)放在碗裡調在一起,撒在魚上,要少放水剛剛沒過魚就好,高壓鍋水分蒸發少,放水多了很難吃。大火燒開鍋,小火悶40-50分最好是晚上做,好了不開鍋蓋第2天早上開鍋要涼透才好吃。

10樓:豬嗯恆

可以上開飯喇美食網看看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和東北一鍋燉差不多的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也沒聽說有這菜啊。

13樓:網友

你說的這魚有什麼特點嗎。

壓鍋醬配方 哈爾濱壓鍋菜的壓鍋醬

14樓:緣分在真誠相待

樓下回答的是不是太麻煩了? 哈爾濱的壓鍋菜用的一般都是三合醬,幹黃醬,香其醬,豆瓣醬,小火炒在一起就可以,其他的和正常燜菜一樣,可以燜制魚類,雞手雞翅,排骨等,其實很簡單,何必弄得那麼複雜呢。

東北最流行火爆的壓鍋菜,還要什麼

15樓:網友

壓鍋菜和其分支嘎巴鍋都是近年東北流行的菜式。2023年哈爾濱的眾多大小飯店都或明或暗地將壓鍋菜引入,有些菜餚雖然在名字上沒有體現,但是都是以高壓鍋為器具。

壓鍋菜的做法 m.zuofan.cn

16樓:何焱宇杰龍

壓鍋菜的做法。

做法壓鍋菜在早期飯店使用老式高壓鍋壓制一些不易熟的食材,以肉類為主,如牛肉、豬手、排骨等。

壓鍋菜主要為湯壓,壓後無油無汁水,不需要勾芡。這裡的湯可以是老湯、高湯、雞湯、鮮湯、骨頭湯,也可以用啤酒來壓制,靠氣壓和湯汁用量來使水分蒸發,使原料乾香、全部入味。一般壓鍋菜常選用肉類或是土豆、地瓜、玉公尺、芋頭等澱粉含量高的原料,而帶葉子的蔬菜等原料則不宜選用。

嘎巴鍋也是以高壓鍋為器具,但嘎巴鍋主要為油壓,就是把選好的原、調料放入高壓鍋,加油,小火壓,原料在高壓鍋中受熱,通過氣體蒸發將水分排出,這樣就在原料、油脂、鍋之間極易產生嘎巴,菜餚的嘎巴香味由此而來。(見另文:話說東北嘎巴鍋系列菜)

東北板肚做法,東北肚鍋的絕密的做法

材料豬肚1個,辣椒1條,蔥1 2支,蒜頭6粒,九層塔15公克,麻油2大匙,滷豬肚材料 2支,水1500cc,姜8片,公尺酒1 2杯,肉類用三杯醬汁2茶匙 做法1.豬肚汆燙後,切片,然後與蔥 姜 公尺酒和水,用小火一起滷50分鐘。2.辣椒 蔥切段 蒜頭炸至金黃色,備用。3.另起一鍋,加入麻油,放入薑片...

東北亂燉的材料和做法,東北亂燉一鍋鮮的做法步驟圖,怎麼做好吃

因為氣候原因,只有夏季和秋季東北人才能吃到多種多樣的本地蔬菜。到了這兩個季節,人們把幾樣蔬菜燉在一起過一把吃菜癮,稱為亂燉!這樣看來亂燉的內容就很豐富了,豆角,土豆,倭瓜,茄子,辣椒,玉米等都會搭配組合,滿滿一大盆上來,絕對過癮材料 排骨300g 豆角250g 小土豆200g 玉米一個 蔥姜。調料 ...

熗鍋魚的做法,熗鍋魚的做法及步驟

提前準備好武昌魚 一條,五花肉 適量,蒜薹 4根,芹菜 2根,洋蔥 半個,紅椒 半個,生薑 一塊,蒸魚豉油 適量,老乾媽辣椒油 適量,生抽 適量,醋 適量,料酒 適量即可。1 魚處理乾淨,在魚身兩面劃幾刀。2 用適量蒸魚豉油 料酒 鹽,把魚身末均勻,醃製20分鐘。3 肉切小片 蒜薹 芹菜 洋蔥 紅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