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員發生工傷怎麼辦

2023-03-15 23:20:04 字數 740 閱讀 8399

1樓:匿名使用者

視具體情況而定。

1、《 工傷保險條例》中有些情況未能就細節明確說明,各省結合《條例》制定了實施細則,以遼寧省為例,制定了遼寧省工傷保險實施辦法》(遼寧省人民**令 第187號),其中:

第十三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不予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但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可以接受委託進行勞動能力鑑定:(一)用人單位、職工及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以下統稱申請人)超過規定時限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二)非法的用人單位和非法使用童工的用人單位,其僱傭人員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的;(三)離退休人員或者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的人員被用人單位聘用後,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因現工作崗位性質患職業病的。

據此解釋為:退休人員不予認定工傷,但可委託鑑定,單位根據鑑定結論予以賠償。

2、目前有些單位聘用退休或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人員後,為其繳納了工傷保險。對這部分人員發生工傷後的事例中,依據法院判決的例項,應予認定為工傷,而且當地工傷管理部門應依法保證工傷患者的工傷待遇。

3、無論是否認定為工傷,患者都享有補償權,在司法解釋中,賠償標準都參照工傷標準。

2樓:卒子過河喲

一般來說,退休人員不具有法定主體的資格,用人單位聘用的,也不能構成勞動關係不受勞動法的調整,不適用《工傷保險條例》調整。

3樓:念忘秋天

退休人員沒工傷 退休人員從事工作的 按 民事合同關係處理 發生意外的 按民事賠償處理 一般程式是協商 協商不成 走民事訴訟。

企業聘用退休人員發生工傷該怎麼辦

所有費用由企業承擔。走人身損害賠償的程式!單位聘用退休人員發生工傷如何處理?怎麼賠償?退休返聘人員發生工傷如何處理 退休返聘人員雖然跟你單位之間不構成勞動關係,但符合民法中關於勞務關係的特徵。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一條規定 雇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

老工傷人員退休後死亡享受什麼待遇

退休人員去世後,家屬能領取什麼待遇?個人認為 退休後死亡待遇與是否是工傷沒有關係。退休人員死亡 企業編制的,10個月本人退休工資,1000元喪葬補貼。事業編制的,20個月的本人基本工資,1000元喪葬補貼。同時 如果家屬是農業戶口沒有養老保險或生活 的的,可以申請每月發放撫卹金,為當地最低生活標準。...

實習員工不繳納社會保險發生工傷怎麼辦

實習員工在工作現場發生工傷事故,經過社保局認定工傷的,單位沒有繳納社會保險 則有單位全部負責 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規定的賠償和責任。如認定工傷,則由公司賠償,與是否繳納保險無關。只要僱傭事實存在 包括臨時僱傭關係 雇主就要承擔賠責任,具體賠償金額由雙方協商,協商不成可通過法律訴訟。你所謂的 實習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