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路上發生交通意外,單位不給予工傷!怎麼辦

2022-05-31 22:10:04 字數 5587 閱讀 4581

1樓:簡簡單單

上班路上發生交通意外,單位不給予工傷,如果當時報了交警,證明不是本人主要責任的,用人單位不給申請工傷的,勞動者可以自已去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的。相關規定如下: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第十八條 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2樓:常和勤

上班發生的交通事故、處理方式有兩種:

1、工傷認定;

2、找肇事者賠償;

可以工傷認定、也可以找肇事者賠償;

後者的賠償金額比工傷認定的金額要多。

3樓:

建議你找律師諮詢清楚,確定是上班範圍內,而單位拒絕賠償。可以起訴致法院

4樓:

只要是屬於上班到家的範圍內,都算工傷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交警事故認定你不承擔主要責任才行。

在上班路上遇到車禍,公司給不給予陪嘗

6樓:天人和氣

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可以認定為工傷,要求用人單位賠償。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即比照工傷,由相關部門賠償。

7樓:雄安雄安我最強

你上班路上公司是不管的,如果是因公出差在路上,公司會處理

我兒子在上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對方給予賠償,單位可不可給予工傷賠償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2條規定:「依法應當參加工傷保險統籌的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因工傷事故遭受人 身損害,勞動者或者其近親屬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用人單位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告知其按《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處理。」故,勞動者遭受工傷與第三者傷害競合(含交通傷害)時,可以獲得工傷保險和第三者侵權賠償責任雙重賠償。

即工傷保險和交通責任賠償可以兼得。

人身損害賠償和工傷保險賠償的法律依據是完全不同的。人身損害賠償適用《侵權責任法》。而工傷保險賠償則主要適用《工傷保險條例》等。

這兩類法規均未對此類情況法律適用、賠償範圍和標準作出限制性規定,且《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2條規定勞動者可以同時獲得工傷保險賠償和第三人損害賠償。因此,勞動者可以依據《侵權責任法》獲得交通事故損害賠償,又可以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9樓:周律師說

按工傷保險條例規定,需要先申請工傷認定,賠償金額只有等勞動能力鑑定等級後才能最終確定。

1、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工傷認定,公司需要在事故發生的乙個月內申報,如果公司不申請,則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在一年內提出認定申請。需提交材料:工傷認定申請表、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醫療診斷證明等;

2、如果經過**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申請勞動能力鑑定,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申請;

3、根據不同的傷殘等級,獲得的補償是不一樣的。主要的補償是:醫療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就業補助金、一次性醫療補助金、停工留薪期工資、伙食補助費、護理費等;

4、工傷維權程式比較多,如果自己不熟悉,最好委託律師**。

10樓:

上下班途中發生的交通事故屬於工傷範圍,可以進行工傷認定,要求工傷賠償。

注意:可以獲得交通事故賠償和工傷賠償雙重賠償

11樓:落幕繁星

單位是否要進行賠償,要看此次事故是否屬於工傷,是否屬於工傷先要進行工傷認定。

12樓:律師助理小趙

當然可以,但得先認定是工傷,雙倍賠償,但醫療費不雙倍。條件很多的,你自己方的責任不能高於百分之五十了,不是醉駕了等等

13樓:

當然可以。

新的工傷條例已經將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的的範圍由「受到機動車傷害」擴充套件了,只要能確認是上下班途中,應該都可以申請工傷認定和賠償

單位拒不給予工傷賠償怎麼辦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乙個農民工,5個月前,我在上班期間為公司搬運資料時,不慎從樓梯上摔下。後雖經住院醫治,但仍因脊椎前緣壓縮高度將近1/2而落下九級傷殘,這次**共花去醫療費3萬餘元。當我要求工傷保險部門給予工傷待遇時,卻被告知公司並沒有為我辦理工傷保險,我只能要求公司賠償。

但公司由於經營不善、虧損嚴重,短期內根本無法賠付該款。請問我該怎麼辦?夏姬

夏姬讀者:

你可以要求工傷保險**先行支付。《工傷保險條例》第62條第2款規定:「依照本條例規定應當參加工傷保險而未參加工傷保險的用人單位職工發生工傷的,由該用人單位按照本條例規定的工傷保險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費用。

」即對未參加工傷保險的職工所發生的工傷,用人單位是直接的賠償責任人,但這並不意味著在用人單位拒絕賠償或無法賠償的情況下,勞動者便索賠無門。因為《社會保險法》第41條規定:「職工所在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工傷保險費,發生工傷事故的,由用人單位支付工傷保險待遇。

用人單位不支付的,從工傷保險**中先行支付。從工傷保險**中先行支付的工傷保險待遇應當由用人單位償還。」根據《社會保險**先行支付暫行辦法》第6條第2款之規定,用人單位拒絕支付全部或者部分費用的,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可以持工傷認定決定書和有關材料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書面申請先行支付工傷保險待遇。

即當勞動者發生工傷遇到「無人管」時,可以申請工傷保險**先行支付。

鑑於本案公司短期內無法向你賠付,也就決定了你可以提出先行支付申請。同時,該《暫行辦法》第7條還就工傷保險**先行支付的程式作了具體規定,即:「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收到職工或者其近親屬提出的申請後,應當在3個工作日內向用人單位發出書面催告通知,要求其在5個工作日內予以核實並依法支付工傷保險待遇,告知其如在規定期限內不按時足額支付的,工傷保險**在按照規定先行支付後,取得要求其償還的權利。

」  江西省興國縣人民法院 顏梅生

下班時發生交通事故報工傷卻說沒有事故責任書不能報銷工傷。怎麼辦了?請大家熱心人士給予幫助。急急急! 10

15樓:新好彩

到當地交警部門報案,說明事故的地點時間,和當地人民醫院診斷書,補辦《交通事故責任書》,才能報銷工傷。

16樓:

這個問題有個時效性 也就是說如果你出事了 警察沒有來 直接去就診 但是事故現場是需要保留的 其次可以找現場的人證 事後報案也可以 現場只是劃分責任的依據 但不絕對 只要記住肇事車號和事故人就可以 一般不能超過24個小時 起訴不超過15天 你這樣的情況唯一的就需要提供證據 醫院的診斷證明 和當時現場目擊證人的指證 就可以進入受理程式 得到《交通事故責任書》

臨時工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能否算工傷。

17樓:法工劉中原

能夠認定為工傷,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用人單位未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18樓:n已

沒有勞動關係,不算工傷。

大量存在的臨時工,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諸多弊端。臨時用工不穩定,隨時有可能被解雇,勞動者權益難以維護;不上保險,出了工傷無人負責;同工不同酬、用工雙軌制,不利於社會公平公正和諧穩定。

19樓:上海笙銘律師

1、臨時工與單位之間有勞動關係且上班途中的車禍非臨時工主要原因則屬於工傷;

2、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2010修訂)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休息天去參加單位安排的體檢在路上發生意外交通事故算工傷嗎

休息天去參加單位安排的體檢,在路上發生意外交通事故,如果不是單位強制要求去的,不算工傷。只要是工作時間,工作地點,因為工作的原因引起的傷害,就是工傷。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

員工上班路上出現交通事故公司沒買保險怎麼辦?

上下班途中如果發生交通事故,經交警認定責任,並且是員工非主要責任的話,視為工傷,如果公司沒有給員工繳納工傷保險,那按著相關規定應該由工傷保險賠付的都應該算在公司的頭上。親,員工上班路上屬於工傷,如果公司沒有買保險,需要公司自身承擔賠償責任。員工和公司協商溝通,讓公司承擔賠償責任。如果協商不成功,可以...

我的婆婆在上班投中發生交通死亡不知公司如何賠償

在上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死亡,賠償原則如下 一 如果受害人在事故中負主要及以上責任。不能認定為工傷,公司無賠償義務,只能人道主義賠償。但可以根據事故責任劃分找對方賠償,單方事故無法獲得賠償。二 受害人在事故中負同等及以下責任。可以認定為工傷,在事故肇事方賠償以後,由公司報工傷保險賠償。職工有下列情形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