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聘用退休人員發生工傷該怎麼辦

2023-02-15 09:35:04 字數 2122 閱讀 5276

1樓:左思苗

所有費用由企業承擔。

走人身損害賠償的程式!

單位聘用退休人員發生工傷如何處理?怎麼賠償?

退休返聘人員發生工傷如何處理

2樓:小魚教育

退休返聘人員雖然跟你單位之間不構成勞動關係,但符合民法中關於勞務關係的特徵。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一條規定:

雇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雇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傭關係以外的第三人造成雇員人身損害的,賠償權利人可以請求第三人承擔賠償責任,也可以請求雇主承擔賠償責任。雇主承擔賠償責任後,可以向第三人追償。

所以,單位對該雇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所遭受的人身損害有法定的賠償義務,不能夠通過協議來免除法定責任。

退休人員發生工傷怎麼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參加了工傷保險的,按工傷處理;沒有參加工傷保險的,按人身損害賠償。

已經退休的人員,不具有法定主體資格,用工單位聘用的,不是勞動關係,不受勞動法規調整,不適用《工傷保險條例》,不能申請工傷認定。工作中遭受事故傷害的,由由聘用單位按人身損害承擔賠償責任,但本人具有過錯的,可以減輕賠償責任。

但根據人社部《關於執行《工傷保險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二)》(人社部發〔2016〕29號)第二條規定,其中保安未滿60歲之前就在在該單位工作至今且沒有退休領取基本養老金,可以申請工傷認定,由用人單位承擔工傷保險責任;繳納了工傷保險費的,也可以進行工傷認定,享受 工傷保險待遇。

最高人民法院。

《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法釋〔2010〕12號。

第七條 用人單位與其招用的已經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或領取退休金的人員發生用工爭議,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按勞務關係處理。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關於執行《工傷保險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二)》

人社部發〔2016〕29號。

二、達到或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但未辦理退休手續或者未依法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繼續在原用人單位工作期間受到事故傷害或患職業病的,用人單位依法承擔工傷保險責任。

用人單位招用已經達到、超過法定退休年齡或已經領取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人員,在用工期間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或患職業病的,如招用單位已按專案參保等方式為其繳納工傷保險費的,應適用《工傷保險條例》。

4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才有工傷保險。

退休返聘人員各地標準也不同,有些地方單位可自願為其辦從業傷害保險,這樣發生工傷由保險公司賠償,有些地區是單位為其繳納工傷保險費,發生工傷才按工傷保險先關待遇享受。

如果單位沒有繳納相關保險,那可通過民事訴訟處理。

畢竟現在也沒有太明確的標準。

5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人員不可能發生工傷。工傷認定的主要條件之一是職工,而職工是指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人員。

離退休人員聘用期間發生工傷怎麼辦

退休後發生工傷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人員與原單位已經不存在勞動關係,在此發生**,不屬於工傷,原用人單位不承擔賠償責任。如果退休人員退休後又與另外單位形成勞動關係,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地點發生**事故,應當認定工傷。

7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意味作不再參加工作,不工作,就不存在工傷的說法,如果是退休後被企業聘用的,最好是買商業保險吧,社保的工傷是不會報的,因為已經退休了。

8樓:簡簡單單

退休後發生工傷的,如果是工作期間受傷,也是可以申請工傷認定的。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關於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的進城務工農民因工**的,應否適用《工傷保險條例》請示的答覆》

((2010)行他字第10號)

山東省高階人民法院:

你院報送的《關於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的進城務工農民工作時間內受傷是否適用《工傷保險條例》的請示》收悉。經研究,原則同意你院的傾向性意見。即:

用人單位聘用的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的務工農民,在工作時間內、因工作原因**的,應當適用《工傷保險條例》的有關規定進行工傷認定。

退休人員發生工傷怎麼辦

視具體情況而定。1 工傷保險條例 中有些情況未能就細節明確說明,各省結合 條例 制定了實施細則,以遼寧省為例,制定了遼寧省工傷保險實施辦法 遼寧省人民 令 第187號 其中 第十三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不予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但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可以接受委託進行勞動能力鑑定 一 用人單...

聘用的退休人員,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當場死亡,單位怎麼賠償

退休人員聘用單位已經無法為其繳納工傷保險,應該不屬於工傷條例中規定的職工,所以工傷賠償不太可能。可以申請單位民事賠償,首先與聘用單位進行協商,如果不滿意賠償要求,可以去人民法院進行起訴。至於賠償標準,可以參照工亡標準 第三十九條 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 領取喪葬補助金 供養親屬...

企業退休有沒有退休證,現在退休人員還有退休證嗎

一 國家和地方機關 部門 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符合企業退休條件,辦理退休手續,經上級部門批准後,就可以取得退休證。二 企業退休條件具體如下 1 年齡條件,即到達退休的最高年齡。凡未達到最高年齡自願退休的稱為 自願退休 凡已達最高年齡而必須退休的稱為 強制退休 2 工齡條件,即工作年數達到的年限。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