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景之治有什麼影響?文景之治是如何出現的?

2023-03-15 15:45:04 字數 1685 閱讀 1133

1樓:大漠月園

文景之治為西漢積蓄了足夠的物質財富,為日後軍事發展打下了基礎。

文景之治是如何出現的?

2樓:帳號已登出

漢初的統治者採取了休養生息政策,減輕徭役賦稅負擔,注重發展農業生產,以鞏固封建統治。文景兩代,繼續大力推行這一政策,因而促進了社會經濟的較快發展。

漢文帝十分重視農業生產,鼓勵農民發展生產。他注意減輕人民負擔,常頒布減省租賦詔令。文帝對秦代的苛刑峻法在高祖、呂后改革的基礎上,又作了重大改革。

文帝對周邊少數民族採取安撫友好的政策,不輕易動兵,盡力維持相安的關係。這種做法既起到了「御胡」的目的,也起了開發邊境的作用,為漢代屯田之先河。

漢景帝引導人民走向善良,通過使西漢王朝的統治在人們心目中高度合理化,所以文景之治得以實現,從這個角度看,漢景帝的確是一代明君。文帝時期比較清明的,社會是安定的。

經過勞動人民幾十年的辛勤勞動,到景帝末年和武帝初年,社會和國家都已經比較富庶。司馬遷在《史記·平準書》中記載說:「非遇水旱之災,民則人給家足,都鄙廩庾皆滿,而府庫餘貨財。

京師之錢累鉅萬,貫朽而不可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由此可見,文景時期政治清明、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安定,確實稱得上是太平盛世。因此史家稱這段統治時期為「文景之治」。

文景之治是在漢朝統一王權的統治下,統治階級順應歷史發展,採取與時代相應的統治政策,符合當時社會的發展狀況,因而促進了政治的進步和經濟的繁榮,出現了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空前盛世。

《史記·平淮書》:「漢興七十餘年間,國家無事。……京師之錢累鉅萬,貫朽而不可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

《漢書・景帝紀》:「漢興,掃除繁苛,與民休息。至於孝文,加之以恭儉,孝景遵業,五六十載之間,至於移風易俗,黎民醇厚,周雲成康,漢言文景,美矣!」

《漢書·刑法志》:「吏安其官,民樂其業,畜積歲增,戶口寢息」。

《資治通鑑·卷十五》:「海內安寧,家給人足,後世鮮能及之」。

《舊唐書·憲宗紀上》:「文景醲化,百王莫先。」

楊炯《公卿以下冕服議》讚頌唐太宗功績,以「文景」事業相比況。

裴垍《賢良策》:「至漢文及我太宗皇帝,皆不以寶位自矜,不以洪業自恣,率身以政,御物以仁。」

白居易《白氏長慶集》卷四十八《才識兼備明於體用策一道》:「禮行故上下輯睦,樂達故內外和平,所以兵偃而萬邦懷仁,刑清而兆人自化,動植之類鹹煦嫗而自遂焉,雖成康文景之理,無以出於此矣!」

什麼是文景之治?

3樓:歷史閒談

漢文帝劉恆是劉邦第四子,生於劉邦稱帝的高祖五年(西元前202年),生母薄太后,為人謹敬,與呂后相安無事。高祖十一年(西元前196年),劉恆被封為代王。

4樓:匿名使用者

「文景之治」治什麼?概括說來,就是治奢、治軍、治霸,貴粟積貯,休養生息。作家楊大俠指出,昨天的歷史就是今天的辦法。

5樓:北京創典文化

漢文帝為了「休養生息」,盡量避免對南越用兵。在漢文帝和兒子漢景帝劉啟兩朝,繼續採取黃老無為而治的手段,實行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政策,恩威並施,恢復了多年戰爭帶來的巨大破壞,使人民負擔得到減輕。

這段時期,匈奴雖然幾次入寇中原,但大多數時間處於相對和平的狀態。漢朝方面則不斷積蓄國力,採取有效措施來積極備戰。這一時期史稱「文景之治」,是我國成為大一統時代以來,第一次被傳統歷史學家稱羨的治世時代。

如什麼如什麼式疊詞有什,什麼是疊詞

如醉如痴 如泣如訴 如火如荼 如痴如醉 如切如磋 如兄如弟 如痴如狂 如飢如渴 如壎如篪 如痴如夢 如醉如夢 如膠如漆 如詩如畫,如夢如幻,如火如荼,如泣如訴 疊詞表示聲音如 表示聲音的疊詞 流水 嘩啦 春雨 淅瀝 炮聲 隆隆 雷聲 隆隆 秋風 颯颯 泉水 叮咚 樹枝 嚓嚓 小溪 潺潺 鼓聲 咚咚 ...

如什麼如成語有哪些,如什麼如以什麼成語有哪些

如痴如醉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如火如荼 荼 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如泣如訴 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如手如足 手足 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如...

區域經濟對城市發展有什麼影響城市規劃應如何應對

一般城市規劃都要依據區域經濟的發展,區域經濟對城市發展起到了指引 引導及經濟基礎的作用。首先,區域經濟影響城市規劃的總體方。其次,它影響城市規劃的實施。為什麼城鎮體系規劃對城市總體規劃有指導作用 在經濟體制改革中,中國十分重視發揮城市的作用,提出 要以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為中心,帶動周圍的農村,統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