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學中,意識的能動性和意識能動學有什麼區別?

2023-03-15 15:40:03 字數 1283 閱讀 4128

1樓:珈藍傲冬

意識從其本質來看是物質世界的主觀映像,是客觀內容和主觀形式的統一。

意識的能動性:

第一,意識是能動的,具有目的性和計畫性。

第二,意識活動具有創造性。

第三,意識具有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的作用。

第四,意識還具有指導、控制人的行為和生理活動的作用。

物質和意識的辯證關係:

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主觀映像,這是物質、意識關係問題上的唯物主義。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這是物質、意識關係問題上的辯證法。而無論是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反作用於物質,都離不開社會實踐,只能在實踐中發生,在實踐中實現。

2樓:啊吧小

首先,意識的能動作用可以理解為意識能動性,二者是乙個意思。 主觀能動性包括想,做,精神狀態。 意識的能動作用指意識不僅反映事物的表面現象,而且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突出表現在意識具有反作用。 所以三者關係:從範圍來看,主觀能動性的範圍最大,主觀能動性的想和做就是意識的能動作用(意識能動性),意識的反作用又是意識的能動作用的乙個表現,範圍最小。

能動性是指人們能動地認識世界和能動地改造世界的實踐能力和作用。 1?能動地認識世界 意識對客觀存在的反映,是乙個積極能動的過程。

人的意識按照一定的目的性和選擇性,在實踐的基礎上,對大量感性材料進行分析綜合、抽象判斷,從認識事物的表面現象進而揭示了事物的內在本質和規律,預見事物的發展趨勢。 2?能動地改造世界 人的意識是在能動地認識世界的基礎上,按照客觀實際和客觀規律,提出一定的目的、計畫、辦法等,指導人們進行改造世界的實踐活動。

意識的能動作用有兩種不同的性質:正確的思想意識能夠指導人們採取正確的行動,促進事物的良性發展;相反,錯誤的思想意識會引導人們採取錯誤的行動,對事物發展產生阻礙甚至破壞作用。

收起全部。

3樓:藍拓愛女

這裡能動性是說的意識的本身特性,能動學是學術,概念上完全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的概念都是混亂的。

學,學問,是學說體系。

性,指屬性,是內涵特徵、性狀。

兩者討論的不在乙個頻道上。

什麼是意識的能動作用 意識的能動作用解釋

5樓:亞浩科技

1、意識的能動作用是人的意識所特有的積極反映世界與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

2、意識反映客觀物質世界是主動的有目的的,具有選擇性。意識不僅預先規定了活動的目標,而且為實現這一目標有預先規定了活動的方式和步驟,具有與一定目的相聯絡的計畫性。

意識的能動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意識的能動性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意識不僅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外部現象,而且能夠正確反映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意識的能動作用還突出地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以正確的思想和理論為指導,通過實踐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意識對物質的能動反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意識活動的目的性和計劃性。人反映世界的認...

意識對事物的能動性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

1 主觀能動性 是指 想 和 做 以及在 想 和 做 中所具有的精神狀態。想 是人們認識世界的能力與活動,做 是人們改造世界的能力與活動,也包括實踐活動,而且這兩項內容不可分。2 意識能動性 有兩層意思,一是指意識能動地反映客觀世界,二是指意識能動地通過實踐反作用於客觀世界。可見,第一,意識能動性不...

意識能動作用的意義是什麼,意識的能動作用三個表現及方法論

第一,意識是來能動的,具有目的性源和計畫性 第二,意識活動具有創造性 第三,意識具有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的作用 第四,意識還具有指導 控制人的行為和生理活動的作用。總之,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主觀印象,這是物質 意識問題上的唯物主義。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這是物質 意思關係問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