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什麼如什麼式疊詞有什,什麼是疊詞

2021-03-04 08:56:21 字數 5431 閱讀 5505

1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如醉如痴

如泣如訴

如火如荼

如痴如醉

如切如磋

如兄如弟

如痴如狂

如飢如渴

如壎如篪

如痴如夢

如醉如夢

如膠如漆

2樓:匿名使用者

如詩如畫,如夢如幻,如火如荼,如泣如訴

疊詞表示聲音如(?)

3樓:快樂無限

表示聲音的疊詞:

流水(嘩啦) 春雨(淅瀝) 炮聲(隆隆) 雷聲(隆隆) 秋風(颯颯) 泉水(叮咚) 樹枝(嚓嚓) 小溪(潺潺) 鼓聲(咚咚) 開門(吱呀) 磨刀(霍霍) 書聲(琅琅) 狂風(呼呼) 大雨(嘩嘩) 小雨(沙沙)

什麼是疊詞?

4樓:縱橫豎屏

疊詞:組成詞的單個字是同乙個字;單個字的組成部分也要是同乙個字或偏旁。

疊詞構成的成語有以下幾種形式:aabb型、aabc型、abb型、abac型、abca、abcb等。

部分例子:

1,abb型:安安穩穩、病病歪歪、抽抽搭搭、大大落落、匪匪翼翼、沸沸揚揚、紛紛攘攘、紛紛揚揚、風風火火、風風雨雨、冷冷清清、鬼鬼祟祟、浩浩蕩蕩、轟轟烈烈。

2,aa××型(共有234條成語):哀哀父母、哀哀欲絕、嗷嗷待哺、版版六十

四、比比皆是、彬彬有禮、步步蓮花、步步為營、草草了事、草草收兵、察察為明、超超玄著。

3,abac型之一——不×不×式(47條成語):不卑不亢、不茶不飯、不痴不聾、不瞅不睬、不打不成相識、不悱不發、不憤不啟、不豐不殺、不尷不尬、不古不今、不管不顧。

4,abac型之二——無×無×式(22條成語):無適無莫、無冬無夏、無法無天、 無根無蒂、無毀無譽、無盡無休、無舊無新、無咎無譽、無拘無束、無可無不可、無偏無黨、無情無義。

5,abac型之三——一×一×式(35條成語):一板一眼 、一棒一條痕、一步乙個腳印、一步一鬼、一草一木、一長一短 、一唱一和、一成一旅、一簞一瓢、一德一心、一舉一動。

5樓:叫那個不知道

疊詞是以詞的形狀來判斷 有兩個要素:組成詞的單個字是同乙個字;單個字的組成部分也要是同乙個字或偏旁

擴充套件資料(一) 甲乙乙式

1. 綠(油)(油)

2. 烏(漆)(漆)

3. 靜(悄)(悄)

4. (白)茫茫

5. (軟)綿綿

(二) 甲甲乙乙式

1. 結結(巴)(巴)

2. 老老(實)(實) 或(少) (少)

3. 吞吞(吐)(吐)

4. (馬)(馬)虎虎

5. (婆)(婆)媽媽

6. 戰戰(兢)(兢)

7. 乾乾(翼)(翼)

8. 清清(白)(白)

9. 高高(興)(興)

10. 模模(糊)(糊)

11. (端)(端)正正

12. 鬼鬼(祟)(祟)

13. 正正(方)(方)

14. (偷)(偷)摸摸

15. 懶懶(散)(散)

16. 吵吵(鬧)(鬧)

17. 安安(心)(心)

18. (冒)(冒)失失

(三) 甲甲乙丙式

1. (落)(落)大方

2. (熊)(熊) 大火

3. (鼎)(鼎)大名

4. (格)(格)不入

5. (憤)(憤)不平

6. (喋)(喋)不休

7. (揣)(揣)不安

8. (念)(念)不忘

9. (孜)(孜)不倦

10. (依)(依)不捨

11. (滔)(滔)不絕

12. (悶)(悶)不樂

13. (泛)(泛)之交

14. (九)(九)之數

15. (蒸)(蒸)日上

16. (層)(層)包圍

17. (岌)(岌)可危

18. (歷)(歷)在目

19. (栩)(栩)如生

20. (津)(津)有味

21. (炯)(炯)有神

22. (井)(井)有條

23. (彬)(彬)有禮

24. (侃)(侃)而談

25. (沾)(沾)自喜

26. (喃)(喃)自語

27. (竊)(竊)私語

28. (誇)(誇)其談

29. (欣)(欣)向榮

30. (頭)(頭)是道

31. (步)(步)為營

32. (比)(比)皆是

33. (心)(心)相印

6樓:珈樂

疊詞是:詞和詞常常可以連起來用。疊詞是以詞的形狀來判斷 有兩個要素:組成詞的單個字是同乙個字;單個字的組成部分也要是同乙個字或偏旁。

疊詞構成的成語有以下幾種形式:aabb型、aabc型、abb型、abac型、abca、abcb等

aabb型:安安穩穩、病病歪歪、抽抽搭搭、大大落落、匪匪翼翼、沸沸揚揚、紛紛攘攘、紛紛揚揚、風風火火、風風雨雨、冷冷清清、鬼鬼祟祟、浩浩蕩蕩、轟轟烈烈、渾渾噩噩、家家戶戶、結結巴巴、兢兢業業、口口聲聲、磊磊落落、烈烈轟轟、林林總總、落落穆穆、馬馬虎虎、明明赫赫、模模糊糊、嫋嫋婷婷、婆婆媽媽、期期艾艾、千千萬萬、卿卿我我、三三兩兩、三三五

五、善善惡惡、生生世世、是是非非、堂堂正正、陶陶兀兀、偷偷摸摸、吞吞吐吐。

aabc型:哀哀父母、哀哀欲絕、嗷嗷待哺、版版六十

四、比比皆是、彬彬有禮、步步蓮花、步步為營、草草了事、草草收兵、察察為明、超超玄著、陳陳相因、楚楚可憐、蠢蠢欲動、綽綽有餘、刺刺不休、代代相傳、旦旦而伐、喋喋不休、鼎鼎大名、多多益善、咄咄逼人、咄咄怪事、恩恩相報、泛泛而談、泛泛之交、泛泛之人、憤憤不平、高高在上、格格不入、耿耿於懷、耿耿於心、官官相護、袞袞諸公、行行出狀元、好好先生、赫赫有名、赫赫之功、赫赫之光、****、花花世界、花花太歲、惶惶不可終日、

abac型:不卑不亢、不茶不飯、不痴不聾、不瞅不睬、不打不成相識、不悱不發、不憤不啟、不豐不殺、不尷不尬、不古不今、不管不顧、不管不顧、不哼不哈、不即不離、不疾不徐、不稼不穡、不驕不躁、不亢不卑、不愧不作、不郎不秀、不稂不莠、不倫不類、不蔓不枝、不明不白、不偏不黨、不偏不倚、不破不立、不屈不撓、不日不月、不三不

四、不衫不履、不上不下、不生不滅、不識不知、不死不活、不痛不癢、不吐不茹、不聞不問、不聞不問、不文不武、不徐不疾、不依不饒、不夷不惠、不陰不陽、不折不扣、不知不覺、不忮不求。

拓展資料:

疊詞在詩詞中的作用:

李清照的《聲聲慢》的開頭連用了七組疊字,「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向來受到人們的賞識。徐釚《詞苑叢談》:「首句連下十四個疊字,真似大珠小珠落玉盤也。

」梁紹王稱之「出奇制勝,真匪夷所思矣」。

這七組疊詞妙在何處呢?首先,在內容上恰如其分地表達了詞人自己遭受不幸後的精神狀態。「尋尋覓覓」,側重寫動作,心神不定,悵然若失;「冷冷清清」,側重寫感受,孤單寂寞,形影相弔;「悽悽慘慘戚戚」側重寫心境,悲慘淒涼,終日愁苦。

三者用「情」貫穿一起。其次在聲律上急促跳動,鏗鏘有韻,有節奏感。此外,在結構上為整首詞定下基調,創造出悲傷的氛圍,使讀者屏息凝神,受其感染。

由此可見,疊字在詩詞創作中獨具魅力,其特殊功能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是形象性。詩中疊字運用得恰到好處,可使所描繪的自然景色或人物特徵更加形象。《古詩十九首》中《青青河畔草》開頭六句連用了六組疊詞:

「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

」前兩句寫景,用「青青」、「鬱鬱」描繪出春天草木濃密的生機;後四句寫人,四組疊字將思婦的體態、儀容、裝扮等寫得十分逼真,簡直呼之欲出。

《古詩十九首》在疊字運用上堪稱典範。再如《迢迢牽牛星》,全詩僅十句,用了六組疊詞:「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形象地表達了牛郎織女纏綿的感情。

有些詩句由於疊字用得精妙,使其更富於藝術魅力,贏得人們的交口稱讚,遂成千古名句。如杜甫的「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之長),用「紛紛」、「細細」,抒發自己惜花、愛花的心情,造語似痴,但情真意切。再如韋應物的「漠漠帆來重,冥冥鳥去遲」(《賦得暮雨送李胄》),二組疊字使詩的意境更為深邃。

《後湖集》說,每讀此句「未嘗不茫然而思,喟然而嘆」,希望「圖蘇州」(韋應物)之句於壁,使餘隱幾靜對,神遊八極之表。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疊詞?疊詞是:詞和詞常常可以連起來用。

疊詞構成的成語有四種形式:aabb型、aabc型、abb型、abac型、abca型、 abac型 等

單音疊詞:

甜津津、甜絲絲、喜洋洋、樂滋滋、興沖沖、氣沖沖、孤零零、樂呵呵、笑哈哈、笑眯眯、醉醺醺、雄赳赳、呼嚕嚕、骨碌碌、齊刷刷、傻乎乎、傻愣愣、罵咧咧、滿盈盈、空蕩蕩、香噴噴、水汪汪、滴溜溜、圓溜溜、熱辣辣、慢騰騰、靜悄悄、血淋淋、濕漉漉、一片片、一團團、一堆堆、紅彤彤、紅豔豔、明晃晃、白花花、金燦燦、銀閃閃、亮晶晶、眼睜睜、懶洋洋、白濛濛、冷冰冰、熱乎乎、暖融融、涼颼颼、潮乎乎、惡狠狠、紅撲撲、綠油油、毛絨絨、熱騰騰。

雙音疊詞:

推推搡搡、嘟嘟囔囔、嘀嘀咕咕、軲軲轤轤、比比划划、踉踉蹌蹌、乾乾淨淨、嘮嘮叨叨、利利落落、冷冷落落、吞吞吐吐、大大方方、客客氣氣、說說笑笑、的的確確、反反覆覆、歪歪斜斜、方方正正、實實在在、踏踏實實、扎扎實實、迷迷糊糊、隱隱約約、模模糊糊、嚴嚴實實、世世代代、千千萬萬、鬱鬱蔥蔥、紛紛揚揚、三三兩兩、吹吹打打、蓬蓬鬆鬆、陸陸續續、斷斷續續、囉囉嗦嗦、層層疊疊、結結實實、明明白白、辛辛苦苦、舒舒服服、勤勤懇懇、慌慌張張、痛痛快快、穩穩當當、匆匆忙忙、急急忙忙、暖暖和和、整整齊齊、蹦蹦跳跳

疊詞:一是形象性。詩中疊字運用得恰到好處,可使所描繪的自然景色或人物特徵更加形象。

《古詩十九首》中《青青河畔草》開頭六句連用了六組疊詞:「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

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前兩句寫景,用「青青」、「鬱鬱」描繪出春天草木濃密的生機;後四句寫人,四組疊字將思婦的體態、儀容、裝扮等寫得十分逼真,簡直呼之欲出。

二是確切性。疊字既可以摹聲,又可以摹色,達到摹狀的修辭效果,使表達的意象更加確切。如《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中「府吏馬在前,新婦車在後,隱隱何甸甸,俱會大道口」,用「隱隱」、「甸甸」摹擬車馬聲,非常確切,渲染了蘭芝被遣歸家時的悲涼氣氛,給人一種沉重的感覺。

疊字還可以摹擬各種聲音;杜甫《登高》中「無邊落木蕭蕭下」,用「蕭蕭」摹擬落葉聲;黃巢的《題菊花》中「颯颯秋風滿院栽」,用「颯颯」摹擬風聲風聲;岳飛《滿江紅》中「憑欄處,瀟瀟雨歇」,用「瀟瀟」摹擬雨聲……疊字撮合婚姻時寫道:「媒人下床去,諾諾復爾爾。」這裡「諾諾」、「爾爾」是答應聲,相當於現代漢語中「好,好」、「就這樣」之類的詞,兩組疊詞把說嘴媒婆的油滑、奉承的性格寫得活靈活現。

再如《木蘭辭》用「唧唧復唧唧」的疊詞,寫木蘭的嘆息聲,也十分精當。

三是**性。疊字可使詩的音律和諧,讀起來,琅琅上口;聽起來,聲聲悅耳。如李白的《秋浦歌十七首之十》:

「千千石楠樹,萬萬女貞林。山山白鷺滿,澗澗白猿吟。君莫向秋浦,猿聲碎客心。

」詩的前四句分別用疊字領起,節奏明快,富於**美。

如什么如什么成語,寫忙個不停,如什麼如什麼成語,寫忙個不停?

如什麼如什麼成語,沒有形容忙個不停的意思。如痴如醉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如火如荼 荼 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如泣如訴 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如...

如什麼如成語有哪些,如什麼如以什麼成語有哪些

如痴如醉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如火如荼 荼 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如泣如訴 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如手如足 手足 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如...

如啥如啥的成語有什麼,如什麼如什麼的成語

如痴如醉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如火如荼 荼 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如泣如訴 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如手如足 手足 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