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鳥什麼成語有哪些,關於如如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4:02:05 字數 6114 閱讀 9117

1樓:◎糊塗的上帝

如鳥獸散:

象一群飛鳥走獸一樣逃散。形容潰敗逃散。也比喻集團或組織解散後,其成員各奔東西。

貶義出 處

漢·班固《漢書·李陵傳》:「今無兵復戰;無明坐受縛矣;如鳥獸散;猶有得脫歸報天子者。」

關於如()如()的成語有哪些?

2樓:流年夢活寶

如火如荼[ rú huǒ rú tú ]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如渴如飢[ rú kě rú jī ]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

如狼如虎 [ rú láng rú hǔ ]形容勇猛、猛烈。

如泣如訴[ rú qì rú sù ]好像在哭泣,又像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

如兄如弟 [ rú xiōng rú dì ]情如兄弟。 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

如醉如夢[ rú zuì rú mèng ]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

如醉如狂[ rú zuì rú kuáng ]形容神態失常,不能自制。亦指為某人某事所傾倒。

如醉如痴[ rú zuì rú chī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如花如錦[ rú huā rú jǐn ]如花如錦指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

如痴如狂[ rú chī rú kuáng ]形容神態失常,不能自制。亦指為某人某事所傾倒。

如圭如璋[ rú guī rú zhāng ]比喻人的氣質高雅或儀表軒昂。

如荼如火 [ rú tú rú huǒ ]  比喻軍容之盛。

如漆如膠

[ rú qī rú jiāo ] 如漆如膠含義像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

3樓:逮夏趙靜

如如的全部成語

【如痴如呆】如:好像。形容極其迷戀某事。

【如痴如狂】形容神態失常,不能自制。亦指為某人某事所傾倒。同「如醉如狂」。

【如痴如夢】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如痴如醉】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如圭如璋】圭、璋:古代非常貴重的玉製禮器。象圭和璋一樣。比喻人的氣質高雅或儀表軒昂。

【如珪如璋】珪:玉器;璋:古代貴重的禮器。比喻人品質高尚,氣宇軒昂。

【如花如錦】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如火如荼】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如飢如渴】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

【如膠如漆】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如渴如飢】形容迫切的心情或要求。同「如飢如渴」。

【如夢如痴】形容處於不清醒、糊里糊塗的狀態中。

【如夢如醉】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如履如臨】形容做事極為小心謹慎。

【如狼如虎】形容勇猛、猛烈。

【如切如磋】比喻互相商討砥礪。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切、磋、琢、磨:將骨、角、玉、石一類磨製成器物。好像把骨角玉石加工成器物那樣。比喻共同商討,互相砥礪。

【如漆如膠】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如泣如訴】好像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

【如訴如泣】像在訴說,又好像在哭泣。形容聲音悲切。

【如手如足】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如荼如火】荼:茅草的白花。象荼那樣白,象火那樣紅。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如壎如篪】壎、篪、樂器名。這兩種樂器合奏時,壎唱而篪和,用以比喻兩物之響應、應和。

【如壎如箎】壎:古時用土製成的樂器;箎:古時用竹管製成的樂器。象壎、箎的樂音一般和諧。比喻兄弟和睦。

【如兄如弟】情如兄弟。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

【如醉如痴】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製。

【如碎如狂】形容神態失常,不能自制。指為某人某事所傾倒。

【如醉如狂】形容神態失常,不能自制。亦指為某人某事所傾倒。

【如醉如夢】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

【如足如手】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親密無間。

4樓:卓新蘭憑香

1、如膠如漆

rújiāo

rúqī

成語解釋: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

成語出處:南朝

梁蕭統《古詩十九首

孟冬寒氣至》:「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2、如夢如醉

rúmèng

rúzuì

成語解釋: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同「如醉如夢」。

成語出處:葉聖陶《母》:「『我如夢如醉的離開了他。」伊揩著眼淚,繼續說。」

3、如痴如呆

rúchī

rúdāi

成語解釋:如:好像。形容極其迷戀某事

成語出處:劉蘭生《探索星空奧秘的年輕人》:「他總是站在高高的牛牯垛峰顛,如痴如呆地仰望著頭頂的星空。」

4、如兄如弟

rúxiōng

rúdì

成語解釋:情如兄弟。比喻彼此感情好,關係密切。

成語出處:《詩經

邶風谷風》:「宴爾新婚,如兄如弟。」

5、如火如荼

rúhuǒ

rútú

成語解釋:荼:音圖。像火一樣紅;像茅草花一樣白。比喻氣勢浩大而熱烈。

成語出處:《國語

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旗、素甲、白羽之矰,望之如荼……左軍亦如之,皆赤裳,赤旟,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

6、如醉如痴

rúzuì

rúchī

成語解釋:形容神態失常;神思恍惚。

成語出處:元

關漢卿《石榴花》:「牡丹亭畔人寂寞,惱芳心似醉如痴。

7、如泣如訴

rúqì

rúsù

成語解釋:泣:哭;訴:說。像在哭泣;像在訴說。形容哀戚婉轉的抒情樂聲。

成語出處:宋

蘇軾《前赤壁賦》:「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嫋嫋,不絕如縷。

8、如手如足

rúshǒu

rúzú

成語解釋: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成語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5樓:麥瑤市琬

如火如荼

如夢如幻

如醉如痴

如飢如渴

如膠如漆

如兄如弟

如狼如虎

如泣如訴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6樓:匿名使用者

如火如荼(tu)二聲,如飢似渴,如痴如醉。

鳥的成語有什麼

7樓:美秀時尚

鳥槍換炮、

鳥焚魚爛、

如鳥獸散、

青鳥殷勤、

鴞鳥生翼、

百鳥爭鳴、

鳥入樊籠、

鳥得弓藏、

魚潰鳥散、

鳥驚獸駭、

蟲言鳥跡、

寒蟬僵鳥、

羊腸鳥道、

蟲書鳥篆、

禽息鳥視、

蟲書鳥跡、

鳥哭猿啼、

小鳥依人、

烏鳥私情、

長頸鳥喙、

傷弓之鳥、

鳥驚鼠竄、

木幹鳥栖、

卵覆鳥飛、

龜文鳥跡、

作鳥獸散、

魚縣鳥竄、

驚弦之鳥、

倦鳥知還、

鳥驚魚駭

8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木幹鳥栖、

卵覆鳥飛、

龜文鳥跡、

作鳥獸散、

魚縣鳥竄、

驚弦之鳥、

倦鳥知還、

鳥驚魚駭

9樓:匿名使用者

鳥槍換炮

鳥語花香

小鳥依人

烏鳥私情

鳥成語有哪些

10樓:咕咕咕嘎

1、一石二鳥

【解釋】: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種好處。

【出處】:英國諺語to 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翻譯而來。

【示例】:他的一石二鳥計畫得到大家的認可。

2、驚弓之鳥

【解釋】: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出自】:《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釋義】:濫用武力的軍隊容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示例】:敵人吃了敗仗,如同驚弓之鳥、倉皇逃竄。

3、百鳥朝鳳

【解釋】: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出自】:宋·李昉等《太平御覽》九百一十五卷引《唐書》:「海州言鳳見於城上,群鳥數百隨之,東北飛向蒼梧山。」

【釋義】海州說鳳凰出現在城上,眾鳥跟隨的數百,東北飛向蒼梧山。

【示例】百鳥朝鳳,是我國民間流傳的美麗神話故事。

4、鳥窮則啄

【解釋】: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出自】:《荀子·哀公》:「鳥窮則啄,獸窮則攫。」

【釋義】:鳥走投無路了就會亂啄,獸走投無路了就會亂抓。

【示例】:鳥窮則啄,我們不要將他們逼得太緊了。

5、笨鳥先飛

【解釋】:行動笨拙的鳥要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出自】:元·關漢卿《陳母教子》第一折:「我和你有個比喻:我似那靈禽在後,你這等坌(笨)鳥先飛。」

【釋義】:我和你有乙個比喻:我像那靈禽在後,你這樣粉(笨)鳥先飛。

【示例】:女兒刻苦、自覺、用功,全靠笨鳥先飛保持了各門功課全班第一。

11樓:s向隅姑娘

帶鳥的成語有:

1、笨鳥先飛:笨拙的鳥先飛起來;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害怕落到別人後面;比別人先著手做事。也作「夯鳥先飛」。

2、飛鳥依人: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3、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4、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情況就惶恐不安。也作「傷弓之鳥。」

5、籠中之鳥:被關在籠中的鳥。比喻失去自由的人。

6、鳥語花香:鳥兒啼叫;花兒噴香;形容美好的景色。

7、鳥窮則啄: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8、鳥槍換炮: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9、鳥盡弓藏:飛鳥打光了;彈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原來借助的力量就被一腳踢開或加以消滅。

10、鳥道羊腸:狹險典折的山路。

11、如鳥獸散:像一群飛鳥走獸一樣逃散。形容潰敗逃散。

12、傷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怕的人。

13、小鳥依人:指像小鳥一樣親近人。多形容少女或小孩的嬌柔可愛。依:依偎。

14、羊腸鳥道: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15、一石二鳥:一塊石頭投出去;打中兩隻鳥;比喻一舉兩得。

16、比翼鳥:傳說中的一種雌雄在一起飛的鳥。比喻恩愛夫妻

17、鳥為食亡:鳥兒為了吃食而死。比喻人為了名利而喪失生命

18、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烹:煮燒。飛鳥打盡,弓被擱置不用;兔**殺後,獵狗則被烹食。比喻事情辦成,功臣被害

19、籠鳥池魚:關在籠裡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20、青鳥使者:青鳥:傳說中西王母娘娘的神鳥。指傳遞書信的使者

21、百鳥朝鳳: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22、籠鳥池魚:關在籠裡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23、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24、飛鳥驚蛇: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25、倦鳥知還: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26、卵覆鳥飛: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27、寒蟬僵鳥:寒天的蟬和凍僵的鳥。比喻默不作聲的人。

28、鵠形鳥面:指飢疲瘦削的樣子。

29、驚弦之鳥:見「驚弓之鳥」。

關於如的成語有哪些,一什麼如的成語有哪些

如痴如醉 豬狗不如 一什麼如的成語有哪些 一貧如洗 一見如故 一敗如水 一廉如水 一寒如此。一動不如一靜 一代不如一代 一蟹不如一蟹 一解不如一解。表裡如一 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始終如一 自始自終乙個樣子。指能堅持,不間斷。心口如一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百...

如絲的成語,關於如如的成語有哪些?

沒有的。第四個字是絲的成語 潘郎鬢絲 急竹繁絲 鸞膠鳳絲 羔羊素絲 墨子泣絲 命若懸絲 鳥跡蟲絲 品竹調絲 擊石彈絲 抽刀斷絲 心亂如絲 弱管輕絲 九鼎一絲 分釐毫絲 抱布貿絲 關於如 如 的成語有哪些?如火如荼 r hu r t 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如渴如飢 ...

如什麼如成語有哪些,如什麼如以什麼成語有哪些

如痴如醉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如火如荼 荼 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如膠如漆 象膠和漆那樣黏結。形容感情熾烈,難捨難分。多指夫妻恩愛。如泣如訴 好象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如手如足 手足 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