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經濟對城市發展有什麼影響城市規劃應如何應對

2021-03-04 09:00:24 字數 2713 閱讀 4776

1樓:山愛景那婉

一般城市規劃都要依據區域經濟的發展,區域經濟對城市發展起到了指引、引導及經濟基礎的作用。首先,區域經濟影響城市規劃的總體方。其次,它影響城市規劃的實施。

為什麼城鎮體系規劃對城市總體規劃有指導作用

2樓:和佳裝修網

在經濟體制改革中,中國十分重視發揮城市的作用,提出「要以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為中心,帶動周圍的農村,統一組織生產和流通,逐步形成以城市為依託的各種規模和各種型別的經濟區」。而且在這種指導思想下,2023年以來,大面積推廣了「市帶縣」和「整縣改市」的行政體制。這時,市**的管理物件已經不是單個城市,而是乙個相當大區域的城鎮群體,各市領導為了指導全域性,客觀上需要對城鎮體系規劃提出要求。

2023年公布的中國城市規劃條例第一次提出:「直轄市和市的總體規劃應當把行政區域作為統一的整體,合理佈署城鎮體系」。2023年底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規劃法》進一步把城鎮體系規劃的區域尺度向上下兩頭延伸,明確規定「全國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要分別編制城鎮體系規劃,用以指導城市規劃的編制」;「設市城市和縣城的總體規劃應當包括市或縣的行政區域的城鎮體系規劃」。

為此,中國已經形成一套由國土規劃→城鎮體系規劃→城市總體規劃→城市分割槽規劃→城市詳細規劃等組成的空間規劃系列。城鎮體系規劃處在銜接國土規劃和城市總體規劃的重要地位。城鎮體系規劃既是城市規劃的組成部分,又是區域國土規劃的組成部分。

城市總體規劃的制訂和修訂應以城鎮體系規劃為指導,而城市總體規劃的合理部分也可以被納入城鎮體系規劃。

在我國,城鎮體系規劃通常是指一定地域範圍內,以區域生產力合理布局和城鎮職能分工為依據,確定不同人口規模等級和職能分工的城鎮的分布和發展規劃。根據建設部頒布的《城市規劃編制辦法》,在城市總體規劃綱要階段,即應原則確定市(縣)域城鎮體系的結構和布局。市域和縣域城鎮體系規劃的內容主要包括:

分析區域發展條件和制約因素,提出區域城鎮發展戰略,確定資源開發、產業配置和保護生態環境、歷史文化遺產的綜合目標;**區域城鎮化水平,調整現有城鎮體系的規模結構、職能分工和空間布局,確定重點發展的城鎮;原則確定區域公共運輸、通訊、能源、供水、排水、防洪等設施的布局;提出實施規劃的措施和有關技術經濟政策的建議。

城鎮體系規劃要達到的目標是通過合理組織體系內各城鎮之間、城鎮與體系之間以及體系與其外部環境之間的各種經濟、社會等方面的相互聯絡,運用現代系統理論與方法**整個體系的整體效益。

目前,我國城鎮體系規劃的編制和管理工作共分為四級,分級管理,逐級審批,分域實施,它們分別為:

1、國家城鎮體系規劃工作:由***規劃行政主管部門(通常為建設部)組織編制,由***規劃行政主管部門報***審批;

2、省域城鎮體系規劃工作:省、自治區人民**(通常由各省、自治區建設廳)負責組織編制,省、自治區人民**報***同意後,由***規劃行政主管部門審批;

3、市域城鎮體系規劃工作:由城市人民**或區行署,自治州、盟人民**(通常為該級建設和規劃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組織編制,由上一級規劃行政主管部門審批;

4、縣域城鎮體系規劃工作:由縣、自治縣,旗、自治旗人民**(通常為該級建設和規劃行政主管部門)組織編制。市縣域城鎮體系規劃納入城市和縣級人民**駐地鎮的總體規劃,依據規劃法分級審批。

在明確城鎮體系規劃的概念、編制和審批程式後,我們在本章將著重討論區域城鎮體系規劃的任務、目標和工作重點。

中巴經濟合作社對區域城市規劃的影響有哪些?

3樓:墨染錦年y樂

一、中巴經濟走廊能有效促進區域內國家的經濟合作。通過修建中國新疆喀什至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之間的公路、鐵路、油氣管道及光纜「四位一體」的通道,實現互聯互通,把南亞、中亞、北非、海灣等國家通過經濟、能源領域的合作緊密聯合在一起,形成經濟共振。同時,強化了巴基斯坦作為連線歐亞及非洲大陸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二、中巴經濟走廊可著力拉動巴基斯坦經濟發展。巴基斯坦在連信道路的同時,通過發展工業區、農業區,經濟特區和港口自貿區等,推動整個巴基斯坦經濟,帶動經濟走廊沿途的巴基斯坦省份經濟發展,使一大批人獲得新的就業機會。同時。

巴基斯坦還可在經濟走廊的有條件地區開發旅遊業,發展旅遊經濟和促進人文交流。

三、中巴經濟走廊可使中國大幅降低能源等貨物運輸成本。一旦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和中國新疆的喀什連通,將使中國的貨物和能源運輸時間、距離和成本大大減少。中巴經濟走廊建成後通過瓜達爾港進行運輸,這個距離比中國目前通過馬六甲海峽進行能源和貨物運輸的路程減少6000公里。

中國的貨物運到中東、非洲等地港口原需要45天,而經由瓜達爾港所需時間則不到10天。同時,瓜達爾港成為中東至中國新疆石油輸送管道的起點後,把經由阿拉伯海及馬六甲海峽長達12000公里的傳統路線縮短為2395公里。

四、中巴經濟走廊的建成將惠及周邊許多國家。瓜達爾港是中巴經濟走廊的終點,港口建成後,一方面,將成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哈薩克、烏茲別克等中亞內陸國家距離最近的出海口,因而將成為這一地區新的物流與港口運輸中心。中國的新疆等西部省份如果通過瓜達爾港出阿拉伯海前往歐洲、非洲港口,將比通過鐵路運至中國東部港口出海節省相當長的運輸里程。

另一方面,依託港口建設,瓜達爾還將建立自由**區性質的出口加工區域,促進巴基斯坦的轉口**業務;而周邊地區的公路交通網建設也將大步加快,配套修建的從喀拉蚩經瓜達爾至巴伊邊境的高速公路,將使交通狀況得到極大改善,促進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伊朗等鄰國間的經濟**往來。南亞及周邊國家近30億人將受惠於中巴經濟走廊。

五、中巴經濟走廊還對改善周邊地區的安全局勢起到積極作用。交通的便捷和經濟的發展,不但可以幫助巴基斯坦改善民生,走出貧困,還有利於巴基斯坦更好地打擊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維護****,也有利於南亞及中國西部地區的穩定。

發展中國家的區域經濟組織有哪些,主要區域經濟組織有哪些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簡稱 亞太經合組織 asia pacificeconomiccooperation apec成立之初是乙個區域性經濟論壇和磋商機構,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增長 合作 投資的論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始設於1989年現有21個成員經濟體。亞太經合組織是經濟合作的論壇平台,其運作是通過...

請問科技越來越快的發展對經濟有什麼影響

好 生物科技的發展促進了生物醫療產業的繁榮發展 壞 資訊儲存技術的發展導致了軟盤產業的衰敗,技術的發展導致了vcd產業的凋落 科技發展對經濟的影響 科技發展可大大推動經濟發展。歷史已經不止一次地證明,每一次科學技術的巨大發展都會引發一場產業革命。從歷史上世界經濟中心的轉移來看,都是科技的巨大創新帶動...

自貿區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哪些影響,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哪些影響

自貿區把集中的全國優勢資源與新一輪開放改革的政策措施相結合,必將產生多種型別且高效運轉的新型經濟體。這些經濟體的財富溢位,將直接影響區外各種經濟關係轉變,如市場交易方式轉變 產業分工模式轉變,乃至參與國際市場競爭路徑轉變等等。經濟全球化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哪些影響 經濟全球化作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浪潮,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