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還原反應全部都是氧化反應嗎?它們有沒有區別

2023-03-15 04:20:04 字數 2024 閱讀 5918

1樓:戊秋芹輝橋

氧化還原反應中,包含兩層意思,氧化和還原,這兩種反應是同時發生的,也就是說,有氧化反應存在,就必定有還原反應存在,有的時候根據反應主要物質的不同,簡略稱呼這個反應,才出現了氧化反應或還原反應,其實都只是氧化還原反應的一方面,畢竟有得電子的物質,就一定有失電子的物質。

2樓:昝桂花野媚

氧化反應是針對還原劑來說的,比如這題。

氫氣化合價公升高,是還原劑,可以說。

氫氣發生氧化反應,對應的。

氯氣發生還原反應。

3樓:明實甘雪

乙個反應中如果發生了氧化反應,也就是價態公升高的反應,肯定同時也發生了還原反應,也就是價態降低的反應,因為得失電子是守恆的。

4樓:矯梅花天雲

凡是氧化還原反應,氧化反應與還原反應是同時存在的。

對應關係:氧化反應——還原劑——被氧化(氫原子失電子公升價,發生氧化反應)

還原反應——氧化劑——被還原(氯原子奪電子降價,發生還原反應)凡是講氧化反應或還原反應都是只針對某一物件而言的。

h2-2e=2h(氫公升一價)——此過程為氧化反應。

ci2+2e=2ci(氯降一價)——還原反應。

(e指電子)

5樓:生蘭英漆雁

氧化還原反應的本質。

化合價的變化。

記住一下幾個字:

公升失氧還。降得還氧。

具體解釋:化學價公升高,失電子,發生氧化反應,做還原劑,被氧化;

化學價降低,得電子,發生還原反應,做氧化劑,被還原。

什麼是氧化還原反應 是氧化還原反應是什麼

6樓:亞浩科技

1、氧化還原反應 (oxidation-reduction reaction)是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化的一類反應。

2、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是電子的得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 氧化還原反應是化學反應中的三大基本反應之一(另外兩個為(路易斯)酸鹼反應與自由基反應)。

3、自然界中的燃燒,呼吸作用,光合作用,生產生活中的化學電池,金屬冶煉,火箭發射等等都與氧化還原反應息息相關。研究氧化還原反應,對人類的進步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怎麼區分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7樓:張三**

1、還原反應和氧化反應他們對氧的需求不同,氧化反應指有機物反應時把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還原反應指物質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

2、還原反應和氧化反應他們的氧化值變化不同,氧化時氧化值公升高;還原時氧化值降低。

3、氧化反應是指物質與氧發生的化學反應,氧氣在此過程中提供氧。還原反應就是物質得到電子或電子對偏近的反應。

4、物質失電子的作用叫氧化反應;得電子的作用叫還原。一般物質與氧氣發生氧化時放熱,個別可能吸熱如氮氣與氧氣的反應。

1.物質與氧氣發生的化學反應是氧化反應的一種;氧氣可以和許多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得電子的作用叫還原。

狹義的氧化指物質與氧化合;還原指物質失去氧的作用。氧化時氧化值公升高;還原時氧化值降低。氧化、還原都指反應物(分子、離子或原子)。

氧化也稱氧化作用或氧化反應。有機物反應時把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叫氧化;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叫還原。物質與氧緩慢反應緩緩發熱而不發光的氧化叫緩慢氧化,如金屬鏽蝕、生物呼吸等。

2.一般物質與氧氣發生氧化時放熱,個別可能吸熱如氮氣與氧氣的反應。電化學中陽極發生氧化,陰極發生還原。

3.根據氧化劑和氧化工藝的不同,氧化反應主要分為空氣(氧氣)氧化和化學試劑氧化。化學試劑氧化具有選擇性好、過程簡單、方便靈活等優點,在醫藥化工領域,由於產品噸位小,因此多用化學試劑氧化法。

4.化學試劑氧化所用的氧化劑有無機氧化劑和有機氧化劑,無機氧化劑包括:**金屬氧化物、**金屬鹽、硝酸、硫酸、氯酸鈉、臭氧、過氧化氫等;有機氧化劑一般是緩和的氧化劑,包括硝基物、亞硝基物、過氧酸以及與無機氧化物形成的復合氧化劑。

5.物質所含元素化合價公升高的反應,如氫氣中的氫元素,化合價為0,發生氧化反應時變成+1價的氫離子。

6.失去電子(化合價公升高)的反應。

置換反應全部屬於氧化還原反應嗎?

置換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的一種。氧化還原反應指的是有化合價公升降的反應。而置換反應是金屬與鹽之間的置換。也有化合價變化。所以也稱為氧化還原反應。廣義上說是氧化還原反應。因為單個元素的化合價還是發生了變化。涉及電子得失。置換反應一定的氧化還原反應。氧化還原反應不一定就是置換反應。只要有電子得失或轉移的反...

氧化還原反應的概念發展,氧化還原反應定義

氧化還原反映是有機化學中三大基本反映之一,其本質是電子器件的得與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氧化還原反映是化學變化前後左右,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動的一類反映。氧化還原反映的本質是電子器件的得與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位。光合作用,植物光合作用,生產製造日常生活的化學電池,冶金行業,火箭公升空這些都和氧化還原反映密切...

什麼是氧化還原反應

電子從還原劑轉移到氧化劑的過程,是化學上及生物化學上最常見的化學反應之一。代謝中的氧化還原反應有 脫氫氧化 脫電子氧化或直接加氧等。氧化與還原是同時進行的。氧化還原反應實質發生了電子的轉移或偏離。在反應過程中有元素化合價變化的化學反應叫做氧化還原反應。所謂氧化還原反應,就是有化學價變化的化學反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