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如何配平?

2023-04-12 22:15:03 字數 1498 閱讀 6437

1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的配平方法。

(1)配平的基本方法(化合價公升降法)

化合價公升降法的基本步驟為:「一標、二等、三定、四平、五查」。

「一標」指的是標出反應中發生氧化和還原反應的元素的化合價,註明每種物質中公升高或降低的總價數。

「二等」指的是化合價公升降總數相等,即為兩個互質(非互質的應約分)的數交叉相乘。

「三定」指的是用跟蹤法確定氧化產物、還原產物化學式前的係數。

「四平」指的是通過觀察法配平其它各物質化學式前的係數。

「五查」指的是在有氧元素參加的反應中可通過查對反應式左右兩邊氧原子總數是否相等進行複核(離子反應還應檢查電荷數是否相等),如相等則方程式已配平,最後將方程式中「——改為「=」

3cu+8hno3=3cu(no3)2+2no↑+4h2o

(2)配平的基本技巧(特殊方法)

①奇數配偶法:此法適用於簡單的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的配平,其步驟為「一看、二找、三配、四平、五查」(內容略)。如:

2p+3cl2=2pcl3

②逆向配平法:對於歧化反應方程式的配平可用化合價公升降法在反應式右邊進行配平。如:

③合一配平法:當三種物質參與氧化還原反應或分解反應的氧化和還原產物有三種時,應將其中兩種合併作為一種來看,這樣配平就顯得簡單了。如:

kno3+s+c——k2s+n2+co2

因為右邊的k2s中,k與s分別來自左邊的kno3和s,故左邊kno3與s的係數比必須滿足2∶1,所以先在kno3前添上係數2,然後將2kno3和s看作乙個整體來配平:

④平均化合價法:此法適用於有機氧化還原方程式的配平,步驟為:先根據氫+1價,氧-2價來確定碳原子平均化合價,再用化合價公升降法配平。如:

⑤離子方程式配平法:此法適用於較複雜的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的配平。如:

fes2+cuso4+h2o——feso4+cu2s+h2so4

中元素化合價變化錯綜複雜,給配平帶來了麻煩,若將其改寫為離子方程式,化合價變化情況就清楚了,即:

然後,將離子方程式改寫為化學方程式。即:

5fes2+14cuso4+12h2o=5feso4+7cu2s+12h2so4

⑥零價配平法:對於象fe3c的複雜化合物,可假定fe、c均為零價,然後用化合價公升降法配平。如:

除此之外,還有待定係數法等等,這裡不一一枚舉了。

2樓:網友

先判斷化合價變化,由此得出氧化劑還原劑電子得失個數,確定其最小公倍數,除以得失電子數,即是氧化劑和還原劑的化學計量數。然後根據質量守恆配平其他項。

3樓:匿名使用者

最終的原則是得失電子數的和是零。請參考。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電子守恆定律 配平。

5樓:星空劍帝

先標出前後化合價變化,再根據守恆法去配平。

6樓:急速飛飛熊

得失電子守恆,即化合價公升降最後的一樣,在物質前面加上計量數讓其與化合價的乘積相等。

高一必修1化學氧化還原反應如何配平

配平的基本原理是根據氧化還原反應中得失電子數目相等,最終要遵守質量守恆與電荷守恆,但某些反應需要在方程式兩邊加上h2o分子或h 或oh 等才能保證左右元素守恆,電荷守恆。例如 亞硫酸鈉溶液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的反應。so32 2mno4 6h 5so42 2mn2 3h2o 中,在左邊需加上h 右...

銅和稀硫酸反應方程式,銅和稀硫酸反應方程式是什麼?

銅和稀硫酸反應方程式是 cu 2h2so4 cuso4 so2 2h2o。銅和硫酸發生反應生成 硫酸銅 二氧化硫和水。cu 2h2so4 cuso4 so2 2h2o。哪些錯誤的操作會使試管 1 夾持試管的鐵夾過緊,未留出試管受熱膨脹的餘地,使試管受熱膨脹發生炸裂。2 試管外壁有水未擦乾。當加熱時試...

高錳酸鉀和三氧化二砷反應方程式,炔烴如何與高錳酸鉀反應

as2o3 3h2o h3 aso3 2mno4 5aso33 6h 5aso43 2mn2 3h2o 炔烴如何與高錳酸鉀反應 炔烴與高錳bai 酸鉀溶液的du反應如下 炔烴被高錳酸鉀zhi氧化時,dao叄鍵斷裂,rc 基內變成羧酸 容 cooh ch 基變成co2。現在以乙炔為例說明炔烴與高錳酸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