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老婆黃月英是醜女?真的假的?

2023-03-14 10:00:06 字數 4795 閱讀 7761

1樓:大超說教育

諸葛亮的老婆黃月英的確是醜女,但也不能說是太醜,只能說是長得一般,諸葛亮就是看中她的才華才和她結婚的。

2樓:您的生活達人

諸葛亮的老婆黃月英是《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給讀者灌輸的,其實黃月英並不醜,而且貌美如花,其父為了避免不恥之徒騷擾,才放出風說自己的女兒非常醜,所以羅貫中就在書中如此記載。

3樓:牧馬人

諸葛亮的老婆確實是比較醜的,黃月英在當地的文人圈當中也是有名的,諸葛亮就是娶了黃月英以後才進入當地的文人圈的。

4樓:路的第一天

諸葛亮的老婆黃月英,有人說是醜女,也有人說是美女,不過是乙個很有才華的女子,這是真的。據說是為了避免別人打擾,故意說她很醜。

5樓:七特

我覺得應該不是醜女,因為即使他是乙個醜女,他還是乙個非常有能力的人,所以他已經不算是抄的在這事情是假的。

諸葛亮為什麼娶醜妻?黃月英真的很醜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黃氏相貌的形容最早見於三國志:黃承彥者,高爽開列,為沔南名士,謂諸葛孔明曰:「聞君擇婦,身有醜女,黃頭黑色,而才堪配。」孔明許,即載送之。

模樣說的很細緻,似乎確鑿是「極醜」的。但問題是,所有見過父親送嫁的人都知道:送嫁時說一些自己女兒「醜陋」、「刁蠻」、「粗鄙」之類的話,本就是我們的傳統——倒是自誇「才堪配」的很是罕見,想來必然是極聰明的。

所以,關於黃氏的模樣,向來有爭議,但才具是沒問題的。

7樓:星明凝

因為諸葛亮想跟荊州長官劉表扯上親戚。

一旦娶了黃月英,劉表、蔡瑁、劉琦、劉琮、黃承彥這些人,都成了諸葛亮的「實在親戚」。

試想,乙個女人,是著名學者的女兒,又是某省 委 書 記 的外甥女,你會不會去追她?

還有,黃月英是後人編的名字,她應該叫「諸葛黃氏」 o(∩_o哈哈~

8樓:不怕死的在這裡

那是傳聞,是黃月英的同鄉人嫉妒她的美貌。

9樓:則麼辦我愛你

的確奇醜無比,但是她很有才敢,是一位很好的賢內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豬哥亮怕別人打他老婆主意,他又長年不在家,哈哈!

諸葛亮的妻子黃月英,真的是乙個醜女嗎?

11樓:i良夜無心

黃月英的父親是荊州名士黃承彥,母親出身於襄陽豪門,是劉表老婆的姐姐。劉表在娶了蔡氏之後,對她寵愛有加,十幾年間夫妻恩愛,可見蔡氏的美貌動人。黃月英家境優越,母親是名門閨秀,既有美貌的基因,又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

要知道,女人的美貌,可離不開後天的修飾。

那麼,為什麼人們普遍認為黃月英很醜呢?筆者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

二,人們對於古時候人物的形象概念,主要是通過歷史書籍,尤其是三國年間,更多的是依賴於羅貫中的春秋筆法。他很可能是為了襯托諸葛亮的光輝形象,所以故意採用了誇張的手法來增添戲劇衝突,把黃月英塑造成乙個醜女。通讀三國全書,不難發現,女性角色著墨不多,都是為了劇情和男性塑造來服務的。

因此不難看出,黃月英的外貌描寫,很可能是被羅貫中打了折扣。

12樓:大鵬愛搞笑

諸葛亮的妻子黃月英,真的是乙個醜女麼?

13樓:痞子只you風流

按照史書的記載,其實諸葛亮的妻子黃月英並不算是太醜的乙個人,只不過長得比較普通了,人們覺得諸葛亮不應該娶她,所以才會說她醜。

14樓:秋風體育

黃月英並不是乙個醜女,其實就是長得比較普通而已,三國演義有醜化的嫌疑。

15樓:小塔

她就是乙個醜女,樣子讓父親都嫌棄。但是才華很高,讓老公都敬佩,這樣的乙個女子,真的具有大將風範。

諸葛亮之妻黃月英到底是醜還是美??

16樓:玄逸無咎

黃氏的相貌,史家有爭議,但是應該是醜的。

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也是當時的名士。這個人是很看好諸葛亮的,便打算把女兒許配給他。黃承彥對諸葛亮說,我有乙個女兒,人長得很醜,但很有才華,你願意娶她嗎?

諸葛亮同意,黃承彥立即就用車子把醜女送了過去。

這事史家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黃承彥的說法是謙詞,其實不醜。也有人認為黃承彥這樣說是考驗諸葛亮,看他是重色還是重才。但我認為黃女應該是醜的。

第一,有黃承彥自己的說法為證:「身有醜女, 黃頭黑色」。如果是謙詞,不會說得這麼具體,何況「才堪相配」一詞也並不謙虛。

第二,有別人的反應為證。據記載此事的《襄陽記》說:「時人以為笑樂,鄉里為之諺曰: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可見黃女之醜,是眾所周知的。

ps:「黃月英」這個名字,並不是諸葛亮之妻的真名。

這位諸葛夫人,我們只能說叫她「黃氏」,因為她的名字歷史上沒有記載。

黃氏,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諸葛瞻之母。本名於史無載,「黃月英」、「黃婉貞」都是她在民間傳說中的名字,沒有絲毫歷史依據。

因為在古代,女子閨名絕不能外洩,即使是丈夫,也只有結婚時才會知道。所以,古時婚姻禮儀「六禮」中第二禮就是「問名」,即男方遣媒人到女家詢問女方姓名,生辰八字,然後卜吉合八字。在此之前,女兒家的姓名是絕對隱私。

即使嫁人之後,婆家一般也很少有人會知道媳婦的閨名,所以《紅樓夢》中賈寶玉叫出「可卿」,秦可卿大為詫異,納悶道:"我的小名這裡(婆家)從沒人知道的,他如何知道,在夢裡叫出來?"

嫁了人,在史書中一般也不會記載女子的閨名(只會記載為「某某氏」),否則就是不敬。我們知道的很多古代女子名字,其實都是民間藝術家虛構的,比如孫尚香,比如花木蘭。

這幾年三國遊戲大行其道,很多古代女子被安上了名字,還有馬雲祿、呂綾綺之類似有似無的假想女子,居然還真有人信以為真。

17樓:匿名使用者

黃月英,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陽)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諸葛瞻之母。本名於史無載,「月英」是她在民間傳說中的名字。黃承彥以黃月英有才,向諸葛亮推薦,請求配婚,諸葛亮答應後遂與黃月英結為夫妻。

相傳黃月英黃頭髮黑**,但知識廣博。但也有一說指黃月英本人極美,因此遭到鄉里其他年輕女性的嫉妒而詆毀她的容貌。諸葛亮發明木牛流馬,相傳是從黃月英的傳授的技巧上發展出來。

荊州一帶的特產,相傳部分也由黃月英所製造或發明。現今襄陽一帶,還可以聽到很多關於諸葛亮與黃月英的動人傳說。

18樓:匿名使用者

黃氏肯定沒有大喬小喬的美貌。不過十八無醜女,黃氏出於名士之家,估計氣質比較好。

美醜也是相對的,諸葛亮「身長八尺,容貌甚偉,時人異焉」,所以黃氏便被傳為」阿醜「。

諸葛亮的妻子黃月英到底是醜不醜啊

19樓:洛學智慄芬

演義傳記這樣描述的:

黃月英為諸葛瞻之母,容貌甚醜,而有奇才:上通天文,下察地理,韜略近於諸書無所不曉,諸葛亮在南陽時聞其賢,迎娶黃月英。諸葛亮所學,很多是由黃月英所授。

諸葛亮死後,黃月英也很快病逝,臨終以「忠孝」勉勵其子諸葛瞻。

20樓:公孫曜兒板妙

黃月英究竟是美是醜?我認為可能不是沉魚落雁之姿,也不能醜到**去。

我想從她親戚那裡找原因。

先說她母親,她母親姓蔡,和劉表的蔡夫人是親姐妹。那蔡夫人是什麼樣的人?那可是把劉表迷得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了。有這樣的姐妹,黃月英的母親的樣貌起碼是中人以上吧。

然後說她父親,黃承彥,這老傢伙是荊州名士,和水鏡先生、龐德公相交甚厚,也可以說是荊州大戶,這大戶人家出來的名士,模樣可應該有些遺傳因素的,再加上後天薰陶,合該是差不到**去。

如此這兩個中人以上的樣貌組合在一起,竟然生得出被描述的如此那般的醜女那就只有乙個可能——基因突變。

撇開了遺傳因素,看看環境,黃家是荊州大戶,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天大魚大肉,但**身體發育的營養應該是缺少不了的。那疾病呢?如果月英果真醜陋,那疾病真的有此可能。

當時醫學條件落後的情況下,疾病過後的後遺症造成面容枯黃,頭髮掉落,**粗糙。但我相信只要假以時日,花上些功夫,這都是可以改善的。那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這位黃小姐實在是太愛在室外活動了,當時也沒有什麼防曬霜可以抹,就把**給活活曬黑了。

不過,這又如何,健康的小麥色**不是另有風情嗎?

諸葛亮老婆黃月英真的很醜嗎

21樓:冬熱夏寒

黃月英(諸葛亮的妻子)

黃夫人,本名不詳,傳說名為黃月英、黃阿醜、黃婉貞。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陽)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

史稱其長相醜陋,黃頭髮,黑**,但才華卻與諸葛亮相當 。並**《三國演義》裡,羅貫中也對其進行了描述。後世流傳諸葛亮與黃月英的動人傳說,不過並未有史書證實,為美好的臆想罷了。

22樓:和藹的白孔雀

首先,當時諸葛已然顯赫,娶一醜女,晚上還要做那事,這不是存心噁心自己嗎?畢竟娶過來不是看看而已,要有肌膚之親的。就像乙個正常人,可以吃大公尺白面的,偏要去吃屎……這不正常!

其次,黃承彥只是說家有醜女,這跟賤內,糟糠之妻的說法如出一轍,只是謙詞。況且,黃頭,黑皮,只是頭髮是黃色的,**有點黑,這能算醜嗎?現代人還要去理髮店染髮,**黑裡透紅,別有魅力。

古天樂挺黑的,也挺帥的。

黃月英出身知識分子之家,哪個知識分子的家裡會有邋遢醜女?放眼當下,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關於黃月英美醜爭論很多,史稱其長相醜陋,黃頭髮,黑**,但才華卻與諸葛亮相當。但也有說是本來很美但卻被一些人嫉妒,最後被人給毀容了。也可能是因為古代的審美觀不同。望採訪。

24樓:匿名使用者

醜不醜,關上燈都一樣。

為什麼諸葛亮要娶黃月英當他妻子

諸葛亮妻子樣醜,但他卻慶幸自己娶到了一位賢德的媳婦呢。黃月英到諸葛亮家後,親操杵臼,兼顧農桑,裡裡外外的粗活兒與瑣事,都按部就班地處理得妥妥貼貼,諸葛亮自然是身受其惠。不止是諸葛亮本人受到了這個醜媳婦無微不至的照顧與侍侯,就連他的朋友博陵崔州平,汝南孟公威,穎川石廣元及徐元直等人,也時常在隆中諸葛亮...

諸葛亮那麼有才,為什麼卻要娶那麼醜的黃月英?

黃月英雖然長得不好看,但是她卻很有才,很懂機關之術,這對諸葛亮的事業有幫,而且,黃月英很賢惠,善良,對諸葛亮很好。雖然黃月英長得很醜,但是對於諸葛亮來說他覺得無所謂,而且他的一些戰略的有時候還是黃月英給他提供的,所以諸葛亮很是喜歡黃月英。據說黃月英雖然醜陋,但是非常有才華,而且還很有想法,木馬流車就...

諸葛亮是怎麼死的,諸葛亮怎麼死的

壽終正寢,或者抑鬱而終 六出岐山,在第六次死了 病死的,又好像是氣死的 真實歷史中諸葛亮到底是怎麼死的?諸葛亮是病死的。劉禪派遣尚書僕射李福前來問候,同時詢問國回家大事。李福來到,諸答葛亮談話完畢,辭別而去,幾天之後又回來。諸葛亮說 我知道您返回來的意圖,近來雖然整天談話,有些事還沒有交待,又來聽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