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運動神經元?

2023-03-13 11:15:03 字數 4749 閱讀 8779

1樓:鄭芬多老師

運動神經元即外導神經元,運動神經元是負責將脊髓和大腦發出的資訊傳到肌肉和內分泌腺,支配效應器官的活動的神經元。

2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運動神經元是外導神經元,它是負責將脊髓和大腦所發出的訊號傳導到肌肉以及內分泌腺,通過一系列的神經傳導支配身體的效應器官活動的神經元。運動神經元分為上運動神經元和下運動神經元。運動神經元病根據症狀以及病變部位的不同,分為上運動神經元病、下運動神經元病和混合型運動神經元病。

3樓:中天明月有光

運動神經元病(motor neuron diseases)是一組**未明的選擇性損害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元、皮質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有如下分型:

下運動神經元型。

多於30歲左右發病。通常以手部小肌肉無力和肌肉逐漸萎縮起病,可波及一側或雙側,或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因大小魚際肌萎縮而手掌平坦,骨間肌等萎縮而呈爪狀手。

肌萎縮向上擴延,逐漸侵犯前臂、上臂及肩帶。肌力減弱,肌張力降低,腱反射減弱或消失。肌束顫動常見,可侷限於某些肌群或廣泛存在,用手拍打,較易誘現。

少數肌萎縮從下肢的脛前肌和腓骨肌或從頸部的伸肌開始,個別也可從上下肢的近端肌肉開始。

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mnd)是一組**未明的選擇**犯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元、皮層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發病率約為每年1~3/10萬,患病率為每年4~8/10萬。由於多數患者於出現症狀後3~5年內死亡,因此,該病的患病率與發病率較為接近。

mnd**尚不清楚,一般認為是隨著年齡增長,由遺傳易感個體暴露於不利環境所造成的,即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導致了運動神經元病的發生。

5樓:淡淡女人香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組**未明的選擇**犯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元、皮層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

6樓:逮著和尚罵禿驢

我們的大腦有十二對神經元,其中運動神經元與我們人體的運動調控息息相關,至關重要。

7樓:鐘瑪

去高中生物書上找找樓,還有**呢。

8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是神經系統的慢性變性疾病,一旦發生病程就會進行性加重,臨床表現是上運動神經元、下運動神經元同時出現病變,或者以不同組合的形式出現病變。特徵性的表現是骨骼肌的肌肉無力、肌萎縮,伴有錐體束徵陽性或者球麻痺症狀,感覺系統不受累,大小便功能也正常。運動神經元病可以分為4個常見的型別:

1、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這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又叫做漸凍症,是上、下運動神經元同時受累。2、進行性肌萎縮,這種疾病相對較少見,以下運動神經元損害為主。3、進行性延髓麻痺,以球麻痺症狀為主,主要是進行性的出現聲音嘶啞、吞嚥困難、飲水嗆咳等症狀。

4、原發性側索硬化,最為罕見,雙下肢對稱性的僵硬、乏力,行走時有比較特徵性的剪刀步態。

9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是指負責將脊髓和大腦發出的資訊傳到肌肉和內分泌腺,支配器官活動的神經元。運動神經元病屬於罕見疾病,是一系列以運動神經元改變為突出表現的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目前發病原因尚不明確,患者表現為肌無力、肌萎縮、延髓麻痺等,通常無感覺異常。

該病多為中老年發病,病程多為2~6年,大多預後不良,常因呼吸肌受累死於呼吸肌麻痺或肺部感染。

目前仍缺乏能夠有效逆轉或控制病情發展的藥物。運動神經元病致**素多樣且互相影響,故其**必須是多種方法的聯合應用。運動神經元病的**包括****、對症**和各種非藥物**。

目前對於運動神經元病並無針對性飲食宜忌,均衡飲食即可。

運動神經元病患者的護理應時刻注意觀察患者的營養狀態、吞嚥功能和呼吸狀態等,關心患者的心理狀況,保持環境乾淨整潔,減少併發症的出現。

按照醫囑用藥,了解藥物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服藥期間定期複查血常規及肝腎功能。

根據自身的病情,患者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一些適當的運動。

對於長期臥床的患者應保持周圍環境的乾淨、整潔,家屬或護理人員應每天按時幫助患者翻身、拍背、按摩、擦洗,減少感染、褥瘡等併發症的出現。

對存在吞嚥困難的患者應放緩進食速度,盡量避免誤吸的出現。

10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疾病屬於一種中醫瘻症範疇,主要是指選擇性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運動神經核和錐體束的慢性變性疾病,臨床以上或下運動神經元損害引起的以癱瘓為主要表現,其中以上、下運動神經元合併受損者最常見,主要表現為受累部位肌肉萎縮無力。

該病症起病緩慢,病程也可呈亞急性,症狀依受損部位而定。由於運動神經元疾病選擇**犯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顱神經運動核以及大腦運動皮質錐體細胞、錐體束,因此若病變以下級運動神經元為主,稱為進行性脊髓性肌萎縮症;若病變以上級運動神經元為主,稱為原發性側索硬化;若上、下級運動神經元損害同時存在,則稱為肌萎縮側索硬化;若病變以延髓運動神經核變性為主者,則稱為進行性延髓麻痺。

運動神經元的患者其主要的一些臨床症狀呈亞急性,運動神經元損傷的臨床表現起病慢,病狀根據受損部位而確定,由於運動神經元損傷選擇**害腦幹顱神經運動核、大腦運動皮質錐體細胞、脊髓前角細胞、錐體束等部位。運動神經元損傷的主要表現,手部分是最早出現的症狀,感到手指僵硬、笨拙、運動無力,手部肌肉逐漸萎縮,最後可見肌束震顫。四肢的遠端呈進行性肌萎縮,大部分患者早期呈一側上肢手部大小魚際肌萎縮,以後慢慢延伸到前臂肌,甚至胸大肌,背部肌肉,小腿部肌肉都可發生萎縮,肌束顫動,肌肉萎縮肢體無力,行動困難、呼吸,吞嚥障礙和肌張力高等症狀。

如果出現雙下肢痙攣性截癱,則早期病變性在雙側錐體束。

11樓:網友

下運動神經元屬於運動系統的一部分,人的運動系統是由上運動神經元、下運動神經元、錐體外系和小腦組成的,下運動神經元主要包括的是脊髓的前角細胞、腦神經的運動神經核還有它們發出的神經軸突。下運動神經元是接受上運動神經元、錐體外系系統和小腦。

12樓:小笑聊情感

運動神經元病(mnd)是以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顱神經運動核和錐體束為主的一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

13樓:二叔二叔二叔

神經元的基本結構可分為胞體和突起兩部分。突起由胞體發出,分為樹突(dendrite)和軸突(axon)兩種。樹突較多,粗而短,反覆分支,逐漸變細;軸突一般只有一條,細長而均勻,軸突離開細胞體一段距離後才獲得髓鞘,成為神經纖維。

14樓:終身榮譽

運動神經元主要是跟運動相關的神經系統的一些結構,在解剖上會把它分成上運動神經元和下運動神經元,上運動神經元就指的是大腦中樞,大腦皮層上的一些神經細胞叫大錐體細胞,這些細胞它會發出一些神經的軸突,這些軸突突觸形成乙個神經中樞神經系統,下行到脊髓的前角細胞,到脊髓前角細胞以上的這部分,都叫做中上運動神經元。

下運動神經元指的是脊髓的前角細胞,和它發出的軸突形成的周圍神經,以及到神經肌肉接頭這部分的結構,就叫做下運動神經元。

所以上下運動神經元共同構成了大腦皮層,進行對外周肢體肌肉的支配作用。

因此它主要是形成對人體的運動系統,是主要的乙個指揮支配的作用。

所以運動神經元受損,就會出現肢體的無力,肌肉的震顫以及出現肌肉的萎縮等等,跟運動相關的一些症狀。

15樓:網友

運動神經元病是屬於罕見疾病,患者的起病比較隱匿。在疾病最開始時,患者可能會表現為手突然無法握住筷子,或者走路時偶爾出現無緣無故的跌倒,沒有任何明顯的症狀。隨著疾病的進展,患者還會出現其他運動神經元病的症狀。

開始可能是一側胳膊或者一條腿的持續無力或者肌肉痙攣、肌肉跳痛,並導致部分肢體活動出現困難,或者患者可能會出現語言含糊不清,有吞嚥功能的肌肉開始出現問題,導致患者吞嚥困難。在此階段常會被忽視,因為患者的症狀並不重,如果及時進行**、及時進行肌電圖檢查,部分運動神經元病可以被早期發現。

益元健肌方劑宗承整體思想,以補氣血,滋補肝腎,健脾祛濕,濡養筋脈為根本宗旨,採用幾十種名貴中藥材配伍,根據患者的具體病症來靈活處理的一種方法,更具有針對性。

16樓:人生也就這樣過去了

動神經元即外導神經元,運動神經元是負責將脊髓和大腦發出的資訊傳到肌肉和內分泌腺,支配效應器官的活動的神經元。

17樓:也許我是一道微光

就是控制你的運動系統的一種神經元的細胞眯了他,你無法運動,甚至站不起來。

18樓:魯迅

運動神經元,就是運動的時候神經在作怪,大量運動,神經就元了。

19樓:秒懂百科精選

科普中國·科學百科:運動神經元。

20樓:開心的小丫頭

運動神經元病屬於一種進行性慢性神經系統病變,更容易侵襲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核、大腦皮層以及錐體束等部位,因此患者多出現肌肉無力、肌肉萎縮、肌肉跳動和肌張力增高等症狀。下肢具體表現為行走無力、欠穩、易摔倒或者拖步;上肢具體表現為手指不靈活、動作遲緩等。此外,少部分患者表現為吞嚥障礙、言語功能障礙或者呼吸障礙。

21樓:電飯鍋撒點粉

下運動神經元包括腦神經運動核、脊髓前角細胞以及他們所發出的神經纖維,它是接受錐體系、錐體外系和小腦系統各個方面來的傳導衝動的最後通路,是衝動達到骨骼肌的唯一通路。

其功能是將這些衝動組合起來,通過周圍神經傳遞到運動終板,引起肌肉的收縮。由腦神經運動核發出的軸突組成的腦神經直接達到他們所支配的肌肉。由脊髓前角運動細胞發出的軸突經過前根、神經叢、周圍神經達到所支配的肌肉。

22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劉泉鵬-痿症科-副主任醫師-什麼是運動神經元病?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在醫學上的一種用語,意思就是說人的身體是由神經元組成的,這個運動神經元就是指運動神經方面的元素。

什麼是運動神經元,運動神經元是什麼?

運動神經元是指負責將脊髓和大腦發出的資訊傳到肌肉和內分泌腺,支配器官活動的神經元。運動神經元病屬於罕見疾病,是一系列以運動神經元改變為突出表現的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目前發病原因尚不明確,患者表現為肌無力 肌萎縮 延髓麻痺等,通常無感覺異常。該病多為中老年發病,病程多為2 6年,大多預後不良,...

運動神經元是什麼病,運動神經元是什麼疾病?

運動神經元病是以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顱神經運動核和錐體束為主的一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臨床以上或 和 下運動神經元損害引起的癱瘓為主要表現,其中以上 下運動神經元合併受損者為最常見。1。有報道稱,在20歲年齡組中,本病發病率的男女比為4 1,隨著年齡的增長該比例逐漸下降,到60歲時接近1 1,另有報...

運動神經元病肌肉萎縮情況?運動神經元病是會出現肌肉萎縮的情況嗎

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有很多運動員會出現這種疾病,主要是由於長期處於高強度的運動,會導致運動神經受傷,從而引發疾病的產生。出現運動神經元疾病之後,會伴隨有比較明顯的肌肉萎縮和肌肉無力的症狀,需要給予充分的關注。對於運動神經元病,大家都不陌生,在生活中很多人容易受到這種疾病的困擾。初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