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衰老的特徵 細胞的衰老的特徵是什麼?

2023-03-13 11:10:02 字數 2593 閱讀 6908

1樓:仙劍鬱

形態結構特徵:細胞核體積增大、染色深、核內有包含物。核膜內陷。

染色質凝聚、固縮、碎裂、溶解。質膜黏度增加、流動性降低。細胞質中色素積聚、空泡形成。

線粒體的數目減少、體積增大。高爾基體碎裂。尼氏體消失。

糖原減少、脂肪積聚。

分子水平的變化:dna的複製與轉錄受阻,端粒dna、mtdna缺失。dna氧化、斷裂、缺失和交聯,甲基化程度降低。

rna的含量降低。蛋白質合成下降,發生修飾、交聯。酶分子的活性中心被氧化,金屬離子丟失,酶分子的二級結構,溶解度,等電點發生改變,酶失活。

拓展資料:細胞(英文名:cell)是生物體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

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細胞所組成,但病毒生命活動也必須在細胞中才能體現。一般來說,細菌等絕大部分微生物以及原生動物由乙個細胞組成,即單細胞生物;高等植物與高等動物則是多細胞生物。細胞可分為兩類:

原核細胞、真核細胞。但也有人提出應分為三類,即把原屬於原核細胞的古核細胞獨立出來作為與之並列的一類。研究細胞的學科稱為細胞生物學。

世界上現存最大的細胞為鴕鳥的卵子。細胞體形極微,在顯微鏡下始能窺見,形狀多種多樣。主要由細胞核與細胞質構成,表面有細胞膜。

高等植物細胞膜外有細胞壁,細胞質中常有質體,體內有葉綠體和液泡,還有線粒體。動物細胞無細胞壁,細胞質中常有中心體,而高等植物細胞中則無。細胞有運動、營養和繁殖等機能。

2樓:楊叔說娛樂

①細胞內水分減少,體積變小,新陳代謝速度減慢;

②細胞內大多數酶的活性降低;

③細胞內的色素會積累;

④細胞內呼吸速度減慢,細胞核體積增大,核膜內折,染色質收縮,顏色加深。線粒體數量減少,體積增大;

⑤細胞膜通透性功能改變,使物質運輸功能降低。

3樓:匿名使用者

水分減少,酶活性降低,代謝減慢,核體積增大。

4樓:中醫廚師推拿

細胞衰老會有新的細胞頂替。看不出什麼特徵,它是迴圈的。

5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細胞衰老的各種特徵嗎。

6樓:百嘉**

一看就知道你不知道**的構成。

細胞的衰老的特徵是什麼?

7樓:甜甜_o_微笑

很多人都不想衰老,因為變老會發生很多疾病,人體代謝變慢、器官老化,並且容貌也會變衰老難看,頭髮會變白,出現老年斑。人會衰老,是因為人體內的細胞也會衰老,那麼衰老的細胞有哪些特徵?首先就是細包裡的水分變少,體現在**乾燥。

還有細包的活性酶降低,從而導致頭髮變白。還有就是細胞內的黑色素沉澱,導致老年斑的出現。

1.衰老的細胞特徵之一:細胞內水分變少。

細胞內的水分變少,會使細胞變得萎縮,細胞的體積也會隨之變小,這樣就導致細胞的新陳代謝速度減慢。人體的新陳代謝速度變慢就會導致人的**乾燥,從而引身體其他器官的老化,整個人看起來都老態龍鍾。

2.衰老的細胞特徵之二:細胞內酶的活性降低。

乙個健康的細胞衰老了,意味著細胞內一些生物酶的活性也會降低,這具體體現在人的頭髮變白,頭髮內的黑色素細胞衰老,是因為細胞內的酪氨酸酶的活性降低了,這種酶降低會導致人體黑色素合成減少,從而導致由黑髮變白髮,這就充分揭示了,為什麼老年人是白頭髮。

3.衰老的細胞特徵之三:細胞裡的色素堆積。

細胞衰老,體積變小,那麼細胞內的色素也會堆積,這樣乙個細胞的濃度會更大,會阻礙細胞裡的物質交流,從而影響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這充分體現在,老年人為什麼會出現老年斑了。老年斑就是因為細胞裡的色素,因為細胞衰老逐漸累積。

總之,細胞衰老是細胞內發生的生理過程,衰老的細胞在形態、結構、功能上都發生明顯的變化。我們日常要注意養生,注意飲食健康,多喝水促進新陳代謝,適當運動,增加細胞活性,減緩衰老的發生。

8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知道細胞衰老的各種特徵嗎。

9樓:復大點睛王老師

細胞內的水分減少,結果使細胞萎縮,體積變小,細胞新陳代謝的速率減慢細胞內多種酶的活性降低。

細胞內的色素會隨著細胞衰老而逐漸累計。

細胞呼吸速率減慢,細胞核的體積增大,核膜內折,染色質收縮,染色加深細胞膜通透性改變,使物質運輸功能降低。

細胞衰老的原因是什麼

細胞衰老的原因分析

細胞衰老的特徵之一是色素減少

a 細胞內水分減少是細胞衰老的特徵之一,a錯誤 b 細胞代謝緩慢是細胞衰老的特徵之一,b錯誤 c 細胞不再繼續分化不是細胞衰老的特徵,成熟的細胞都是不再繼續分化的細胞,c正確 d 細胞內色素積累較多是細胞衰老的特徵之一,d錯誤 故選 c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水分減少,色素積累是細胞衰老的特徵b ...

女性衰老的特徵有哪些,女人最怕衰老,身體出現哪些特徵,說明正在衰老?

還有一些其他衰老的標誌,你也不要太過於慌張,調整心態鍛鍊身體,經常性的進行乙個鍛鍊能夠保證我們的身體機能不會下降。細胞先衰老後死亡。是機體退化,功能下降的表象。細胞凋亡是乙個主動的死亡,細胞凋亡不是一件被動的過程,而是主動過程,它涉及一系列基因的啟用 表達以及調控等的作用,它並不是病理條件下,自體損...

幹細胞治療的優勢分別有哪些,幹細胞抗衰老的優勢是什麼?

多睦健康為您解答 1 全能性幹細胞它具有形成完整個體的分化潛能。如胚胎幹細胞,具有與早期胚胎細胞相似的形態特徵和很強的分化能力,可以無限增殖並分化成為全身200多種細胞型別,進一步形成機體的所有組織 器官。2 多能性幹細胞這種幹細胞具有分化出多種組織細胞的潛能,但卻失去了發育成完整個體的能力,發育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