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讀書?讀書是什麼是什麼

2023-03-13 11:10:04 字數 3821 閱讀 7594

1樓:百科世界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讀書的本意是開智,是完善自我,追求科技的發展,追求人類的進步。

讀書有很多的延伸作用,直接實用的是可以博個好文憑,找個好工作,能幫助你成家立業,娶妻生子。說的空泛一點就是做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當然不讀書也不見得對對社會無用,只是貢獻大小而已。再說的勢力一點就是,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屋,是乙個人安身立命的基礎。

當然,如果你是,富二代、官二代,那就成了那句「讀書頂個鳥用」而已。

2樓:聞凝春秀華

上學的讀書就是坐牢,把你的青春和原本優秀的東西一點點磨掉。讀書無聊,煩躁,壓力大。上學是快樂的,讀書是痛苦的。可痛苦也要痛,因為我們別無選擇。

3樓:網友

讀書可以增長知識,擴大知識面。提高個人素質。

4樓:提分一百

什麼是讀書筆記呢。

5樓:嘉菽

讀書是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文字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學習知識的行為。

6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是乙個終身的學習過程,通過讀書,我們可以收穫知識、結識朋友、開闊視野,還能提高自我的層次,那麼,具體說來,讀書的好處有哪些?請看專家解答。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其實,讀書就是將人類濃縮幾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習得的最佳方式。

7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是一種快樂 讀書向來稱為雅事、樂事。翻開古籍,我們隨處可見古人關於讀書的一些言論: 「至樂無如讀書」,這是《史典》中的一句話;《增廣賢文》中有「有書真寶貴,無事小神仙」、「美酒釀成緣好客,**散盡為收書」之語;韓愈教子曾有「人不通古。

讀書是什麼是什麼

8樓:南邕

讀書。[宋]陸九淵。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

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

註釋。(1)慌忙:匆匆忙忙,急於求成。

(2)涵泳:邊吟誦邊思考,慢慢琢磨消化。

(3)權:暫且。

(4)切身:對己有關係之處。

譯文。讀書最忌諱的是急於求成,若能細細加以琢磨,必有無窮的興味。

不能理解的地方不妨暫且放在一邊,但對自己有用的東西卻要抓緊思考。

前兩句說出了讀書的心理前提和讀書的最基本方法,後面兩句,老夫子談的是讀書的策略。讀書要循序漸進;但所讀的書不一定就符合你個人的「序」,可能有的書,或者書中的某些地方,一時半刻難以理解,甚至無法理解;老夫子認為,這時,不妨暫時放下,以後功夫到了自然會豁然開朗。但讀書是不是只揀能夠讀懂的讀呢?

老夫子也不同意這種觀點,他認為和自己聯絡緊密的,現在常常用到的還是要弄懂,對這些眼前該要懂的問題是決不能輕易放過的,如果不懂,就要請教和討論,弄懂為止。這兩句詩道出了書有輕重緩急,所使用的方法策略是不同的。這兩句,道出了讀書的靈活性和原則性。

四句詩,言短意長,皆是深知讀書三昧的智者之言。顏真卿的《勸學》道出了讀書的毅力,這首詩,則道出了讀書的智慧型。

9樓:文藝小生

1、讀書是清茶,可以滋潤心靈;

2、讀書是去旅行,可以開闊我們的視野;

3、 讀書是微風,可以拂去塵埃;

4、讀書是燈火,可以照亮黑暗;

5、 讀書是品嚐香醇的美酒,可以陶醉其中;

6、 讀書是暢飲甘甜的清泉,可以酣暢淋漓。

讀書是遊覽美妙的山水,可以心曠神怡; 讀書是攀登進步的階梯,可以登峰造極。

1、讀書是交友,可以喚醒沉睡的心靈;

2、讀書是洗濯心靈,可以引領迷惘的靈魂;

3、讀書是遊覽美妙的山水,可以心曠神怡;

4、 讀書是攀登進步的階梯,可以登峰造極;

5、讀書是開窗,開窗可以清潔室內空氣,可以淨化人的靈魂;

6、讀書是遊覽美妙的山水,可以心曠神怡;

7、 讀書是攀登進步的階梯,可以登峰造極。

10樓:小小愛奇聞

「讀書」是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文字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等行為。這些符號最常見的是語言文字,其他還有音符、密碼、圖表等也在此列;一般獲取過程是用眼睛**,也包括盲人用觸覺來識別凸字等其他獲取方式。

讀書名言:1、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屋;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男兒若遂平生志。

六經勤向窗前讀。——宋真宗《勵學篇》

2、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3、僅次於選擇益友,就是選擇好書。——考爾德。

4、閱讀一本不適合自己閱讀的書,比不閱讀還要壞。我們必須會這樣一種本領,選擇最有價值、最適合自己所需要的讀物。——別林斯基。

5、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戕害。——菲爾丁。

11樓:好聲音

讀書表面上是閱讀課文,學習知識,從課本教材中,從學校課堂上學習。我們生活的過程也是不斷學習的過程,因此我們不僅通過讀書來學習,也從社會交際中學習。無形之中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學習。

讀書,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了解知識概況,了解一些無法體驗的過程和經歷,把別人的經歷經驗轉化成為自己的經驗,這才是讀書的意義。

用進廢退,讀書是乙個初步了解的過程,但大多數技能還是需要通過實踐來鞏固,只有自己經歷過才能發揮知識的用處。

作為學生,應該學好基礎,掌握學校技巧,為以後進入社會學習各項技能打好基礎。作為社會人,更應該積極學習,跟上潮流步伐,與時俱進,更好的提公升自己,創造價值。

紙上談兵,說著簡單,但做起來也並非易事,有時候需要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一番,問乙個為什麼。

什麼是讀書呢?

12樓:網友

「讀書是為了什麼?」這是母親常問的一句話,我常說「讀書是為了夢想,為了家庭,為了生活,為了未來的事業,為了自己。」

讀書是為了充實自我。從我呱呱墜地開始,注定是要學習的,不管是學校學習,還是家庭教育,老師和父母都曾教給我很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從我學會講話走路起,母親把她的行為和處世方法都教給了我,隨著年齡的長大,我踏進了學校的大門,開啟了學校教育的大門,老師教我們熱愛祖國,講文明講禮貌。

隨著一年一年的長大,學校教育傳授的知識越來越多,自已見識越來越多,眼睛所見範圍越來越廣,自己知道的和所了解的越來越多,走的路越來越長,這些年所受的教育是我所得一筆寶貴的財物,它們中的一些道理教會我在該做什麼的時候就認真的做,該玩的時候就開心的玩,一路上所遇的人都是教我的人,它們教會我處世的道理,增長了見識。

讀書是為了生存。在生活中我們經常為了生存發愁,就是明天吃什麼,我還有多少錢,媽媽常常說:「你要多讀書,以後長大了,找好一點的工作,不要像我們這樣。

小時候讀三年書,現在就在農村天天辛苦的勞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還只能餵飽肚子,天天愁錢用,至少你找乙個穩定的工作,以後不會再為了生活發愁,可以說讀書就是為了生存吧!所以你要努力的讀書,為了自己要讀書。當然這是我讓你讀書的目的,我不要你重蹈我們的覆轍。

」可以說是為了生存,至少多讀書就能少受一點苦吧!

讀書是為了報效祖國。認真學習,因為知識如血液寶貴,人缺少了血液,身體就會衰弱。人缺少了知識就會枯竭。

在現今社會中,人缺少知識就難以立足,更難找到工作。沒有知識哪來東西報效祖國?與其說讀書是為了報效祖國,不如說讀書是為了自己。

我是乙個自私的人,我認為讀書只是為了自己,讀書可以填補我空虛的腦袋,讓它變得充實點,就如人生,你在呱呱墜地時身體是虛弱的,但是如果喝奶之後就不會餓肚子。所以讀書是為了掌握知識,知識是為溫潤我枯竭的身體。

讀書是為了什麼?讀書是為了充實自己、改善生活。從而讓整個國家乃至社會更加和諧、進步、讀書能改變命運,影響一生,讀書能幫我做出正確選擇,讀書能影響乙個人的思想精神以及未來。

那麼朋友,還等什麼,讓我們從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讀書有什麼收穫,讀書的收穫是什麼?

摘錄的 見笑 讀書好處多 縱觀中國古今,橫看世界各國,有哪一位名人不酷愛讀書?又有哪一個不愛讀書的人獲的了成功?讀書學習,其好處之多,是無法用語言所能表達完全的。唯有勤讀多讀,置身於書中的人,方能體驗其中的樂趣和奧妙。一 最優秀的書籍是一種由高貴的語言和閃光的思想所構成的財富,為人類所銘記,所珍惜,...

為什麼要讀書 讀書的意義是什麼?

1.首先讀書是非常重要的,能夠讓你不停的前進,學到很多知識,因為人不可能一出生就能夠去周遊世界的,這個是需要很多的經濟能力,但是的話,你能夠在書中看到很多,就像是一些外面的地理知識或者是外面的風土人情等等,也雖然不能夠去的那些地方,但是你能夠從書籍中去體會到很多東西。2.而且讀書對人的意義是非常大的...

讀書的好處,讀書的好處是什麼?

它讓求知的人從中獲知,讓無知的人變得有知。讀書不僅可以使我們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培養良好的自學能力和閱讀能力,還可以進一步鞏固課內學到的各種知識,提高我們的認讀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對於各科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 讀書,可以令你增廣見聞,每天閱讀一篇文章已令你的學問增加不少。閱讀不但令你增廣見聞,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