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神經元是什麼病,運動神經元是什麼疾病?

2023-07-05 05:15:02 字數 2902 閱讀 3656

1樓:牛立水果

運動神經元病是以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顱神經運動核和錐體束為主的一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臨床以上或(和)下運動神經元損害引起的癱瘓為主要表現,其中以上、下運動神經元合併受損者為最常見。1。

有報道稱,在20歲年齡組中,本病發病率的男女比為4:1,隨著年齡的增長該比例逐漸下降,到60歲時接近1:1,另有報道約95%的女性患者在絕經期後(>55歲)發病,這些現象提示雌性激素對女性可能存在保護作用。

本病在太平洋**上的查莫羅部落以及日本本州的紀伊半島中發病率明顯高於世界其他地區。曾有報道**土著居民的飲食中藍藻毒素的含量增高,但是深入的流行病學和毒理學研究並不支援這些mnd是由於藍藻毒素所致的這一假設。有證據表明mnd的發病率在非歐洲人群和混血人群中較低,提示混血遺傳可能具有保護作用。

運動神經元是什麼疾病?

2樓:鮮嫩奉惱傅

運動神經元病就是俗稱的漸凍人,比較著名的人物就是霍金。運動神經元病只侵犯運動系統,它可以侵犯大腦皮層的錐體細胞、皮質脊髓束、還有腦幹的運動神經細胞、脊髓的前角細胞,因此它主要侵犯運動系統而感覺系統不受累,患者常常表現為四肢的無力,逐漸發展嚴重時表現為呼吸困難、吞嚥困難。

3樓:網友

運動神經元病,顧名思義即人體神經系統運動神經元細胞進行性凋亡所造成的一種臨床症狀。運動神經元核團包括:大腦中樞、腦幹神經核團、延髓、脊髓前角細胞等。

4樓:娛傑樂檔享事

運動神經元病症狀:運動神經元病首發症狀75%的病人在四肢,而25%表現為球部症狀。最早表現的症狀為乙個肢體的非對稱性無力,或構音不清,上肢發病者多從肩部無力開始,有時在輕微的區域性損傷後發現遠端無力常較明顯,表現為持物無力,大約35%的患者首先在上肢,大約40%的患者從脊髓腰段開始,這些病人由於單側足下垂跛行或由於無力難以站立。

疲勞不是特徵性的早期所見但肌肉痛性痙攣是常見的,而且多在受累及的下肢近遠端肌肉。肌肉跳動可能引起患者重視,而且有時肌肉跳動早於無力和肌肉萎縮幾個月之久。隨著病程的發展,幾乎所有四肢起病的患者都出現球部症狀,無力會進一步加重,而肌肉跳動會變得不明顯。

相反地,以球部症狀發病者最後也出現四肢症狀。

5樓:佈成隆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主要表現為肌肉跳動,肌肉萎縮,錐體束徵等症狀,多發於中老男性。

6樓:空秉原翠桃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組**未明的選擇**犯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元、皮層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

7樓:桐閒華

是神經系統疾病,在中醫中稱為痿證。

8樓:趙圓綜脆柒

是一種進展性的疾病 屬於痿症的一種。

9樓:念楚楚

是一種很常是一種很常見的病。

10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又名漸凍症,患者正如病名一樣會隨著病情的發展逐漸出現好像被「凍住」的情況,患者會從肢體無力逐漸發展至肌肉萎縮;先從手腳逐漸數敬發展之四肢最終發展至軀幹。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的表現,大部分患者最後死於呼吸肌麻痺。目前西醫對運動神經元並沒有什麼好的**方法,但運動神經元並不是沒有辦法**,盡仿鉛早的選擇對的專業的**方法對於運動神經元的**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運動神經元屬疑難雜症,最重要的就是備畢好對症**,才會慢慢恢復。

11樓:轉身未來吧

運動神經元病是神經系統的慢性變性疾病,一旦發生病程就會進行性加重,臨床表現是上運動神經元、下運動神經元同時出現病變,或者以不同組合的形式出現病變。特徵性的表現是骨骼肌的肌肉無力、肌萎縮,伴有錐體束徵陽性或者球麻痺症狀,感覺系統不受累,大小便功能也正常。運動神經元病可以分為4個常見的型別:

1、肌萎縮側索硬化症,這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又叫做漸凍症,是上、下運動神經元同時受累。2、進行性肌萎縮,這種疾病相對較少見,以下運動神經元損害為主。3、進行性延髓麻痺,以球麻痺症狀為主,主要是進行性的出現聲音嘶啞、吞嚥困難、飲水嗆咳等症狀。

4、原發性側索硬化,最為罕見,雙下肢對稱性的僵硬、乏力,行走時有比較特徵性的剪刀步態。

12樓:wq青春修羅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神經變性病,主要累及運動系統,感覺系統不受累。運動神經元病同時侵犯上下運動神經元,起病時往往是一側手部的小肌肉無力,伴有萎縮,病情逐漸向其它肢體進展,最終可能會累及到呼吸肌及吞嚥肌,造成呼吸困難和吞嚥困難。

運動神經元病常呈進行性加重,病程大概3-5年,**上主要是增加患者的營養,並且早期使用無創呼吸機,改善患者的通氣功能,同時可以口服利魯唑或者依達拉奉,可能對病情有一定的幫助。

13樓:秦闖

運動神經元病(mnd)是一系列以上、下運動神經元損害為突出表現的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

臨床表現為上、下運動神經元損害的不同組合,特徵表現為肌無力和萎縮、延髓麻痺及錐體束徵,通常感覺系統和括約肌功能不受累。多中年發病,病程為2-6年,亦有少數病程較長者。

14樓:最愛丶夜蒲

「益元健肌方劑」**「運動神經元病」一般分三個步驟 :

控制病情,使疾病不繼續往嚴重的方向發展。

緩解病患現有症狀,逐步恢復。

鞏固**,防止疾病**。

15樓:生活助手小小婷

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開心]為您查詢到 運動神經元病是指一系列以上、下運動神經元損傷為突出表現的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表現為肌無力和萎縮,通常感覺系統和擴約肌功能不受影響。

目前**尚不明確,可引起肌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

運動神經元病可能是由感染、免疫、遺傳等因素共同作用導致的運動神經功能損害,目前尚未找到明確**。主要包括原發性側索硬化、肌萎縮性側索硬化、進行性肌萎縮等。

如您最近有出行需求,這邊建議您做好安全防護哦希望我的對您有幫助,祝您生活愉快哦[愛心]

什麼是運動神經元,運動神經元是什麼?

運動神經元是指負責將脊髓和大腦發出的資訊傳到肌肉和內分泌腺,支配器官活動的神經元。運動神經元病屬於罕見疾病,是一系列以運動神經元改變為突出表現的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變性疾病。目前發病原因尚不明確,患者表現為肌無力 肌萎縮 延髓麻痺等,通常無感覺異常。該病多為中老年發病,病程多為2 6年,大多預後不良,...

運動神經元病肌肉萎縮情況?運動神經元病是會出現肌肉萎縮的情況嗎

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有很多運動員會出現這種疾病,主要是由於長期處於高強度的運動,會導致運動神經受傷,從而引發疾病的產生。出現運動神經元疾病之後,會伴隨有比較明顯的肌肉萎縮和肌肉無力的症狀,需要給予充分的關注。對於運動神經元病,大家都不陌生,在生活中很多人容易受到這種疾病的困擾。初期的...

得了運動神經元還能活多久,患上運動神經元病還能活多久?

對於運動神經元病的存活時間很難有準確數字。目前可通過測量表評分,了解患者病情進展速度,預計完全喪失功能需要的時間。運動神經元病不會直接危及生命,最終危及患者生命危險的主要是併發症,如長期臥床,引起肺部感染 長期不能進食,導致營養不良等多種作用下造成死亡。在疾病晚期,很多病人會出現呼吸肌無力,需要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