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貨櫃運輸發展歷史? 10,我國貨櫃運輸的現狀

2023-03-10 21:05:04 字數 3172 閱讀 4740

1樓:前瞻產業研究院

1、近年我國船舶減少,但貨櫃箱位總體不斷增加

從近年我國遠洋船舶供給端分析,2016-2023年,中國遠洋運輸船舶呈下降趨勢。2023年中國遠洋運輸船舶數量為1499艘,相比2023年下降。

相較於2023年,2023年遠洋運輸船舶的數量減少了約900艘,降幅為。

從近年我國沿海船舶供給端分析,2017-2023年,我國沿海運輸船舶數量保持持續在10300-10380艘之間浮動;2023年,中國沿海運輸船舶達到了10352艘,相比上年同比下降。

雖然近年遠洋運輸船舶總體數量減少,但是自2023年開始我國遠洋運輸船舶貨櫃箱位持續攀公升。2023年,中國遠洋運輸船舶貨櫃箱位達到了萬teu,相比上年同比上公升48.

9%。2016-2023年,中國沿海運輸貨櫃箱位呈上公升趨勢,發展較為迅速;2023年中國沿海運輸貨櫃箱位位萬teu,同比下降了。

中國沿海運輸貨櫃箱位近四年復合增速為。

2、中國貨櫃運輸市場需求緩慢上公升

從需求端來看,中國貨櫃運輸市場需求緩慢上公升。2016-2023年,中國規模以上港口貨櫃吞吐量逐年上公升,2023年為26430萬teu,同比增長。

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3429萬teu,增長;內河港口完成3001萬teu,減少。

2023年,上海港、舟山港、深圳港、廣州港和青島港為中國貨櫃吞吐量排名前五的港口,該五個港口的貨櫃吞吐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上海港全年吞吐量為4350萬teu,同比增長,排名全國第一。

舟山港和深圳港貨櫃吞吐量分別為2872萬teu和2655萬teu,同比增長和3%,位列第。

二、第三。

2樓:匿名使用者

1. 進出口**、港口貨櫃吞吐量大幅攀公升。

2. 外貿貨櫃運輸市場**總體**。

3. 內貿、內支線運輸市場持續向好。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物流市場還沒有形成規範的體系,一切還在發展!

我國貨櫃運輸的發展歷程

4樓:匿名使用者

貨櫃運輸的迅速發展帶動了貨櫃製造業的繁榮。貨櫃製造產業主要有乾貨貨櫃、冷藏貨櫃及罐式貨櫃等其他各類特種貨櫃的製造。其中,中國生產的標準乾貨貨櫃佔世界產量的95%以上,貨櫃產銷量十多年來一直保持世界第一。

2023年1-12月,中國貨櫃製造行業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46,834,269,000元,比2023年同期增長了5%;累計實現產品銷售收入45,309,124,000元,比2023年同期降低了3%;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673,195,000元,比2023年同期降低了。

2023年1-11月,中國貨櫃製造行業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58,307,982千元,比2023年同期增長了;累計實現產品銷售收入56,945,536千元,比2023年同期增長了;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055,199千元,比2023年同期下降了29.

貨櫃及金屬包裝容器製造行業是金屬製品業下的乙個子行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隨著世界經濟的復甦,特別是近年來國際航運業的高速發展,作為為眾多行業提供包裝的配套產業,貨櫃及金屬包裝容器製造行業將迎來乙個發展的新時期。

近年來,中國吸引了大量外資,「世界工廠」初具規模。這些外向型企業生產所需原材料的進口,製成品的出口,拉動了中國對外**規模迅速擴大。出口的製成品大部分為適箱貨,隨著「世界工廠」規模的擴大和多樣化,對適箱貨最佳載體貨櫃的需求,也將持續公升溫。

對外**的迅速發展是保證中國貨櫃生產持續增長的重要基礎。

中國投資諮詢網釋出的《2023年中國貨櫃製造行業分析及投資諮詢報告》共十二章。首先介紹了貨櫃的定義、種類及貨櫃運輸等,接著分析了國際國內貨櫃運輸業和貨櫃製造行業的現狀,並對中國貨櫃製造行業的工業統計資料進行了詳實的分析,然後具體介紹了乾貨貨櫃、冷藏貨櫃、罐式貨櫃和特種貨櫃的發展。隨後,報告對貨櫃製造行業做了關聯產業發展分析和未來前景趨勢分析,最後分析了國內20家重點貨櫃生產企業的運營狀況。

您若想對貨櫃製造行業有個系統的了解或想投資貨櫃製造,本報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中國貨櫃發展的歷程

為什麼說貨櫃運輸的產生是運輸史上的一場革命/

5樓:銷魂哥

傳統運輸方式長期以來存在著裝卸及運輸效率低,貨損、貨差嚴重,貨運手續繁雜,裝卸環節多、勞動強度大、船舶周轉慢等缺點。因此對貨主、船公司及港口的經濟效益產生極為不利的負面影響。而貨櫃運輸完全改變了這種狀況。

國際貨櫃運輸是一種高效率的運輸方式,它的機械化程度頗高,因而大大提高了裝卸效率和勞動生產率。同時也是一種高效益的運輸方式,它簡化包裝,大量節約包裝費用;減少貨損貨差,提高貨運質量;由於貨櫃的裝卸基本上不受惡劣氣候的影響,船舶非生產性停泊時間縮短,又由於裝卸效率高,裝卸時間縮短,對船公司而言,可提高航行率,降低船舶運輸成本,對港口而言,可以提高泊位通過能力,從而提高吞吐量,增加收入。 國際貨櫃運輸適於組織多式聯運,由於貨櫃運輸在不同運輸方式之間換裝時,勿需搬運箱內貨物而只需換裝貨櫃,這就提高了換裝作業效率,適於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聯合運輸。

在換裝轉運時,海關及有關監管單位只需加封或驗封轉關放行,從而提高了運輸效率。可以實現門到門運輸。在門到門的國際貨物運輸中產生了「大陸橋」的概念。

同時,這種運輸服務方式的實現,為現代物流的發展提供了有效的支援和保障手段,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這種新型的綜合運輸方式,極大的促進了各種運輸工具、運輸組織形式及其經營觀念的進步、變革和發展,同時也對現行的國際貨物運輸法及其體系提出了新的要求。 總之,貨櫃運輸提高了貨物運輸的速度和效率,增加了其安全性和經濟性,是貨物運輸方式的一大進步,成為貨物運輸現代化的重要標誌。

它的出現被認為是運輸領域和運輸史上的一場革命。

6樓:壺中

1、由於貨櫃具有抵抗風雨、避光、抗震等作用,因此用貨櫃運輸貨物能夠最大限度的減少貨損。 2、貨櫃的整箱搬運,極大的方便了運輸,極大的方便裝船和卸港。 3、貨櫃的鉛封由於號碼唯一,所以足以保證貨物所有人的貨物不會發生丟失、被竊的現象。

4、保溫冷藏箱,能夠對許多鮮活物品進行長時間的保鮮,這是其它運輸方式所無法實現的。

貨櫃運輸產生的原因

7樓:舞靨

全世界統一標準作業,安全,靈活轉運,也可方便海關監控貨物。

貨櫃運輸是怎麼發展起來的?

貨櫃船舶運輸經營的特點,貨櫃運輸的特點是什麼

由於普通散件雜貨運輸長期以來存在著裝卸及運輸效率低 時間長,貨損 貨差嚴重,影響貨運質量,貨運手續繁雜,影響工作效率,因此對貨主 船公司及港口的經濟效益產生極為不利的負面影響。為解決採用普通貨船運輸散件雜貨存在以上無法克服的缺點,實踐證明,只有通過貨櫃運輸,才能徹底解決以上問題。如何加速商品的流通過...

貨櫃運輸中的teu是什麼意思貨櫃運輸中的TEU是什麼意思?

teu是英文twenty feet equivalent unit的縮寫。是以長度為20英呎的貨櫃為國際計量單位,也稱國際標準箱單位。通常用來表示船舶裝載貨櫃的能力,也是貨櫃和港口吞吐量的重要統計 換算單位。twenty feet equivalent unit標準箱 系貨櫃運量統計單位,以長20 ...

貨櫃是用什麼做的 貨櫃是什麼?

目前,世界上廣泛使用的貨櫃按其主體材料分類為 1 鋼製貨櫃。其框架和箱壁板皆用鋼材製成。最大優點是強度高 結構牢 焊接性和水密性好 低 易修理 不易損壞,主要缺點是自重大 抗腐蝕性差。2 鋁製貨櫃。鋁製貨櫃有兩種 一種為鋼架鋁板 另一種僅框架兩端用鋼材,其餘用鋁材。主要優點是自重輕 不生鏽矽卜表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