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之間發生糾紛做家長的該怎麼辦?

2023-03-10 08:35:03 字數 1039 閱讀 117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當孩子之間出現糾紛時,家長們應首先管教自己的孩子。這有利於讓孩子認識自己身上存在的錯誤和不足。即便完全是對方的過錯,也可以坐下來協商,協商解決不了的,還可通過法律途徑解決。

家長以武力參與孩子糾紛,無助於孩子之間的和解,反而會激化家長之間的矛盾,使原本孩子們之間的糾紛,變成了大人之間的恩怨。

從另乙個角度講,家長時時充當孩子的「保護傘」,容易造成孩子的依賴心理,不利於培養他們直面糾紛的勇氣和解決糾紛的能力,反而會讓他們變得更加有恃無恐、肆無忌憚。家長能「保護」孩子一時,但不能「保護」他一世,所以,讓孩子自己面對糾紛、解決糾紛,在與同伴的吵吵鬧鬧中學會如何與人為善、如何化干戈為玉帛,才更利於孩子的成長。

2樓:天神有海

先要孩子如實地將事情的經過講清楚,在孩子講述的過程中,我們不能以「是他先動手打你的,是嗎?」等話語誘導他們,而是鼓勵孩子做誠實的人。 和孩子共同**「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孩子受欺負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其一,別人無意識的行為;其二,歸根結蒂是自己孩子不對;其三,確實有一些專橫的孩子恃強凌弱,以大欺小。我們和孩子一起分析事情發生的根源,有利於**地解決好糾紛。

可以問問孩子「你準備怎麼辦」,讓他說出自己的想法,自己解決身邊發生的事。凡事都由父母拿主意,會使孩子失去主動性和獨立性。因此,在找到孩子受欺負的原因後,我們不要急於發表意見,而是讓孩子想一想該怎麼辦。

與孩子一起商討處理問題的方法。對於別人無意而造成的傷害,我們和孩子都應持著原諒對方的態度,及時給予安慰。倘若原因出在自己孩子身上,則應說服孩子先向對方道歉。

如果責任完全在對方,則鼓勵孩子去和對方講理。 不要因為孩子受欺負,而約束孩子的交往。有些**因為孩子生得弱小,常被人欺負,而將其關在屋內,**他與同伴交往。

這種做法好似愛護,實質上是害了孩子。痛楚的經歷,加上父母教給孩子正確的處理問題的經驗,對孩子的個性未嘗不是一種良好的磨練。請各位媽媽也談談自己的看法。

3樓:學之道講堂教育

你能及時與孩子進行和解嗎。

孩子之間發生矛盾,家長怎麼處理

父母與孩子發生矛盾時,該怎麼辦,孩子之間發生矛盾家長應該怎樣做

第一,作為父親,要自我審視,自我反省,畢竟是 要想清楚和孩子的矛盾出在什麼地方.第二 思考為什麼孩子會那樣想,那樣做,站在孩子的角度換位思考一下.第三 審視自己的想法是不是過於自我,過於理想化.第四 反思自己當時和孩子說話的口氣,孩子是否可以接受.第五 要找機會 輕鬆的環境 和孩子語重心長的表達自己...

同學之間矛盾問題,同學之間發生糾紛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額 你這是背叛。這不叫緩解矛盾,這叫道歉,為自己做出的事情做出補救。你可以單獨約一下那個男生,首先要誠懇的為自己所做的行為道歉,其次,要和他解釋一下誤會他的意思了,以為他是想讓你幫他打聽打聽,看看女生有什麼想法,所以把事情搞糟了,請求他的原諒,然後大義凜然的承諾幫這個男生把那個女生追到手,緩和僵持的...

孩子之間發生矛盾的時候,到底該如何處理?

孩子們很容易在相處和玩耍中產生各種衝突。考驗家長的時候就來了,如何處理好兩個孩子間的矛盾呢?不能讓雙方受委屈還能解決他們的衝突。當孩子們有矛盾時,我們不要急於去干涉,我們不妨先看看,也許他們有自己的處理方式。他們在衝突中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學會解決矛盾。我們也不能袖手旁觀。孩子們的處理方式是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