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之間發生矛盾的時候,到底該如何處理?

2023-01-23 04:45:06 字數 4327 閱讀 2503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們很容易在相處和玩耍中產生各種衝突。考驗家長的時候就來了,如何處理好兩個孩子間的矛盾呢?不能讓雙方受委屈還能解決他們的衝突。

當孩子們有矛盾時,我們不要急於去干涉,我們不妨先看看,也許他們有自己的處理方式。他們在衝突中能夠發揮自己的能力,學會解決矛盾。

我們也不能袖手旁觀。孩子們的處理方式是有限的,必要的時候我們要及時介入。我們在觀察他們自己怎麼處理的時候大致已經了解了事情的原因經過。

等我們要去處理的時候,也不能武斷認為誰對誰錯。安吉和小魚兒兩人因為玩具而大打出手是,胡可的做法很值得借鑑。她並沒有直接讓安吉讓著弟弟,而是問完原因後讓乙個人先玩5分鐘之後換另乙個人玩。

這樣就很好的解決了他們兄弟兩的衝突。安吉沒有由於自己是哥哥要讓著弟弟而心理委屈,小魚兒也沒有仗著自己小就可以享受特殊待遇。

這是我們遇到衝突時候的解決方式,為了孩子的社交交往,我們作為家長的在平時就要有所做為:

一、平時教育孩子要禮貌,跟其他人交往的時候不能莽撞,要懂得謙讓。

二、多創造孩子與同伴交往的機會,讓孩子在與其他小朋友相處的過程中,引導孩子怎麼與其他小朋友相處。孩子們做得正確的時候要及時給予讚揚。

三、當自己孩子做錯是,不能一味庇護自己的孩子。我們要通過這件事來讓孩子得到教育。

四、當別人孩子做錯時,也不能因為各種原因讓自己的孩子受到委屈,長此以久,自己孩子會變得膽小懦弱。這有可能影響孩子一生。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需要過多的介入,小孩子打架是很正常的 !沒有其他的!

孩子之間發生矛盾時,老師會怎麼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確定發生矛盾的原因,聽孩子詳細講述過程,然後再分析過程。加以正確的引導。

但不管怎樣,正確的處理問題,才是正確的解決問題方法。

如果和同學發生矛盾該如何處理?

4樓:愚人談娛樂

1、當與同學發生矛盾時,要懂得克制。

比如,當雙方因為一些小事吵架時,其中一方一定要懂得克制;當一方停止吵架時,另一方自然覺得沒趣,也就停止吵架了。這個矛盾也就散了。

2、同學之間發生矛盾,不要一言不合就動手打人。

現在的孩子都有暴力的趨向;不論男孩,女孩子,一言不合就動手打人;同學們一定要保持頭腦清醒,有矛盾時千萬不要動手打人;動手打人既傷別人,也傷自己。嚴重的禍及別人。

3、同學之間發生矛盾,雙方要保持冷靜。

當同學之間發生矛盾時,大家一定要保持冷靜,有什麼事情不能解決呢?只要大家坐來,平心靜氣的溝通,尋求解決矛盾的辦法。

4、尋求其他同學或老師的幫助。

同學之間發生矛盾,當事人不能自己解決的,可以找其他同學或老師出面幫助解決;有些同學就是愛面子,以為在別人面前認錯就是沒面子,那麼,老師和其他的同學就是乙個台階,讓發生矛盾的同學不落面子的消除矛盾。

5、同學之間發生矛盾時,可以在心裡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這事是不是自己也有不對之處;若對方也像自己這樣做時,自己是不是也會像對方這樣呢。學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想,矛盾自然就會化解。

6、只要自己平時對同學友愛,友善;凡事不急不燥;不爭不鬧;有一顆寬容,大度的心;這樣就很少與同學發生矛盾。若真的無可避免的與同學發生矛盾,要理性;理智的處理矛盾。

5樓:過全諸子

要有寬容之心,心平氣和,不要對對方做出過激的行為,大家都是同學天天見面的,如果因為看到對方而讓自己生氣,其實你是在折磨自己,這樣對不起自己,天大的事也是可以解決的,小吵小鬧,避免不了,就順其自然。

6樓:越曼華丙錦

首先自己冷靜的想想,自己有沒有先錯。

如果發現自己先錯了就要主動去道歉。

如果發現是他錯,你就站在他的立場想想。

如果你們之間的矛盾並不大,你就主動一點和他講和如果矛盾很大,而且是他的錯,你可以用書信的方式和他交流溝通相信你會和他和好。

7樓:益楊氏鐵綾

我覺得要看是誰的錯了。

如果他犯了錯還死不認錯的話。

那麼這個同學也沒有什麼好值得繼續相處下去的了大可以不要理睬他。

如果是你的錯的話。

大可以放下面子去賠個禮。

這樣才是真正的大度嘛。

如果你賠禮了他還不理睬的那就不是你的錯了。

只能說明他這人肚量小。

鬧僵了沒什麼好惋惜的。

8樓:小鯉學姐

和同學發生了矛盾之後,首先需要看錯的到底是誰?

如果說錯的是你自己的話,你就應該選擇哪一些小禮物,比如說拿一些巧克力,或者是一些小糖果去找你的朋友同學道歉。畢竟有的時候如果說本來就是自己有錯在先的話,那麼道歉本來就是乙個非常正確的事情。

如果說錯的是同學的話,那麼也可以退讓一步去找同學去聊一聊,到底是什麼問題讓你們兩個之間鬧起了矛盾。畢竟中國人就是比較大度,比較能容的那種。

但是如果說兩個人都沒有錯的話,那麼兩個人還是可以坐下來好好談一談,然後暢想一下兩個人的之後的事情。畢竟如果不早點去把這個矛盾解決了的話,很有可能會慢慢的越拖越長,或者是說兩個人就因為這點小事兒就慢慢的離了心。

但是如果說這個同學不願意和你去和解這件事情的話,完全可以不用再去管這個同學了,有的時候度量小的話,你和這個人怎麼說都沒用。

當孩子與同伴發生矛盾時,你是如何處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孩子年前只提值得表揚的地方,比如說勇氣過錯不表揚並明確告訴孩子,不要給孩子貼上什麼所謂的壞孩子的標籤。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認識清楚發生矛盾的原因,然後看孩子的做法,從中判斷對與錯。如果是自己的孩子錯了那是一定要和ta講清楚的,然後讓ta和同伴道歉。如果是同伴錯,可以循序善誘,畢竟不是自己的孩子,側面說一下,讓孩子自己悟出其中的道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教會孩子寬容,以身作則。再不行,就告訴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還他一針。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與同伴發生矛盾時,我們是做三步事情供你參考,一、讓;

二、問;三、講。

一、孩子直間沒有什麼原則性的分歧,發生矛盾的原因一般的是一些小事情,所以第一步就是教育孩子先讓一步,達到緩解矛盾的結果,二、仔細的了解孩子們發生矛盾的原因,為下一步的分析講解道理做好準備,三、雖然事情已經過去了但是應該從中得到收益,所以需要與孩子一起分析事情發生的原因,以及事情本事存在的道理,以便於孩子從中得到經驗,經過一些時間以及事情的分析學習,孩子就能夠逐漸的成長起來。

13樓:網友

①如果只是孩子之間不小心的打鬧碰撞,或者不涉及原則性的問題,家長可以選擇"忽視",裝作看不見,但是實際上也要關注孩子的情緒變化。如果孩子的情緒激動,家長可以把孩子帶離原來的環境,換乙個地方幫助孩子調整心情。

孩子和朋友鬧彆扭,家長掌握四點原則進行干預,效果會更好。

因為孩子的注意力是有時間限制的。當孩子到了乙個新的環境的時候,看到其他的事物就會忘記剛剛的矛盾,等過一會兒,孩子就會完全忘記了剛才的不愉快,又和小夥伴一起玩了。

②如果矛盾導致孩子情緒低落,家長要開導。

就像我家孩子遇到朋友不遵守遊戲規則,導致孩子心情不好,很生氣的時候,家長就需要用共情的語氣和孩子聊天,幫助孩子把內心不好的感受發洩出來。

孩子和朋友鬧彆扭,家長掌握四點原則進行干預,效果會更好。

其實很多的時候,孩子只是需要乙個宣洩口,等孩子把自己內心的不滿和困惑都說出來的時候,孩子的心情就已經很平靜了。

③遇到原則性問題,就要幫助孩子分析。

孩子對是非觀念的辨別還不是很清楚,有時候只是覺得好玩,就和朋友一起去做了某些事情,最後才發現原來這些事情做錯了。

孩子和朋友鬧彆扭,家長掌握四點原則進行干預,效果會更好。

同事家的孩子就曾經看到兩個同學在偷偷的拿別人的錢,被同學知道了,於是許諾給他分一些錢。孩子沒有拒絕,結果事情敗露後,被老師叫到學校進行了教育,甚至孩子出現了勸退的危機。

當你的孩子與其他的孩子發生矛盾時,你將如何處理他們之間的矛盾?如何教育你的孩子?

14樓:網友

訓斥自己孩子,教導他們學會分享,共贏,互利互惠,合作。

15樓:紀杉原

如果是別人家的孩子做錯了就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寬容要學會換位思考 如果是自己家的孩子錯了教育他勇於承認錯誤虛心改正。

16樓:芝麻蚊子

詢問原因,聽孩子訴說。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

肯定孩子的動機,情緒等等,以及孩子做得好的地方。

對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問他的目的是什麼?這種做法的結果是什麼?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17樓:

溫柔的和他交流,看看有什麼矛盾。

然後告訴他道理。

父母與孩子發生矛盾時,該怎麼辦,孩子之間發生矛盾家長應該怎樣做

第一,作為父親,要自我審視,自我反省,畢竟是 要想清楚和孩子的矛盾出在什麼地方.第二 思考為什麼孩子會那樣想,那樣做,站在孩子的角度換位思考一下.第三 審視自己的想法是不是過於自我,過於理想化.第四 反思自己當時和孩子說話的口氣,孩子是否可以接受.第五 要找機會 輕鬆的環境 和孩子語重心長的表達自己...

與同學之間的矛盾有哪些,同學之間發生矛盾應該怎麼辦呢

矛盾很多,學會怎樣化解矛盾很重要。如果同學之間互相理解 尊重 包容,就不會有很多矛盾產生。祝福您,阿彌陀佛!同學之間的矛盾有很多種,就是在不同的年齡段矛盾也不一樣,在小學 中學可能會因為成績,高中大學可能因為獎勵 利益 女朋友 總之當某些事涉及到個人利益時,矛盾就會出來了 進入學校以後,我們與同學相...

如何調解員工之間的矛盾?請問員工之間矛盾如何調解

您好,方法。1 首先,從根源入手,作為乙個管理層在面對員工矛盾時,我們一定要盡可能公正,公平,不要用感情用事,判斷不合理,導致另乙個員工懷恨在心,甚至出現跳槽,所以,在調節時,我們一定要從根本原因入手。2 第二,有句話叫做入局者迷,旁觀者清,在我們了解員工矛盾的前因後果之後,我們可以從公司利息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