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與孩子發生矛盾時,該怎麼辦,孩子之間發生矛盾家長應該怎樣做

2021-05-08 10:18:28 字數 4153 閱讀 5294

1樓:

第一,作為父親,要自我審視,自我反省,畢竟是**.要想清楚和孩子的矛盾出在什麼地方.

第二:思考為什麼孩子會那樣想,那樣做,站在孩子的角度換位思考一下.

第三:審視自己的想法是不是過於自我,過於理想化.

第四:反思自己當時和孩子說話的口氣,孩子是否可以接受.

第五:要找機會(輕鬆的環境),和孩子語重心長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首先表達對孩子的理解,然後再說自己的想法,孩子才肯聽)

第六:有勇氣低頭,可請第三方客觀的評價(比如孩子的媽媽),大家誰對聽誰的~~

總而言之:態度誠懇,語重心長,孩子會理解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與孩子作朋友,不要把自己看成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孩子可不喜歡與威嚴的大人交流.

3樓:

站在孩子的立場上想,孩子的難處和想法.作為家長,作為成年人,可以想的更全面一些,可是孩子不能,孩子的想法比較單純固執,喜歡鑽牛角尖.耐心地以和他們同齡人的身份去和他們交談.不要發火即可

4樓:

放寬心,

給他她自由

與沒事一樣對他她

另外給他她寫封信

講一下你的原因

該道謙就道謙一下

另外講明對孩子的企盼

並說明孩子錯在何處

5樓:匿名使用者

多溝通,畢竟是有代溝的

孩子之間發生矛盾家長應該怎樣做

6樓:英子妮

是之間的矛盾,家長要處理的話,首先要分清楚原因。有誰沒有理就該批評誰。向對方道歉。

7樓:校長來了嗎

首先要了解孩子是因為什麼發生的矛盾,針對於這個矛盾給孩子做講解告訴孩子,以後遇到這樣的情況應該如何解決。

8樓:樂憐煙

沒發生矛盾載入應該嗯,首先說自己的孩子。

9樓:三千洵

孩子之間發生矛盾,家長肯定是先詢問誰的對錯。然後盡量不涉及孩子之間讓他們和平解決。

10樓:

孩子之間發生矛盾家長應該在中調解矛盾

使他們不在產生矛盾。

孩子與父母有矛盾衝突怎麼處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確定衝突事件的性質(確定原則,客觀上誰對誰錯)

①若孩子客觀上正確,向他說明你的想法,化解衝突

②若父母客觀上正確,別急著否定孩子當前觀點,接著看下一條

衝突解決的態度與原則

①態度與處理方式方面切忌居高臨下、 冷嘲熱諷、絕對否定、 言過其實、人身攻擊、威脅恐嚇、冷若冰霜等。

②堅持以下原則:平等原則、尊重原則、交流原則、自由原則、統一原則、榜樣原則、信任原則、寬容原則、鼓勵原則。

由於題主沒有說明具體事件經過,親子矛盾並沒有通用的「解決公式」,因此下面僅列舉幾點常見親子矛盾問題方面的案例。

1.捨本求末。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從老師和家長那裡學到的是勤勞、善良,學會的是自強不息、好學博愛;因此即便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好,家長也不必太過擔心,因為「才」的不足「德」完全可以彌補。

2.夫妻角色顛倒。傳統文化中的慈母形象,當今的媽媽們很難扮演。

比如,孩子犯了錯誤,母親應該做的是提醒,「這樣不好,媽媽不喜歡這樣,你再這樣媽媽就生氣了」,然後是忽視,「媽媽沒你這樣的孩子」,如果還不改,就變為了嚴重警告,「你要再這樣,媽媽就告訴爸爸」,再下一步就到了威脅。無論怎樣,始終不要伸手打孩子。而身為父親,男人應該記得妻子對孩子的告狀永遠不會是誣告,因此如果妻子告孩子狀了,男人一定要對孩子嚴加教育。

有的時候甚至爸爸上來打了孩子,媽媽不僅要裝作沒看見,還要教育孩子,「我之前說過沒有,你為什麼不聽?以後要聽媽媽的話,你看爸爸多麼辛苦,你還把他氣成這樣,快給爸爸端杯水去,叫他不要生氣。」家庭教育中,母親永遠應扮演書記和政委的角色,調和家庭的矛盾。

如果母親過於嚴厲,而父親過於軟弱,就會影響到男孩的性格過於陰柔。

3.親子輩分的誤區。在乙個孩子12歲之前,家長可以不必向他們解釋你制定每條規矩的原因。乙個孩子從小必須懂得什麼叫服從,什麼叫規矩,什麼叫規則。

4.家教獎懲不利。忽視懲罰,孩子就容易在同一地方摔倒第二次、第三次。過多的否定和責備也不行,要知道責備孩子的聲音越小,他們才越容易認真聽。

5.不同身份的家長,對孩子的教育都應該口徑一致,否則容易讓孩子鑽空子。

6.家長認為孩子學習成績不好就是態度不認真的表現,那就錯了。其實,10%到30%的孩子存在著學習能力障礙,家長應該更加仔細地分析其原因。

7、培訓班的誤區。都說孩子的學業負擔重,其實家長們的經濟負擔也重啊。不需下血本給孩子公升初中而努力,家長們都表示,為了孩子能考上理想的初中,再多的經濟支出都是值得的!

造成這種情況,主要是因為擇校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造成的,如果「擇校熱」一直保持激烈競爭,家長的對孩子的教育計費支出的負擔,是很難再降下來的!

孩子之間發生矛盾家長該怎麼辦

12樓:匿名使用者

談笑風生:當孩子之間發生矛盾時,家長應該怎麼辦?大家要暢所欲言呀!

今天,我們想就這個話題與廣大網友進行交流,講一講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聊一聊自己是如何幫助孩子解決此類問題的。  太極高手:孩子之間的爭執是兒童交往中經常會遇到的事情,在爭執中,孩子慢慢會體會出與人相處的一些基本道理,由此學會如何去面對一些小小的挫折。

孩子之間發生衝突,父母應視衝突的程度,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如是一般的口角,可不理會;如孩子打人或被打,可與老師或對方家長協商,共同教育孩子。  音色縹緲:

我原來住的家屬院裡有兩家鄰居的孩子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他們經常在一起玩,爭執也就隨之而來,有時候因為一點小事就鬧得不可開交,兩家大人為此也發生了矛盾。小孩子一會兒打鬧,一會兒又和好了。記得有一次,兩家大人為了孩子而大打出手,沒一會兒,兩個孩子卻又玩在一起了。

所以我認為,大人沒必要介入小孩子的爭吵中,小孩子有矛盾,讓他們自己解決,真的解決不了,做家長的可以加以引導,千萬不能參與進去。  天馬:我覺得,如果孩子在學校發生矛盾,最好由老師來解決。

但是有些老師在學生中沒有足夠的威信,不能夠公正地解決孩子們之間的矛盾,孩子之間有什麼衝突,就會告訴家長,有的家長就參與到打學生這樣的事件中來了。  邊走邊看:其實這與家長的素質有非常大的關係。

我想,如果家長都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與同學和睦相處,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如果家長自身是乙個有修養的人,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會心平氣和地和對方家長或者老師進行溝通,而不會採取的方法。  我是乙個兵:

這讓我想起了我小的時候,我與同學們之間發生動手打架的情況時,父母總是要嚴厲地批評我,要我到同學家賠禮道歉。  但願人長久:你的家長是很有修養的人。

如果家長們都能跟你的家長一樣,同學之間、家長之間也就實現和諧相處了。  風火輪:一般情況下,雙方家長應付之一笑,這是正常現象。

如果出現比較嚴重的傷害,則應協商處理,協商不了,還可通過法律程式解決。  天使的翅膀:我也遇到過這種情況。

我總是把道理給孩子講清楚,讓她明白到底誰對誰錯。我覺得家長遇到這樣的事情,應該給孩子講道理。  粉色嘟嘟:

如果孩子與小朋友發生衝突,家長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說過激的話,應先問清楚誰是誰非,不要偏袒自己的孩子。如果是自己孩子的錯誤,就要指出錯誤,便於他改正。如果是對方的錯誤,應及時與老師和對方家長,採取說服教育的方法,使孩子們重歸於好。

13樓:百變小小穎

家長與孩子之間有了矛盾、觀點有了分歧,誰先讓步?

兒童文學作家樂多多在她的作品「胡小鬧日記」中給孩子們講了這樣乙個故事,家長可以講給孩子聽:

說乙隻烏鴉打算飛往南方,途中遇到乙隻鴿子,一起停棲在樹上休息。鴿子問烏鴉:「你這麼辛苦,要飛到**去?

為什麼要離開這裡呢?」烏鴉憤憤不平地說:「其實,我也不想離開,可是這裡的人都不喜歡我的叫聲。

所以,我想飛到別的地方去。」鴿子好心地說:「別白費力氣了。

如果你不改變自己的聲音,飛到哪兒都不會受歡迎的。」同樣,要改變環境也很難。而當你無法改變環境的時候,只能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

我家孩子讀了這個故事感觸特別大,有一天竟然一本正經地對我說:「媽媽,我要做那個最先改變的人。」還鄭重其事地向我道了謙。

如果親子之間都能這樣溝通,那就不會有矛盾存在了,也就不會地有所謂的代溝了。

讓孩子多讀類似的好書,真的能夠改變孩子的思維,改變孩子的行為。如果你家孩子正在讀小學,建議也讓他讀一讀。反正我家孩子讀了改變特別大,也進步特別大。

當孩子和同伴玩耍發生矛盾時,家長怎麼辦?

靜下心來聽孩子說原因。發生矛盾不要一味地責罵。家長要靜下心來問清事情的緣由。聽孩子說說事情的來龍去脈,這也是鍛鍊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陳述一件事情的能力,同時也是培養孩子誠實不撒謊的良好品質。要讓孩子明白媽媽首先要知道事情的經過才能根據事情發表意見,和孩子一起分析矛盾的原因。是因為什麼產生的,讓孩子自...

當父母與孩子發生衝突時,該如何解決

5 5分步閱讀 先讓自己的情緒平靜下來,緩和氣氛。不要互相爭吵,打罵。可以適當聽聽 想一些開心的事情等。2 5 當情緒穩定下來,多站在父母的角度想問題,想想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多體諒和包容父母。畢竟父母都不容易。3 5 當情緒趨於平靜時,可以和父母去溝通,交流自己的想法,並多多聆聽父母的心聲,了解父母...

老婆不讓父母看孩子婆媳關係矛盾嚴重怎麼辦

不讓老人看孩子是不對的,但為什麼會那樣應該也是有原因的,找到根源再去有針對性的解決就可以了,婆媳關係是個讓人頭疼的難題,但也並非是不能解決的,作為家人可以做點側面的工作,最重要的是當事人可以放下恩怨和分別心,真真正正的把對方當成家人,當成長輩,各自做出讓步,將心比心,才能換來家庭的和諧和睦。父母不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