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錯,該怎麼懲罰孩子,孩子犯錯家長如何正確懲罰?

2022-01-05 16:23:55 字數 5246 閱讀 3952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是會不經意犯著這樣那樣的錯誤。因為他們的性格常常會表現出叛逆倔強。那麼對於小孩子犯錯誤應該如何懲罰呢?

還是應該以談心規勸為主。可以通過適當的問詢,了解到事件的根源,並耐心傾聽孩子,講清他內心真正的想法。

一定不要用非常蠻橫的聲音去威脅孩子不要大聲訓斥。對事不對人,小孩子某件事情做的不對,是他沒有意識到錯誤的嚴重性,但是大人在規勸的時候一定要避免簡單粗暴,特別是用語要恰當,以免傷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否則的話,小孩子很容易自暴自棄。

每個人都希望給對方留下完美的印象,但是小孩子犯了錯,大人在批評時如果不注意尺寸的話只會導致壞的影響。回想起我小的時候也經常犯這樣那樣的錯誤,也經常被父母訓斥。但是如果父母不講究方法,即便是你做的完全不對也會難以接受改正。

因為父母的態度決定了一切。

通常小孩子犯錯誤為了逃避懲罰,都會採取撒謊掩飾來進行彌補。日常多和孩子談心交心,及時的了解掌握孩子存在哪些不良傾向避免事態嚴重才著手解決。無論對孩子採取哪種懲罰方式,都要考慮小孩子內心的承受力。

耐心積極的引導需要平時貫穿於生活細節當中,才能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言傳身教很重要,要貫穿在平時。如果大人本身做的就不好,那麼你還硬性的給孩子做出一些規定,小孩子嘴上不說心裡也是完全不佩服的。

2樓:知心媽媽燕燕

孩子犯了錯,與其想著如何懲罰更有效,不如想著他為什麼會犯這個錯誤,以及以後如何不再犯這樣的錯誤,尋找解決辦法比懲罰錯誤要有意義得多。

首先,孩子犯了錯,如果要找原因的話,應該先從父母自己身上找。

都說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影印機,孩子是影印件,影印件出了問題,肯定不是影印件本身的問題,而是原件出了問題。會有很多家長辯解說:我告訴過他呀,我給他講過很多次道理,可是他還要犯錯。

這樣的家長可能沒有想到:光言傳不身教的話,這種教育是沒有多大意義的。甚至會起到反作用,引發孩子逆反,處處跟父母對著幹。

所以,正確的做法是當孩子犯了錯誤的時候,家長先反省:我有沒有在這方面樹立過好的榜樣,或者我是不是曾經無形中做過一些錯誤的示範,讓孩子看到了跟著學。當父母這樣想的時候,以後就會以身作則,做出正確的榜樣,孩子有樣學樣也就會做正確的事情了。

其次,懲罰的手段本身並不能讓孩子變得更好。

過去很多人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結果這麼年呢,出現了很多年輕人對父母動手動粗的事情,這其實都是他們的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做了錯誤的榜樣,孩子年紀小,如果你不給他講清楚道理,只是靠蠻力打罵的話,孩子會暫時因為體力跟不上而無法還手,承受這種痛苦,但是他們心裡是不服的,一旦某一天他們的體力可以跟你對抗的時候,他們就會還手。

最後,必要的時候也是可以偶爾狠狠教育孩子一次的,讓他記憶深刻。但是教育孩子時一定要,謹記乙個原則:揚善於公堂,規過於私室。

意思就是當你表揚孩子的時候,可以在人多的公眾場合,但是在批評孩子的時候一定要選私密的地方,這樣既能教育孩子,也能維護到他的面子和自尊心。

3樓:浣心

孩子犯了錯,這個錯誤有大有小,我們需要採取不同的應對措施,而不要把想法侷限在懲罰上,因為對付熊孩子的方法不只有懲罰,並且我的建議是不應該有懲罰,要讓孩子感受到來自父母的無條件的愛,即使是在他們犯了錯誤的時候。也正是在他們犯了錯誤的時候,才更應該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愛。

第一,正確地看待犯錯這件事。

對於孩子來說,沒有犯錯這個概念,那個行為只是在孩子的世界裡他能夠採取的最佳行為了。所以在每一次我們認為孩子犯錯,自己有情緒的時候,都告訴自己,情緒是發現問題的鑰匙,現在這個時間正好是我發現問題,和孩子共同解決,幫著我們共同成長的時刻。

第二,我一直都堅信一點,養育孩子是要從小培養的,可能孩子開始「犯錯」的時候,可能4-5歲或者更大,我們在孩子可能出現問題之前,要把教育做到前面。

如果你的孩子無理取鬧,那麼你有沒有在他表現的好的時候,善解人意的時候誇讚他,現在的行為是理解。

如果你的孩子很沒有耐心,那麼你有沒有告訴他要有耐心,並且在他做到不哭,耐心等待的時候,及時地告訴他,寶寶你真棒,這就是耐心。

在孩子不斷成長的過程中,家長要通過溫和的方式來告訴孩子是非觀,明確地表達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平時不說,在孩子犯了錯以後就像是可算找到讓我訓你的機會的感覺,各種數落,挖苦,諷刺,攻擊孩子的人格。

第三,讓孩子承擔自然結果

有乙個懲罰的小妙招,是讓孩子承擔自然結果。比如孩子貪玩不吃飯,那麼我們在提醒了3次以後就不再提醒,讓孩子知道過了飯點就沒有飯了,讓他知道自己這樣做會產生什麼後果。

但是這裡要注意,家長千萬不要有指責的情緒,對孩子說:「看吧,我說讓你吃飯,現在餓了吧。」「你有能耐別過來說餓呀,就一直玩唄,誰也不管你了現在。

」而是要對孩子說「我知道你很餓,但是現在沒有飯了,怎麼辦呢」「你可以試著喝一點水」

我們在這裡的立場是和孩子站在同一邊的,我們共同來面對這個問題。

第四,要讓孩子在一起參與到解決問題的過程中

在遇到一些問題的時候,家長要調整好心態,我們換個視角,孩子就從問題的製造者轉換成了共同解決問題的參與者,家長通過引導式的對話:「然後呢」「怎麼辦呢」「你怎麼想的呢」引導孩子自己思考,自己解決問題。

因為如果孩子犯了錯誤,家長就開始批評懲罰,孩子就只會把關注點放在反抗上,沒有對問題的反思過程,孩子會在被懲罰批評之後,默默地想,下次一定不要讓你發現。

4樓:刀才俊

隨著孩子的成長,他會變得比以前更加淘氣和活躍。在這個時候,無論大人說什麼,他們都不會聽,不會打罵,也不會放棄,這可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對孩子的心理健康會產生非常不好的影響。那麼,當乙個孩子犯了乙個錯誤,他怎麼能受到科學合理的懲罰呢?

在懲罰孩子的時候,要事先警告他幾次。當孩子有錯誤時,大人又會生氣,所以在這個時候,如果你想懲罰孩子,你不妨等幾分鐘,等情緒稍微平靜下來,給孩子一兩次警告,告訴他們如果他繼續這樣下去,他會沒收他的玩具,不會帶他去遊樂園玩,這樣可以有效地防止孩子再犯這樣的錯誤。

因此,每當有乙個直接的衝突和乙個新的規則出現時,有必要與孩子們溝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規則,如果規則被打破了會發生什麼。在下次再次進入這種情況之前,提醒你的孩子我們已經及時達成了協議。即使你的孩子很生氣,他也會意識到自己的錯誤。

第三:不要隨意改變懲罰。懲罰是規則的一部分,正如規則不能隨意改變,懲罰不能隨意取消或公升級。

這將使孩子們把規則從他們自己的行為中分離出來,但只與恐懼聯絡在一起,當他不再恐懼時,規則就不再有價值。

5樓:西公尺粑粑讀書**

如何懲罰孩子,懲罰孩子的正確方式

6樓:30秒不

如果她喜歡吃零食的話,那麼不給他零食,如果他喜歡玩玩具的話,不給她玩玩具,這個方法絕對是非常靠譜的,也是比較管用的。

7樓:素花體育

必須先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不能打罵孩子,一定要旁敲側擊讓孩子意識到錯了,然後讓孩子潛意識中去承擔自己的錯誤。

可以讓孩子自己獨處,比如說在房間裡自己待上一兩個小時,讓孩子好好的去想一想,然後讓孩子告訴自己錯在哪,以後會不會再犯,如何改進。

8樓:時光匆匆

若是我家的孩子犯錯了,我會先從思想上教育她,告訴她錯在**,該怎麼改正!

若是還是死不認錯,我會適當的懲罰她,也許是停了她的零食,收了她的玩具讓她好好的反省自己!

9樓:清春不打烊

進行思想教育,適當地可以讓他們寫點檢討書,讓他們真正認識到自己錯在**,知錯能改就好。

10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其實對我來說懲罰是次要的,他能不能夠意識到這個錯誤,並且改變,我覺得才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首先我會讓他意識到這個錯誤,另外我才可以跟他說,以後再犯那麼就要遭遇到這樣的懲罰,我會給她乙個警告,讓他事先了解清楚以後的懲罰是怎麼樣的

11樓:星期一中年

首先把孩子的問題告訴他,並且告訴他正確的處理方式。

其實我們一直都在強調引導式的教育,可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一樣,引導式教育也應該看情況而定。

我懲罰孩子的方式很簡單,我也不說話,就這麼靜靜的看著她。

12樓:卡布奇諾

首先要做的,是讓孩子明白自己的錯誤,知道錯在哪了,他才會甘心接受懲罰。

如果只是父母發現他錯了,不說不教育不引導,揪過來就實施懲罰,這類懲罰起不到任何效果,有時候還會導致孩子逆反心理。

無論什麼懲罰,都是在孩子意識到自己錯誤之後,讓他明白錯誤就要承擔後果接受懲戒,才能避免以後不再犯錯。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陳述孩子的行為,不做評判。然後說出孩子這麼做時,你內心的感受。解釋原因,然後明確說出你對孩子的希望。你會發現比打人罵人效果好很多。提高了你對孩子的影響力

14樓:融斯力穎慧

看犯什麼錯了。如果是小事情你告訴她你不開心,讓他注意就好了

如果是出軌的大錯也要視情況而定,作為男人,如果有責任心的話,即使不用懲罰,他也會為了家庭回心轉意,如果是那種不負責的男人,那麼你懲罰也是多餘的。

15樓:薛無依

說實話,這種問題確實頭疼!但如果是我,我會先以正確的是非觀念教育他,讓他明白犯錯誤所需要的代價!如果不行,偶爾一回竹筍炒肉皮還是可以給他補補記性的!嘿嘿!

16樓:時光火車不停留

我每一次都會問,你知不知道自己錯在了那裡,如果她說她知道她錯在那裡那麼我也不會追究她。如果她不知道自己錯了我就會舉例子跟她說。

孩子犯錯家長如何正確懲罰?

17樓:浣心

首先我表明我的觀點,我是不贊成懲罰孩子的。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太習慣用懲罰的方式了,懲罰孩子是比如體罰或者人格攻擊,這樣的方式會讓孩子沒有自信,並且不把思想焦點放在如何解決問題上,而是總會想如何逃避你的懲罰,如何做不讓你發現。

2.有一些家長可能會實在忍不住,就會對孩子進行了懲罰,在懲罰的時候,對孩子的驚嚇和傷害是真的會存在的,但是我們可以通過討論和道歉的方式進行彌補。

3.有乙個懲罰的小妙招,是讓孩子承擔自然結果。比如孩子貪玩不吃飯,那麼我們在提醒了3次以後就不再提醒,讓孩子知道過了飯點就沒有飯了,讓他知道自己這樣做會產生什麼後果。

但是這裡要注意,家長千萬不要有指責的情緒,對孩子說:「看吧,我說讓你吃飯,現在餓了吧。」「你有能耐別過來說餓呀,就一直玩唄,誰也不管你了現在。

」而是要對孩子說「我知道你很餓,但是現在沒有飯了,怎麼辦呢」「你可以試著喝一點水」

我們在這裡的立場是和孩子站在同一邊的,我們共同來面對這個問題。

4.歡迎關注我的其他問答,有更詳細的關於懲罰孩子的解釋。

小孩犯錯時要怎麼懲罰?孩子犯錯如何懲罰

孩子犯錯後的懲罰方法如下 1 犯錯就要處罰,如果孩子生氣時把一片玻璃打碎,雖非故意,但也要教育這是他的過錯,仍要負賠償之責。2 把要求對孩子講清楚,讓他記在心上,如果家長發現孩子不做功課而先看電視,可以罰他幾天之內不准看電視,應先要定下要求,犯了再懲罰,不可不教而罰。3 懲罰孩子之前先警告,一兩次警...

孩子犯錯時如何懲罰最有效,孩子犯錯後,如何有效的懲罰孩子?

事先把合理的懲罰後果告訴孩子 每次6歲的依依和她的朋友楠楠一起玩之前,依依的媽媽都會告訴她,如果她們兩個有乙個人哭鬧耍賴,或者兩人發生爭執,就不能再一起玩了。週末帶依依去公園,她的媽媽也會事先告訴她,如果在娛樂場她跑到離父母太遠的地方,就必須離開遊樂場。這種方式對依依來說非常有效,每次她都會按照媽媽...

孩子在犯錯後,該怎樣去有效的懲罰孩子?

應該和孩子溝通,讓孩子承擔錯誤,讓孩子知道應該如何的改正,如何可以避免犯錯。可以給予孩子一定的批評,減少他的玩耍時間,去對他嚴厲的進行管教,對他輕輕的進行拍打,去告訴他所犯的錯誤的一些不好的行為。家長可以讓孩子面壁思過,可以讓孩子寫乙份檢討書,一定要讓孩子打心眼認識到自己的過錯,不要打孩子,不要罵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