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差別化纖維?

2023-03-09 20:30:04 字數 2135 閱讀 1948

1樓:林逸煙

差別化纖維一詞**於日本,它是指對常規品種化纖有所創新或具有某一特性的化學纖維。差別化纖維以改進織物服用效能為主,主要用於服裝和裝飾織物。採用這種纖維可以提高生產效率、縮短生產工序,且可節約能源,減少汙染,增加紡織新產品。

差別化纖維主要通過對化學纖維的化學改性或物理變形制得,它包括在聚合及紡絲工序中進行改性及在紡絲、拉伸及變形工序中進行變形的加工方法。

常見差別化纖維簡介。

1.異形纖維 異形纖維是指用異形噴絲孔紡制的具有特殊橫截面形狀的化學纖維。

異形纖維具有特殊的光澤、膨鬆性、耐汙性、抗起球性,可以改善纖維的彈性和覆蓋性。如三角形纖維肯有閃光性,五角形纖維有顯著毛型感和良好的抗起球性,五葉形復絲酷似蠶絲,中空纖維相對密度小、保暖、手感好等。

2.超細纖維 超細纖維是指纖維直徑在5μm或以下的纖維。超細纖維具有質地柔軟、光滑、抱合好、光澤柔和等特點,用它的織物非常精細,保暖性好,有獨特的色澤,而且它還可製成具有山羊絨風格的織物。

超細纖維主要用於製造絲綢型織物、平絨、高效過濾材料以及鞋類和衣用合成革等。

3.復合纖維 復合纖維是指由兩種或兩種以上高聚物,或具有不同分子量的同一高聚物經復合紡絲法制成的化學纖維。它大致可分為並列型、皮芯型、散布型等。

並列型復合纖維是由兩種聚合物在纖維截面上沿徑向並列分布。皮芯形復合纖維的皮層和芯層各為一種聚合物,它分同心圓形和偏芯圓形。散布型復合纖維是由一種組分以微紡織廠 狀分散在另一種組分的基體中的纖維。

並列型和偏芯皮芯型復合纖維具有三維空間的立體捲曲,有高度的體積蓬鬆性、延伸性和覆蓋能力。同芯圓皮芯結構的復合纖維可利用皮芯的不同成分,使纖維具有特寫的性質。散布型復合纖維可紡制超細纖維、中空纖維等。

復合纖維可用於製造毛型織物、絲綢型織物、人造麂皮、防水透濕織物、無塵服和特種過濾材料等。

差別化纖維的品種很多,除了以上幾種外,還有著色纖維、高收縮纖維、高吸濕、高吸水纖維、抗靜電和導電纖維及阻燃纖維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其實簡單來說,差別化纖維就是經過一些物理或化學的方法處理從而具有不同於普通纖維效能的纖維。

3樓:阿羅

差別化纖維:常規化纖在截面、外觀、規格等與普通產品不一樣的;

例:異型纖維、超細纖維、高收縮纖維等。

纖維和纖維素有什麼區別

4樓:啥玩意兒

1、性質不同:纖維是由連續或不連續的細絲組成的物質。纖維素是由葡萄糖組成的大分子多醣。不溶於水及一般有機溶劑。

2、用途不同:纖維的充填能有效地提高塑料的強度和剛度。纖維增強塑料屬剛性結構材料。纖維素是一種重要的膳食纖維。自然界中分布最廣、含量最多的一種多醣。

3、特點不同:在一定條件下纖維素與水發生反應。反應時氧橋斷裂,同時水分子加入,纖維素由長鏈分子變成短鏈分子,直至氧橋全部斷裂,變成葡萄糖。

礦物纖維是從纖維狀結構的礦物岩石中獲得的纖維,主要組成物質為各種氧化物。

5樓:綿綿蟲子

纖維可被分作天然纖維及人造纖維。 天然纖維是自然界存在的,可以直接取得纖維,根據其**分成植物纖維、動物纖維和礦物纖維三類。纖維素(cellulose)是由葡萄糖組成的大分子多醣。

不溶於水及一般有機溶劑。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纖維素是自然界中分布最廣、含量最多的一種多醣,佔植物界碳含量的50%以上。

6樓:匿名使用者

纖維有好幾種型別,纖維素是其中的乙個分支。

如天然纖維,如棉麻製品成分是纖維素;

化學纖維,成分是聚合物,如晴綸、滌綸、維綸、丙綸、氯綸等;

動物性纖維,如蠶絲、羊毛等;

光導纖維,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

玻璃纖維,成分是矽酸鈉、矽酸鈣和二氧化矽。

纖維化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纖維化

7樓:健康小馬甲

1、纖維化是指纖維結締組織沉積,主要見於肝臟。通常是肝臟對炎症壞死組織損傷的一種修復反應。

2、從生化角度講,肝纖維化是非膠原蛋白、蛋白多醣、膠原在肝臟細胞外,基質合成增加和降解減少,類似於傷口修復的過程。

3、各種因素導致的慢性肝炎,首先都會導致肝臟的纖維化,進而形成肝小葉結構,最後進展成肝硬化。以上健康科普知識僅供參考,具體情況需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由專業醫師進行判斷。切勿自行診斷、**。

1 尼龍是天然纖維嗎,尼龍屬於化纖面料麼?

1.不是 聚醯胺俗稱尼龍 nylon 英文名稱polyamide 簡稱pa 是分子主鏈上含有重複醯胺基團 nhco 的熱塑性樹脂總稱。包括脂肪族pa,脂肪 芳香族pa和芳香族pa。其中,脂肪族pa品種多,產量大,應用廣泛,其命名由合成單體具體的碳原子數而定。2.c青黴素是指分子中含有青黴烷,能破壞細...

什麼是纖維 它有什麼作用的,什麼是膳食纖維?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以我個人的經驗,對便秘和痔瘡的效果真的很好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46438,其次就是可以 使得身體變的更加健康。我記得以前我便秘的時候,很多人給出的意見就是多喝水,其實多喝水是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但並不能完全改善便秘。後來我乙個閨蜜...

什麼是纖維交織結構 和田玉 ,什麼叫纖維交織結構

纖維交織結構的玉有和田玉 翡翠以及蛇紋石玉等。纖維交織結構,常見於玉石鑑定證書,放大檢查一欄中,他是翡翠和和田玉等特有的晶體排列結構。根據這個特徵可以區分部分仿冒品。纖維交織結構在地質學中又稱為纖維變晶結構,纖維狀的硬玉等礦物近乎定向排列或交織排列在一起。它是翡翠 和田玉等的一種最常見結構,形成了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