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順磁性什麼是反磁性?兩者有何差別

2021-04-21 09:33:59 字數 5327 閱讀 3553

1樓:匿名使用者

凡有未成對電子的分子,在外加磁場

中必須磁場方向排列,分子的這種性質叫順磁性,具有這種性質的物質稱順磁性物質,反之,

為反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以物理學的觀點來說bai,任du何材料都是磁性材料,zhi也就是說,每一dao種材料都有一定的磁

內現象。有的在磁場內

容會抵消一小部分磁場強度,呈現「反磁性」(diamagnetism),如銅;有的在磁場內有微小的正感應,呈現「順磁性」(paramagnetism),如空氣

什麼是「順磁性」、「反磁性」、「抗磁性」?

3樓:demon陌

1、順磁性是指材料對磁場響應很弱的磁性。如用磁化率 k=m/h 來表示(m和h分別為磁化強度和磁場強度),從這個關係來看,磁化率k是正的,即磁化強度的方向與磁場強度的相同。

2、抗磁性是指一種弱磁性。組成物質的原子中,運動的電子在磁場中受電磁感應而表現出的屬性。外加磁場使電子軌道動量矩繞磁場進動,產生與磁場方向相反的附加磁矩,故磁化率k抗為很小的負值。

3、反磁性的磁化率為負值,所有物質都具有反磁性。在外磁場作用下,電子的軌道運動產生附加轉動(larmor進動),動量矩發生變化,產生與外磁場相反的感生磁矩,表現出反磁性。但在含有不成對電子的物質中被順磁磁化率(比反磁性大1~3個數量級)掩蓋。

4樓:是秦也

1.順磁性

是在磁場作用下,物質中相鄰原子或離子的熱無序磁矩在一定程度上與磁場強度方向一致的定向排列的現象。

2.反磁性

是在受到外加磁場作用時,物質獲得反抗外加磁場的磁化強度的現象。

3.抗磁性

反磁性就是抗磁性。

判斷物質具有哪種磁性的方法如下:

一般而言,分子中無不成對電子時,物質呈抗磁性;電子自旋產生磁場,分子中有不成對電子時,各單電子平行自旋,磁場加強,這時物質呈順磁性。

5樓:yang天下大本營

凡有未成對電子的分子,在外加磁場中必須磁場方向排列,分子的這種性質叫順磁性,具有這種性質的物質稱順磁性物質,反之, 為反磁性。

看分子的最外層電子,如果總數是奇數,就一定順磁性,如果是偶數,要具體看mo,如果有單電子就順磁性。

每一種材料都有一定的磁現象.有的在磁場內會抵消一小部分磁場強度,呈現「反磁性」,如銅;有的在磁場內有微小的正感應,呈現「順磁性」,如空氣。

6樓:好可憐地人兒

(1)順磁性

原子磁性偶極的傾向, 由於量子機械旋轉, 在是否則無磁性與乙個外在磁場聯合的材料。原子偶極的這對準線以磁場傾向於加強它, 和由相對磁性滲透性大於團結(或描述, 等效地, 小正面磁**受性) 。是在磁場作用下,物質中相鄰原子或離子的熱無序磁矩在一定程度上與磁場強度方向一致的定向排列的現象。

(2)抗磁質

磁介質的分子磁矩為零,在外磁場中,各個分子中的電子都因拉莫進動而產生感應磁矩。感應磁矩的方向與外磁場方向相反,相應的附加磁場的方向也與外磁場方向相反,使介質中的磁感應強度減弱。

抗磁質在外磁場中的磁化過程稱為感應磁化。是在受到外加磁場作用時,物質獲得反抗外加磁場的磁化強度的現象。順磁質在外磁場中也會出現感應磁矩,但它比分子磁矩約小五個數量級,因此完全可以忽略。

順磁場在外磁場中的磁化過程稱為取向磁化。

(3)反磁性就是抗磁性。

物質順磁性和抗磁性的產生原因

任何乙個電子的運動方向與s 軌道上電子的運動方向之間的夾角不可能超過90°,也就是說同一原子中所有的電子絕不可能出現反向運動的情況,這樣就避免了電子之間的碰撞,為了使電子之間不發生碰撞和電子之間的距離最遠,在同一軌道上兩個電子的運動方向不僅要相同,它們的運動速度也要相同,而且同一主層中所有電子運動的角速度也必須相同,甚至同一原子中所有電子運動的角速度也相同。

從上面的論述看出,當原子核的磁極固定後,電子的軌道就基本固定了,那麼電子軌道產生的磁極也就基本固定了。電子軌道產生的磁極與原子核產生的磁極正好相反,那麼乙個顯示順磁性,另乙個必然顯示抗磁性。

什麼是順磁性,什麼是反磁性?

7樓:yang天下大本營

凡有未成對電子的分子,在外加磁場中必須磁場方向排列,分子的這種性質叫順磁性,具有這種性質的物質稱順磁性物質,反之, 為反磁性。

看分子的最外層電子,如果總數是奇數,就一定順磁性,如果是偶數,要具體看mo,如果有單電子就順磁性。

每一種材料都有一定的磁現象.有的在磁場內會抵消一小部分磁場強度,呈現「反磁性」,如銅;有的在磁場內有微小的正感應,呈現「順磁性」,如空氣。

8樓:凱是凱喵的凱

順磁性(paramagnetism)是

指材料對磁場響應很弱的磁性。

反磁性(抗磁性)是一些類別的物質,當處在外加磁場中,會對磁場產生的微弱斥力的一種磁性現象。

順磁性物質是:凡有未成對電子的分子,在外加磁場中必須沿磁場方向排列,分子的這種性質叫順磁性,具有這種性質的物質稱順磁性物質。

反磁性物質:所有物質都具有反磁性,因此所有物質都是反磁性物質。

物質的順反磁性判斷方法:乙個物質中,如果所有的電子都是成對的,那麼這個物質就具有反磁性。反過來說,如果他的電子中有單個的電子,那麼這個物質就具有順磁性。

9樓:u愛浪的浪子

1、在外磁場作用下,電子的軌道運動產生附加轉動(larmor進動),動量矩發生變化,產生與外磁場相反的感生磁矩,表現出反磁性。但在含有不成對電子的物質中被順磁磁化率(比反磁性大1-3個數量級)掩蓋。

2、順磁性(paramagnetism)是指材料對磁場響應很弱的磁性。如用磁化率 k=m/h 來表示(m和h分別為磁化強度和磁場強度),從這個關係來看,磁化率k是正的,即磁化強度的方向與磁場強度的相同,數值為10-6——10-3量級。

一些原子核(如1h,7li,11b,13c,17o等以及中子)具有磁矩,在磁場作用下會產生順磁性,但其順磁磁化率比電子對順磁性的貢獻小得多,只有10-6——10-10量級。因而在討論物質的順磁性時,可不計及核的順磁性。

什麼是順磁性,什麼是反磁性

10樓:崔蒙洪槐

凡有未成對電子的分子,在外加磁場

中必須磁場方向排列,分子的這種性質叫順磁性,具有這種性質的物質稱順磁性物質,反之,

為反磁性。

看分子的最外層電子,如果總數是奇數,就一定順磁性,如果是偶數,要具體看mo,如果有單電子就順磁性

磁性的計算:u=(n*(n+2))^1/2(n:單電子數)

判斷可以用實驗方法,比如加乙個磁場,加熱測居里點,還有理論方法,常用的是判斷分子結構、電子排布等

順磁性如na,al,液態o2

順磁性物質的主要特徵是,不論外加磁場是否存在,原子內部存在永久磁矩。但在無外加磁場時,由於順磁物質的原子做無規則的熱振動,巨集**來,沒有磁性;在外加磁場作用下,每個原子磁矩比較規則地取向,物質顯示極弱的磁性。磁化強度與外磁場方向一致,

為正,而且嚴格地與外磁場h成正比。

順磁性物質的磁性除了與h有關外,還依賴於溫度。其磁化率h與絕對溫度t成反比。

抗磁性(也叫反磁性、逆磁性)

如h2o,sio2,alcl3

當磁化強度m為負時,固體表現為抗磁性。bi、cu、ag、au等金屬具有這種性質。在外磁場中,這類磁化了的介質內部的磁感應強度小於真空中的磁感應強度m。

抗磁性物質的原子(離子)的磁矩應為零,即不存在永久磁矩。當抗磁性物質放入外磁場中,外磁場使電子軌道改變,感生乙個與外磁場方向相反的磁矩,表現為抗磁性。所以抗磁性**於原子中電子軌道狀態的變化。

抗磁性物質的抗磁性一般很微弱,磁化率h一般約為-10-5,為負值。

順磁性和反磁性是什麼意思?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凡有未成對電子的分子,在外加磁場中必須磁場方向排列,分子的這種性質叫順磁性,具有這種性質的物質稱順磁性物質,反之,為反磁性

下面是更詳細的解釋,可以看一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復有機化合物的分子,核外電子制的共用得到了bai化學鍵。

但是電du子一直

在運動,包括成鍵zhi的和未成dao鍵的,電生磁,磁生電,是物理知識,你應該知道。

電子的環繞運動就生成了磁場。

生成的磁場與外加磁場的方向有兩種,順或反,就是順磁性和反磁性了。

13樓:

凡有未成對電子復

的分子,制在外加磁場中必須磁場bai方向排列,分子的這種du性質叫zhi順磁性,具有這種性質的物質稱順dao磁性物質,反之,為反磁性

物質的磁性一般用偶極矩來衡量 偶極矩u=(n(n+2))∧(1/2)

n為未成對電子數 如fe 價電子構型為3d6 4s2 4個未成對電子u=4.90

是順磁性的 而u=0的則為反磁性

什麼是順磁性,反磁性,抗磁性

14樓:是嘛

順磁性是指材料對磁場響應很弱的磁性。如用磁化率 k=m/h 來表示(m和h分別為磁化強度和磁場強度),從這個關係來看,磁化率k是正的,即磁化強度的方向與磁場強度的相同,數值為10-6—10-3量級。

所有物質都具有反磁性。在外磁場作用下,電子的軌道運動產生附加轉動,動量矩發生變化,產生與外磁場相反的感生磁矩,表現出反磁性。但在含有不成對電子的物質中被順磁磁化率掩蓋。

抗磁性是指一種弱磁性。組成物質的原子中,運動的電子在磁場中受電磁感應而表現出的屬性。外加磁場使電子軌道動量矩繞磁場進動,產生與磁場方向相反的附加磁矩,故磁化率k抗為很小的負值(10-5—10-6量級)。

所有物質都具有抗磁性。

擴充套件資料

典型的順磁性氣體是氧氣,常見的順磁體有過渡金屬的鹽類、稀土金屬的鹽類及氧化物。溫度高於磁轉變溫度時,序磁性(見鐵磁性)物質也呈現為順磁性,如室溫情況下除釓以外的稀土金屬。

抗磁性應用:由物質的磁化率研究相關的物質結構是磁化學的乙個重要研究內容;一些物質如半導體中的載流子在一定的恆定磁場和高頻磁場同時作用下會發生抗磁共振,由此可測定半導體中載流子的符號和有效質量;由生物抗磁性組織的磁化率異常變化可推測該組織的發生病變。

15樓:yang天下大本營

凡有未成對電子的分子,在外加磁場中必須磁場方向排列,分子的這種性質叫順磁性,具有這種性質的物質稱順磁性物質,反之, 為反磁性。

看分子的最外層電子,如果總數是奇數,就一定順磁性,如果是偶數,要具體看mo,如果有單電子就順磁性。

每一種材料都有一定的磁現象.有的在磁場內會抵消一小部分磁場強度,呈現「反磁性」,如銅;有的在磁場內有微小的正感應,呈現「順磁性」,如空氣。

什麼是分子,離子的順磁性,反磁性

1.物質的磁性一般可分為三種 順磁性,反磁性和鐵磁性.a 反磁性是指磁化方向和外磁場方向相反時所產生的磁效應.反磁物質的 d 0.電子的拉摩進動產生乙個與外磁場方向相反的誘導磁矩,導致物質具有反磁性 b.順磁性是指磁化方向和外磁場方向相同時所產生的磁效應,順磁物質的 xp 0 外磁場作用下,粒子 原...

什麼是磁性電鍍,電鍍是什麼

磁性鍍層是運用於錄音機及電子計算機等裝置中所用的錄音帶 磁環線 磁鼓 磁碟等儲存裝置均需的磁性材料,這些材料多用電鍍法來製造磁性材料。中文名。磁性鍍層。詞性。名詞。概念。儲存裝置均需的磁性材料。常用的。磁性合金鍍層等。在生產中,當電鍍工藝條件改變時,鍍層的磁性也相應改變,故控制電鍍工藝條件,可以獲得...

什麼是平信?什麼是掛號信?兩者有什麼區別

bai一 平信 平信是du一種郵寄信件的通zhi 訊方法,郵寄平信時dao,需要使用標準信封。專 與掛屬號信相比,平常郵件不出給收據,不接受查詢,不負責賠償。二 信 信又叫 郵件,它在郵局內部處理和傳遞過程中都要逐件地進行登記。三 主要區別 1 郵件必須到郵局營業窗 寄,經郵局營業人員驗視 封裝 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