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是幹什麼的,膳食纖維有什麼好處與功效?

2021-08-21 22:15:15 字數 4055 閱讀 8200

1樓:巧德厚

膳 食 纖維是存在於植物細胞壁及細胞內, 不能被人體消化酵所分解的物質,膳食纖維不能被人體小腸消化吸收,而在人體 大腸部分或全部發酵的可食用的植物 性部分 、碳水化合物及其相 類似物質 的總和 。膳 食 纖維具有潤腸、通便、****、調節控制血 糖濃度、降血脂等一種或多種生理功能。

膳食纖維有什麼好處與功效?

2樓:阿亮體重管理

膳食纖維具有非常多的健康功效,尤其是對**,1增加飽腹感,延緩消化速度,2改善餐後血糖,減少脂肪堆積,3促進排便,緩解便秘,4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預防膽結石,5、改善腸道功能,降低腸癌風險

3樓:易書科技

膳食纖維又稱為「第七營養素」,是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和利用的多醣類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本身不能提供能量,也沒有營養價值,但它卻是平衡膳食結構必需的營養之一。

膳食纖維能排出身體與肌膚的毒素,防止膚色因毒素堆積而變得暗沉。食物**,糙公尺、燕麥、水果、豆類、大白菜、紅薯等。美麗提示,在吃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時,也要以均衡飲食為主要原則,不能排斥其他營養素的攝取。

膳食纖維有什麼功效?

4樓:阿亮體重管理

膳食纖維具有非常多的健康功效,尤其是對**,1增加飽腹感,延緩消化速度,2改善餐後血糖,減少脂肪堆積,3促進排便,緩解便秘,4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預防膽結石,5、改善腸道功能,降低腸癌風險

5樓:汗淑英葉畫

膳食纖維是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營養素,主要來自於植物的細胞壁,包含纖維素、半纖維素、樹脂、果膠及木質素等。

纖維以溶解於水中可分為兩個基本型別:水溶性纖維與非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包括有樹脂、果膠和一些半纖維。

常見的食物中的大麥、豆類、胡蘿蔔、柑橘、亞麻、燕麥和燕麥糠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準之外,還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脂。

非水溶性纖維包括纖維素、木質素和一些半纖維以及來自食物中的小麥糠、玉公尺糠、芹菜、果皮和根莖蔬菜。非水溶性纖維可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同時可經由吸收食物中有毒物質預防便秘和憩室炎,並且減低消化道中細菌排出的毒素。大多數植物都含有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所以飲食均衡攝取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才能獲得不同的益處。

功效:1、保持消化系統健康

2、增強免疫系統

3、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

4、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脂

5、通便、利尿、清腸健胃

6、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

7、平衡體內的荷爾蒙及降低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

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纖維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必要的角色,同時攝取足夠的纖維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纖維可以清潔消化壁和增強消化功能,纖維同時可稀釋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的移除,保護脆弱的消化道和預防結腸癌。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6樓:由雅嫻郎仁

什麼是膳食纖維

纖維素是自然界中廣泛存在的一種長

鏈碳水化合物,它進入人體後一般不被消化和吸收,而是通過刺激腸壁、增加腸蠕動、吸收水分,保持腸道潤滑,有的可作為腸道菌群的調節劑發揮作用。

纖維素**於天然食物,它可針對飲食不規律、膳食平衡失調等導致的便秘、腸道功能不佳、肥胖、**問題等現代日益突出的健康問題做出令您滿意的解答。目前,服用富含纖維素的食品在歐洲己行成一種時尚。

纖維素和生理作用?

現代人飲食過分精緻,生活過分忙碌,常使人體正常所需的纖維素的攝取量大大降低,它破壞了人體對各種營養的均衡吸收,而營養素攝入不均衡會直接導致肥胖,即蛋白質、脂肪、糖等攝入過多。而纖維素攝入量過少,又造**體對這些營養素的過量吸收。由此惡性迴圈,導致營養性肥胖的產生。

所以,適量補充纖維素不僅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刺激腸壁吸收水分,保持腸道潤滑,消除便秘,預防各類腸道疾病,同時,纖維素可以吸附人體內過量脂肪,縮短營養素在體內的滯留時間,阻斷人體對它們的過量吸收,防止人體由於吸收了大量的卡路里卻排便不暢而產生肥胖,還可以通過清除體內毒素,消除青春痘及斑點,使**變得光滑細膩,使身材變得窈窕纖細

7樓:穿褲衩的魚

膳食纖維有促進腸道蠕動和預防便秘功效,如有有便秘苦惱的寶媽們,可以嘗試金領冠珍護奶粉,這款奶粉配方中就含有膳食纖維,對寶寶腸道蠕動和緩解便秘有極大的幫助。

8樓:荊軍農翠荷

膳食纖維是促進腸道蠕動、排毒降脂控糖的必要營養素,如果沒有充足的膳食纖維攝入,胃腸道疾病會高發,並有誘發直腸癌和結腸癌的風險,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

9樓:匿名使用者

膳食纖維❶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降低腸道疾病的發生風險❷維持正常的血膽固醇濃度❸維持血糖平穩❹增強飽腹感❺維持健康體重。

但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過量的膳食纖維會影響礦物質鐵、鋅、鈣的吸收。所以,每天攝入25克左右的膳食纖維就好。

膳食纖維有什麼功效呢?

10樓:變啦

1、有助於腸內大腸桿菌合成多種維生素。

2、纖維素比重小,體積大,在胃腸中佔據空間較大,使人有飽食感,有利於**。

3、纖維素體積大,進食後可刺激胃腸道,使消化液分泌增多和胃腸道蠕動增強,可防治糖尿病的便秘。

4、高纖維飲食可通過胃排空延緩、腸轉運時間改變、可溶性纖維在腸內形成凝膠等作用而使糖的吸收減慢。亦可通過減少腸激素如抑胃肽或胰公升糖素分泌,減少對胰島b細胞的刺激,減少胰島素釋放與增高周圍胰島素受體敏感性,使葡萄糖代謝加強。

5、近年研究證明高纖維飲食使ⅰ型糖尿病患者單核細胞上胰島素受體結合增加,從而節省胰島素的需要量。由此可見,糖尿病患者進食高纖維素飲食,不僅可改善高血糖,減少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的應用劑量,並且有利於**,還可防治便秘、痔瘡等疾病。

11樓:請盜號

膳食纖維具有非常多的健康功效,尤其是對**,1增加飽腹感,延緩消化速度,2改善餐後血糖,減少脂肪堆積,3促進排便,緩解便秘,4減少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預防膽結石,5、改善腸道功能,降低腸癌風險

12樓:匿名使用者

膳食纖維=可溶性膳食纖維+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可溶、不可溶,作用各不同」。

1.可溶性膳食纖維

**於果膠、藻膠、魔芋等。魔芋盛產於我國四川等地,主要成分為葡甘聚醣,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能量很低,吸水性強。很多研究表明,魔芋有降血脂和降血糖的作用及良好的通便作用;可溶性纖維在胃腸道內和澱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織在一起,並延緩後者的吸收,故可以起到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

2.不可溶性膳食纖維

最佳**是全穀類糧食,其中包括麥麩、麥片、全麥粉及糙公尺、燕麥全穀類食物、豆類、蔬菜和水果等。不可溶性纖維對人體的作用首先在於促進胃腸道蠕動,加快食物通過胃腸道,減少吸收,另外不可溶性纖維在大腸中吸收水分軟化大便,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

3.膳食纖維

如果將上述兩者結合起來,膳食纖維的作用可列出長長的一串:

(1)抗腹瀉作用,如樹膠和果膠等;

(2)預防某些癌症,如腸癌等;

(3)**便秘;

(4)解毒;

(5)預防和**腸道憩室病;

(6)**膽石症;

(7)降低血液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8)控制體重等;

(9)降低成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二)膳食纖維過少與疾病

我國人民的膳食素以穀類食物為主,並輔以蔬菜果類,所以本無膳食纖維缺乏之虞,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精細化程度越來越高,動物性食物所佔比例大為增加。一些大城市居民膳食脂肪的產熱比例,已由幾十年前的20%~25%增加至目前的40%~45%,而膳食纖維的攝入量卻明顯降低,所謂「生活越來越好,纖維越來越少」。由此導致一些所謂「現代文明病」,如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以及一些與膳食纖維過少有關的疾病,如腸癌、便秘、腸道息肉等發病率日漸增高。

13樓:燕歸古月

1、潤腸通便,預防便秘 2、防止能量攝入過多,預防肥胖 3、有助於降低血糖,預防糖尿病 4、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5、促進排洩預防腸癌的作用 6、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增強免疫力。

膳食纖維蔬菜有哪些,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有哪些

膳食纖維對我們的健康有好處,特別是對於腸道的健康,那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有哪些?其實,蔬菜都含有膳食纖維,只是含量高低不同而已,一般來說,菌類 藻類,像海帶,一些葉類菜 莖類的蔬菜,像白菜 蒜苗 豆芽 芹菜,瓜類,像南瓜 苦瓜這些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所以,要想補充膳食纖維就多吃點蔬菜,一般我們建議每吃...

什麼是膳食纖維它有哪些生理作用,什麼是膳食纖維它有什麼作用

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 清宿便 拉腸油 比如芹菜 香蕉都含膳食纖維素 什麼是膳食纖維 它有什麼作用 膳食纖維是指不能被人體消化道酵素分解的多醣類及木植素。在消化系統中有吸收水份的作用 增加腸道及胃內的食物體積,可增加飽足感 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可舒解便秘 同時膳食纖維也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以便排出 改善...

什麼是纖維 它有什麼作用的,什麼是膳食纖維?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以我個人的經驗,對便秘和痔瘡的效果真的很好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46438,其次就是可以 使得身體變的更加健康。我記得以前我便秘的時候,很多人給出的意見就是多喝水,其實多喝水是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但並不能完全改善便秘。後來我乙個閨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