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粗纖維食物有哪些?

2023-02-23 18:05:02 字數 2014 閱讀 4976

1樓:小鄭老師愛知識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主要有雜糧玉公尺、小公尺、高粱、蕎麥、燕麥、黃豆芽、芹菜、韭菜、蘋果、梨、葡萄等。

粗纖維是不能被人體消化和吸收的。2023年以前的營養學中只有「粗纖維」之說,用以描述不能被消化的、吸收的食物殘渣,且僅包括部分纖維素和木質素。

適合人群。粗纖維食品的主要消費群應該是成年人和老年人,吃的時候也要根據營養學上對於粗纖維的推薦攝入量為準,每人每天20-35克,多吃反而會降低其他營養素的利用率。

粗纖維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組成成分,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及角質等成分。常規飼料分析方法測定的粗纖維,是將飼料樣品經稀酸、稀鹼各煮沸30分鐘後,所剩餘的不溶解碳水化合物。

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有糧食、蔬菜、水果、豆類等。主要存在於水果、燕麥、大麥和部分豆類中。而大多數膳食纖維都屬不溶性,如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等。

市場上大部分粗纖維食品中都新增了含有這類不溶性膳食纖維的粗糧和雜糧,如玉公尺、麥麩、公尺糠等。

2樓:hr聊生活

所謂粗纖維食物就是含有大量膳食纖維的食物,纖維食物其實大量儲存於糧食、蔬菜、水果、豆類等。

其中,又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前者如果膠、樹膠和黏膠,它們可溶於水,主要存在於水果、燕麥、大麥和部分豆類中。

而大多數膳食纖維都屬不溶性,如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等,如玉公尺、麥麩、公尺糠等。

粗纖維穀物含量為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公尺、蕎麥麵、薏公尺面、高粱公尺、黑公尺。

麥片含量為8-9%,燕麥片含量為5-6%,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含量為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中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

而油菜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3樓:愛生活的小盆友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100克食物中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

比如說玉公尺、小公尺、高粱、蕎麥、番薯、燕麥、豆類、芹菜、黃豆芽、黃花菜、香椿、青椒、毛豆、竹筍、蘆筍、蘋果、葡萄、山楂、士多啤梨、杏乾、橄欖、紅棗、核桃、木耳、蘑菇、茄子、海帶等都是粗纖維食物。

然而,這些含有纖維比較粗的食物,都比較難消化和吸收的,也會加重胃腸的負擔,因此有胃病的人盡量少吃。

粗纖維中營養含量較少,而且不易消化,很長時間以來,人們都認為它對健康沒什麼作用。但隨著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人們的膳食結構日趨「西化」,肉越吃越多,糧食和蔬菜卻越吃越少。

膳食纖維的攝入也就越來越少,出現了很多與生活方式有關的病,如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這時候,人們才發現,粗纖維能夠對這些病起到一定的預防和**作用。

哪些食物屬於粗纖維,哪些食物中含有粗纖維

1 竹筍。要說粗纖維含量最多的食物就是竹筍了,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粗纖維。2 薯類。薯類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如果竹筍排第一的話那麼薯類就是排第二的存在了,比如紅薯和紫薯等等。3 芹菜。芹菜的粗纖維含量也是很高的,除了粗纖維含量高之外,經常吃芹菜還能夠降低血壓哦。4 茄子。蔬菜裡面的茄子也是粗纖維很高...

粗纖維食物都包括哪些,粗纖維食物都有哪些

粗纖維,比如您說的芹菜,您可以打成汁給寶寶喝點兒,當然得兌一些溫水,還有地瓜可以蒸熟給寶寶吃點兒,玉公尺大小公尺,都可以打碎了或者熬粥給寶寶吃一些的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2克以上的食物,有雜糧玉公尺 小公尺 高糧 蕎麥 燕麥 木薯 番薯 竹薯 黃豆 青豆 綠豆 赤豆 豌豆 豇豆 蠶豆 黃豆芽 ...

茄子也是粗纖維食物 哪些食物屬於粗纖維

茄子是粗纖維食物。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有糧食 蔬菜 水果 豆類等。其中可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前者如果膠 樹膠和黏膠,它們可溶於水,主要存在於水果 燕麥 大麥和部分豆類中。而大多數膳食纖維都屬不溶性,如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等。市場上大部分粗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