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混凝土結構都會產生徐變變形麼?

2023-03-08 15:50:03 字數 1830 閱讀 7501

1樓:過期地帥哥

是的,這個現象的不可逆的。在長期荷載作用下,混凝土的變形隨時間而不斷增大的。

影響混凝土徐變的主要因素:

1.長期作用應力的大小。

2.受荷時混凝土的齡期(硬化強度)。受荷時混凝土齡期越短,混凝土中尚未完全結硬的水泥膠體越多導致徐變越大。因此混凝土過早的受荷(即過早的拆除底板)對混凝土徐變是有利的。

影響徐變其他因素:

1.混凝土組成。水灰比越大,水泥用量越多,徐變越大。

2.外部環境。養護溫度越高,濕度越大,水泥水化作用越充分,徐變越小。

3.構件的體積與表面積。與水分的逸發有關。

2樓:叫我展大俠

是這樣子的,混凝土徐變:混凝土在某一不變荷載的長期持續作用下(即,應力維持不變時),變形也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增長。優點:

會顯著影響結構或構件的受力效能。如區域性應力集中可因徐變得到緩和,支座沉陷引起的應力及溫度濕度力,也可由於徐變得到鬆弛,這對水工混凝土結構是有利的。徐變也分線性和非線性的,應盡量避免混凝土結構發生非線性的徐變。

哪些因素會影響混凝土的徐變?

3樓:雨露跟風

影響混凝土收縮和徐變的因素很多。概括地講,主要因素有構件性質、環境條件和荷載條件等。

1、骨料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骨料對混凝土收縮的影響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是骨料吸水率,二是骨料相對於硬化水泥漿的剛度。水泥漿是混凝土收縮的主要部分,骨料一般對水泥漿的收縮起制約作用,配低吸水率、高彈模骨料的混凝土將產生低的徐變和收縮。

一般認為,普通輕骨料混凝土的收縮與徐變比普通混凝土大。

2、水泥品種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一般情況下,水泥的品種或化學成分對混凝土的收縮並無影響,但膨脹水泥能較大程度的減少混凝上的收縮。另外,水泥成分對混凝土的自生收縮的影響要比對乾燥收縮的影響大。

水泥品種對混凝土徐變的影響,在於其對混凝土載入時的強度的影響。當載入齡期、應力和其它條件相同時,導致混凝土強度發展較快的水泥將導致較低的徐變。

3、含水量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含水量對水泥膠體及混凝土的乾燥收縮有較大的影響。在單位混凝土的水泥用量相同時,水灰比愈大則收縮也愈大。另一方面,當含水量不變時,單位體積的水泥用量愈大則收縮愈大。

在其它條件相同時,混凝土的徐變隨水灰比的增加而增大。

但若取混凝土的「初應力/強度」比值相同時,水灰比愈小徐變反而愈大,這是因為低水灰比的混凝土的相對初始強度的發展速度小於高水灰比的混凝土。

4、周圍介質的溫度、濕度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溫度愈大,吸附水的蒸發量愈小,水泥的水化程度愈高,水泥凝膠體的密度也愈高,收縮和徐變也愈小。相對濕度對載入早期的徐變影響更大。介質的溫度對混凝土收縮影響不大,對混凝土的徐變有顯著的影響。

隨介質溫度公升高,徐變率將加大,溫度在 20℃~90℃之間以71 ℃時的徐變率最大,隨後又開始下降。

5、養護條件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採用蒸汽養護或高壓蒸汽養護,有利於保證水泥水化的濕度和溫度,促進混凝土強度的發展和水泥凝膠體密度的提高。因而,蒸汽養護或高壓蒸汽養護能大幅度減少收縮,並有利於徐變的減少。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應力因素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載入時應力越大,徐變就越大;載入時混凝土齡期越短,徐變就越大。在實際工程中,可以通過加強混凝土的養護,使其盡早結硬可減小徐變。

(2)混凝土的組成和配合比是影響徐變的內在因素。水泥用量越多,水膠比越大,徐變就越大;集料越堅硬,所佔的體積比越大,徐變就越小。

(3)養護及使用條件下的溫度和濕度影響。養護時溫度越高,濕度越大,徐變就越小;使用時環境溫度越低,濕度越大,徐變就越小。

鋼結構和混凝土結構的區別,鋼結構與混凝土的比較!?

1 組成結構不同 混凝土結構 以混凝土為主製成的結構,包括素混凝土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等 鋼結構 即高層鋼架結構,是以樑和柱組成的多層多跨剛架。2 耐火性不同 混凝土結構 耐火性好。鋼結構 耐熱不耐火,當溫度在150 以下時,鋼材性質變化很小。溫度在300 400 時,鋼材強度和彈...

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區分,混凝土結構環境類別的介紹

一類環境 室內正常環境 二類環境 a 室內潮濕的環境 非嚴寒和寒冷地區露天環境 和無侵蝕性的水以及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b 寒冷和嚴寒地區的露天環境 與無侵蝕性的水以及土壤直接接觸的環境 三類環境 使用除冰鹽的環境 嚴寒及寒冷地區冬季的水位變動環境 濱海地區室外環境 四類環境 海水環境 五類環境 受人...

混凝土結構的優缺點的摘要怎麼寫,混凝土結構的優缺點

答 混凝土結構的優點 1.強度高 剛性大 2.抗震 抗衝擊效能好 3.耐久 耐火性好 4.原材料 容易。混凝土結構的缺點 1.自重大 但對水利工程中的重力壩和海港工程中的防波堤 燈塔來說是優點。2.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低,容易出現裂縫。混凝土結構的優缺點 1 充分利用高強度材料替代普通材料 2 減小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