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加固,混凝土有效受拉混凝土截面面積

2021-03-04 07:44:38 字數 5725 閱讀 5717

1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磚混結構加固方法:1、地基基礎常用加固方法加大基礎底面積法、基礎補強注漿法、錨杆靜壓樁法、樹根樁法等。加大基礎底面積法適用於當既有建築的地基承載力或基礎底面積尺寸不滿足設計要求的加固,可採用混凝土套或鋼筋混凝土套加大基礎底面積;基礎補強注漿法適用於基礎因受不均勻沉降、凍脹或其它原因引起的基礎裂損時的加固;錨杆靜壓樁法適用於淤泥、淤泥質土、黏性土、粉土和人工填土等地基土加固及糾傾加固;樹根樁法也稱壓漿灌注樁,適用於淤泥、淤泥質土、黏性土、粉土、砂土、碎石土和人工填土等地基土加固。

2、牆體常用加固方法砂漿面層法、鋼筋網砂漿面層法、鋼筋混凝土板牆法。砂漿面層法適用於較小幅度提高承載力的靜力加固和抗震加固;鋼筋網砂漿面層法適用於較大幅度提高承載力的靜力加固和抗震加固;鋼筋混凝土板牆法,形成砌體—混凝土組合牆,適用於大幅度提高承載力的靜力加固和抗震加固。後兩種加固方法還能較大幅度提高牆體的變形效能。

3、磚柱常用加固方法混凝土圍套加固法、外包鋼加固法。當截面抗彎承載力和抗剪承載力不足時,可採用混凝土圍套加固法;當截面抗彎承載力嚴重不足,且不允許增大截面尺寸時,可採用外包鋼加固法。4、混凝土梁常用加固方法混凝土梁正截面粘鋼加固、正截面加筋法加固、簡支梁正截面碳纖維片材加固。

這3種方法適用於提高正截面承載力;預應力螺桿加固梁斜截面:這種方法適用於提高斜截面承載力;外包鋼加固簡支梁、預應力拉桿加固混凝土梁:這兩種方法適用於同時提高正截面和斜截面承載力。

5、混凝土樓(屋面)板常用加固方法在樓板受拉區粘鋼加固、貼碳纖維片材加固,這兩種方法適用於提高正截面受彎承載力;當洞口邊有集中荷載,以及洞寬或直徑》1000mm時,洞口邊應設梁。樓(屋面)板裂縫修補:裂縫有已穩定、未穩定兩種穩定狀況,應根據裂縫成因、裂縫寬度、裂縫深度、穩定狀況、鋼筋是否鏽蝕、修補目的等,選用不同的加固方法。

裂縫加固方法有:表面處理法、灌漿法、填充法、表面塗滲透性防水劑。裂縫修補的目的增強防水效能、增強承載力、增強耐久性。

混凝土結構的混凝土加固方法

2樓:溫柔_慄恦溍

本段內容為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gb50367-2006

有關混凝土加固方法部分設計規定,為便於讀者查證,條文結構順序未變動。

5 增大截面加固法

5.1 設計規定

5.1.1 本方法適用於鋼筋混凝土受彎和受壓構件的加固。

5.1.2 採用本方法時,按現場檢測結果確定的原構件混凝土強度等級不應低於c10。

5.1.3 當被加固構件介面處理及其粘結質量符合本規範要求時,可按整體截面計算。

5.1.4 採用增大截面加固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時,其正截面承載力應按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 50010的基本假定進行計算。

6 置換混凝土加固法

6.1 設計規定

6.1.1 本方法適用於承重構件受壓區混凝土強度偏低或有嚴重缺陷的區域性加固。

  6.1.2 採用本方法加固梁式構件時,應對原構件加以有效的支頂。

當採用本方法加固柱、牆等構件時,應對原結構、構件在施工全過程中的承載狀態進行驗算、觀測和控制,置換介面處的混凝土不應出現拉應力,若控制有困難,應採取支頂等措施進行卸荷。

6.1.3 採用本方法加固混凝土結構構件時,其非置換部分的原構件混凝土強度等級,按現場檢測結果不應低於該混凝土結構建造時規定的強度等級。

6.1.4 當混凝土結構構件置換部分的介面處理及其施工質量符合本規範的要求時,其結合面可按整體工作計算。

7 外加預應力加固法

7.1 設計規定

7.1.1 本方法適用於下列場合的梁、板、柱和桁架的加固:

1 原構件截面偏小或需要增加其使用荷載;  2 原構件需要改善其使用效能;  3 原構件處於高應力、應變狀態,且難以直接卸除其結構上的荷載。

7.1.2 採用外加預應力方法加固混凝土結構時,應根據被加固構件的受力性質、構造特點和現場條件,選擇適用的預應力方法:

1 對正截面受彎承載力不足的梁、板構件,可採用預應力水平拉桿進行加固;若正截面和斜截面均需加固的梁式構件,可採用下撐式預應力拉桿進行加固。若工程需要,且構造條件允許,也可同時採用水平拉桿和下撐式拉桿進行加固。

2 對受壓承載力不足的軸心受壓柱、小偏心受壓柱以及彎矩變號的大偏心受壓柱,可採用雙側預應力撐桿進行加固;若彎矩不變號,也可採用單側預應力撐桿進行加固;

3 對桁架中承載力不足的軸心受拉構件和偏心受拉構件,可採用預應力拉桿進行加固;對受拉鋼筋配置不足的大偏心受壓柱,也可採用預應力拉桿進行加固。

7.1.3 當採用外加預應力方法對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進行加固時,其原構件的混凝土強度等級應基本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 50010對預應力結構混凝土強度等級的要求。

7.1.4 當採用本方法加固混凝土結構時,其新增的預應力拉桿、撐桿、綴板以及各種緊韌體和錨固件等均應進行可靠的防鏽蝕處理。

7.1.5 採用本方法加固的混凝土結構,其長期使用的環境溫度不應高於60℃。

8 外粘型鋼加固法

8.1 設計規定

8.1.1 外粘型鋼(角鋼或槽鋼)加固法適用於需要大幅度提高截面承載能力和抗震能力的鋼筋混凝土梁、柱結構的加固。

8.1.2 採用外粘型鋼加固混凝土結構構件時,應採用改性環氧樹脂膠粘劑進行灌注。

9 貼上纖維復合材加固法

9.1 設計規定

9.1.1 本方法適用於鋼筋混凝土受彎、軸心受壓、大偏心受壓及受拉構件的加固。

本方法不適用於素混凝土構件,包括縱向受力鋼筋配筋率低於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 50010規定的最小配筋率的構件加固。

9.1.2 被加固的混凝土結構構件,其現場實測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得低於c15,且混凝土表面的正拉粘結強度不得低於1.5mpa。

9.1.3 外貼纖維復合材加固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時,應將纖維受力方式設計成僅承受拉應力作用。

9.1.4 貼上在混凝土構件表面上的纖維復合材,不得直接暴露於陽光或有害介質中,其表面應進行防護處理。

表面防護材料應對纖維及膠粘劑無害,且應與膠粘劑有可靠的粘結強度及相互協調的變形效能。

10 貼上鋼板加固法

10.1 設計規定

10.1.1 本方法適用於對鋼筋混凝土受彎、大偏心受壓和受拉構件的加固。

  本方法不適用於素混凝土構件,包括縱向受力鋼筋配筋率低於現行國家標準《混凝上結構設計規範》gb 50010規定的最小配筋率的構件加固。

10.1.2 被加固的混凝土結構構件,其現場實測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得低於c15,且混凝土表面的正拉粘結強度不得低於1.5mpa。

10.1.3 貼上鋼板加固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時,應將鋼板受力方式設計成僅承受軸向應力作用。

10.1.4 貼上在混凝土構件表面上的鋼板,其外表面應進行防鏽蝕處理。表面防鏽蝕材料對鋼板及膠粘劑應無害。

11 增設支點加固法

11.1 設計規定

11.1.1 本方法適用於梁、板、桁架、網架等結構的加固。

11.1.2 本方法按支承結構受力效能的不同可分為剛性支點加固法和彈性支點加固法兩種。設計時,應根據被加固結構的構造特點和工作條件選用其中一種。

11.1.3 設計支承結構或構件時,宜採用有預加力的方案。預加力的大小,應以支點處被支頂構件表面不出現裂縫和不增設附加鋼筋為度。

11.1.4 製作支承結構和構件的材料,應根據被加固結構所處的環境及使用要求確定。當在高濕度或高溫環境中使用鋼構件及其連線時,應採用有效的防鏽,隔熱措施。

12 植筋技術

12.1 設計規定

12.1.1 本章適用於鋼筋混凝土結構構件的錨固:

不適用於素混凝土構件,包括縱向受力鋼筋配筋率低於最小配筋百分率規定的構件錨固。素混凝土構件及低配筋率構件的植筋應按錨栓進行設計計算。

12.1.2 採用植筋技術時,原構件的混凝土強度等級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當新增構件為懸挑結構構件時,其原構件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得低於c25;  2 當新增構件為其他結構構件時,其原構件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得低於c20。

12.1.3 採用植筋錨固時,其錨固部位的原構件混凝土不得有區域性缺陷。若有區域性缺陷,應先進行補強或加固處理後再植筋。

12.1.4 種植用的鋼筋,應採用質量和規格符合本規範第4章規定的帶肋鋼筋。

當採用進口帶肋鋼筋時,除應按現行專門規程檢驗其效能外,尚應要求其相對肋面積ar符合0.055≤ar≤0.08的規定。

12.1.5 植筋用的膠粘劑必須採用改性環氧類和改性乙烯基酯類(包括改性氨基甲酸酯)的膠粘劑。

當植筋的直徑大於22mm時,應採用a級膠。錨固用膠粘劑的質量和效能應符合本規範第4章的規定。

13 錨栓技術

13.1 設計規定

13.1.1 本章適用於普通混凝上承重結構;不適用於輕質混凝土結構及嚴重風化的結構。

13.1.2 混凝土結構採用錨栓技術時,其混凝土強度等級:對重要構件不應低於c30級;對一般構件不應低於c20級。

13.1.3 承重結構用的錨栓,應採用有機械鎖鍵效應的後擴底錨栓(圖13.

1.3),也可採用適應開裂混凝土效能的定型化學錨栓.當採用定型化學錨栓時,其產品說明書標明的有效錨固深度:

對承受拉力的錨栓,不得小於8.0do(do為錨栓公稱直徑);對承受剪力的錨栓,不得小於6.5do 。

當定型化學錨栓產品說明書標明的有效錨固深度大於1odo時,應按植筋的設計規定核算其承載載力。

13.1.4 在考慮**作用的結構中嚴禁採用膨脹型錨栓作為承重構件的連線件。

13.1.5 當在**區承重結構中採用錨栓時,應採用加長型後擴底錨栓,且僅允許用於設防烈度不高於8度、建於ⅰ、ⅱ類場地的建築物;定型化學錨栓僅允許用於設防烈度不高於7度的建築物。

13.1.6 承重結構錨栓連線的設計計算,應採用開裂混凝土的假定;不得考慮非開裂混凝土對其承載力的提高作用。

13.1.7 錨栓受力分析應符合本規範附錄m的規定。

14 裂縫修補技術

14.1 設計規定

14.1.1 本章適用於承爪構件混凝十裂縫的修補;對承載力不足引起的裂縫,除應按本章適用的方法進行修補外,尚應採用適當的加固方法進行加固。

14.1.2 經可靠性鑑定確認為必需修補的裂縫,應根據裂縫的種類進行修補設計,確定其修補材料、修補方法和時間。

14.1.3 混凝上結構的裂縫依其形成可分為以下三類:

1 靜止裂縫:形態、尺寸和數量均已穩定不再發展的裂縫。修補時,僅需依裂縫粗細選擇修補材料和方法。

2 活動裂縫:寬度在現行環境和工作條件下始終不能保持穩定、易隨著結構構件的受力、變形或環境溫、濕度的變化而時張、時閉的裂縫.修補時,應先消除其成因,並觀察一段時間,確認已穩定後,再依靜,,卜裂縫的處理方法修補;若不能完全消除其成因,但確認對結構、構件的安全性不構成危害時,可使用具有彈性和柔韌性的材料進行修補。

3 尚在發展的裂縫:長度、寬度或數量尚在發展,但經歷一段時間後將會終止的裂縫。對此類裂縫應待其停止發展後,再進行修補或加固。

14.1.4 裂縫修補方法應符合下列規定:

1 表面封閉法:利用混凝上表層微細獨立裂縫(裂縫寬度ω≤0.2mm)或網狀裂紋的毛細作用吸收低粘度且具有良好滲透性的修補膠液,封閉裂縫通道。

對樓板和其他需要防滲的部位,尚應在混凝土表面貼上纖維複合材料以增強封護作用。

2 注射法:以一定的壓力將低粘度、高強度的裂縫修補膠液注入裂縫腔內;此方法適用於o.1mm≤ω≤1.

5mm靜止的獨立裂縫、貫穿性裂縫以及蜂窩狀區域性缺陷的補強和封閉.注射前,應按產品說明書的規定,對裂縫周邊進行密封。

3. 壓力注漿法:在一定時間內,以較高壓力(按產品使剛說明書確定)將修補裂縫用的注漿料壓入裂縫腔內;此法適用於處理大型結構貫穿性裂縫、大體積混凝土的蜂窩狀嚴重缺陷以及深而婉蜒的裂縫。

4 填充密封法:在構件表面沿裂縫走向騎縫鑿出槽深和槽寬分別不小於20mm和15mm的u形溝槽,然後用改性環氧樹脂或彈性填縫材料充填,並貼上纖維復合材以封閉其表面;此法適用於處理ω>0.5mm的活動裂縫和靜止裂縫。

填充完畢後,其表面應做防護層。

結構加固的相關規範,建築結構加固規範有哪些

gb 50367 2006 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jtg t j22 2008 公路橋梁加固設計規範gb 50550 2010 建築結構加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728 2011工程結構加固材料安全性鑑定技術規範 建築結構加固規範有哪些?建築結構加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編號 gb 50550...

是廠房加固,好像是鋼結構,鋼結構廠房加固多少錢

你是說粘鋼加固是麼?施工流程及注意事項 鋼構件裝配製作 被粘砼面和鋼板表面處理 粘結劑配製 塗膠與貼上 固定加壓 膠固化 拆支撐夾具 1 鋼構件裝配製作 根據設計圖紙對被粘砼構件應放線鑽孔 按規定選用鑽頭 根據設計圖紙對被粘鋼板鑽孔 與砼構件對應 並按要求彎曲或焊接成型 鋼板拼裝焊接採用45 斜角拼...

鋼結構和混凝土結構的區別,鋼結構與混凝土的比較!?

1 組成結構不同 混凝土結構 以混凝土為主製成的結構,包括素混凝土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等 鋼結構 即高層鋼架結構,是以樑和柱組成的多層多跨剛架。2 耐火性不同 混凝土結構 耐火性好。鋼結構 耐熱不耐火,當溫度在150 以下時,鋼材性質變化很小。溫度在300 400 時,鋼材強度和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