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產生徐變有哪些原因?混凝土產生徐變的原因

2023-04-23 01:55:02 字數 4135 閱讀 5658

1樓:小鄭老師愛知識

一般認為,引起混凝土徐變的原因主要兩個:

1、當作用在混凝土構件上的應力不大時,混凝土具有黏性流動性質的水泥凝膠體,在荷載長期作用下產生黏性流動;

2、當作用在混凝土構件上的應力較大時,混凝土中微裂縫在荷載長期作用下持續延伸和發展。

徐變的優缺點:

優點。混凝土的徐變會顯著影響結構或構件的受力效能。如區域性應力集中可因徐變得到緩和,支座沉陷引起的應力及溫度濕度力,也可由於徐變得到鬆弛,這對水工混凝土結構是有利的。

缺點。但徐變使結構變形增大對結構不利的方面也不可忽視,如徐變可使受彎構件的撓度增大2~3倍,使長柱的附加偏心距增大,還會導致預應力構件的預應力損損失。

2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混凝土在不變荷載長期作用下,其應變隨時間繼續增長的現象稱為混凝土的徐變。徐變產生的原因,通常歸納為兩個方面:當應力較小時,混凝土中尚未形成水泥石結晶體的水泥石凝膠體在荷載長期作用下產生黏性流動所致;當應力較大時,混凝土內部微裂縫在長期荷載作用下不斷出現、發展,從而導致應變的增長。

哪些因素會影響混凝土的徐變?

3樓:雨露跟風

影響混凝土收縮和徐變的因素很多。概括地講,主要因素有構件性質、環境條件和荷載條件等。

1、骨料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骨料對混凝土收縮的影響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是骨料吸水率,二是骨料相對於硬化水泥漿的剛度。水泥漿是混凝土收縮的主要部分,骨料一般對水泥漿的收縮起制約作用,配低吸水率、高彈模骨料的混凝土將產生低的徐變和收縮。

一般認為,普通輕骨料混凝土的收縮與徐變比普通混凝土大。

2、水泥品種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一般情況下,水泥的品種或化學成分對混凝土的收縮並無影響,但膨脹水泥能較大程度的減少混凝上的收縮。另外,水泥成分對混凝土的自生收縮的影響要比對乾燥收縮的影響大。

水泥品種對混凝土徐變的影響,在於其對混凝土載入時的強度的影響。當載入齡期、應力和其它條件相同時,導致混凝土強度發展較快的水泥將導致較低的徐變。

3、含水量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含水量對水泥膠體及混凝土的乾燥收縮有較大的影響。在單位混凝土的水泥用量相同時,水灰比愈大則收縮也愈大。另一方面,當含水量不變時,單位體積的水泥用量愈大則收縮愈大。

在其它條件相同時,混凝土的徐變隨水灰比的增加而增大。

但若取混凝土的「初應力/強度」比值相同時,水灰比愈小徐變反而愈大,這是因為低水灰比的混凝土的相對初始強度的發展速度小於高水灰比的混凝土。

4、周圍介質的溫度、濕度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溫度愈大,吸附水的蒸發量愈小,水泥的水化程度愈高,水泥凝膠體的密度也愈高,收縮和徐變也愈小。相對濕度對載入早期的徐變影響更大。介質的溫度對混凝土收縮影響不大,對混凝土的徐變有顯著的影響。

隨介質溫度公升高,徐變率將加大,溫度在 20℃~90℃之間以71 ℃時的徐變率最大,隨後又開始下降。

5、養護條件對混凝土收縮徐變的影響。

採用蒸汽養護或高壓蒸汽養護,有利於保證水泥水化的濕度和溫度,促進混凝土強度的發展和水泥凝膠體密度的提高。因而,蒸汽養護或高壓蒸汽養護能大幅度減少收縮,並有利於徐變的減少。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1)應力因素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載入時應力越大,徐變就越大;載入時混凝土齡期越短,徐變就越大。在實際工程中,可以通過加強混凝土的養護,使其盡早結硬可減小徐變。

2)混凝土的組成和配合比是影響徐變的內在因素。水泥用量越多,水膠比越大,徐變就越大;集料越堅硬,所佔的體積比越大,徐變就越小。

3)養護及使用條件下的溫度和濕度影響。養護時溫度越高,濕度越大,徐變就越小;使用時環境溫度越低,濕度越大,徐變就越小。

5樓:12純

混凝土徐變(creep of concrete):混凝土在荷載的長期作用下所產生的變形。

徐變原因。自身內部因素。

1)是混凝土受力後,水泥石中的膠凝體產生的黏性流動(顆粒間的相對滑動)要延續乙個很長的時間;

2)另一方面骨料和水泥石結合面裂縫的持續發展。

3)混凝土在本身重力作用下發生的塑性變形(類似與土的固結)

外部因素。影響徐變的因素除了和時間有關外,還與下列因素有關:

1)應力條件:此應力一般指長期作用在混凝土結構上的應力:如恆載;同時活載大小也是其中的乙個因素。

經過實驗表明,徐變與應力大小有直接關係。應力越大,徐變也越大。實際工程中,如果混凝土構件長期處於不變的高應力狀態是比較危險的,對結構安全是不利的。

2)加荷齡期。初始加荷時,混凝土的齡期越早,徐變越大。若加強養護,使混凝土盡早結硬或採用蒸汽養護,可減少徐變。

3)周圍環境。養護溫度越高,濕度越大,水泥水化作用越充分,徐變就越小;試件受荷後,環境溫度低,濕度大,徐變就越小。

4)混凝土中水泥用量越多,徐變越大;水灰比愈大,徐變愈大。

5)材料質量和級配好,彈性模量高,徐變小。

6樓:笑笑挺好的

1、骨料的吸水率會影響到徐變,如果吸水率比較低,那麼很有可能就會影響到混凝土收縮,從而也會造成徐變的情況。2、在使用水泥的時候,如果水泥的用量沒有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以內,或者是進行水灰比配置的時候,配置的並不合理,那麼也會造成徐變。3混凝土本身的密實性存在著一定的問題,也有可能會導致徐變的情況發生,所以在使用混凝土之前一定要了解一下密實度的高低。

4、在進行混凝土養護的時候,如果養護的時間比較少,或者是養護的溫度以及濕度存在著一定的問題,那麼也有可能會導致混凝土徐變。

希望我的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開心]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您可以來諮詢,若沒有望您能給個贊,謝謝。

什麼是徐變?徐變對混凝土結構有什麼影響?

7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徐變的解釋:

徐變,是物體在荷載作用下,隨時間增長而增加的變形,與荷載的大小關係不大。一般提到的徐變都是指混凝土的徐變。

徐變對混凝土結構的影響:

緩解了部分內部應力,有利於抑制裂紋的生成;損失部分預應力值。

徐變分類:1、拉伸徐變。

在估計由於濕度和熱量變化的應力所導致開裂的潛在可能性時,拉伸應變很重要。

由於拉伸徐變減小了拉應力,故在蓄水結構和薄殼屋頂中能使開裂程度減至最小,在這些地方不滲透性很重要。

2、動徐變。

動荷載作用下也會發生徐變,通常發現動徐變比相同最大應力下的靜徐變更大。

3、橫向徐變。

在單軸壓縮應力作用下也發生一些橫向徐變。徐變的泊松比則與瞬時載入下的泊松比相似。

混凝土產生徐變的原因

混凝土為什麼發生徐變?

8樓:

摘要。混凝土為什麼發生徐變?:親·混凝土發生徐變的原因具體如下當作用在混凝土構件上的應力不大時,混凝土具有黏性流動性質的水泥凝膠體,在荷載長期作用下產生黏性流動;當作用在混凝土構件上的應力較大時,混凝土中微裂縫在荷載長期作用下持續延伸和發展。

混凝土的典型徐變曲線1所示。可以看出,當對稜柱體試件載入,應力達到。

時,其載入瞬間產生的應變為瞬時應變。若保持荷載不變,隨著載入作用時間的增加,應變也將繼續增長,這就是混凝土的徐變。

混凝土為什麼發生徐變?

混凝土為什麼發生徐變?:親·混凝土發生徐變的原因具體如下當作用在混凝土構件上的應力不大時,混凝土具有黏性流動性質的水泥凝膠體,在荷載長期作用下產生黏性流動;當作用在混凝土構件上的應力較大時,混凝土中微裂縫在荷載長期作用下持續延伸和發展。混凝土的典型徐變曲線1所示。

可以看出,當對稜柱體試件載入,應力達到。時,其載入瞬間產生的應變為瞬時應變。

若保持荷載不變,隨著載入作用時間的增加,應變也將繼續增長,這就是混凝土的徐變。

謝謝。影響混凝土收縮的因素有?

用水量影響收縮。混凝土在水中永遠呈微膨脹變形,在空氣中永遠呈收縮變形;水灰比越大,收縮越大;泌水量大,表面含水量高,表面早期收縮大;混凝土含水量越高,表現為水泥漿量越大,坍落度大,收縮越大;盡早回填土,盡早封閉和裝修可減少收縮。水泥影響收縮。

所有混凝土結構都會產生徐變變形麼?

是的,這個現象的不可逆的。在長期荷載作用下,混凝土的變形隨時間而不斷增大的。影響混凝土徐變的主要因素 1.長期作用應力的大小。2.受荷時混凝土的齡期 硬化強度 受荷時混凝土齡期越短,混凝土中尚未完全結硬的水泥膠體越多導致徐變越大。因此混凝土過早的受荷 即過早的拆除底板 對混凝土徐變是有利的。影響徐變...

混凝土攪拌機有什麼優缺點,混凝土結構有哪些優缺點?

省力,快,攪拌均勻。最大的缺點是清理難,現場必需有動力電源,操作缺少防撫設施 如果混凝土用量不大的情況下,建議去商砼站購買混凝土 小型攪拌機工作效率跟不上,還要加上人工費 不如去商砼站採購 攪拌時和進料時雜訊很大,安裝較麻煩,使用中灰塵很大,易出事故,砼拌和均勻的時間不好控制等 你說的是攪拌站那種生...

混凝土裂縫滲漏水原因有哪些,建築滲漏水的原因有哪些

混凝土樓板大多是這種情況,一般是水泥比例有關和養護有關,對房屋的質量不算嚴重,建議做一下防水措施,能改善漏水情況。建築滲漏水的原因有哪些 防水沒做好,可以選擇水性環氧彈性注漿膠堵漏。主要滲漏原因,個人認為以下幾點 1 卷材鋪貼後鼓泡,一般由小到大,隨氣溫的公升高,氣泡數量和尺寸增加,以至於滲漏。原因...